正文

(原创小说) 网缘千里 (3)

(2009-09-24 07:34:48) 下一个





        
火车停靠金华车站,窗外传来“卖金华火腿啦”的吆喝声,令我想起外婆做的清蒸鲥鱼来。鲥鱼是江海洄游型鱼类,主要产地在长江流域,其肉质细腻,味道鲜美,外婆总是把它和火腿一起清蒸,红白相间,吃起来齿颊留香。火腿是咸肉里的精品,讲起咸肉,我又想起一道家乡的美味,叫“腌笃鲜”,将春笋切成小块,加入新鲜猪肉和咸肉一起“笃”(炖的方言)。现在正是春笋上市的时节,想到此处,我口角生津,唾液欲滴。


        
火车经嘉兴杭州义乌金华一路南下,一路停靠,车厢里的乘客也渐渐多了起来。估计已是晚饭时间,列车员在过道里推销盒饭。我买了一盒,正准备吃,对面的哥们已打开包裹,拿出自带的食品,吃了起来。矮个还拿出一盒“宫廷脆饼” 问我邻座的女生吃不吃。她笑笑摇摇头,说了声谢谢。


        
吃完晚饭,我们三哥们聊了会儿天。天色已晚,看那女生还在读书,我就开口道:“你不饿吗?不吃晚饭啦?” 。她抬起头,说:“不吃了,上车前吃了点心了。”


       
也不知道停靠了多少站走了多少路,火车依然在和铁轨撞击出均匀单调的节奏,驶入夜幕之中。车厢里渐渐安静下来,多数人已经睡觉了。我也靠在窗边,和衣而睡。半夜里几次醒来,发现她靠在我的肩上,想必她也是太疲劳了,所以我没有推开她。

 

         正似梦非梦中,听到车厢里有异响,努力睁开眼皮瞧了下表,310分。我抬起头虚了一眼,只见三个人头晃动,有人正在掏乘客的衣兜。不好,遇到坏人了,顿时,瞌睡虫也吓跑了。我忙打开背包,拿出一把刀来,这把刀,长一尺二寸,宽一寸二分寸,钢口锋利,刀面闪亮。又拿出一只苹果,慢悠悠地削起皮来。说起这把刀,还有段来历。前年去西藏旅游,在昌都转车,有个小伙问我要不要买刀,说进藏前要准备好防身工具,然后拿出一把刀来,他说这是祖传宝刀,叫青锋剑 。抽出刀鞘,寒光闪耀,我一看就喜欢上了,于是买下。后来进藏后也没有派上用场。回来后一直用它来切菜,所以对我而言,就是一把切菜刀。这次出来见网友,想到网上常常告诫网民见陌生人要练好防身术,自己没有武功,只好揣一把切菜刀,没想到现在用上了。这三个人假模假样地走过我们四人的座位,后面那个还恶狠狠地瞪了我一眼,从我后排座位起又挨个去掏别的乘客的口袋了。

 

        等他们离开这节车厢,听到有人喊起来,我的钱包,我的钱包 ,于是一阵骚乱,我的邻座和对面的也被吵醒了,她看见我正悠悠地吃苹果,说:你怎么半夜三更吃苹果啊? ,没等我吱声她又翻转身体睡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美金花 回复 悄悄话 胆小,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