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T

(2021-05-22 12:40:00) 下一个

新冠研究中的“人体挑战”是什么?为什么有争议?

文章来源:  于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2251 次) 
  
 

新冠疫情和历史上其他呼啸而来又悄然而去的疾病大流行一样,如果不出意外,最终将降伏于人类,被疫苗和药物制服,而这通常意味着在资源有限而时间紧迫的设置下,针对当下流行的病毒研制出多种安全有效的疫苗、特效药,以及妥善的治疗方案。

2021年2月,英国政府批准启动一项新冠病毒人体挑战(human challenge)试验,目的是确定导致感染的最低限度病毒量,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反应,由此揭示新冠病毒对人体的攻伐细节,为新冠疫苗和特效药物的研发提供线索和依据。

战场上要知己知彼,对付病毒也一样,主持项目运作的帝国理工大学传染病专家邱克让(Chris Chiu)如此解释。
 

人体挑战是多种医学研究手段之一,有两百多年历史,曾经在疟疾、伤寒、霍乱和流感的治疗和疫苗研发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也一度饱受诟病,至今仍富争议。

什么是人体挑战?

人体挑战,简单说就是在设计缜密的环境下让健康的志愿者感染一种病毒,观察感染情况和免疫反应。

这类试验要解答的问题,通常在常规条件下极难找到答案,或者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各种资源。

伦敦的新冠人体挑战试验中,通过各项评估甄选出来的志愿者经过交谈、签署知情同意合约,入住医院隔离病房,三天后从鼻孔注入含活病毒的液体。然后住院观察至少两周。观察期结束后,如果病毒测试阴性,就可以出院回家,但需接受为期一年的追踪观察。

这项试验试图解答三个主要问题:

1)感染人体至少需要多少病毒?2)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初始反应是怎样的?3)哪些人感染后会发病,哪些不会?

掌握了新冠病毒的这些关键“秘密”,制服它的希望就更大。

为什么要做人体挑战试验?

因为这种工具有独特的优势,还有速度快效率高的优点。

要掌握病毒入侵后与人体免疫系统第一次“交战”的情况,人体挑战试验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帝国理工的邱克让博士对BBC中文网解释说:

“在出现症状前,人们很难确定自己是否感染了病毒,而出现症状时,已经过了潜伏期,感染病毒其实发生在这之前的某个时间,而出现症状时已经不可能看到病毒侵入人体时的初始状况,包括病毒的数量和引发的人体反应。”

这些“病毒入侵初始状态”信息可以用来推动疫苗研发,测试第二代、第三代......疫苗的安全性和功效和效率;也可以用于新冠药物测试,或者用来开发升级版的病毒检测方式。

以新冠病毒为例,现在用于人体挑战的病毒是2020年夏季流行的那种,假以时日,将来有可能用这种方式来检测第一代疫苗对那以后出现的变异毒株是否有效。

据统计,目前全球150多个国家三万多名志愿者参与了各种新药和疫苗研发的人体挑战试验。

在疫苗和检测产品研发方面,人体挑战的最主要优点是范围较小、进展可控、速度最快,效率较高。

衡量疫苗功效的传统方法是疫苗研发到了临床试验阶段,就必须为每一只候选疫苗找到成千上万志愿者参与测试,注射疫苗后让他们回到社会,跟踪观察,等其中一些人感染病毒,再与未接种疫苗群体的感染率做对比。

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耗时间,也有各种风险和意外。

如果结论是这只候选疫苗在效力和安全两个层面都符合要求,则进入下一阶段,否则淘汰出局。

但如果事先做了小规模人体挑战试验,那些注定会被淘汰的选手就可以搁置,省下的资源可以投入更有希望的候选疫苗。

邱克让说,即使已经有多种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无论种类和数量都需要更多,研发和改良都要继续,另外,现有疫苗并不能阻止病毒感染和传播。在这些方面人体挑战试验就很有用:测试新疫苗、不同疫苗的组合、不同剂量、种类和间隔时间的搭配,等等。

“真正的优势在于, 因为我们知道感染率,所以很快能判断一种疫苗是否有效,那种疫苗相对最有开发潜力,根据这个数据可以及时调整计划,优先研发最有希望的那些。”

当然,传统方式仍有起无可替代的地位。

由来已久

作为验证疫苗的有效性的手段之一,人体攻毒试验已有二百多年历史。

1796年,爱德华·琴纳(又译詹纳, Edward Jenner)发明牛痘天花疫苗,一个关键操作就是给自家园丁8岁的儿子接种后让病毒进入他身体,结果孩子无恙,于是历史上第一只天花疫苗诞生。又过了200年,人类天花绝迹。

天花疫苗诞生后的百余年间,霍乱、流感、疟疾、黄热病、肝炎、戈登热……每出现一种新病毒,就会有相应的疫苗和特效药应运而生,其中中不少得到了人体挑战的助推。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自愿、知情和安全成为人体试验最重要的先决条件。

黄热病和知情同意

1898年,美国与西班牙在古巴交战期间爆发黄热病疫情,死于黄热病的士兵人数超过死于重伤士兵的13倍。次年,美国军方成立一个委员会,专门研究黄热病如何传播及如何防疫免疫,由病理学家沃特尔·利德(Walter Reed)负责。

为了验证蚊子叮咬是病毒的传播方式,研究团队设计了一个人体挑战试验,让叮过患者的蚊子叮咬健康志愿者,等出现症状后从他们的血液样本中提取致病的微生物。

1901年,利德团队发现了黄热病病毒,确定了病毒传播渠道,还发现感染者血液可以制成疫苗。

自由撰稿人特蕾莎·麦谢莫(Theresa Machemer)2020年10月在史密森学会(美国国立博物馆)杂志上撰文指出,更具历史意义的是,这项试验首创了医学史上第一份志愿者知情同意合约(informed consent contract)。

合约声明签约人对感染病毒的风险、将得到的护理等完全知情。

法律、伦理和现实

1947年的《纽伦堡守则》(Nuremberg Code)和1964年的《赫尔辛基宣言》(Declaration of Helsinki)成为二战后规范人体试验的国际准则。

《赫尔辛基宣言》全称《世界医学大会赫尔辛基宣言》 ,制定了涉及人体对象医学研究的道德原则, 是一份包括以人作为受试对象的生物医学研究的伦理原则和限制条件,比《纽伦堡法典》更加全面、具体和完善。

该宣言自问世以来修改了七次,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10月。宣言指出,“医学研究的首要目的是产生新的知识,但这个目标永远不能凌驾于研究目标个体的权益之上。”

但现实与愿景距离很大。

麦谢莫提道,1966年,美国麻醉师亨利·比彻尔(Henry Beecher)发表了一篇具有地标意义的文章,揭露了大量反伦理、反国际规则的人体试验现象,举了22个实例,包括用智障儿童做肝炎攻毒试验的丑闻,用欺骗的手段让梅毒患者不接受治疗以便观察病毒在现实中的变化,等等。

比彻尔认为,要确保人体试验符合伦理和法律规则,志愿者的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至关重要,高于一切。

受丑闻陆续曝光的影响,人体挑战试验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陷入低潮,但随着伦理合规和法律制约的完善,人体挑战试验在21世纪重新受到重视。

人体挑战试验志愿者网站1daysooner 上专辟一页介绍历史上的一些人体挑战试验。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甲型、乙型流感人体攻毒试验推动了抗病毒药奥司他韦(oseltamivir,商品名Tamiflu,克流感胶囊)的问世;

2011年,英国牛津的临床疫苗学和热带医学中心启动了一项伤寒疫苗人体攻毒试验,结果证明疫苗安全有效,后来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入推荐疫苗清单;

2013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为NIAID设计研发的一款登革热疫苗做人体攻毒试验,为这只疫苗开始大规模三期临床试验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2-13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利用人体挑战试验模式研发出霍乱疫苗。那只疫苗2016年获美国FDA批准。

为什么还有争议?

关键依然是伦理。

医生的天责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治病是祛病,与染病正相反。但人体挑战,正是故意让人感染病毒病菌。从某种意义上说,确实是一种故意伤害,即便很轻微。而这在一些人心目中是难以接受的。

批评者质问,既然疫苗研发速度空前,非常成功,那么人体挑战还有必要吗?

既然对新冠长期症状了解不多,怎么保证试验的安全性?为什么不能等到积累了更多数据、对新冠病毒有更多了解之后再开始呢?

上升到伦理高度,如果为了高尚的医学目的,使用表面上看跟医生职业道德相悖的方式因此就符合伦理吗?

支持者则认为,新冠病毒人体挑战试验如果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展开,在病理、疫苗和新药研发等许多方面具有无可取代的独特优势。

虽然有过违背伦理的历史污点,半个世纪前也曾因丑闻备受诟病和冷落,但法律和伦理规范机制与时俱进,今天有完善的监管和约束机制,不可因噎废食。

一个多世纪前利德的黄热病攻毒试验首次引入知情同意程序,今天这个程序被放在人体试验最重要的先决条件位置,文本和细节都经过无数次改良升级,志愿者的安全受法律保护。

从设计、执行这个项目的研究人员角度,邱克让指出,从新冠疫情最初爆发到现在,已经有数十亿来自全球各地的新冠感染数据,对病毒和风险已经有足够的了解。

这类挑战试验从设计到层层论证、评估、审核,包括志愿者甄选、知情同意环节的设计,伦理审批和试验过程中的安全措施,紧急干预措施和各项具体安排,进入实际运作阶段,安全系数应该足够了。

从医学从业者角度,邱克让说,决定使用这种方式是因为它是达到研究目的的最佳方式。这不是需不需要勇气的问题,而是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实际经验和风险控制能力。

任何人体试验都有风险,“我始终把志愿者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从伦敦新冠人体挑战试验招募志愿者的反应来看,公众对这种方式在相当程度上是接受的,闻讯前去申请作为志愿者参与攻毒试验的有数百人,计划目标是90人。

俄勒冈大学宪法教授欧弗·拉班(Ofer Raban)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生物学教授尤瓦尔·道尔(Yuval Dor)认为,人体挑战对志愿者而言无疑有风险,却大有益于人类,完全合乎伦理。

他们在网媒《对话》上写道,在当前的现实面前,新冠人体挑战试验非但在道义上没有错误,“相反,它代表了人类最崇高的价值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0520开始
疫字,早已见于TCM 经典。温病2字与天花,狂犬病也早己被中国人群识别,并发明免疫法予以正确抗击,并没有灭绝人口与族群。而肠伤寒,霍乱,痢疾。。。流感,疟疾,出血热,血吸虫麻疹白喉这些甲级乙级急烈传杀病始终是中国人群每天每年都要应对的,这早己被载入中医经典中,并且,不因西方工业革命而消失,反而因为西医技术与抗生素,类固醇的大量密集投放人群而造成更大的世纪医学灾难,我首次指出这种灾难,它是严重的科技潘多拉效应。当代的中医经典研究,比如仝小林们却在不断发表萌论,伤寒论所覆盖的人类疾病,主要是急烈传杀病,品类极多,主以病毒感染与伤菌感染为主,也含有原虫与寄生虫感染,这是不爭的事实,因为,病名脉证的详细记载已经在说明问题,而史上密集的临床学实证也在确定伤寒论经方的抗疫效应,其实就是抗病毒效应,抗细菌效应,抗原虫,抗寄生虫效应,不过用的是草根树皮,而不被西美承认,中国的高级中医人本该理性分析,深化实证,深入现场,与民抗病。。。却在象牙塔里,大医院里扎堆,不断提出医学萌论,号称中医研究,却离内难伤太远,她他们实在应该不好意思。


近半世纪的人类医学实证表明:以1神统治,资本加科学潘多拉垄断下的当代医学文明是陈旧糟朽的,已经无法推进人类和平与医学进步,成为某种医害与药害,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反动,也是反文明的。。。而我依然坚定地相信,1)人类用于抗病毒最有力的药物存在中医宝库中。2)人类用于抗癌的完美药物亦存在于中医宝库中。3)人类完美的抗痛治痛法,其实就是中国传统的针灸技术。而这些已经都在昭然若揭,只是在中西医"高级专家"不作为的伪劣学术垄断下依然国宝蒙尘。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从来并不缺少大智大勇的勇土,勇士如云唱大风,中医是中国人立身之本,国之重器,中医革命是我首创的首推的美好和平运动,中医的成功,必将深切引领世界潮流,为人类文明增光添彩,中医革命,是躁动于母腹中的伟大胎儿,中医革命是可以预见的,旭日东升之中的航船旗舰。。。秦王扫6合,6合之内皆中医。我是相信的。????[微笑]


上论收入《TCM 秦定理》(中医革命)。

病发于阳,发于阴,是指同1种疫,同1种病,同1病毒或细菌感染,依病人体质不同,其免疫应答产生的效应(脉证)亦不同。阴阳在此句原文中指称的是"体质状态"与正气动态,是辨证者要深切关注的临床学现象的实质问题之解决。仲景是阴阳五行论的忠实实证家,他成功了。


此间潘兄,赵老,卢老还有1些中医高资高级,有影响力的中医业界人士质疑,攻诘中医理论,妄图挑战阴阳五行论,这是中医理论的核心,诸君事中医多年却不知,也不信,这是令人遗憾的!若迷途知返,尚可贺。但是,本王不过1草医,并无教化之责,所以,批判建言有之,祈诸君1如既往,还是依然相信阁下您愿意相信的。此致,敬礼。[呲牙][调皮]

直奔主题真相,和平讨论,诉诸理性,是本王的美好愿望。


@李灿辉?霍乱、鼠疫、出血热、流脑、新冠各自有其发病规律,秦王同意否?@秦三光?一一一一一一辉兄的美好废话。这是通识。[调皮]

秦王的话,一句顶一万句

no。1句就顶1句。[呲牙]

秦王神明

谢谢郭兄,兄启吾愚思。????

@李灿辉?张仲景著《伤寒论》固然伟大,但并非完美,要不吴又可叶天士他们就不会创出温病学。一一一一一一致辉兄:1米阳光可驱黑暗,但是,太阳依然存在大黑暗,这也是阴阳。[调皮]

于是,中国的老子强曰道。这亦是通识也。建言兄等在质疑岐黄秦张李时珍之时,亦应适度质疑自己的精神与精神世界。。。切记您自己也是人。独立的人。[调皮]

@李灿辉?「秦三光:@李灿辉?霍乱、鼠疫、出血热、流脑、新冠各自有其发病规律,秦王同意否?@秦三光?一一一一一一辉兄的美好废话。这是通识。[Tongue]」
- - - - - - - - - - - - - - -
尽管霍乱、鼠疫、出血热、流脑、新冠各自有其发病规律,但都遵循伤寒论所描述的六经传变。应该是这样的推理吧?[Surprise][Surprise][Surprise]@秦三光?一一一一总律,需要程控,个病,需要个案处理。这是仲景医学思想的大成。我等还在思索还在努力实证,努力学。

我不推荐兄去学。[调皮]

兄可以学薛猫更精准。[调皮]

@梁兆暉(加拿大 约克大学)?又开始忽悠了,太阳黑子只不过比其他区域温度低,如其他地方6千度,黑子4千多度,还是比你家的电灯亮上100倍一一一一太阳的黑子是黑暗,太阳的黑子对人类而言是大黑暗,太阳会在乎自己的光芒与黑暗么?天运当以日光明,阳因而上,卫外者也。这个你可以不明白。[调皮]

@李灿辉?@秦三光?[Salute][Salute]为什么不回答?一一一一辉兄:本愚与兄讨论点问题,并亲自回应你恁多的萌问,等于为君解惑,尔不但不感恩,还牛逼烘烘地,抄我的作业都抄不对,我无语也。[调皮]

这个学风也是有问题滴。

你自称可以同涛公同台共商大计,实不知你从涛公身上学到了神马,可能是学到了中医无用论?[微笑]


伤寒,可以导致多种传染病,何止传染病?是急烈传杀病,几乎所有的人类病病都与伤寒有关,甚至是密切正相关一一一TCM 秦定理(伤寒总论)。本坛首发。

??仝小林上文是学术伪论,误导极大。

仝院士揭示《伤寒论》之“伤寒”的实质,是首创的。

你可以捍卫伪论,而抛开伤寒论原文不读。

我只能为兄呼唤逻辑。[微笑]

而且,传染病之名,也不是仝小林首创的,但是,上面的谬论却是仝首创。

正确的表述应该是:伤寒,可以导致多种传染病,何止传染病?是急烈传杀病,几乎所有的人类疾病都与伤寒有关,甚至是密切正相关一一一TCM 秦定理(伤寒总论)。本坛首发。

伤寒,冬伤于寒,春必病温,染疫,皆相染疫。。。早已见于灵素原文。所以,灵素本来也就是伤寒论,温病论,抗疫论,抗邪论,正气论,抗病毒论,抗病菌论,抗原虫论,抗寄生虫论,抗感染论。。。是将来的抗基因突变论,抗科学潘多拉魔盒论。。。人与天地相参。。。道可道,名可名。。。如此而已。

兄对吾上论,有神马感冒的么?可以直言批判吾,实在无语想泄粪,骂3字经亦可。[呲牙]

我是1个和平主义的讨论者。

是真心的吃饱撑的无为而治者。

上述我能指出的,都不过是史上中医人每天都在读解,实证的道理,而如我所定论,史上中国人中医家抗疫抗瘟,抗伤寒,抗病毒。。。如同中国人群每天渔猎农耕1样,是当日子过的,已经极其习惯与熟悉。。。本来,我中国人群就是群体抗疫的产物,是从自然界生死考验下走岀来的,总体是这个地球上的强大1群,因此,我中国人群总体正气存内,群生命力,与智勇超乎西美。

而仝小林们抛弃中医经典原文原论不去深研,戴上学术权威之帽,首席之名,却发表上论学术漏洞迭出之论,该当何罪?罚他们去面壁背写内难伤经典文字若干,以免身居高位,学术满口胡言。

郭兄是个慈悲主义者。不忍心批判。????[呲牙]

辉兄,你为神马不回答?[调皮]@李灿辉???

都说沉默是金,但是,沉默也常常是沙子。。。用来埋住驼鸟们高贵的头颅。。。但是,问题就在那里,医师是解决问题的人。

温病是病,伤寒是因一一一TCM 秦定理(伤寒1)。

以因名病,尚可,因为阴阳尚可分一一一TCM 秦定理(伤寒2)。

温病学与伤寒学本属1脉相承,伤寒在先一一一TCM 秦定理(伤寒3)。

伤寒论経方也是抗疫治温病的方,这并不否定后世的吴叶王。。。

如同人们认为歧黄们没有搞清楚中医理论与经络1样,无需否定岐黄在先,你可以继续搞定。。。[呲牙]

我意:1)内难伤是中国人抗疫抗病痛的理论/学术/方药的奠基开先河之作,是祖方无法穿越,可供遵循,并适度与时俱进。。。因为,是1米阳光。

2)史上铸下的医学大数据再再表明,伤寒论时代铸造的113&205方药,依然价值巨大,几乎可以覆盖所有所谓外感病,与伤寒病/温病/瘟疫/疫疠/异气/戾气。。。

3)史上伤寒经方抗疫,后来遭遇挫折,是汉以后医家渐渐难以读懂内难伤,是用功不如秦汉之人,是精英们贪婪物欲,人类精神与智能出了问题。。。而民上善。这表现在晋人贪图风花雪夜,享乐主义,唐人事佛,无心于耕种接地气,宋人发明科技,以程序限制自己,不再尊重自然草木与古法炮炙,金元战乱,战争失大疫失控,却已经没有通晓仲景医学思想的医师,徒生古方不治今病之叹。。。明时,中医复兴,清时再因西风烈侵而中医又被精英恶意捣毀。。。于是,学术传承断档,连本草青蒿抗疟都失传了。是精英之罪,民却是中医事业与医学思想的天然,必然传承实证者。

所以,中医之沉浮,主责在精英,精英们不要吃饱撑的不干人事儿,贪婪是中医学术的大敌。。。中医精英要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嗜欲不劳其心,淫邪不惑其目,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乃和其道,不与民争利,其民故曰朴。(详见素问)。[调皮]

吾回答肯定不会令辉兄满意的。[调皮]

但是,想说,我就说了。

@Kevin 卢生一医中隐者?「秦三光:此间潘兄,赵老,卢老还有1些中医高资高级,有影响力的中医业界人士质疑,攻诘中医理论,妄图挑战阴阳五行论,这是中医理论的核心,诸君事中医多年却不知,也不信,这是令人遗憾的!若迷途知返,尚可贺。但是,本王不过1草医,并无教化之责,所以,批判建言有之,祈诸君1如既往,还是依然相信阁下您愿意相信的。此致,敬礼。[呲牙][调皮]」
- - - - - - - - - - - - - - -
中医理论的核心是~“脏象经络学说”……这在六十年代的中医杂志已经有详细讨论。 ……………秦兄论中医核心,落后了点。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致卢兄:对兄的谬论,本王只能坚定的说NO!

我有我的坚持。

兄还是尽可能地信您愿意相信的。

我们相安无事。

私下还可以把9言欢。

我无意干扰诸君的信仰,如果诸君因为我的讨论而有悔改之意,此乃本王的罪过也。因为,教化,决不是我这样的1介草医所能完成的任务。[呲牙]

我的信仰是TCM 。

我的理想是天下大同。????

阴阳者,天地之道也。我是坚信不移的。

「秦三光:3)史上伤寒经方抗疫,后来遭遇挫折,是汉以后医家渐渐难以读懂内难伤,是用功不如秦汉之人,是精英们贪婪物欲,人类精神与智能出了问题。。。而民上善。这表现在晋人贪图风花雪夜,享乐主义,唐人事佛,无心于耕种接地气,宋人发明科技,以程序限制自己,不再尊重自然草木与古法炮炙,金元战乱,战争失大疫失控,却已经没有通晓仲景医学思想的医师,徒生古方不治今病之叹。。。明时,中医复兴,清时再因西风烈侵而中医又被精英恶意捣毀。。。于是,学术传承断档,连本草青蒿抗疟都失传了。是精英之罪,民却是中医事业与医学思想的天然,必然传承实证者。」
- - - - - - - - - - - - - - -
两千年历史长河,中医是在进化还是退化。秦王总结出不断退化的中医学,却得出天下大同的理想,逻辑有问题呀[Lol][Lol][Lol]

@李灿辉?辉兄的思路出问题啦。[流泪]

自己浑然不觉。[流泪]

阴阳一一一对立,互根,转化,消长。。。

兄还是听薛猫的,把自己关进科学的宠物笼子里。于是,你就只能进步啦。[调皮]

进化也行啊。[呲牙]

反正物质不灭。最后,粒子也是波。

人生也是个阴阳,生长化收藏。。。最后都S啦。于是,再重新生长。。。最后也都S啦。。。[呲牙]

1)学中医,并不信中医。

2)不想学中医,被迫改学西医,并不信中医。开始恨中医。

3)信中医,学中医少,学西医多,信中医少,信西医多,以西律中。

4)误入医海,被迫学中医,好奇进入系统大世界,喜爱中医,热爱临床,又被迫干西医,有对比,以中律西。

5)解决问题的办法:实现全民皆医,中西医都要学。

都是专业人,互相只能专业吵,谁也难以欺骗谁。。。国家不再承担专业判案的责任。互相私了。[呲牙]

于是,世上只有医,无分彼此相爱的人永远幸福。[呲牙]

推销本王的精神产品:全民皆医。

@谌春亮福建?全民被逼迫而皆医。一一一亮兄好论。

@谌春亮福建???同理可证。[微笑]

全民被迫而皆兵。????

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个好办法。

「秦三光:
全民被迫而皆兵。????」
- - - - - - - - - - - - - - -
@秦三光?[合十][合十]但愿不必如此,因为代价太高[合十]

也是文明进步,与社会现代化的必然结果,人之生,其实,最重要的事情是尽量了解生命,感知自己,挑战别人智商与征服统治别人或灭绝其他种群是愚昧不文明,反自然反人类的。

这是我的独特思想,我发表了。供我自己坚持。[调皮]

[强][强][强]向充斥的伪论宣战,秦王威武!

和平主义,中医主义,天下大同的理想主义一一一我给自己制造的高帽,但是,我当不成完美主义者。只是愿意尽力去坚持。骚蕊。

谢谢亮兄的支持,亮兄启我愚思。??????????

[强][强][强]秦王活在未来!

当下足矣。

老板活在明天,干部活在今天,工人活在昨天。医生本应是精英,却活成了工人,百姓健康的悲哀。亮

没关系的,百姓皆曰:我自然。

回归自然,充其量也坏不到哪里去。

不要以物喜,也不以己悲。????

学习南兄良善的传统之思,学习亮兄的民本医学思想。

中国必有真人在,诸君就是我心中的真人。

我1定统治好我自己,坚定中医信仰,1旦吃饱撑的,就为理想而战,批判,接受批判,自我批判。。。

做为1介秦王,用于统治自己1人,还是轻松容易的。[呲牙]

送诸君1朵玫瑰花。我亲手植的,另有含苞待放的,都1同馈赠。

@秦三光?[强][强][强]人是要有理想的[玫瑰][玫瑰][玫瑰]尽管异想天开。天下大同,首先对内各家学派是不可能统一。对外,只有中医西化,却从未见过西学中化,何来天下大同?

No,本王决不推荐辉兄接受神马。[呲牙]

供兄批判用。

但是,考验兄的成老年人判断能力。

秦王的观点和老子的观点一样,都是追求“天下大同”

但是老子又说: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所以反对秦王就是反对老子道德经[捂脸][捂脸][捂脸]


错误的“以西律中”不是青蒿素,而是那些:
- 紧跟着西方学术跑,西方搞什么就追着搞什么;
- 凡是西医的都是对的;
- 以西医为标准来评判中医;
- 全盘否定中医。

我们要反对这些。郭??

心路正向。????

亦归于中医真人。

心正,很重要。

中医之理正直。

其它,不过是技术活儿。

拿刀杀人谁都会。

微针救人,考验人智与人心。

这是中医之美。

诸君若信1神半巫,迷上科学潘多拉,何必侈谈TCM ?[微笑]

本来就是道不同。说到底,还是个信仰问题,但是,中医不是宗教,而且,早己弃巫。

我现在对青蒿素缺乏兴趣,我不否认科技进步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正向作用,也不否定青蒿素的特别医学价值,因为,毕竟是快速取效,可以经lV入血给药,治标ok。但是,我更看重本草青蒿,本草青蒿更具传统医学的优良,医学价值巨大,超过青蒿素,人们因为青蒿素的出现竟然齐转向,以为中草药物的现代化学提取是中草药物科研的唯1途径,这是危险的,也是有害的学术观念,阻碍中医科研进步,淡化,为害传统医学,对中医临床学有灭绝之害,必须要警惕,

本草青蒿具有3大临床学效用,1)直接口服抗疟,比青蒿素作用更完美。如何口服,饶毅无知,屠呦呦无知。。。这是不应该的。因为他她们脑洞里缺少中医数据库,又不想建立。

2)青蒿抗疟之外,另有抗虚热之用,此用甚至可以超过青蒿抗疟之医学效用,因为虚热覆盖更广泛的临床学病种,至今西医无法解决,因为西医不识"虚热",这是中国传统医学的强项,需要中医理论的强力养成。。。当前大疫与癌病人常常多见虚热,西医却无药可救,也无知虚热。甚为可叹。

3)即然已证青蒿可以抗疟,依自然规律,科学认知,疫区广植青蒿已经可以驱蚊杀虫了。。。青蒿产业巨大。此处删除若干字。但是,本王不寄希望饶毅,屠老式的西医科学家,因为,他她们是西医的坚定信奉者,而西医系统构成,是1神治下,半巫之体,并装备了科学潘多拉,这种医学系统所思所为,其指向偏离人间正道,有邪惡属性,我不得不说。

4)我相信中国必有中医真人在,1定有人会深研中医经典本论,并受启,再真诚用心用命去实证中医理论之正直,并解读诸如青蒿1握,以水2升渍,绞汁尽服之,之类秘笈,从而开启中医医学宝库,尽造福于中国人群,中医之真超西,中医之好超西,中医之美,真好玩!我是相信的。不推荐辉兄,潘兄诸君也去相信。[调皮]

辉兄潘兄已经彻底归西,摆弄潘多拉魔盒已经走火入魔,不如继续下去,小心引爆,注意安全。。。玩火自焚。[调皮]


运动与变化是永恒的。时间可以消踪1切,即使人类已经极其接近了自身生命的真相,或许,因为宇宙运行的规则所在,不经意间,在1个天文时刻将人类整体灭绝,如同恐龙灭绝1样。。。我把宇宙的存在与宇宙运行规则命名为道,这是1个当代人的命名,或许,也是老子所认为的,也是受启于几千年前的中国老子之思。

运动与变化是永恒的。所以,当代人类迄今为止还在不停思想,而当代科学止于牛爱特,止于粒&波,止于运动速度平方与能量,质量的固有公式,而这也不过就是TCM经典内难伤所确定的:阴阳者,天地之道也。这是我对"完美"的动态之讨论。目前,中医理论依然谨随天地之道悠然运动着,其C如前,依照太阳的精准指南。。。至于,中医理论的变化空间,首先是遵循太阳原点所出的1米阳光,再依每个地球人生命质点接受的程度,而太阳变与不变,人类只能尊重它,敬畏它。。。追随它,即使,它把人类烤焦化为乌有,这个,也是中医理论对人类生命的讨论与空间。

我做出上论,我是相信的。[微笑]

这是我对完美,对TCM 理论原点,对1米阳光是否完美的讨论,我自认为我对"完美"的讨论已经很完美,供完美主义者批判用。中医理论内难伤的主论原论已经达至医学理论的某种完美,甚至可以为科学研究指南,为西式医学指南。我是坚信的。

我不推荐别人同相信。[调皮]

若天下大同,大可通约。
天下并未大同,TCM 可促进。。。大同因此可期。

上论收入《TCM秦定理》(中医理论的完美)。

中医理论内难伤的主论原论已经达至医学理论的某种完美,甚至可以为当代科学研究指南,为当代西式医学指南。我是坚信的。

??我加重了语气。

重要的话,可以多说几遍。

@张超SZ?「贺軍:
"中医学的危机不在于医学本身, 而在于习医者的信仰危机。" 」
- - - - - - - - - - - - - - -
中医变信仰了一一一一一一致张兄:每个人都是有信仰的,相信神马难以改变,而信仰不仅仅限于宗教信仰,比如相信天下大同也可以是信仰。。。相信宇宙大爆炸也可以是信仰。。。马云相信王林耍蛇治病也是信仰,人们相信科学还是信仰,甚至相信潘多拉魔盒是人类的唯1救星,也是信仰。。。信仰自由,在每个人的心中。

我支持贺兄的中医信仰论。我信中医,仰止岐黄秦张李。。。我不掩饰自己的信仰。

诸君当然也可以清楚,准确无误地,真诚地表明您自己的信仰观点与立场,并为理想而战。

而表述是挑战人智的,因为,你首先要尊重时空转变,再用逻辑对接,而存在,据说是合理的。。。

所以,讨论信仰,不应使逻辑散落1地。

不然的话,信仰也是无用的。

而中医理论却是可以实证的,草根树皮,针灸技术是可以实证的,并可能达至工巧神圣之境,为什么不?


其实,半世纪以来,人类最伟大的运动也是科学研究中医运动,是由西方与中国西医科学人士实控的,中国国家的王者们也是良善真诚,无保留地奉上国之瑰宝供世人琢磨,也投入巨资,重用国之精英。。。但是,50年中医研究不过止于"蒿麻",至今却被研究者自己困惑,也是可叹的,科学研究中医不过尔尔,显然,无用功太多,浪费了人智(要问研究者人智尚存几多)。所以,我推出"中医科研无用论",以示我的抱怨,也想激发1下高端研究的人智与勇气,使命担当。[调皮]

我同时严重批判高大上中西医人士鼓噪多年的"中医理论无用论",致使本来可以用科学技术研究有成造福民众的中医研究运动竟然再度演变成废除中医的恶意运动。追索百年历史,令人又看到2次烟战以来,汪余之流的恶劣遗绪。。。吾非史家,也无意政治,但是,吾相信中医,它是个宝库。

吾故吾所思,坚持吾的中医信仰,并对前途乐观。[呲牙]

这是吾对中医信仰的1点表述。祈诸君还是相信阁下愿意相信的。[调皮]

我想,如果使中医理论的阳光真能普照当今的中西医精英人士,或可能致使他她们精神1片焦糊,你看,连个阴阳者天地道都会令他们反感而有违科学之道,所以,也只能试着投放1米阳光,或俾反中医人士能够试着走出思想丛林的黑暗。。。

上论,收入《TCM 秦定理》(我的中医信仰,批判中医理论无用论)。

@李灿辉?「贺軍:@李灿辉?秦王主中医主动发光; 潘王则以为中医必须借西医反光。[Grin][Grin]」
- - - - - - - - - - - - - - -
秦王照的光和潘王反的光,都是带着强烈个人色彩的偏振光。[Facepalm][Facepalm][Facepalm]一一一一一致辉兄:兄可以试着代表人民。[调皮]

“反光”vs“三光”

中医学术之奇观[强][玫瑰]

袁龙平,吴孟超,皆中医真人!

如黄帝教民稼穑,如炎帝救民亲尝百草。。。医中真人,其要1也。

宗教情怀是错误的提法。本王多次指出:TCM 早己弃巫。

宗教,仅仅是信仰,是信仰之1种,人类还有更多的信仰。

中医,决非宗教。中医理论与几大宗教是切割的,保证了人智对时空,逻辑,存在的真正认知。

中医,最终使人类对生命的思考与实证达至数学之境,而超政治,超物欲,超利益,超宗教。。。是现存人类唯美的真正的医学,中医学术珍贵价值如此,也是人类文明唯1的。

中医学术,可以表达当代人类文明进步的唯美与唯1,何况,它又是可以实证的。

中医理论对宇宙,对自然,对生命的认知是先进的,是人间正道。

读过李至重,发表上述批判。

中医人必须自求对中医理论的深刻复习与养成,如果至今还在攻诘,质疑,挑战,恶意挑衅中医理论,鼓吹阴阳5行无用论,鼓噪辨证论治无用论,鼓噪中草药物有毒论。。。鼓噪科学研究中西唯1论,鼓噪经络实质虚拟论,1神论。。。都是弃中归西论,而西美与西医学却是1神半巫加上资本科学潘多拉的畸胎医学,也是医学灾难的制造者,这是中西方两种文明在碰撞的现象之本质。我愿意指出来,供诸君批判用,医学学术之争论,只能诉诸于成年人,老年人的判断力。所以,攻略中医,挑战人智,人智应该含有正常的是非观,价值观。


中医人如果连正常的是非观都不顾,也只能是侈谈中医学术,不如全力信点别的。。。我批判汪余方潘之类,批判科学潘多拉,但是,我赞佩潘卫星君敢于公开表达自己反中医,废中医,去中国,彻底归西的立场,学术信仰,可以各自坚持,为自己的信仰与理想而战,但是,应该立场与信仰坚定鲜明,不再浪费时间。


上论,收入《TCM 秦定理》(批判1神半巫与科学潘多拉)。

中医情怀,与宗教无关。中医精神是人类精神,是人智的终极体现,中医学术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覆盖所有科学与学科,但是,它最终可以归属为数学解答。

所以,中医人士是超脱的,其精神世界是极其自然自由与美好的,可以游行于天地之间,视听于8达之外,死而不亡者寿,与天地生,物质不灭,人类精神不死。[调皮]

中医真人,与中医精神。

至于阳光,无论是辉煌普照,还是仅仅1米,对于地球人都是必须接受的。太阳,是地球生命的最大独裁者。

秦定理(阳光)。

@李灿辉???辉兄可以尽全力遮掩自己,拒绝阳光。。。[调皮]

以避免自己走出思想丛林的黑暗,坠入宇宙黑洞。

我己对潘兄已表达足够的人格尊重与人文关怀,可以各自公开立场,为自己的信仰与理想而战。无需搞神马宣言。[调皮]

至于阳光,无论是辉煌普照,还是仅仅1米,对于地球人都是必须接受的。太阳,是地球生命的最大独裁者。

@李灿辉?中医不是宗教,但中医宗教化是一个潮流。一一一一一致辉兄:既然如此,兄是A反潮流,还是B顺潮流?还是C随波逐流?[调皮]

兄的是非观很可疑。

如果阁下已经光荣地成长为1个成年人,或者已经是老年人了,其实,已经无需别人替你解惑,你也无须替别人解惑,只是需要你自己为自己解惑,只好自己努力付出小体格,付出你的人类精神,去上知天,下知地,中知人。。。于是,不知老之将至,于是游行于天地,视听于8达,于是,归于凡尘。[调皮]

比如,袁龙平。

比如,吴孟超。

还有更多的真正中国人。

我早已经将袁隆平,李振声,吴孟超,吴咸中。。。这些可爱的中国科学家与医学家做为中国的农民/中国的当代神农与黄帝/中国的中医真人来信仰的。

中国必有真人在,中医理论自有其真,大同之世,可以环球同此凉热,全民皆医当然可以推进天下大同。敢说袁隆平先生不是老中医么?敢说吴孟超老师不是老中医么?

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

余子万民,黔首共余食。

余哀其不给。。。不使被毒药。。。通其经脉,调其气血。。。令可传于后世。。。

这是何等真切的人类精神与情怀?这是宗教教义么?

人神之间,人最大!

为中医者,竟然将自己的专业精神弃之不顾,混同于宗教,是对中医精神的专业侮辱与泄渎,是中医专业人士对自己人智的污辱与毁弃。中医人者当自重,当自强,当自爱。。。宗教信仰,可以自由,但是,若事中医,必须单摆单放,不然的话,必辱没您的专业精神,而医学误判徒增医学伤害。这是逻辑。

上论,收入《TCM秦定理》(人神之间,人最大)。


不如说:神是不会讲逻辑的。

兄的信仰危机。


神的能力比人大許多,維度高很多。梁


公子咋知道的?[调皮]

信仰要单放,不跟医学专业内容混杂。@秦三光?[Salute][Salute]这是秦王以前的1米阳光??


從人文主義談四大哲人:蘇格拉底、佛陀、孔子、耶穌

太阳崇拜者居多,因为,太阳是地球人类的最大独裁者。人类无论是否喜欢它,必须无条件地接受它的爱。


上论,收入《TCM 秦定理》(阴阳大论,太阳崇拜)。


爱因斯坦也是受启于牛顿的,薛猫也要熟知门捷列夫。。。有了相对论,人类还要遵守牛顿力学,有了薛猫,并不意味着元素周期律及原子裂变理论过时了。。。逻辑逻辑,时空时空。。。

吴又可与李时珍是明代的大科学家/中医学家/爱国者。。。明时代,中医再次复兴,是超过唐宋的,清时再衰,內腐外侵,西风烈。。。但是,内难伤的中医原点原论依然正直。。。被扭曲,是精英们思路混帐,唯名利是务。。。崇饰其末,忽弃其本,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

吴又可有意无意间再续伤寒论之哲思与思证。。。道者,反之动,但是,因为伤寒论的正直之光被晋唐宋3代精英所扭曲,物欲,名利,享乐,不作为。。。其间沉沦而受毁伤,历史之挫折,文明之停滞,是精英误国,学术腐败。。。中医学术是物欲与人心黒暗的敌人。。。但是,中医理论必有其真,中医真人可以工巧神圣,中医理论及中草药物,针灸技术必再现光耀。


兄能说出吴又可对伤寒论研究的2大贡献么?

兄若真诚研究,可与卢兄共议,给本王1个说法。

兄讨论伤寒与温病,至今连真皮都未入。。。因为,连普通常识都不知。。。甚可叹。[呲牙]恕我直言。不成敬意。

兄可以为自己的不知而辩解。

中医形态学 张启明
粗览作者上论,多是胡言。[调皮]??

择机批判之。

请作者恕我直言。????

半世纪的"中医人"1直干的"好事",才酿成惊天大疫,于是,求神值望潘多拉。。。潘多拉也没神办法。[呲牙]

作者自己也可以反思1下,祈2版时将自己的思想与时俱进之。????

@李灿辉?@张启明?[Salute][Salute][Salute]张老师一上场就扔出重磅炸弹[破涕为笑][破涕为笑][破涕为笑][破涕为笑]一一一一一致辉兄:此炸弹能摧毁中医长城么?以此撼中医理论,其用途,不过是臭鸡蛋。[调皮]

@李灿辉? 兄可以相信此炸弹。[调皮]

这是吴又可在遵循仲景。

是守正。

辉兄勿气绥,请继续作答。[调皮]

猜猜也可。本王会正判兄的作业卷。[呲牙]

@李灿辉?”能知以物制气,一病只有一药之到病已”[强][强][强]请秦王细品其味[Salute][Salute]一一一一一一辉兄还是可爱的,答不出尚可喃喃自语,表示尚在思考中。。。鼓励。但是,用1方直捣疫毒之要害,此法,早己先有之,比如仲景的甘草汤,比如葛洪的青蒿1握。。。


@李灿辉?吴又可的另一大贡献,指出伤寒与温病乃不同疫病。@秦三光?一一一一一2致辉兄:亦不是。素问7篇大论已将寒,瘟,疫之异同表述区分极明白。无须又可再议。


兄再猜。????

吴又可研究伤寒论,并守正创新的伟大贡献是:1)与时俱进,深入疫法现场,再探疫之特性,将仲景首创的程控法则由阴阳6病分层,守正创新为3焦分层与卫气营血分层,卫,气,营血为3层,简化了时疫的程控法,用于应对疫毒的变异,使仲景法则更有力。

吴又可研究内难伤,对抗疫做出的另1历史贡献是:重新发现并首次确定疫毒可充塞天地之间,给叶吴王提供了新思想,具体启动3焦辨证与卫气营血辨证,并启用1批新药物以有力抗疫,这是对仲景抗疫113方,205方的守正并创新。因为,疫发现场不同,仲景的疫发主现场是长江中上游及纵深广大区域,波及黄河流域。。。又可的疫发区域是长江中下游及广大区域。。。符合异法方异论(素问)。


@李灿辉?@秦三光?[Salute][Salute][Salute]别再说了,兄已接近裸奔[捂脸][捂脸][捂脸]一一一一一一一一致辉兄:兄裸奔也比满地打滚儿强,更比将头埋在沙子里,装深沉,再将高贵的臂高高翘起强。。。。学术讨论,只能以理会友,以理服人,不以人废言,不以言废肉身。此处朋之道,讨论之规则也。

带有强烈低估经典中医学的愿望,一旦有这种愿望,就会自称“尊重历史事实”。


学好不容易,学坏很容易的。

作者也可以自问:祖宗们的基因为神马不按照当代科学家的预想使每个人都快速成为高大上的牛爱特?


答案是有的:可以科学造人,转基因。人类于是可以快速科技化,科学化。。。移居火星化,阿凡达化。。。妖魔化,非人化,反人类化。。。要问太阳答不答应?[微笑]


《中医形态学》仅研究传统中医学的自然科学特征,使五藏、精气血津液、表里等中医核心概念客观实在化(张启明)


据说,哲学是外来语,可以不用,但是,道理却是普世的,中国人群不懂道理么?中医理论无道理么?阴阳者,天地之道,这种中医理论没有道理么?是所谓的科学道理,也是所谓的哲学道理,还是医学道理,更是普世道理,还是1个公式。。。更是1种终极的道与道理。它原于中国人的生存智慧与经验,是集诸子百家之精粹,被铸入中医理论,成为理论的硬核。。。高阶的"中医人"研究中医50年,却想砸烂它,中医研究最大的理论成果竟然是"中医理论无用论"。但是,西美的1神半巫加资本科技潘多拉到底有神马用?能替代TCM 理论与针灸,中草药物的医学价值与文明价值么?

@张启明???

从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已经彻底消踪了中医理论的合理之存在,如何讨论神马结构?没有灵魂的医学,结构再合理,再美丽,也只堪是1具没有人性,缺少灵魂的科学潘多拉,造孽谁也拦不住。恕我直言。

而这正是当代西美与西方医学的现状,乱世乱象,它们自己都已经快疯了。

兄可以继续坚持您自己愿意相信的,我也没有教化您的责任与义务。个人意志神圣不可侵犯,我无意惹谁不高兴。兄所论,其结论,不过还是中医理论无用论。我认为中医理论博大精深,是有用的,它可以覆盖西医,西医不可能覆盖中医。比如,中医学术的无神论,人本论,正气论,针灸论,抗疫论,经脉论,脏腑论,经络图,经络实质论,抗疫毒论,抗病痛论,抗癌论。。。都是宝库论,而这些理论也是系统论,进1步可以归属为秦三光系统学,系统学是我原创的新学科,我把他归入数学,是数学的分支。而我认为:道,阴阳是中医系统理论的硬核,是硬核的基因也不为过。它难以砸烂,因为里面含有时空要素,逻辑对接,存在合理。。。还有更多。

我对兄的谬论是批判的,也供你批判用。

我对50年中医研究院的最高等级的研究成果竟然是"中医理论无用论",表示抵制。强烈批判。这是我的立场,我做为1介中国国版的普通专业中医师,我信仰中医,我的理想是天下大同。但是,我没有教化尔等的责任,而国家有责任训导你们。尔等已经占据中国国家研究资源,负有专业使命,我对你们的"研究"表示失望。骚蕊,怒我直言,我们是公平的讨论者,私下依然可以把酒言欢。学术讨论必直奔主题。

@张启明???


卢兄也是阴阳5行论的强烈否定者,诸君不必隐瞒自己的立场与观点,可以结成废中医的同盟,先从理论上将中医干翻。。。祝君成功,但是,说不定谁把谁干翻,而阴阳者依然是天地之道,人间正道是沧桑。我是相信的。[微笑]

中医,不是宗教,但是,需要敬畏天地自然,尊重太阳的1米阳光,因为,它也是1种信仰,如果你已经先入为主,全面追西,以西式信仰先入为主,看中医肯定是处处不顺眼,如此,本来就不相信中医,为什么还要做势研究中医?不如彻底与中医决裂切割,退出中医研究院,拿出全部精力研究西医之类,超过西方人的西医研究,也是系统的另外成功,为中国所用也是好事。何必占着茅坑不拉肚子呢?[调皮]

「秦三光:
中医,不是宗教,但是,需要敬畏天地自然,尊重太阳的1米阳光,因为,它也是1种信仰,如果你已经先入为主,全面追西,以西式信仰先入为主,看中医肯定是处处不顺眼,如此,本来就不相信中医,为什么还要做势研究中医?不如彻底与中医决裂切割,退出中医研究院,拿出全部精力研究西医之类,超过西方人的西医研究,也是系统的另外成功,为中国所用也是好事。何必占着茅坑不拉肚子呢?[调皮]」
- - - - - - - - - - - - - - -
我仅发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呦?[呲牙]


你也是中研院的名片1张,当然是中国国家最高等级的研究者之1。

所以,立论应该谨慎,多做功课,极立减少逻辑漏洞,但是,兄所论洋详大观,却太多逻辑漏洞,显然是废止中医的继续。。。

建言伯礼君,小林君,黄院长应该召集你们好好研究1下中医经典内难伤,先去中国基层1线医学现场去多干几年中医临床。。。或许改弦更张,不过也难,这不是"虐待"诸君么?[调皮]


《中医形态学》是以功能的稳定实施为目标导向,研究五藏的形态学基础,一方面保持了整体动态的优势特色,另一方面明确了中医核心概念的客观实在,让中医能证明证伪。(张)

中医都是尔等的假想敌啦,你证神马伪?看看你自己的东西,1堆伪论。

如果你真诚研究中医,可以用自身生命去实证,你可能就无须制造更多的伪论了。

你连阴阳者天地之道都否定,中医在君眼中也只能处处是"伪",基因不如美西时尚么。呵呵。

中医理论基本完美,原论大论依然有用,被扭曲之处存在,被消踪也有,也需要与时俱进,但是,整体是完备的,并不影响研究与临床使用,尔等的作为是在摧毀与拆除中医学术系统,但是,你们又不明这个系统的灵魂所在,所以折起来很累,对这系统结构也不熟悉。。。书不好好读,临床又怕苦。。。

大家都有自己的观点,都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这种争论何时休?自古如此。有没有第三方评价?



有啊@张启明?
这个群,秦兄负责学术仲裁,他是群主特聘的“学术大法官”。[玫瑰]


大家都拥护秦兄

@张启明?秦兄很公平的。

@Z p lu 卢医生?「秦三光:
卢兄也是阴阳5行论的强烈否定者,诸君不必隐瞒自己的立场与观点,可以结成废中医的同盟,先从理论上将中医干翻。。。祝君成功,但是,说不定谁把谁干翻,而阴阳者依然是天地之道,人间正道是沧桑。我是相信的。[Smile]」
- - - - - - - - - - - - - - -
秦大哥,我的阴阳五行半夜都梦得出,为此读了一大本阴阳矛盾,辨证法。
《伤寒论》就是此论和临床一结合的大师。
你几时做了南山的学生?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我说无阴阳五行学说的指引,就产生不了中医理论,但五行不是中医理论的核心。
藏象学说才是中医理论的核心!
此论点並无否定阴阳五行。又戴帽了。那门大师的高徒?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致卢兄:一致卢兄:中医只有1派,吾道1以惯之。我批判你的谬论是:敢说仲景抛弃阴阳五行论。与你1惯对伤寒论的尊重不1样,也是反常的。我怀疑你对伤寒论研究的态度是否真诚。[微笑]


系统同1律。

各家学说归系统。

这是通识。你能再造1个与内难伤不1样的系统么。让我欣赏1下?

@张启明???

自己需要去多熟悉TCM 系统。方法是:1读书,2临证。1临证,2读书。

「秦三光:
各家学说归系统。」
- - - - - - - - - - - - - - -
恕我直言,您讲的“科学”“系统”“同1率”能否明确一下内涵?让我们也有学习的具体内容。

知道你相信科学,科学与医学之关系,你可能没思考过。

系统学,或系统工程学,我建言你关注1下,于是,系统同1律,你方便理解。

「秦三光:
知道你相信科学,科学与医学之关系,你可能没思考过。」
- - - - - - - - - - - - - - -
请明确您说的“科学”“系统”“同1率”的内涵?(张)

我给科学2字下过定义:科学,也是学科。

供你批判用。

我如何教你?

你需要自己去读原文读原文再读原文。

比如,灵素的首篇你读过没?应该快速答出来。

比如经脉2字见于多少篇章?

你应该牢记在心,不然的话,你研究什么结构?

这已经不是学术讨论了。您还是说一下您对科学”“系统”“同1率”的理解吧。

我会有原论回答你。

“科学”“系统”都是一些内涵不明确的大概念,不可能借以论证某个具体的学术问题。



「秦三光:
@Z p lu 卢医生?「秦三光:
卢兄也是阴阳5行论的强烈否定者,诸君不必隐瞒自己的立场与观点,可以结成废中医的同盟,先从理论上将中医干翻。。。祝君成功,但是,说不定谁把谁干翻,而阴阳者依然是天地之道,人间正道是沧桑。我是相信的。[Smile]」
- - - - - - - - - - - - - - -
秦大哥,我的阴阳五行半夜都梦得出,为此读了一大本阴阳矛盾,辨证法。
《伤寒论》就是此论和临床一结合的大师。
你几时做了南山的学生?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我说无阴阳五行学说的指引,就产生不了中医理论,但五行不是中医理论的核心。
藏象学说才是中医理论的核心!
此论点並无否定阴阳五行。又戴帽了。那门大师的高徒?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致卢兄:一致卢兄:中医只有1派,吾道1以惯之。我批判你的谬论是:敢说仲景抛弃阴阳五行论。与你1惯对伤寒论的尊重不1样,也是反常的。我怀疑你对伤寒论研究的态度是否真诚。[Smile]」
- - - - - - - - - - - - - - -
秦王:你作法官,我要罢你的官呢![Bomb][Bomb][Bomb][Bomb][Bomb][Bomb][Bomb][Bomb][Bomb]哈!我只证明两点,
一,仲景是以阴阳学说结合临床的典范。
二,”三阴三阳“~“病”就是医学的术语,而不是“阴阳”的哲学了。这论点何来反对“阴阳”之道?
三,我考仲景正文,无关五行。仲景书与五行无关,何来反对?
四,我尊古读经,以中解中。
并未及兄之勇,创造一翻。现代新知,与证相联,交汇之点,略作点题,以资宏揚古人先见之明。然非以今之学,取代经典。立场清浙,不可曲解。
望兄如不下台,当于判词处,收回成命。[OK][OK][OK][OK][Rose][Rose][Rose][Rose]????????????


我考仲景之论,处处阴阳,总关5行。。。不然的话,兄再去读读原文?再想想?我并不负有教化兄的责任。[调皮]

首先,我们应该承认事实与存在,这是讨论的基础。


你先去读原文。


「秦三光:
中医理论基本完美,原论大论依然有用,被扭曲之处存在,被消踪也有,也需要与时俱进,但是,整体是完备的,并不影响研究与临床使用,尔等的作为是在摧毀与拆除中医学术系统,但是,你们又不明这个系统的灵魂所在,所以折起来很累,对这系统结构也不熟悉。。。书不好好读,临床又怕苦。。。」
- - - - - - - - - - - - - - -
请教您,“中医的灵魂”是什么?

我这里半夜了。会有原论回答您。君研究了大半生,竟然不知中医这个系统的灵魂是神马?这是您应该得出的结果么?[调皮]

「秦三光:
我这里半夜了。会有原论回答您。君研究了大半生,竟然不知中医这个系统的灵魂是神马?这是您应该得出的结果么?[Tongue]」
- - - - - - - - - - - - - - -
@秦三光?精神可嘉![OK][OK][OK][Rose][Rose][OK][OK][OK][Salute]


05 23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恐龙有飞龙,卵生。

恐龙的灭绝,大致在同1个天文时刻,现在科学倾向于小行星撞地球之类,其实,另有原因,或许撞大星,或许没撞到大星而被大星所灭,大星掠过近地轨道,是常见的天文现象。

人类是恐龙后时代产物,是胎生。生命由卵生到胎生,再胎卵共生存在或雌雄同体,或意念(神经元运动)受孕变性,精神与思想变物质。。。这类生物的奇葩现象按序?烂存在着,如同自然界的彩虹,是7色缤纷,3原色。

毛倮介羽鳞。。。人属倮虫?但是5态在人体上皆能找到痕迹,所以,人类当初或许是3棲的动物。人可能具有飞翔的能力,是长有翅膀的,与鸟翅的结构与飞龙的翅膀结构类同:肱骨>肘关节与尺挠骨,腕关节与掌指骨及爪甲。。。常啃食凤爪时会想到此。。。

如果人类可以3棲是飞龙类,则人类的脑神经元必沉淀着记忆着飞行的生命程序,所以,人类自古具有飞天梦,这在山海经,内经及中国古文字中皆见,我相信人类可能是飞龙,如何由卵生为胎生,如何由毛虫变倮虫。。。是原于1场基因突变。

所谓特异功能,也不过是人类对失去的某种原始生理功能的残存记忆,记忆沉淀于基因中,常常萌动。。。但是,因结构改变,形与神不能互动,而无法完成完美的动作。。。比如,自然地飞翔。。。人类如何由毛虫而倮?另有原因,我可以否定恐龙灭绝的定说,恐龙灭绝另有原因。

这是我对某些特异功能的唯1科学解释,其实,已经无法完成的功能,不是功能,仅仅是思想与精神产物,其物质基础是基因记忆。

我以此种科学思想申请所有关于科学新发现的所有国家级,国际级奖项,但是,我不喜欢炸药奖。人类科学应该和平利用,用于人类间的友好安慰,互相拥抱安拂,互相提供真诚帮助,偶尔救治成功,总之这也是医学的功能与本意:总是安慰,常常帮助,偶尔治愈,人类疾病也是可能自愈的,这涉及中医的医学本义,所谓治未病,所谓1日太阳,2日阳明。。。所谓。。。不死,所谓两感于寒,必不免1死。。。之类。

所以,吾生有涯思无涯,思索亦可能给人类带着些乐趣,假如你是个中医人,已经穷的只剩下1点想忘也忘不了的中医,当然你还可以思索着,将中医学理与医术之间的逻辑之类尽力加以连结。。。会发现有趣。乐趣,其实也是可以互相传染的,学术讨论也可以超脱,因为常常与个人感情无关,它常常不过是1道数学题,算术题,或者是数论。。。而讨论者却不自知,陷入1些无谓之爭。我是喜欢庄子的。

《TCM 秦定理》(恐龙与人类的飞行功能)。

时空可能消踪1切,所以,人类也可能在同1天文时刻遭遇群灭与群变。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05之4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2021 05 之3


辨证论治4字,如果再精确些,可表述为"辨病脉证",诸君就不要抠鼻孔了。约定俗成:辨证论治。有啥意见么?[偷笑]


问题在于:1)西医师不知此4字之所云,系统语言无效。2)中医师搞理论,搞研究的至今未能表述其系统价值,连证的临床学现代化含义都不能正确表述,更无知脉之临床学价值,甚至高于证。于是,全力追病,但是,又无知证是组成病的元素,病是1组证。组织起来。

更严重的问题是3)因为以病为纲,忘记脉证,追求"疗效",疗效常常是治标,因此,中医师竟然高调鼓噪废"辨证论治",以针灸界为最"噐张",泛穴论,敏化论,激痛点论,奇穴特效论,皮球论,经络虚拟论,经脉研究1神论。。。大有将将灵素的中医针灸原论彻底干翻,停止中医系统运作之势。

九针12原之原是经典之原。治标,狗都会。

先将病人放倒,然后不问青红皂白,满身扎成刺猬状,总有1款适合尔,高大上的中医师这已经是在自弃自己的专业精神,你是楊贵妃,也许是难自弃么。

应该说无论用针还是用药,1针1草无小事儿,因为,你这是在面对1个真正的人类,是生命体,不仅仅是血管体神马体,体是啥东西?形,形与神俱才是人。给人治病扎针,不应该仔细认真么?4诊合参,分辨病脉证,是人智,尊重自己的人智,何必尽信阿法狗(Al)?老鼠不说话,医师当然可以代表老鼠说话,但是,你切记:你自己别真的成老鼠了。

临床学每天挑战的不是张仲景,而是中西医师自己的人智与基本判断力,高大上的中西医专业人士,你都高大上了,专业判断力却在发萌,而别人又不敢指出这种学术的"新衣",于是自己当上了院士院长博士会长竟然彻底忘了自己的新衣,这个现象很可爱,但是,民苦于医久矣。这种"大号感冒"至今还搞不定。全球的中西医院士院长博士高阶们去挑灯夜战读内难伤。人智不可辱,中医不可欺。此令。

以上,也致王校长,希望中医大学的校长,择机回炉再读大本,重修内难伤,国家当然可以在适当时侯实行全民皆医之政。关注教育,关注医学教育。

关注辨证论治,关注中医精神,关注中医信仰,关注中医学术的核心价值,关注中医临学实务的简便廉验以人民为本,是史上中国人,也是当代中国人群立身之本,中医,它与大杀器,它与重甲,它与科学技术西医,同重,同属国之重器,甚为特别重器,因为中国独有,其核心密码由中国古汉字古文字铸成,目前己证効力巨大,还有更多。但是,它又是"民兵式导弹",训练每1个民众专业掌握针灸草,人人可以成大师,可抗天地不仁,亦抵圣人不仁。。。

上论,收入TCM 秦定理(重启辨证论治,与国之重器)

也供中医大学校长诸君批判用。

人类的医学教育,是从降生的那1天就开始的,何况,中医学术还有胎教之说。医学教育不同于理工科,不同于文科教育,因其独立于世,与天地相参。时时都要面对人类生命。所以,医学教育,医学院本身就是个炼就孙悟空的"太上老君8卦炉",医学人士的价值,是能成为大大小小的"孙悟空",捍卫生命,捍卫人群,有效力有智慧地与对抗所谓的天地不仁,有効力地对抗权威圣人的医学伪论,岐黄秦张李时珍做到了。。。当代的中西医师应当以经受密集的,痛苦而卓有成效的中西医学临床训练,学识的密集训练为荣幸。如果1个中西医师羞于出现场,羞于做出1个最简单原始的医学专业动作,比如亲手给病人诊诊脉,辨认确定属何脉?思索对照主何病?或者,试着把伤寒论条文硬着头皮读几遍,至少熟知它,背会几条,其实并不难,其实真的很难。。。但是,仲景,李时珍也就是干这些枯燥乏味之事的医中真人。。。愿意吃苦,历经密集的专业训练,应该是中西医人士的职志,专业训练的历程就是医学现场的1针1草。。。挑战自己的可怜的智慧与勇气。你能挑战谁?你能质疑谁?孙悟空不是白来的,曾被压在5指山下,曾被困在火热的8卦炉中,火眼金睛。。。史上,近世的真正的中西医师者是实证家,你如何质疑蒲辅周,如何质疑郭可明?如何质疑张仲景?请先舍身自投中医医学现场这种8卦炉,不烤焦你,算你狠。。。质疑,只是务在口给,请事仲景原序。

秦定理(医学训练,质疑与务在口给,与仲景原序之存在)。

@李灿辉?@秦三光?[Salute][Salute]聆听秦王高论,边在想着:曹丕不得病关中医什么事?一一一一一谨回辉兄大神灵所问:这是个医学之问,TCM 的正气论可以解兄此惑。我己做过讨论,可翻看,请事斯语。

@李灿辉?「秦三光:问题在于:1)西医师不知此4字之所云,系统语言无效。2)中医师搞理论,搞研究的至今未能表述其系统价值,连证的临床学现代化含义都不能正确表述,更无知脉之临床学价值,甚至高于证。于是,全力追病,但是,又无知证是组成病的元素,病是1组证。组织起来。」
- - - - - - - - - - - - - - -
秦王希望看到证的现代化解释,其实已经有了,就是“微观辩证”,只不过还得不到广泛认同。一一一一一一我上论的要点是:证的临床学现代化含义,请兄用现代汉语精确而专业地表述之。

推广白话文,不能说是文明倒退,但是,事皆阴阳,也造成人类之思逻辑混乱。

同时浪费时间。

我对胡适之总体批判。

文言文,有简约精确,数学语言之效。是其价值。

“微观辩证”还需要进一步解释吗?就是中医现代科学研究“最反动”的那部分 一一一一一no。仅仅是证的延伸。不是证的实质。@李灿辉?

病是一组证?我认为病是一组症才合适。一一一一no。慎将证与症混用。@杜晓霞加拿大?

证,这个TCM 临床学的术语,系统语言,如何专业地用现代化语言加以精确表述?请诸君同努力,或可能为"中西医系统结合"(这是我的话提供方法与支点。

诸君努力。挑战人智。[调皮]

中医之重,首先重在理论博大精深。

中医之重,当然也重在临床学实务简便廉验。

这是文明的力量,是中国文明特别的伟大力量。百姓皆曰我自然。[调皮]


@李灿辉?@秦三光?[Salute][Salute]陈可冀院士是这个领域的泰斗,群里有好几位陈院士高足。一一一一????陈先生的书我读过,尤其是陈研究的清宫医案。也请陈先生的弟子诸君讨论表述1下证字的专业含意。先谢谢。

证,这个TCM 临床学的专业术语,系统语言,如何专业地用现代化语言加以精确表述?请诸君同努力,或可能为"中西医系统结合"(这是我的话)提供方法与支点。

中西医结合,是个良善之思,但是,医学,是专业性质极强的专业,中西医学各自是独立的系统,需要用系统论来分析,辨别,研究,使之为人服务,当然,这个系统的最高境界与最高理论无非是以人的生命为本。


所以,我提出,人们应该将中西医结合这种思路向向推进1步,使其接近系统,接近问题的专业真相,中西医结合,应是中西医系统结合,实在是艰难的。

但是,天下大同了,系统自然互兼容。[调皮]

比如,现在比尔盖正在忙于离婚,而贾伯斯也已去,但是,谁能让微软系统与苹果系统结合?实在是艰难的。


@李灿辉?谢谢????辉兄的认同。


这也是世界离婚率高企的原因。结合?极难。因为,按照TCM 秦定理:个人意志神圣不可侵犯,谁愿意结合?须知,结合,是文明的碰撞,是愚/智,贤/不肖。。。的搏斗,是阴阳在阴平阳秘的运动中。[调皮]


我还不能接受微观辩证指导临床,秦王比我更前卫,不知有没有高见。

所以,我提出,人们应该将中西医结合这种思路向前推进1步,使其接近系统,接近问题的专业真相,中西医结合,应是中西医系统结合,实在是艰难的。

TCM秦定理一一一中西医系统结合。

微软的灵魂是"软件",硬件随你怎样做。苹果的"软件"是苹果,隨你微软怎么做。就是我自然。我,本王。自,自我,唯1的。然,然也,我是唯1正确的。[调皮]

世人皆如此,如何结合?

这是系统之所以存在的实质与真相。所以,每1个都是绝对独立的唯1的系统存在,天注定。所以,世间存在着绝对值。

看秦大哥的帖子,就像吃红烧肉。常吃常香,腹胀脑清。(郭

地球存在8765432123个人类,每1个人都是1个独立的,唯1正确的生命系统,如何与别人结合?这是个问题,问哈姆雷特。。。活着,是个问题。[偷笑]

医师能挑战别人么,只能挑战自己的人智。[偷笑]

实在不好意思挑战自己,只能满地打滚儿,或者请神祉相助,于是,把自己的思想存放于圣殿的高台之上。但是,吾生也有涯,思无涯。。。这不是草医我能充分理解的,但是,却是人的本性,人的本性,我简化为人本,以人为本么。

@郭松鹏:经络,经脉,经筋,经水?????谢谢郭兄的真诚讨论与思考。

@李灿辉?????谢谢辉兄的真诚讨论与思考。

启吾愚思,促吾愚论。

毛主席说粟裕有“伟大的骄傲”,秦兄也有。

打1977年开始,秦兄一直看不起西医,果然这次瘟疫又一次证实了。秦兄更坚信“中医大,西医小”的论断。

我问你:对于证候诊断学的未来,你有何战术性的建议?[玫瑰](郭

@秦三光?[Salute][Salute]秦王所论,是群里很多专家敢想、敢做、但不敢讲的“儿童不宜”。秦王大讲特讲,是要引蛇出洞么?[惊讶][惊讶][惊讶](李

我认为伤寒论是抗疫的伟大程控论,其医学价值比微软,比苹果的程控论高多了,比西医的疾病程控论高n倍,因为是由史上最智慧的中国医师深入大疫现场用自己的生命为探测仪,直接观天观地观人,细节观测记录惨烈的人直证所得到,所铸造的疾病控制程序,同时极其讲求个案处理,因为,系统独具。。。如我对个体的系统上论所述。

@秦三光?共识[握手][玫瑰]

@郭松鹏:经络,经脉,经筋,经水?西方科学喜欢课题设计、样本取样、分组对照、技术指标、定性定量等等,这对于现代中医来说并不困难。

在国际重要杂志发表几篇论文,应该不是大问题。一一一一一一一郭兄的真诚令我感动。我已经是把本坛当做国际级的,高等级的专业论坛,我认为诸君发表的学术文字就是高等级的,也是前沿的,常常比科学,比柳叶刀,比细胞,比国家地理,比中医杂志,比针灸杂志,比中西医结合杂志的高大上学术论文更有学术价值。

@郭松鹏:经络,经脉,经筋,经水?《伤寒论》第一条: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

里面信息量很大。一一一一????????????

万事开头难。[调皮]

@秦三光?[Salute][Salute]秦兄说这些也不怕连累别人[破涕为笑][破涕为笑][破涕为笑]

我故我所思。

系统独立,仅治自己1人。

所谓,天行健,草医以自强不息。。。[偷笑]

@李灿辉?@秦三光?[Salute][Salute]秦王所论,是群里很多专家敢想、敢做、但不敢讲的“儿童不宜”。秦王大讲特讲,是要引蛇出洞么?[惊讶][惊讶][惊讶]一一一一一一一致辉兄:日常生活中,我其实是个沉默者,每天埋头于我的读书临证,临证读书,于是不知老之将至。。。近年,常常听到对吾TCM 的各种攻击,质疑,发难。。。其中有中医师自己制造的奇谈怪论,才引起我深思我所爱。。。于是,我才发现中医有其大真实,实在是比西医大。

这是我的中医信仰的重要过程。我会珍惜我自己。更爱我自己。[调皮][愉快]

这或许是1个信仰者的自爱?或许是1个以尽力做好自己,做好专业中医师的自爱?爱你为。[调皮]

至于学术言论,沉默常常是金,因为,你可以保持沉默,以免你说出对自己不利的话,前提是需要你有钱请神摆平掩饰你的罪错,或许你就洗白了,这是希波1神半巫的精神世界之游规。不足效法。

而当医学人学会了捍卫偶像,忘记了自己的信仰,总体保持沉默,足可以使假做真时真亦假,而医学又是垄断的,90%以上的大众却不知医学,所以,医海翻腾有恶浪。。。

我的中医大,西医小之论,是坚持的。[呲牙]

我只是愿意在时空>逻辑>存在诸元素的讨论中厘清关于TCM 这个人类医学系统的点线面体之关系,我对TCM 这个系统的解读与研讨有极大的兴趣,是好奇心使然。我目前能找到的研究方法是:1)系统论,2)我始创的系统学,3)全民皆医论。。。具体还有更多新论,我命名为秦定理,以示我的自信与负责。

目前,我的研究结论是:TCM 必有其真,理论博大精深,可以覆盖西医学术。具有珍贵的医学价值,我可以尽我所能不断揭示中国传统医学(TCM )做为医学存在的核心价值。


@郭松鹏:经络,经脉,经筋,经水?「Kevin 卢生一医中隐者:@秦三光?[抱拳][抱拳][抱拳][抱拳][玫瑰][玫瑰][玫瑰][OK][OK][玫瑰][玫瑰][玫瑰][抱拳][抱拳][抱拳]。这点到是真的,秦兄是专业之人。 也是好读经书。为我所敬。只是想启发式一问:。 为什么此条不列发热的症状?。望各位大师发挥」
- - - - - - - - - - - - - - -
好问题[玫瑰]一一一一一一致郭兄:为了真诚的讨论,我不怕吃苦。我愿再论伤寒论原文第1条。


我先喝些茶。

秦论《伤寒论》原文第1条


本条原文关键词:1)太阳之为病。2)脉浮。3)头项强痛。4)恶寒。

上4,再分解为5)太阳病。6)辨病脉证,是有顺位的。7)头痛。8)项强痛。

伤寒论原文第1条,计13个字,至少,可为我们提供认上4大关键词,8大信息。。。每个系统语言都极其专业,研究者都可以单独"科学立项"专题研究,俾自己进入TCM 系统,以1探TCM 的系统究竟,真在何处,并认知中医控病抗疫的作为之真价。研究伤寒论原文第1条,可以做为中医专业学人,医师接近并步入TCM 这个医学系统的阶梯与0段起步,不然的话,等于自己的中医专业训练尚未入段,连业余段位都未得入。所以,讨论内难伤,真TMD有点"少儿不宜"也。诸君不必知难而退。[调皮]


1)太阳病是病,是原点。

必须推翻所谓"6经辨证"论。正名应为"6病辨证",请读原文:辨太阳病脉证病治。。。>辨厥阴病脉证病治。本来是6病,而非6经。病是立体的,点是穴,线是经,面是1大片,体是脏腑经络4肢百骸。。。波及形与神,涉及全系统。伤寒论原序原始首创"辨证"2字,伤寒论原文原始首创辨病脉证并治的格式与范式,是医学之规,用于医学程控抗疫,后世称为"辨证论治",是为仲景原论"辨病脉证并治"的约定俗成,可以续用,但非"6经辨证",执着于经络是误解伤寒论真义,误导公众,学人不求甚解之罪过者也。

2)读原文可知:全论讨论了6个病,按阴阳理论命名,分为3阳病与3阴病。。。按序由太阳病始。。。后续2个病:阴阳易差后来复,霍乱病。

于是,全论讨论了8个病。而不是"6经病",也非"8经病"。

本王此论已经巅覆了现存的,权威的,关于伤寒论的研究系统,但是,摧毁这种研究系统并非我本意,随着人类文明进步,人类必然要珍视中医经典伤寒论,伤寒论的本义与宝藏必被世人所发现,发明,造福人类,我是相信的。

3)太阳病,所覆盖的病种可以是多样的,主要覆盖的是细菌与病毒感染,这也被中医系统语言命名为外感病,以示与天地自然之变关系密切,区别于"吃饱了撑的"。。。


4)太阳病,也是诸多病毒感染急烈传杀病最初的"临床表现",比如H1N1,SARS,甲乙丙肝炎,或新冠肺炎。。。

所以,医人当识太阳病。
秦论《伤寒论》原文第1条

本条原文关键词:
1)太阳之为病。
2)脉浮。
3)头项强痛。
4)恶寒。
上4,再分解为:
5)太阳病。
6)辨病脉证,是有顺位的。
7)头痛。
8)项强痛。

伤寒论原文第1条,计13个字,至少,可为我们提供认上4大关键词,8大信息。。。
每个系统语言都极其专业,研究者都可以单独"科学立项"专题研究,俾自己进入TCM 系统,以1探TCM 的系统究竟,真在何处,并认知中医控病抗疫的作为之真价。研究伤寒论原文第1条,可以做为中医专业学人,医师接近并步入TCM 这个医学系统的阶梯与0段起步,不然的话,等于自己的中医专业训练尚未入段,连业余段位都未得入。所以,讨论内难伤,真TMD有点"少儿不宜"也。
诸君不必知难而退。[调皮]

1)太阳病是病,是原点。
必须推翻所谓"6经辨证"论。正名应为"6病辨证",请读原文:辨太阳病脉证病治。。。>辨厥阴病脉证病治。本来是6病,而非6经。病是立体的,点是穴,线是经,面是1大片,体是脏腑经络4肢百骸。。。波及形与神,涉及全系统。伤寒论原序原始首创"辨证"2字,伤寒论原文原始首创辨病脉证并治的格式与范式,是医学之规,用于医学程控抗疫,后世称为"辨证论治",是为仲景原论"辨病脉证并治"的约定俗成,可以续用,但非"6经辨证",执着于经络是误解伤寒论真义,误导公众,学人不求甚解之罪过者也。

2)读原文可知:全论讨论了6个病,按阴阳理论命名,分为3阳病与3阴病。。。按序由太阳病始。。。后续2个病:阴阳易差后来复病,霍乱病。
于是,全论共讨论了8个病。而不是"6经病",也非"8经病"。
本王此论已经巅覆了现存的,权威的,关于伤寒论的研究系统,但是,摧毁这种研究系统并非我本意,随着人类文明进步,人类必然要珍视中医经典伤寒论,伤寒论的本义与宝藏必被世人所发现,发明,造福人类,我是相信的。

3)太阳病,所覆盖的病种可以是多样的,主要覆盖的是细菌与病毒感染,这也被中医系统语言命名为外感病,以示与天地自然之变关系密切,区别于"吃饱了撑的"。。。

4)太阳病,也是诸多病毒感染急烈传杀病最初的"临床表现",比如H1N1,SARS,甲乙丙肝炎,或新冠肺炎。。。
所以,医人当识太阳病。

(1)医人当识太阳病??


5)脉浮,是太阳病的最重要临床表现,临床表现分2种:A主观感觉,如头痛,项强,骨节疼痛。。。现代化语言名为"症状"。B客观表现,如出血,发斑疹,肢断,水肿,包块。。。名为"体征"。TCM 的证字,含A,也含B。却单独将脉提取出来,与证相参,按现代化命名法,脉可归属于体征。

脉是客观存在,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所以,脉诊在TCM 系统中占有重要学术地位,灵素以脉决死生,用于判断病势,具有重大价值。脉学的现代科研极其浅陋,以至于促成"废中医必先废脉",这是愚蠢的"科学"行为。

中医名脉,是系统语言,必归属系统运用,方有医学价值,不必等同西医的P,中医诊脉动,是立体的测定,同时立体思维,所用的"探测器"不过是人类随时携带的3只手指,这是形,它要与"神俱"。

迟缓数促结代。。。此类脉被确认,其实并不难,不过是"查数",测脉动规律否,再纳入参照系,对应点判断病与病势,里面是医学大数据的运用,也算是另类的"循证",证于史上千年。

另类脉,较立体,需要小心凝神静心细探,常有新发现,珠丝马迹,细节成败。。。凝神定志,如同神枪手找感觉。。。如此,可获浮脉,而浮脉之惊现常常是病毒入血触网,经脉先知,心必神应,心藏神。这个系统运作,西医无法解。

浮脉,常常是短暂惊现,是感染的第1时间,1日太阳,2日阳明,急烈传杀病其传变常以小时计。。。浮脉的捕捉,对及时有力控病意义重大。所以,仲景将脉置于证之前。1客观,节棍。2时效,战机。

经脉流行不止,环周不休,涩于脉外则血少,涩于脉内则气不通。。。素问原文大意如此,讲的是脉的特别之用。

6)何以病毒感染浮脉先现?其理另有所述。。。暂不提。于控病而言,必力争先机,1获先机,必立即采取医学行动,快速启动程控,因为此时病毒刚刚触网,大战即开,"免疫风暴"即将横扫全球。

球者,人体的全部。

当免疫风暴即起,发热就是急烈传杀病的主要临床表现。

制热将是抗疫的亘古主题。

伤寒论原文第1条将脉浮置于高端,此时是大战前的"沉寂",因为即将发热,是在诉说1种实战经验与惨烈的常识,抗疫救人焉能不识浮脉?

伤寒论第1条,就是中医抗疫程控的第1座"烽火台",浮脉者,就是大疫将袭的1种预警,虽然,各类外感病病象万千种,皆可有浮脉,但是,浮脉亦起于疫之先。

上论兼回答卢兄关于发热未见伤寒论原文第1条之问。供诸君批判用。

(2)抗疫救人当识浮脉??

与信巫者,不必与医。兄应懂得此理。[微笑]

开山之句,信息含量忒大。又没有几人严重关注,于是,竟然连太阳病是不是病都是问题啦。[偷笑]

好比自家的门牌号是1234567,竟然质疑:这也算门牌号么?[呲牙]

习主席说:“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主席是慈祥的。

中西医结合是良善之思。

中西医师应不忘初心,敢于承担使命,将自己的专业精神不断粹火,推向进步,比如,以系统论与工程系统论分析,研究,实证中医与西医,将中西医系统结合之。。。为人民造福,为天下大同铺路,如果能首先在中国实现全民皆医,中国更美好!????

上论,收入《TCM 秦定理》(我的中西医系统结合论与全民皆医论)。

支持习主席挺中医,建言有之。????

7)头项强痛而恶寒,这是太阳病的主证。分解为:1,头痛,并连及颈项,转颈僵硬感。2,此种头痛项强重者可谓脑膜刺激征,而头痛更是病毒感染者极为常见的初始证。3,比如H1N1,1旦病毒入脉,经血播散全身,主侵心脑肺。。。头痛项强必现。

8)现在,重点讨论3,恶寒。恶寒这个证,是主观感觉,证,是TCM 系统语言,若强曰之,可谓M的系统语言"症状",它????是"体征"。遗憾的是,当代的中医人未能精确表述并认知何为"恶寒",至于西医人,根本无视神马恶寒,检测结果决定程序处理,病人的感觉被忽略。但是,真人却是感觉动物,Al机器猫没感觉。恶寒,是1个重要的TCM 临床学系统语言,因为,有1气恶寒,或有1分表证,表证,也是伤寒论原文的术语。若有表证,当解表。。。

在精确表述"恶寒"这个重要的TCM 临床学术语之前,我推出1条TCM 秦定理一一一人类的所有感觉,包括疼痛,其发生的主旨都是为了捍卫个体生命本身。

我以此款秦定理申报关于TCM研究的所有奖项,无论是民间级的,还是国家级,世界级的,光荣属于TCM 。

恶寒,我定义为:病人对环境低温的特别敏感状。普遍发生于病毒及其它生物学感染的第1时间。因此,医学必须高度关注"恶寒"这1病象,并及时识别予以高度重视,这也是对我们病人感觉的关怀,与专业尊重,这是医学与人。

病人多不会用医学术语来精确表述自己的不良感觉,但是,中西医师有责任有义务确认病人的病态感觉,并予以正确推理与判断,及时快速釆取正确的医学行动以阻止"邪"之漫延,同时,报警疫情,这是中西医人共同的责任,而中医学术也是抗疫学,抗病毒学之类的"现代化,当代化医学",1个中西医师,可以各有所长,但是,对外感病与疫病应该同具中西医学的系统知识,不必系统排拒,中医师当然可以熟知病毒学,西医师也没有必要占据解释病毒的所有话语权,而同时应该知道些中医抗病毒的经验与知识,比如,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亦可粗通1点TCM 秦定理,毕竟,无论中西医学,主旨不过是以人为本,而不可以犬为本,也不可以Al机器人,机器猫为本,何况,全人类的病毒学知识依然极其可怜。。。

我已与诸君讨论中西医学有年,遭遇过炮轰,火烧,油炸。。。也有同道送我秦王之称,所谓秦王扫6合,天下归1哉。其实,我对公众事务缺少兴趣,我最爱的是我自己。所以,我只能给自己当王,本王治下,仅我1人,此令。[呲牙]

(3)我给"恶寒"下定义。

恶寒是病发第1时间常见证,恶寒因此也是神秘的,因为人有万千感觉,病有万千变化,天地之间生态万变。。。人遭虫袭,常常发热,必然发热,为何又先以恶寒示人?

只能说:1个"寒"字了得。

百年以来的西医人尽力杀伐中医,百年以来的中医人渐弃岐黄秦张李。。。不读伤寒论,不读伤寒论原文。。。各呈家技,始终顺旧。。。孜孜汲汲以名利是务,崇饰其末,忽弃其本,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仲景原序)无论真存何人所作,其序至少存世百千年,以吾肉眼凡胎所见,所论真道理也,话不糙,理亦不糙。。。不知诸君可以卒读否?我是喜爱仲景《伤寒论》的,稍带,我喜欢这篇原序,千古奇医文么。

高科机器卫星上天,分分秒化为1团火,其因可以伤寒论。

当今高科时代,却华佗无奈小虫何,其因不过伤寒论。

诸君诸博诸长诸神。。。对伤寒论有神马意见么?自己可以先质疑1下自己的认知,再试解1下伤寒论的"寒"字。吾愿闻雅论其说。[调皮]

久违伟哥,无架可打,本王有些失落感。。。昨去寻他,他又不理我。。。[呲牙]

@子同?中医是高端医学,只有高端人才能理解,只有高端人才能享受到中医服务,只有高端人才能传承。中医学院一帮智商情商双低、非富非贵的穷逼本科硕士博士生,还想着学习理解传承中医?不可能的~一.一一一一一[呲牙][呲牙][呲牙]有1定道理。????

中医贵在,极度挑战人智。[调皮]

它不是宗教,早己弃巫却需要信仰。

@量子?中医并没有极度挑战人智,对于智商低于120的弱智来说确实是挑战,但对于智商大于140的人是轻松掌握的

它是原始生命程序的当代延伸,却固守史前状态,与科学潘多拉战斗。[调皮]

它真实的可怕。直指生命之真,用的却是草根树皮。[调皮]

如果下围棋可以挑战人智,尚可分为专业9段与业余9段,则中医可以分为专业90段与业余90段,能进阶业余9段已经可喜,能进阶专业9段已经不易。

但是,它是可以实证的。它是极有魅力的。因为,中医师从医挑战的是自己的人智。[偷笑]

专业训练的强度很重要。

你能登顶珠峰不需要另外吸氧,挑战的是你自己,与别人何干?

所以,打架斗殴是小流作为,吃饱撑的。本王不屑。[呲牙]

思想的火花是数学,是自己1个人去登顶,才是好玩的。

不要总是挑战别人智商,重在挑战自己。[偷笑]

关注做好自己的题,别总是分散注意力看别人的答案。

注意力不集中,你的智商已经很可疑了,还总是关心别人的智商高低,不智也。

不过,本王没有教化的义务。建言有之。[呲牙]

关于智商的讨论。

每年的膏方节,造成了中草药大量的浪费,真正有病的患者所需要的中草药却一味难找!亚健康可以通过运动,健身,广播体操,太极拳等可以迏到全民健康和"治未病"的目的!膏方节也造成了药后的综合症群的一批数量不小的新型患者,胃痛,慢性腹泻,失眠症,肝病等疾病!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无论何方,无论丸散膏丹汤,凡用TCM 的专业草木1针1灸,皆需尽力予以辨证论治,再施治。专业道理所在。

@梁兆暉(加拿大 约克大学)?中医的兴盛和衰落,是病人说了才算,但现在中药越来越贵,疗效又跟不上,估计也快了一一一一一谬论!医学兴衰,是中西医师说了算。医学是专业,垄断与专业特权可以扭曲医学的自然本义,将医学市场化,商品化,极端利益化,医学成为人肉市场,百姓又不知医,是弱势的群体。但是,百姓可以愤而反击,表达自己对医学的不信任,甚至可以导致民不畏死 ,奈何以死惧之的局面。比如,当前的西美。。。

目下,兄可以将伤寒论原文第1条谨记于心也。@Z p lu 卢医生?????幸甚。[调皮]

至于理想,每个人都有。我的理想是天下大同,并不推荐兄接受与否。[调皮]

祈兄还是应该相信您自己愿意相信的。为盼。[调皮]

我思索多年,不忍心发表,我知道,我在批判1个系统,比如1神半巫,资本加科学潘多拉的西医系统。我知道,我可能摧毁1个研究系统,比如,现存的伤寒论研究系统,现存的经络实质研究系统。。。我之所以不忍心,是怕人们伤心,毕竟,精英们的小心眼儿,我1介草医伤不起。。。但是,大疫降临,连女王先生都畏之天下大战。。。所以,战与不战都是战。福兮祸所伏 ,祸兮福所倚,人类,是祸躲不过。天下大同尚可期,我是相信的。

关于词章,再謝卢兄常馈我佳句,我会收藏的。我偶尔也凑趣写几句顺口溜,等我找来与兄等凑趣,知难登大雅,算是医歌互答,此乐何极?[调皮]

@陳潤球 ?「Z p lu 卢医生:谢谢!@秦三光?[Rose][Rose][ThumbsUp][Rose][Rose]兄读经典,现代解读,比诸英雄高一着。
是我对手也!」
- - - - - - - - - - - - - - -
和南山兄贊群主詩與盧大師贊各路英雄詩[抱拳][抱拳][抱拳][玫瑰][玫瑰][玫瑰]

贊盧大師兼贊秦王

解讀經典志無窮
欲稱英雄入彀中
煮酒旁生沖天志
秦盧之外無雄踪一一一一一一一一致润兄:兄过奖本愚。浩浩中华必有真至,博大中医定有至真。吾不过是个好奇者,但是,可以自己去实证至与真。江山待有才人出。。。我是相信的。[呲牙]

中医源
阳光1米映珠峰,
医学之源涓滳成。
如今江海鱼龙下,
试看长河天地中。

不成敬意,略表敬仰TCM 之??

@张超SZ?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一一一一一一一致张兄:何谓"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是国家的王者拒绝科学么?No!是国家心疼钱财不给科学屠韩们花用么?No!是科学屠韩们无知现代科学么?No!要问,科学屠韩们为神马将自己的中医研究止于中国1969?为神马不能继续推进青蒿素的研究,再找到抗病毒素?为神马不推进针刺医学效应的"神经质"研究而终结第3次鸦片战争?

半个来世纪已去,中西医高级人士应该有些新思想新作为。。。时代已经巨变,中医信仰可期,她他们应该反思。信仰,是个问题。

至于高阶的中医研究者,与其天天吃饱撑的,指责,质疑中医经典原论,指斥岐黄秦张李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不如去真诚读读内难伤原文本论,那怕用心把伤寒论原文第1条好好读读,再谨记于心,或许有记住中医宝库的门牌号之效用也。但是,如此高阶的人士有几人用心?他们自己才是可疑的!

本王身处医海,看惯了医学怪现象,不忍卒读,不忍直指怪象。。。但是,高级医学伪论太不靠谱,惹本草医不得不略点评其1,2。。。不成敬意,是为建言。[调皮]

如果针灸也有像中药麻黄与麻黄根这样的游戏的话该多有意思。肺经太渊和列缺是否有点那个意思?@吳侃陽洛杉磯?


这茶(TCM)喝到这儿,刚喝出点儿味道来。[调皮]

可喜可贺。@李灿辉?????

上论收入秦定理(中医的质疑&质疑的中医)。
0513


如今抗癌,皆可微至基因确定,取证极易,言之凿凿。。。西医可以药证相对取效,中医抗癌如何用此证指导用针用药?系统语言如何混用而系统依然正常工作一一一这是电脑学家的任务,如同骇客攻击美国输油系统。兄有这方面的经验么?

中西医结合,是良善之思,如同嫦娥奔月之思,何尝不是全人类的良善之思与美好理想?如何实现,是专业人们的职责,专业人士不是工程师么?工程师若无知工程系统论与系统论可以退出工程界了,世间的豆腐渣工程都是高端工程师的杰作,不仅如中国有此类工程师。。。

医师院士若不谙系统与系统论,可退出工程院,回家去休闲麻将,而麻将也是工程,也是系统建造,人手1组牌,都是独立的。

所以,中西医师要尽专业责任,开动自己的脑力,打开自己的脑洞,不断穷思,当个庄子还不容易么,送你上山下乡,出现场给百姓治感冒,治腰痛,让你高阶院士,院长精英去当临床马牛,算是欺负你,疟待你了,造1座科学院象牙塔,把尔等当神仙供起来,养得白白胖胖,1身膘,尔等总要活动活动自己的脑么,当个庄子还不成么?不过是游行于天地之间,视听于8达之外。。。吃饱撑的总是要思想思想么,而人脑不是犬马牛鸡豕之脑,大脑有条中动脉,你懂的。学者院士要用心,不要自辱人智,变成Al猫狗。

是为建言。[调皮]

@Kevin 卢生一医中隐者?兼与卢兄讨论西医检测数据如何为中医所用?需要系统论解决这种问题。

所以,中西医结合的问题,应该是中医系统与西医系统如何结合的问题。这需要我这样的专业中医师来专业解析与解决。但是,中国有恁多科学院,工程院,养恁多院长院士校长博士,为神马不做出此类专业判断?至使中西医界之爭已达"内战"边缘,竟然让何方X之类大放瘚词,放"全民共决"废止中医的政治卫星,差悬迫使国家以政治力与资源决中医之死生。1些高级中西医学专家院士其心实可诛也。

但是,中医的存在是系统之存在,这与西医系统同是平等的合理之存在,而且是史上中国人安身立命之系统,西医系统能后到中国安身立命,也是中国人与中国文明之包容。不必否定西医的存在价值,但是,必须高度承认中西医两个不同系统的公平合理之存在,用于为人民服务,科学家,自命科学家,与某些西医人士懂中医么,受过中医训练么?听说过系统论么?凭神马质疑中医这个系统?理由何在?莫须有么。尔自己不可疑么?问尔等几个小问题,恐怕又感到受疟了,又要1哭2??闹3上吊,满地打滚儿。我看着挺可耐的。[调皮]

上论收入秦定理(中西医结合,是指中西医系统结合,需要专业论证,可以解决)。

@梁兆暉(加拿大 约克大学)?用比较“数学”的语言来说,经络的循行路线可以看作由有限个点(即穴位)构成,而且属于非离散型均匀分布,大白话说,就是刺激不同的点,所引起的气血变化效果是不同的。即使固定的穴位,针刺后引起效应也是一个随机变量,可以写作:
Max[ P(穴位∈疗效集合)] = P({取得特定疗效∈疗效集合| 穴位(取得特定疗效) ∈ 疗效集合})
大白话就是,疗效是随机事件,刺对穴位取得疗效不是必然的,但刺中正确的穴位可以达到获得疗效的最大似然比。一一一一一一一一批判公子上述谬论。1)1条经脉,是线性的,它是由n个点构成的,经典穴是海选隨机。。。过的,信息含量巨大,是针灸研究的重点。2)针灸疗效因人有同有异,不是随机的,是可预估可确定的,因为它必然发生效应。。。只要你尊重施术的专业常规,这是现代科研早已确定的。此处删除若干字。

@郭松鹏:经络,经脉,经筋,经水?中医是马
西医是驴
中西医结合是骡子

对病人来说,是福音。只要有利于病人,都是对的。一一一一一一郭兄所论是阴阳,前提是,如果全民皆是专业执照医,对任何人都是福。目前,医学遭遇垄断与绑架。。。民苦于医,医可以狞笑。

民是医食之母,医当归还于民。上世纪,科技催生战争与全球人类大流血,此世纪,中国人也掌握了新科技,医学可以交还给所有的球人,扫除医盲,扫除中医盲比扫除科盲还要紧。医盲不除,国家难以长治久安。西美百年已进医坑。。。国人当自强。

@梁兆暉(加拿大 约克大学)?线性转换构筑的空间,可以说是工程界的基石,两点成一线是小学生的水平一一一一一公子的中医水平并不如中国小学1年级的水平。因为早己忘记了中国百姓。

祝你逃离中国苦海,贵族梦成真。至于中医么。。。它是中国文明的名珠,这个,你永远不会懂的。[调皮]

我还给人开刀做手术,久居美国乘飞机呢,我不中医么?你的逻辑不是1般混乱,是里外不分,黑白巅倒的。。。

我讲的是文明,你讲的是文化,显然,我们是不同道,我需要再跟你费话么?

常常,不是我愿意直接把你干翻,你说话如同无脑儿,天天在贵族圈里混,西美贵族精英都你这德行么?

你继续在水里扑腾吧。注意别呛水。

医学与医术,它更重要的是思想,医学思想决定医术的的善用。大象与狼都有自我寻药疗伤之"医技",是出于本能,运用的是"线性代数与逻辑"。人类的基因,因为某种天文现象的影响而整体发生突变,脑神经元成为最难改变的基因组合体,最难以突变成癌的人体细胞是心细胞与脑神经元。脑神经元的运作因此快速C,E,M。。。

所以,医学思想是多元的,隨着文明进步而渐同1,因为人类的基因属性绝对多元,相对同1,这也是1种数学律,而几百万年来,人类的T PRBp。。。生理常数至今同1律,所以,人类医学思想应该趋同,因为全人类拥有共同的生理常值,并在太阳的精确指挥下翩翩起舞。。。

我相信,人类医学思想归于TCM ,归于天地之道。

《TCM 秦定理》(人类文明进步,医学思想归于TCM )。

@秦三光?[Salute][Salute]高见!我们今天围绕“模糊数学”集思广益,看看能不能有所收获[Salute][Salute][Salute]

@杜晓霞加拿大?心脏也有恶性肿瘤,但是少见。脑的恶性肿瘤可是不少呢,而且许多恶性肿瘤会转移到脑。我觉得最难长癌的地方是牙齿指甲和头发[偷笑]一一一一一致霞君:请区分,1)神经元。2)胶质细胞。[偷笑]

TCM医理:心为大主而藏神,经脉与小肠极其密切正相关,心癌罕见,小肠癌罕发,大肠癌高发。。。11与12是数字,5/6,12,8,123,7。。。这些数字如天上繁星,密集见于灵素的30万文字天空中。。。它们的分布貌似天图,里面有否数学规律可寻,先人的心路历程如何,恐怕,文明的进步,与科技工具的发明正在消溶人类精神,使体格与人格,感觉与记忆在劣化而消溶。。。

这是医学进步么?

@梁兆暉(加拿大 约克大学)?秦王认为:两点成一线就是“线性”[捂脸]一一一一一一当你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操心别人的智商,你自己的智商已经可疑一一一TCM 秦定理。[偷笑]

最终的结果是,使阁下无脑儿化。

1神论,有神马可讨论的,无须讨论么。呵呵。

TCM 是可以讨论的,这是它的魅力,也是它的活力,更是它的生命。

我注意到这种实测数据,比如沙壶滴漏计时,立杆测日。。。具体我还没来及多想,能不能想明白,还不知道。[微笑]

@郭松鹏:经络,经脉,经筋,经水? 郭兄是个真诚的研究者。启吾愚思。??????

真人实测,人直证,这个应该是TCM 医学理论的基础。

现当代医学讲求鼠证,Al机器猫证,连狗权己近人。。。或许是文明进步,但是,TCM 己经做过的真人测量人直证,依然具有珍贵的医学价值与文明价值,不容否定,而只有我中国人使用密集的文字将其真实原始地记载下来了,这也是最珍贵的世界级的医学大数据,是极其珍贵的,关于中国人群,关于全人类生命历程与抗疫抗病图生的,最高级的生存经验,值得敬畏,值得极严肃对待。

我想,上述应该是人们研究中医的原始点,出发点,你相信真人,才可研究,你根本就不信真人而信神,如何可以讨论中医,事中医,研究中医?所谓的"中医研究"也只能充满谎言与伪论。

偶尔取得"成果",功劳也是属于神。这是50年中医硏究花费巨资,造就1地院士博士博导大师精英院长。。。却难以有效进步的原因所在。方向与信仰出了问题。想起:圣人南面而立。。。[调皮]

《TCM 秦定理》(史上TCM 医学大数据与真人实测,人直证)。

我爱我群,诸君思想开放,服务公众,辛苦了!光荣也属于群,属于群众。[呲牙]

我对所有的生命与肉身给予同等的尊重与热爱,我对数学题与算术有1定的兴趣,TCM 学术问题,是系统论,归于系统学,我创立系统学,并将其归属于数学。我会尽力做好TCM 的数学题,并试着推进解法,将更多的未知已知化,我会为TCM 数学之解而努力,推理,实证,质疑伪论,直言批判谬论,确定正解,再供真诚的求解人批判用。专业精神不可侮。[微笑]

以至于直到现在,什么是中医新冠治疗的最优方案?还是缺乏具公信力的依据。一一一一一致辉兄:这个问题并不是方法学与科技工具的工程学运用的问题,换言之,不是原理不明与缺少有力工具的问题,而是人的精神问题,是信仰问题。

1)西医人18年来,疏于对急烈传杀病的科学研究与现场调查研究,数学题不做,天天讲科学与数字化,自己将人智用于当官发财获奖,抛弃人智买Al机器人代替自己搞科研。于是,大疫突发无计可施,人民希望落空了。

2)中医人士全力追西,连伤寒论原文第1条都不知道,桂枝汤都忘光了,根本不相信针灸可以抗大疫。。。于是,失去自我,走丢了,又想起圣人南面而立。。。

3)西美早己掌握了大杀器,AI机器人可以登月登火星,自己的精神却时刻靠精神神经药物来操控,而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同样,医学人士失神神去神不使。。。天天拜神,神也不出面平息大疫。

当代中西医学的精神世界,整体陷入1场悖论的喧嚣。问题却未解决。

上医治国,不是吾草医可以操心的,但是,1道數学题,明显是做错了,是低级错误,高级专家是不应该的,专业人,忍不住只有指出1下。

这也是病,职业病么。[调皮]

@Kevin 卢生一医中隐者?看到了,卢兄早安!???? 我所问很挑剔,兄可慢慢作答,先谢谢兄。

他们缺少数据么?是不知如何运用,如何分析数据,是不用心,不作为,买数据,不原创数据。

而内难伤就是1个超大数据库,亦宝库,却不是被质疑,就是被砸烂,被虚拟算是有点良心了。。。

这个关老,李老是值得尊敬的老中医,他们的经验与医学思想也珍贵,用科技工具开发,推广,应用也是有价值的。当然,关老李老也应该跟部下学生讲明中医之道大,应该教会学生守正再创新,因为关幼波脉学也是内难,伤寒论脉学的延伸,而伤寒论的医学思想与信息数据更珍贵,比如,蒲辅周,岳美中就总是坚持守正,拒绝过度坚持自己。。。李玉奇老也有此风,当然,我辽中医还有诸多老中医,各有千秋,其学术思想皆大,史常永,郑统魁。。。没留下太多的文字,显然,也是学生有失真么。国家不是集结精英力量,给这些珍贵的老中医花钱配置了人力资源与科技力量了么?大师弟子交卷了么?是可疑的。

正气论,系统论,系统学是超乎医学政治经济学的。

显然,医学理论的正直,是医学的生命,技术是第2??位的。

你不是解牛的刨丁。

是执照医师。

@Kevin 卢生一医中隐者?@秦三光?[玫瑰][玫瑰][玫瑰][玫瑰][抱拳][抱拳][抱拳][玫瑰][玫瑰][抱拳][抱拳]趁你年青点,快给老师经验写一写给大家。 不要放那么多炮,一炮打响足矣。你的总观点我是同意的,。 辨别邪正斗争关系,中医之法,万世永存!一一一一一一一兄不要害我了。但是,到目前为止,在我大学同学中,我写我老师的文字也不少了。等我找到发表1下。老中医的精神,总体可嘉,我等并不如也。

兄也可以写写您的尊师么。

这个状态,我经历过。

可以命名个体自然冬眠调节。

如特意训练,可以命名人工冬眠调节术。

前者,是人体的特有功能。后者,或可归入TCM 气功。

不过对身体有好处的锻练方法,可以尝试一一一一一同意。????@赵敏?

待我详述1下我的亲身经历。

个体生命,有其原始自然属性,还是很奇妙的。

冬眠?

只有整日昏睡。可唤醒,少许喝水。

人与天地相参,以4时之法成。。。内经有言,大意如此。人的生命程序1/3肯定是天注定的,接受太阳的精确操控,病毒做为传达太阳信息的感应器。。。TCM 秦定理(太阳与生命程序的精确控制,与病毒感应器效应)。本坛首发。

本王与诸君同属地球人,独立于世,皆平等共享美好家园,此乃地球生态,最适人居,不是月宫,亦非火星,所以,霍金之类其言空想甚大,鼓惑人心,逃离最适合人居之美好家园,是包藏祸心的,吾等完全可以人智治此球,不必祸害自己家园,再吃饱撑的去祸害月亮与火星。。。

理解生命,宜先就就登陆自己,占领独立于自己的精神世界始,研究与挑战别人的智商,不如更专注于自己的自身生命与生存感受,解剖自己,更重要些,病毒解剖学,这是我提出来的,在我看来,人类们也不过是附着于地球表面的1类大病毒,追求的是几何图形之美,这其实也是我对病毒解剖学的新发现,为人类制服自己的狂妄与傲慢,制服病毒而提供靶点与终极的理论依据。这也是1条秦定理,此坛首发。此令。

本王生于上世纪的中国,同时代的中国土著,2战之后的婴儿潮可以亿计,是世界上最大的婴儿潮,而不是克林顿先生的美国婴儿潮,美国人喜爱夸张,中国人话留余地。。。

婴儿潮,也是中国的独有现象。超乎印度与日本。。。这是我中国的特有医学现象,其它医学无法置喙讨论,没有资格讨论中国的人口现象与医学大数据,只有中国人掌握中医理论才能正确认知中国现象,认知中国人的生命更奇特,体格与精神更完美,关于中国人的精神,有1位早期的中国留学生辜先生已经写过了,至今未见有补充意见,而中国改开近半世纪,携技赴西美的中国精英与优质的农民工可能有亿计,他她们也是当代西美大农村的伟大建设者,为全人类共同的美好家园无私忘我奋斗。。。常常忘记自身生命的珍爱与自己独有精神世界之占领,人生亦当逍遥游。。。先不提。

我有拙文《我之生》,着文于20余年前,有感于吾渡海西逰首归乡探母,吾母再述我之生,感母爱之伟大,促吾录下自己的难录生命故事。

1)据吾母记述,我是1个重度的新生儿窒息的遭遇者,甫出生,险些被抛于北山喂犬。。。这在当时的中国是很寻常之象,目前,新生儿S率,若低于3%0,实属先进发达。

我有幸以职业生涯,借助现代化的产科技术,团队精神救治成功大量的重度新生儿窒息者,估计,有的人可以有资格担当市长,担当业务主管。。。江山待有才人出,希望不要学马云上王林的当。。。破除巫术与现代迷信,也是1个医学任务。

2)我的另1个重要医学经历,是幼时深染麻疹重疾,在上世纪早些年,其S率极高,近年偶有西美病例。据吾母记述,吾高热昏迷,水米不入,近1周,显然已经无望,但是,遍体疹形红彤彤的。。。终于活过来了,此时令我想起TCM 正气论。宜反思深研。

人之生,其生也柔弱,其S也坚强(道徳经似有此语)。行文至此,令我想起冯友兰先生。暂不提。

3)少小之时,再遭遇严重的流感,高热,咳痰,已成肺炎,但是,青霉素短缺,只有扑热息痛发汗,甘草合剂口服。。。

4)以后患过痢疾,高热,接触过禽流感,竟然将患鸡腿割下煮食之。。。上山下乡时代。更参与过乙肝初染高热肝坏死的病人抢救,还参与过乙脑高热的病患无防护抢救。。。

中国1980年代,中国产科迎来大庆,是中国第2次婴儿潮,当时AlDS由西美侵入中国,血行传播极其危险,产科人每天与血打交道,身处血雨腥风难以想象。。。竟然也无防护安然渡过。。。

人与天地相参。

生命,是个过程。生存空间就是太上老君的8卦炉。。。孙悟空可以由此产生。而大闹天宫,实现自己的无法无天的逍遥游,再归于凡尘,留下1点儿人类精神。[调皮]

估计,自己本身的医学遭遇,已经被生命程序的主控点所记忆,于是,启动了新的程序,以助我休养生息,这就是所谓的"龟息",这是1种深睡而极浅的呼吸,伴极缓的心率,同时接近休克血压,我自己录到过80/50的Bp,已经极其头晕无力,却要帮助患者抬担架。。。那是1我由外科急诊捡到的1个宫外孕出血的病人,病人接近休克,但是Bp高于我。

那是1年夏天,我读中学2年,极度困倦,无法上学,也不想去医院,因为不发热,无病痛。。。只有倒头昏睡,父母上班很忙,兄弟上学,也没人多关注我,记得连睡3天,其间只能少许粥食,少许水。。。呼吸极其表浅,几近无须呼吸。。。心缓50次/次左右,估计Bp也极低。这是头1次感受。

以后,我经常忆起我的第1次,也是困惑的,最近,与我的大学同学讨论养生与气功,读到"龟息"这个词,及故事,引发我的1点思考,我以前与张洪林先生大段文字讨论过"气功",其实,我是从不练功的。我的1点"功夫"都是生存所迫,自然天成的。[调皮]

我认为,每个人都有独属于自己1个人的特定生命程序,而依自身的需求由自身加以调节,而浅呼吸,深睡眠,低Bp,低P,缓慢的血液循环,低耗能以维持生命的运作,这个应该是人类生命的常态,是健康与生存必须。或许,这也是史前人类生存的某种常态,当代人类已经改变了自己太多,忘记了自然,过求自我。却祟尚开发神马"特异功能",以获某种特殊效益,是不智的。我对特异功能有些揭露,算是新观点,我愿在此坛首发之。

由龟息,我想到"呼吸暂停综合征",其实也是1种误解,几乎每个人都患有此综合征,应该是人类生命程序的自然调节,而睡眠中卒S,总发生其实并不高,似与此"综合征"无关,甚至,也不是神马"征",而是人类亘古生命程序的顽强延续,难以改变,因为,它受太阳的指挥,并与人类现代化继续战斗着。。。太阳的生命力过于强大,它的引力束缚金木水火土。。。这些大星,对人类几乎是不屑1顾的,人类自己自视过高,常常挑战天地之道与太阳,是1种大不智,人类应该敬畏天地,剪除自己的偏见与傲慢。。。但是,诸君不要听我的说词,还宜相信您自己愿意相信的。我的讨论,也是供批判用的。

以下,我发表自己对特异功能现象的实质判断,其价值,可能与我对另外1个"实质"所做出的判断同价。我也以此论申报各种医学奖项,但我拒绝炸药奖。[调皮]希望瑞典皇家不要怪罪我。虽然,目前我很穷,穷的就剩下1点儿想忘也忘不了的狗"P"TCM 了。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于江湖。嘻,微斯人,吾谁与归?[调皮]

见77群文件

谢谢诸君与我的真诚讨论,与对我愚论的批判。我必须全盘接受。决不满地打滚儿。。。这种少儿游戏已不再适合吾老人家。老而不S是为贼。。。TCM 对老是如何定义的?

我的家族有2个显著的遗传病:A低血压,B低血糖,B,其实是中国人群的史上普遍现象,我经历过中国1960,70的大历史,我对亲历的生存史有我自己的理解,独家理解与解读,与官家不同,与职业史学家不同,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可以试着发表1些,其实官家也不必紧张,而史家更无须愤怒,我是百姓,中国的老子曾代言过中国百姓,据他说:百姓皆曰:我。自。然。道生1,是我,1生2,是自。2生3,是然。123。。。是人类精神的3要素,是人本。这是数学,数学很高深,深以海,数学,也是玄妙的,玄而又玄,众妙之门。。。世界上最高深的玄学,或者形而上学,是数学一一一TCM 秦定理(数学5)。

123,在数论之中算不算质数,可以小大由之。我将3定义为宇宙最大数一一一TCM 秦定理(数学6)。

关于玄字与玄学,我曾在此坛与诸君有大段的讨论,因为此坛平台是线性的,所以,流水皆归于口水的海洋,只有泡沫浮起。其实,这个论坛的线性&平面却完全可以是球面的,但是,公子之类不干正事儿,因为这仅仅是123这种数字的数学处理,比公子正确地为患者开出1剂桂枝汤之类的容易多了。但是,公子哥儿并不用心,用心1也,这是1句成语,好像是荀子劝学的话。

思想的极度离散,并过度自我,造成我们的偏见。

而忘记了百姓皆曰我>自>然。这是精英人士应该反思的。但是我不能劝。你懂的。[调皮]

公道自在人心么。这是是非观的存在。

我曾2次提出过TCM 的秦9问。

我想讨论1下玄字,是为了更多知晓1点中医理论,以期多解决问题,我毕竟遭遇处理过数以10万计的病人了。

玄学归属数学,数学却也是大众的,它可以用来解决问题,比如,用来解决医学所遭遇的问题。所以,人类的历史,首先是生存史,生命的历史在于生存,而医学要解决最前沿的生命与生存主题,所以,医学的价值是超过政治经济学的,也是超过科学的,即使科学与医都是学科,医学的价值也是超过科学的,而科学技术更是器,离开科学思想,原子核炸弹对人类生存几乎无任何价值,因为科学可以尽毁人类,摧毁生命,将地球沙漠化。。。不仅仅是打回石器时代。而医学的本来意义只能是爱,爱自己,同时爱别人,爱自己的病人,付出真心,因为每1个人都将成为1个病人,选择1个最适合他她自己的方式光荣了,按医学解码,全人类都S于同1个病,呼吸与循环衰竭。所以,全人类是具有1个最普世的价值观的。都在为自己的同1个生存价值,或生理常值而战,而奋斗终生,这个共同的价值观就是为自己的38个摄氏度上下的体温而战,这是1个恒温,也是1个高温一一一TCM 秦定理(人类是高温&恒温动物)。

数学是高等级的,玄学。

玄字,这个亘古的中国汉字,它最初的含义不过是A与B,这是个背景。。。所以,才是最大的难以表述之象,它且深而远,绵绵不绝。。。却坚定地存在着,它确实是玄而又玄的众妙之门。[调皮]

人们举头望天,会看到玄而又玄。

讨论至此,令我想到了1个伟大的讨论者,常常在此讨论科学医学与中医,我们是好朋友,但是,常常各说各话,我是1个直言者,也是1个批判者,批判別人,接受批判,批判自己,解剖自己的精神世界,也许是吃饱撑的。我批判过王世宝先生,本来是想继续批判的,结果,世宝的讨论却曵然而止,止于对玄字与玄学的讨论。。。这实在是令人神伤的事情。[流泪]

借此,我做为1个讨论者,再次向1个真诚的讨论者,直言不讳的讨论者致敬。讨论,并未有穷期,可能渐近主题真相。

目前,我认为我定义了玄学或形而上学的学科之合理存在,因为,它们是数学的分支,可以归属于数学,而人类们不是将数看得忒玄,就是将数当做无用,反正人们的思想本来就是玄而又玄的,却总是以科学家自诩,科学家坚持不承认数学属于科学,如同科学家至今拒绝承认中医学不是医学1样,这是有精神问题的,是偏执的悖论,有害公众。应该给数学平反,数学是伟大的,玄学也自有伟大,形而上学也是学,是学科,我相信,即使黑马们活到如今,也会给中国玄学与西式形而上学予以正评,给予肯定,并对中国传统医学,甚至对中医经典文字内难伤产生强烈的兴趣,而黑格尔先生已经开始上道。。。阴阳者,天地之道,不仅是天地良心。[调皮]

《TCM 秦定理》(玄是宇宙的背景颜色)。秦三光原创,本坛首发。

秦9问的秦解之1。

讨论,是互问互答,但是,有人提问,无人回答,亦可自问自答。不回答问题是讨论者的无礼,是不公平的。

所以,中医经典内难伤首开问答讨论式。超乎希波克拉底的经典权威1神誓词追随式。

因为,神是不可以被讨论的。而中医学与生命却是可以讨论的。这是中西医学的实质不同。

这才是讨论者为神马是伟大的,这是最高等级的西哲苏格可拉底的终极价值,他是1个高贵的讨论者,而优雅地接过学生奉上的美酒而优雅高贵地S去。。。是我这个外国人心中的纯正的西方贵族,当然,苏子先生既无奈,也装象,先生确实应该直奔主题,直言不讳将谬论干翻。给天下人1个交待。将苏子比老子,老子过于强大。。。是彻底无所畏惧的人。

趁机,再拜中国老子,批判苏格可拉底。

批判,或许也是西方苏子们首创的哲学术语,而相当的西方人士,大小精贵从来并不承认中国有哲学,所以,哲学与科学1样,话语被西方人士占据,这是学术霸凌,连王观堂陈寅恪冯友兰钱锺书们都看到了,于是抛弃身价与功名,慨然海龟。。。宁可接受中式炼獄。。。所谓士可,不可也。????向中式的先辈思想家致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非其人勿教,非其真勿授,内经何录此说,或可得知1,2。。。

《TCM 秦定理》(中西医学的实质不同)。


良心治病,
不挣钱的
若是医院则无以为继@张亮 德国慕尼黑?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致张兄:实质(真相)是这样的:医学的唯1崇高,是它必须直面生命,决不轻言放弃,医师因此与名利无关。甚至,医师可以为患者下地獄,因为,就是干这个的。

而每1个人类最终都将成为1个患者,需要医学的帮助,与其说是医学的责任,不如说是人性的1种伟大。

即使是动物世界,群体也是互相救助的,医学是无条件的。

这是我为神马要批判希波可拉底,要鼓吹全民皆医。

而希波可拉底誓言也已经破篡改的乱7,8糟,从字缝里,可以看到医学在吃人。[撇嘴]

而黄帝内经永远在碎碎念: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余子万民,衰其不给,黔首共余食。

这是中西方文明的不同质与冲突,也是中西医学的不同质,这是真相。

我是相信全民皆医与天下大同的。中医可以覆盖西医,并为天下大同的和平力量。

能在实现全民皆兵,并身披科技重甲,手握大杀器之后,实现全民皆医,则是大文明,必胜出。这也是1国文明进步的终极标志。

《TCM 秦定理》(中西医学的实质不同)。

批判希波可拉底,医学必须根绝利益,全民皆医,与天下大同)。

人类从甫1降生,就开始思想,人类是开放的,因为,1个人分分秒都在与空气交流,与大风交流,时刻在蒸发着。。。人类分分秒在摄取信息,主动的与被动的。。。1个人经过70年,其独属于自己1个人的精神世界极其强大,其实3岁时已经难以改变。其数据库极其繁杂而庞大,如同1座垃圾场,中国人有句老话:老而不S是为贼,应该是说,当人的精神世界里充满垃圾时,其思维是离散的,数据库管理的混乱不堪,使人类不堪重负。。。所以,年纪不是问题,清理脑洞,清除数据垃圾才是问题,是每个人的问题,也是老者的任务,清新思想,清除思想垃圾,比清除生活垃圾更重要,所以,力求生活简单,思索简单,百姓皆曰:我自然。[微笑]

《TCM 秦定理》(自然与生命的意义)。

@秦三光?[Salute][Salute]返璞归真,童心也,秦王是榜样[强][强][强]

@张亮 德国慕尼黑?@秦三光?
2021年5月6日,看一个患肩周炎九个月的病人,家庭医生曾介绍去看一个骨科医生,前台护士一见面就说要四周后才能预约上,病人说我是私家保险,护士立马改口说今天,现在就可以安排。
于是一通各种的仪器检查,连续做了三次肩部注射,最后的帐单是四千多欧元,其中注射一次就三百多欧。九个月的肩周炎症状却一点都没有减轻。一一一一一一一致张兄:肩周炎也是个年纪病,年纪病,是我命名原创的。年纪病,按中医理论,我会先将其归咎为"肾病"。因为,经云:女子7岁,男子8岁。。。肾者主水,受5/6之精藏之,5/6盛而能泻。。。此病又称50肩,女7X7,男8X 6,皆近50。这也是1个必然病,如同天癸至,阴阳合,故有子,所以,又称肩凝。现代解剖,肩关节有关节囊,内有关节液,人类肩关节,几乎可以360度全方位运动,比龙鸟之翅进化多了,恐龙如何灭绝,人类如何成些样子,待吾另探与君分享。。。这只关节轴承,内置润滑油,每个人的标准都是量身定制,"标号"都独特,内含自产的醇与酮激素,同时受甲腺,肾腺,肝腺,肺腺,心腺的分泌物(激素,基质)所介入,比例完美几近天成,所以,人类才能工巧神圣,做出各种优美的上肢动作,其实,人的上肢就是飞翔器,先期的人类是长有翅膀的,也是纯正的恐龙鸟,不过是胎生,另论。也因此,我治肩周炎,首创新法:补天癸益精法,兼以通络。针药并举,或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临床绩效。

上论,1孔之见,供批判用。

「梁兆暉(加拿大 约克大学):
动手的医生想问题和动口动笔的不一样」
- - - - - - - - - - - - - - -
@秦三光?
我是动手的,只做外治,不管吃药。只要能治好,病人满意自己满意就行。[抱拳][握手]一一一一一一一其实,我更是动手的,但是,针刀药并举不冲突,可以在1个主干的医学理论指"南"下,这个主干理论是中医而不是西医,中医为主,西医为辅,如此而已。我不做推荐,管好我自己。[调皮]

这是个肩周炎的病人,针后他比较满意。左肩痛,带右侧头痛,但是惧怕头针,我试着先给自己头上栽了2针,又用针轻触他的阿是穴,免除了病人恐惧感。以后,我"发明"了"秦栽针",在此,得瑟1下。[调皮]

而秦栽针是头针的1种,我习惯用经典穴,竟然无意间治好过肩周炎,值得商榷与反思。

@范延年 维州?由此,外科医生,也没有否认经络的实质存在。一一一一一致范兄:我认为TCM经络首先是实质存在的,与经络的功能同存在,我是经络实质派,坚定相信经络实质之存在,我可以用中国汉字清楚无误地加以表述这种存在。目前,在此间,相信经络实质存在的人只有我1个,但是,我依然坚信,我是1个有信仰的人,我有我的坚持,但是,我不推荐别人信神马,信仰自由。[调皮]

《TCM秦定理》(中医理论可以指南针刀药并举,中为主,西为辅。秦栽针与年纪病,肩周炎的发病道理)。

我是"经络实质"派,我的中医信仰。

@梁兆暉(加拿大 约克大学)?神经可以反映经络的状态,但经络不是神经一一一一忍不住致公子:你此论,逻辑极其混乱。自己检视1下。不过,你改也难。[流泪]

「秦三光:@范延年 维州?由此,外科医生,也没有否认经络的实质存在。一一一一一致范兄:我认为TCM经络首先是实质存在的,与经络的功能同存在,我是经络实质派,坚定相信经络实质之存在,我可以用中国汉字清楚无误地加以表述这种存在。目前,在此间,相信经络实质存在的人只有我1个,但是,我依然坚信,我是1个有信仰的人,我有我的坚持,但是,我不推荐别人信神马,信仰自由。[调皮]」
- - - - - - - - - - - - - - -
秦兄好论[强][强][强] 我也是坚信经络实质存在,就象河流、湖泊、江海,全球各地均存在,但形态各异,有的显于地表,能让人知晓,有的隐于地下,不是那么容易找到,但不能因为其隐于地下而否定其存在,无论其显于地表还是隐于地下,无论其形态一致还是形态各异,并不影响其基本功能的共性与各自的个性特征,不影响其客观存在的事实。

经络有实质这没有人疑问。问题是:经络实质是什么?这是“经络实质派”必须回答的问题[破涕为笑][破涕为笑][破涕为笑]

1部内,难,伤已经足够用。

@过客 李登岭???

没有信仰,再多也没用。因为你精神世界都是0。

独独缺少中医信仰这个1。

我愿意揭穿这个画皮。

@李灿辉?经络有实质这没有人疑问。问题是:经络实质是什么?这是“经络实质派”必须回答的问题[破涕为笑][破涕为笑][破涕为笑]一一一一一一致辉兄:如果辉兄相信经络实质是存在的,你就可以回答1下。为了表明你相信了,请。[调皮]

你在挑战我,因为这个坛是世界第1中医论坛,目前,经络实质派是我创立的,只有我1个人。没有加入者。兄想加入么?请回答:经络的实质是什么?[调皮]

信仰,每个人都有。信仰,仅仅需要1份独有的真诚。我不是教化者,也不是神,所以,我不需要追随者,我有我的坚持。辉兄若想加入实质派,需要回答问题,才能实质加入,不然的话,我可以不予理睬,因为浪费时间。没有意义。最后,引发少儿游戏,互相谩骂3字经,导致登岭兄与伟哥效应。[调皮]

@梁兆暉(加拿大 约克大学)?经络不是神经,和伤寒论的“伤寒”不是伤寒杆菌引起的肠伤寒,逻辑是一样的一一一一一一致公子:再批判你的谬论,经络的实质含有神经,不仅仅是神经一一一TCM 秦定理。(经络实质1)。

@梁兆暉(加拿大 约克大学)?经络不是神经,和伤寒论的“伤寒”不是伤寒杆菌引起的肠伤寒,逻辑是一样的一一一一一同理可证:伤寒论中所讨论的伤寒,也含有所谓的"由伤寒桿菌&副伤寒桿菌"感染所引发的肠伤寒与副肠伤寒。但是,不仅仅含有此类急烈传杀病。。。TCM 秦定理(伤寒论的病种1)。

@Kevin 卢生一医中隐者?@过客 李登岭?你有材料,有时间,也可以去写一写。谢谢。 愚意以为,以《伤寒论》为经典,为实践指南,那治疫是否照方一成不变?一定全用伤寒方?是否把中医历史割裂了?我研读《温疫论》,有用新的方,有用《伤寒》方。用法亦有发展,就是一例。 不可不知。一一一一一致卢兄:伤寒论不是1方,是113方。金匮要略不是1方,是205方,去除重复,己近200方。宜重点研究,虽然代有发明,原点不可违一一一TCM 秦定理(原点)。

也论对TCM 经典的态度。供兄批判用。[调皮]

@Kevin 卢生一医中隐者?「秦三光:@梁兆暉(加拿大 约克大学)?经络不是神经,和伤寒论的“伤寒”不是伤寒杆菌引起的肠伤寒,逻辑是一样的一一一一一同理可证:伤寒论中所讨论的伤寒,也含有所谓的"由伤寒桿菌&副伤寒桿菌"感染所引发的肠伤寒与副肠伤寒。但是,不仅仅含有此类急烈传杀病。。。TCM 秦定理(伤寒论的病种1)。」
- - - - - - - - - - - - - - -
@秦三光?:我们正确的说法是,皮穿支也好,神经也好,体液、神经间质、内分泌也好,脉、络、筋、経水也好,都和经络有关,都包括在经络之内……………因为:经络是一个整体系统的概念………这个系统如何整体运行,通过什么進行运作的~这才是研究的关键所在。……一一一一一一一致卢兄:恕我直言:兄所论依然是50年旧论。兄可以直言,经络实质存在否?yes or no。[微笑]

1)如果承认实质存在,请兄指出实质是什么?

2)如果不承认实质存在,则无须再讨论,因为,50年的讨论无非是经络不实。[调皮]

3)我坚信经络有名,也有实,还有虚。请事内难伤,请事斯语。[微笑]

解剖学,内经作者做过了,看到了经络的大体结构,含有现代解剖学已知的主要大体解剖解构,我是相信的。不推荐兄相信。兄可以不相信。如此而已。

至于经络的功能,这是与实质相对的另外存在,即使以"虚"或"虚拟"名之,功能也是铁定存在的。

这1切考验信仰,看你信中还是信西,是信中国老子,还是信西方希波。。。我愿意将讨论推向深水区,或可最终解决此问题。目前,卢兄们主要相信的还是西,并不是中。但是,我无意推荐兄等相信神马,我创立的经络实质派可以只有我自己1个人,我很享受,也很好的。[呲牙]

问也无妨,须知系统不同,中医在先,比西医系统先进多了。但是,没几个人相信这个事情,所以,半世纪中医研究并未能真正接近系统,连内经灵素首篇都没碰到,连伤寒论第1条都没接近,81难,第1难都未解。。。[呲牙]

是兄等不具备中医信仰,却说自己有信仰。[呲牙]

我直言不讳。[呲牙]

诸君恕罪。

兄等根本就不相信中医理论,却天天在"研究"中医,须知:TCM 是有理论的,它是本原之理就在内难伤中,本来还有更多,但是,如此传承下来,密集的文字记载,也是人类医学第1了。君读过几页?活着,是个问题。[调皮]

诸君恕我直言。

我不推荐诸君去逐字读1遍内难伤,我只能自己坚持下去。我把经典原文当成催眠曲,反正,每天都要睡觉。。。[呲牙]

兄等貌似对科学对西医技术如数家珍,经常挑战别人智商,挑中医经典原文的错,却至今说不出伤寒论原文第1条,灵素各有81篇,记载了多少个"真"字?

你相信了,才有可能更好奇,你好奇了,才有可能去行动去探索。。。反正,信仰无论先后,必须付出真诚,连魔鬼都喜欢真诚的人,本来,先入为主的信仰已经占领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如何又能信仰中医?何况,中医学术早已弃巫,更非宗教,它是可以讨论的,可以实证的,可以归还公众,甚至人人皆可以成为大医的。它与1神半巫资本夹科学潘多拉有实质不同,功能也是不同的,它是人间正道。

经络有实质肯定是正确的![Salute][Salute]中医是系统也肯定是正确的![Salute][Salute]但是,饱读经典只得出这两句话,令人怀疑秦王隐藏了很多秘密[撇嘴][撇嘴][撇嘴]@秦三光?(李

当然,中医做为人类文明的载体,做为1个伟大的人类医学学科,也可以被科学潘多拉所攻击所摧毁,但是,因为中国文明的复兴与崛起,魔高1尺,道高1丈,中医文明必将光耀此球,给所有球人以享受与贡献。

@李灿辉?经络有实质肯定是正确的![Salute][Salute]中医是系统也肯定是正确的![Salute][Salute]但是,饱读经典只得出这两句话,令人怀疑秦王隐藏了很多秘密[撇嘴][撇嘴][撇嘴]@秦三光?一一一一一致辉兄:我当然可以揭露这些"秘密",其实,我已经揭露的够多了,但是,我是顾虑的,我怕诸君诸神过于愤怒,过于伤心。。。我是1介草医,对管控国家事务缺少足够的兴趣,因为,治国大医足够多,对于西医技术我已经操刀的够多了,陡生厌倦,对牛爱特薛猫霍金之类,因为他们无知生命,我只能同情他们,对苏柏亚康黒叔尼罗。。。或者卡尔马,我会给予1点敬仰,但是,他们的哲学能超过中国的诸子百家么,能超过中国的老子么,也无法超过岐黄秦张李时珍的,充其量,西方哲学不过是对1神半巫的反抗与反制,而中国的智者却是天地自然者,并是坚定的自信人。

即然都提出1神论了,提出者却又否定经络的实质存在,放气球,扎皮球,自命卫星,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么?然后高调攻击中医理论,鼓吹废中医。。。这种"中医人"与研究者精神出了很大问题。是中国教育的1种失败,也是西方教育的糟朽,不提也罢。

信仰问题,本草医1介能帮助别人解决么?[调皮]@李灿辉???

别人信仰的上吊绳应该请魔鬼去帮忙解决。[调皮]

这个忙,本王爱莫能助。不过,她他们可以去把内难伤读上千遍不厌倦,或许能自救成功。自我解套,需要特别的自立能力,是真功夫。我是不练功的,生存与劳动,甚至当牛做马,简单的行动,都会教你很多功夫,

我相信劳动与创造,更原始的劳动与创造。

以上我又回答了辉兄这个大神灵1堆之所问。悉乎哉问也。[调皮]

@郭松鹏:经络,经脉,经筋,经水?当西方兴起筋膜热,才发现原来还有“经筋”。

当西方研究间质通道,中国才投入1000多万,却还不知有“经水”。

对号入座怎么这么难?一一一一一致郭兄:值望西方人研究中医?如同值望8国联军进中国,帮助中国人建设中国大农村,帮助中国改变贫穷,建设社会主义1样,有可能么?[呲牙]

痴情啊。[偷笑]

中国精英痴情可爱。[偷笑]

辉兄此言又在鄙视吾坛群众智慧。而50年来高端人士的漫天研究论文,多半是垃圾,本来,经络实质是存在的。

你可以当成废话,因为我们信仰不同,诵的不是1本経。[呲牙]

谓辉兄:你我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走的不是1条路。[调皮]

以上是著名的李玉和台词。送给李兄。[呲牙]

离弃TCM 之道。[撇嘴]

祝诸君心想事成,继续离弃。[偷笑]

@郭松鹏:经络,经脉,经筋,经水?日本人说: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当成把它当成金科玉律,一直供奉着不敢改变。一一一一致郭兄:显然"日本鬼子"的话是不可信的,偏偏有人当成金科玉律。中国人应该是:不见鬼子不挂弦。[呲牙]

A,粒子是粒子,B,波是波。C波粒可以2相性。一一一逻辑如此123。实为物质,物质为粒子。所谓实质,具有物质属性,与波不同。物质属性123,搏之可得,视之可见,闻之可听。。。讨论者应知应会,通识也。

所谓经络实质具备物质特性,可以度,可以量,可以称重,即可以度量衡。。。甚至可以食用。[调皮]如此而已。用医学术语加以表达,经络是人体生命的重要主结构,是解剖学意义上的主结构。如此而已。为什么不能研究确定之?是可以确定并专业描述的,何况,它的功能是已知的,并可以实证的。目前,历经50年,中西医高级人士未能得解,反怪中医理论不成立,欲废除中医之存在,是混帐逻辑,表明这些人精神出问题,逻辑是混乱的,偏执病态,需要治疗。另有真诚的研究者,但是,50来年,尤其是改开追西40年来,西式垃圾存在脑洞过多,1时难以清静自正。。。这是我能揭开的原因,根本上中西医之爭,还是东西方2种不同的文明之爭,是自然的人与科学潘多拉之爭。不过如此。

我不否定科学进步是文明进步的1部分,我甚至不否定大杀器也是有文明价值的,我坚守的是天地自然的给予,承认宇宙大系统的最高存在,承认宇宙星球太阳地球,地球生态。。。生命程序的固有的运行规则,而人类设定的游戏规则常常是反自然反人类的。。。科学与科技常常在其中被人执人控充当不光彩角色,杀人害人角色,这是潘多拉效应,文明理智的人类必须警觉,并反制。。。我相信人类会知道反制的,毕竟,人间正道是沧桑。我是乐观相信的。

当然,诸君不要因为我的相信改变自己的信仰,还是请诸君继续相信您愿意相信的。此致,敬礼,不成敬意。[呲牙]

「秦三光:
所谓经络实质具备物质特性,可以度,可以量,可以称重,即可以度量衡。。。甚至可以食用。[Tongue]如此而已。用医学术语加以表达,经络是人体生命的重要主结构,是解剖学意义上的主结构。如此而已。为什么不能研究确定之?是可以确定并专业描述的,何况,它的功能是已知的,并可以实证的。目前,历经50年,中西医高级人士未能得解,反怪中医理论不成立,欲废除中医之存在,是混帐逻辑,表明这些人精神出问题,逻辑是混乱的,偏执病态,需要治疗。另有真诚的研究者,但是,50来年,尤其是改开追西40年来,西式垃圾存在脑洞过多,1时难以清静自正。。。这是我能揭开的原因,根本上中西医之爭,还是东西方2种不同的文明之爭,是自然的人与科学潘多拉之爭。不过如此。」
- - - - - - - - - - - - - - -
五十年的经络实质探索应该给出一个结论了。没有经络的实质结构, 将来也无法找出经络的实质结构就是经络的实质。@秦三光?贺

如果一定要找, 那么经络=A+B+C+......经络什么都是, 又什么都不是。科学家还找不?[呲牙][呲牙]

@秦三光?[玫瑰][玫瑰][玫瑰][玫瑰][Salute][握手]
不要忘纪,解剖学看不到的,~"场"也是物质,也是实质。


大体解剖,可以区分并确定其实质结构。也没有必要解剖到nm 水平,更没有必要追索到波粒2相性的境界,因为,中医理论的终极表达式就是阴阳,波粒2相性也就是阴阳理论的物理学当代实证,还有更多,依然没逃脱"阴阳者天地之道"这1公理,道理与公式。

中医没有理论么?中医理论不科学么?中医理论不能解决具体的医学问题么?

确定经络实质是国家养活的"高级专家"的任务,何止任务是使命,因为她他们接受了国家的奖赏与资源待遇,国家有亏待这些"臭老9"么?国家不尊重她他们么,没当英雄对待她他们么?也要问她他们干了神马?我认为经络实质的研究还仅仅是初级的,即使已经厘清了,给民众1个交待,至于西方人如何看,也不是中国人能控制的,必竟脑洞长在人家的肩膀上。。。我认为最高境界是经络实质研究的另1主战场,却是经络功能的实证与研究,这是经络硏究的终极价值,因为可能解决中国14亿人最困扰的前列严重的医学问题,至于将来中国拥有了自己独特的医学大杀器,西美人可以坚拒不用,是西美人的自由,中国人也没必有讫求人家尝试你家的寒食点心。。。当然,要想用用,西美可以花钱买,还要看中国人心情如何,反正有钱难买乐意。

这就是阴阳者天地之道。

信仰神马决定行动。不过如此。很简单的逻辑。

国家的王者是知道的。[微笑]

「李灿辉:“神经是气脉,血管是血脉”,呈报秦王请求他盖章。[Lol][Lol][Lol][Lol]@房才龙 英国?」
- - - - - - - - - - - - - - -
秦王大气,容得下不同的学术探讨。神经运气,血管运血,他们都是经络。[Grin][Grin]房

@秦三光?[Salute][Salute]经络实质的提案:神经是气脉,血管是血脉。大王同意吗?

@李灿辉?@秦三光?[Salute][Salute]经络实质的提案:神经是气脉,血管是血脉。大王同意吗?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致辉兄:看到了诸君的讨论,赞美诸君的智慧,也谢谢????诸君对本愚的抬爱,与真诚的讨论。目前,诸君终于打破了"经络实质"研究的"1神论",是我所要的,可喜可贺!给诸君鲜花与掌声。继续推进,尊重自己的人智,善用新知与新科技,定能解开经络实质之谜,还有更多。。。我是相信的,我是相信诸君,相信群体智慧的。中医人的立身之本,是强力地推进自己本专业的学术进步,虽然,每前进1步也许都是艰难的。????我的TCM 秦定理也是供批判用的,也是与时俱进的。[调皮]

。。。还有更多。致所有真诚待我TCM 学术者。

以我手植的玫瑰花向诸君表达真诚的敬意。不成敬意。[呲牙]加州阳光太强大,老品种的玫瑰也醇厚,颜色很红很沉着。。。很自然,百姓皆曰我自然,因此其民故曰朴。[呲牙]

心路正向,初心方可期。??????@刘斌 骨伤 郑州?????????

中医学术,面对的主体是万千年前的古医术古思想古文字。。。即使它是1件已经有些残破的人像魚口古陶器,研究者也要亲手把握总是凝视它,纹也是文,字即是画。。。文字默默,但是,沉淀着亘古的生命信息,研究者首先宜敬畏它,然后必须接近它,总是读它,设法近它,尽力证它。。。它可能开口说话,中医宝库的金钥匙(key)是存在的,就在TCM 经典文字里。[微笑]

上述,算是我能够奉献提供給诸君的1点"研究方法",不成敬意。

还有神马更好的方法么?首先,读它千遍不厌倦。有志者,事竟成。百万雄兵可破楚,千只铁甲能吞吴。。。[呲牙]

上论,收入《TCM 秦定理》(50年经络实质研究,必须破除1神论。TCM 研究方法,初心,心路与成功)。

@房才龙 英国?「李灿辉:“神经是气脉,血管是血脉”,呈报秦王请求他盖章。[Lol][Lol][Lol][Lol]@房才龙 英国?」
- - - - - - - - - - - - - - -
秦王大气,容得下不同的学术探讨。神经运气,血管运血,他们都是经络。[Grin][Grin]一一一一一一一致房兄:收到了。房兄高见,己在将研究向实质推进ing。。。可喜可贺,本愚先给房兄加油????,????

这个是信仰问题。??

此信仰问题,是对初心的否定。或本来就无此初心,读中医是权宜之计。

所以,心路守正,初心方能可期,这是我的判断。

國學一米陽光,人間正道。一一一一一致润兄:
原点,很重要。????@陳潤球 ???阳光是正直的,地球生命之原,之主原。守正者,遵中医原论也,中医原论,原始,自然,渐进,规律。。。太阳(火与心)是大主。[微笑]

温病是病,伤寒是因一一一TCM 秦定理(伤寒1)。

以因名病,尚可,因为阴阳尚可分一一一TCM 秦定理(伤寒2)。

温病学与伤寒学本属1脉相承,伤寒在先一一一TCM 秦定理(伤寒3)。

398条原文之讨论,至少需要398天。O马囡。[调皮]

1)我志愿攻读中医。

2)初心不改。

3)因为中医很好玩儿,可以讨论,可以批判,可以实证,可以给我自己解惑,可以治病救人,可以满足我对天地自然与生命的好奇心。

4)我相信全民皆医是可以实现的。

5)做为中西医师,我愿意尊重生命,热爱人群,以专业精神与行动为唯1追求,拒绝以医学专业行为谋取利益,我深知这也是不可能的,我不想为自己的人心黒暗付出愚蠢的代价。此誓。

秦三光宣言。

@倪张俊(群管) 中医妇科 多伦多?「秦三光:@范延年 维州?由此,外科医生,也没有否认经络的实质存在。一一一一一致范兄:我认为TCM经络首先是实质存在的,与经络的功能同存在,我是经络实质派,坚定相信经络实质之存在,我可以用中国汉字清楚无误地加以表述这种存在。目前,在此间,相信经络实质存在的人只有我1个,但是,我依然坚信,我是1个有信仰的人,我有我的坚持,但是,我不推荐别人信神马,信仰自由。[调皮]」
- - - - - - - - - - - - - - -
秦兄好论[强][强][强] 我也是坚信经络实质存在,就象河流、湖泊、江海,全球各地均存在,但形态各异,有的显于地表,能让人知晓,有的隐于地下,不是那么容易找到,但不能因为其隐于地下而否定其存在,无论其显于地表还是隐于地下,无论其形态一致还是形态各异,并不影响其基本功能的共性与各自的个性特征,不影响其客观存在的事实。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倪兄高见,启吾愚思。????????

@李灿辉?「Z p lu 卢医生:一,
伤寒温病本是一病,都是疫病。
二,
疫病,从病名诊断,有麻疹,天花,水痘,肠伤寒,乙脑,流脑……中西病名有结合点……尚有大疫:非典,新冠……两千年前《伤寒论》的疫病病原或不知所终了……」
- - - - - - - - - - - - - - -
如果从病原体作为线索来理解中医疫病学的发展,张仲景《伤寒论》和吴又可《温疫论》所阐述的传染病是不同的病原体。新冠发病规律似乎更接近吴又可的描述。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致辉兄:逻辑表明,阴阳对互转消。。。永恒运动不殆,所以,病毒排列组合,永恒花样翻新,且受太阳指挥。。。但是,中国人群抗病毒如同农耕渔猎,极其熟悉,已溶入日常生活之中了,这被内难伤们记载传承下来,信仰其实不过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没恁复杂。[调皮]

阳光空气水5555。。。草根树皮皆是抗病毒之物。。。高科产品,不过是大小分子化合物,但是,识别需要载体。。。这是人体的先天功能。所以,正气与药石都要审视重用,人间正道是沧桑,正气很神秘。

人们过度迷信外来物,不相信自己生命力,谬也。

@郭松鹏:经络,经脉,经筋,经水?[Salute][Salute]秦王熟读经书,饱经临床,本事毫无疑问的,但三观不一定正确,是个大问题[破涕为笑][破涕为笑][破涕为笑][破涕为笑]

秦兄编制了几个宏观恢恢大网,挣脱不了啊!

一说病毒,他就说正气;刚刚说正气,他就说病毒解剖。

秦老元帅直到现在对“神经是气脉”还支支吾吾,不予置评,莫非还有外心不成?

估计老同志正在研究如何玫瑰????嫁接罂粟。

一帮人异想天开地搞中西医结合,另一帮人拼命地扯后腿。

纽中科学探索群的绝佳搭配[强][强]

温病是病,伤寒是因一一一TCM 秦定理(伤寒1)。

以因名病,尚可,因为阴阳尚可分一一一TCM 秦定理(伤寒2)。

温病学与伤寒学本属1脉相承,伤寒在先一一一TCM 秦定理(伤寒3)。

辉兄也可诉诸于满口胡言式的"质疑"。让专业人士与公众判断1下,谁在滿口胡言?[微笑]

本王已经预先声明:我可能是在摧毁1个关于中医研究的僵化无用无聊的系统,包括伤寒论研究的"6经辨证"系统,包括经络实质研究的虚泛不作为。。。包括无知TCM 正气论。。。

诸君可以捍卫自己的崇拜物,可以捍卫神祉。。。与自己的固有信仰,可以捍卫西医,可以捍卫自己的利益与名誉,都是诸君的自由。。。我乐观其成,我仅仅是相信中医必有其真,我愿意尽力研读它与实证它。

而逻辑无国界,医者无疆,并需要与自己的愚昧战斗,要往前看,往后看,往上看,往下看,往左看,往右看。。。跳出封闭的自我,使自己的思想不必成为1个闷葫芦。。。思想,它本来就是极度开放而无远弗届的,这是爽快。

6合之内。

人,不比老鼠聪明么?

人,不比狗聪明么?

人与其它高级动物的区别有很多,人与猩猴狒相比,最高等级的发明是神马?[调皮]

比如,诸君认为,古人没搞清楚经络实质,因此经络图是虚拟的。。。这等同在鄙视古人的说法是1派胡言,或者说岐黄秦张李们把经络图画错了?这种可能是存在的,但是,诸君拥有现代化的高科知识了,可以试着把经络图给画明白,画正却,虚拟1个也算是学术进步么,呵呵。目前,西学中,用西法做了太多的无用功,经络实质研究止于1神论,中学西已经极度去中而归西,目前也是止于1神论,更不靠谱的是,中学西的精英博士智高人与Al智能人共襄盛举:庆祝中医理论是1派胡言,经络实质是虚的,并不存在。但是,它是鸡肋?我能确定的是:此类西与西学中者精神是愰忽的,此类中学西者,信仰却是坚定的,信的就是1神/半巫/科学潘多拉。[调皮]

于是,中医研究当前态势如此。

我不过是个直言者,建言有之,适当指出学科真相,发出1种声音。至于能如何?只能是无为而治,因为,本王治下仅我1人,我的革命已经成功。仅仅是在享受讨论的乐趣:比如:全世界人们都坚持6经辨证,这是1种思维模式,决定伤寒论的宝库开启,我反对此解,我认为是6病辨证,可以立体解读伤寒论,因为人体生命是立体的,经络只是外连肢节,內连脏腑。。。它不是肢节与脏腑本身,还有更多。。。我只不过是为1种"数学题"求正解,而数学是逻辑的表达式,也可以是逻辑与科学的最高表达式一一一TCM 秦定理(数学5)。

至于,我的秦定理能推动了神马?有神马用处?天知道?只不过是我的思想轨迹,我自己也常常看我自己手植的文字,有时会哑然失笑,有时忍不住再修改使其更精确些,有时会再沉思半晌。。。这也是写给我自己看的,仅仅属于我自己1人。我不是教化者,我有些讨厌教化者。。。诸君皆是学富5车的汗牛之士,我没有资格当诸君的导师,因为诸君所研讨的问题都是在名师指导下的世界级前沿的,挑战性的学术主题,我不过是个误入医海的,每天忙于给人扎针开方用药也用过手术刀的"老中医",据说很传统,算是铁杆中医。。。啥滴。所以,我不会成为诸君的研究导师的,我无此愿望。当然,按照道理,诸君从师要经过考试的,而且你要付导师学费的。。。诸君总是跟我要答案,我不能给你现成答案。因为,你有责任去问你的老师要,我没有义务白白送给你,你可以让你的名师来问我,如果诉诸真诚,我可以告诉她他们,比如,屠老师,比如韩老师。当然,她他们要付我工钱的。[调皮]

至于此坛很多人都是我的好朋友,好同学,老朋友兄长。。。我们依然可以把酒言欢,茅台9长价了,我还可以瘦驴拉硬屎,买茅台伺候,这算平民秦王可能做到的处朋之道与最高礼遇了。。。至于学术讨论,只能单摆单放,我也不能因为不剥朋友面子,楞将1道学术题做错,比如,将E=MC^,^=2,楞写成E=MC。虽然看起来好看,大家都没意见,写起来,表达出来也省事儿,但是,这是1条伪公式,不能精确地表达1种伟大的学科思想。我必须指出来。当然,我也会客气些,说这也是在推动学术进步,并给兄加油。。。并不想干涉朋友的坚定信仰,所以,本王也不是专制无情的秦王,还是有些人情味儿的。诸君不必恨我,别看我长的丑,其实,我也挺温油的。[调皮]

目前,我还在重启研究伤寒论,我假定诸君都已经熟知了伤寒论原文第1条了。其实我知道,能正确诵读与默写出这1条文的,己知在本坛只有2个人,我老秦与郭兄。。。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爱你为。

我自认为我正确地表述了"恶寒"这极其1重要临床学现象的实质。我贡献了。我相信自己。不然的话,我为神马要发表它?你自己都忧豫,为神马还要起如发机,难道你不知手如握虎么?[调皮]

学术讨论,也是严肃的。医学必须直面生命,命矣。[微笑]

TCM 经典,含有正气论。我名之TCM 经典正气论。古有正气论,今有免疫学,但是,当代免疫学研究却是令人失望的,竟然连免疫应答这种事情都表述不清,临门1脚也就变成回传了,中医研究,无论中西方,还是中西医,都存在临门1脚变成回传的现象,极度令人遗憾,若拿足球运动类比中医研究,全世界的中医足球运动花费巨资打造,结果却是痛失临门1脚,普遍如此,不仅仅是中国足球如此,但是,中国是足球的故乡,理应中医足球运动必然多多进球,使中医的学术运动变成人们抗疫抗病,促健康的生产力,而这是可以做到的,可以直奔主题,中医经典免疫论,到底告诉我们神马秘密?首先要确认逻辑,然后才能细节。何为免疫应答?这已经决定了经络实质等效应功能研究的方法与方向一一一TCM秦定理(方法与方向)。本坛今日首推。[调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