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0集

(2017-07-23 21:05:22) 下一个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酒的一些传说 (2011-01-07 12:30:17) 下一个
1 酒字是很古老的汉字。最初由水和陶罐组成。

我认为酒是中国人发明的,也是与全世界人民共同发明滴。

酒的发明很随便,比如残汤剩饭放嗖了,舍不得丢,就能酿出酒来。。。

冰箱是酿酒的大忌。酒的发明与现代化无关。

2 酒被酿出后,引诱人的神经,挑逗人的嗅觉,就像丰满的裸女一样总是挑战人们的视觉——好酒不怕巷子深,酒精在常温下也挥发,分子到处飘散,如同天女散花。。。

3 酒是传统药物。

因此医字的下边就是一个大酒坛子。跳大神也有用到酒的。现代的人们认为跳大神治病忒不现代化了,于是就管跳大神叫医学心理学。但是,现代的心理治疗不光是交谈,还用药物,好多药物都是专门做用于脑的。

而酒的主要成分也能做用于脑。

按我的粗浅理解,酒是药物,神经精神类药物,对心理情绪产生影响很大,所以曹操们常喝,还说“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啥滴。而忧郁症在当下的东西方都高发,严重者可致命,人们也没有好办法,或许,可以劝人们喝些小酒。

我曾幼稚地劝过心理医师朋友:诊所里备些酒,有忧郁症的病人来了先与病人小酌一下,互开心结,也许就不忧郁了。我的心理医师朋友说,那要请示医师学会,我就哈哈大笑,看来我只有与心理医师朋友喝酒了,但心理医师又指出酒的很多副作用:伤肝,损脑,杀灭精子啥滴。。。挺吓人。

其实,少喝点酒没恁大伤害,而最大的伤害,是食物被现代化以后所引发的伤害。

比如转基因食物,比如工业化食物,比如食物里的高激素高抗生素高生长素高农药高包装物质高浓度的溶剂。。。

4 最近有网友还论证了酒与国人肝病的关系,论说国人肝没有西方白人强壮,酶学上也存在特殊的不足,因此对酒精不耐受,引发大量的肝病。其实,此说有两点可以商榷: 1 )酒是被国人常饮用达几千年之物,按说足以造就大量肝病而杀人,但是,此民族最繁衍昌盛,此说或可查查文献。 2 )单就国人肝病之因,主要是感染肝病毒,而此类病毒是引发肝 Ca 的主因,已被公认。肝病毒进入机体多经血液而入,少经消化道而入。如乙肝,自古就存在,但是此病毒大量经血入体内是人类现代化以后的事,是人类发明了 iv, im ,消毒麻醉技术,再带动广泛的外科手术技术,所谓侵入性医学操作,才使得乙肝病毒得以大面积普及进入人体。据说有 20 亿人类群体带此病毒。而全球总共才有 60 多亿人。

这是个大的医学事件,却很少有人仔细研讨之,教训也就没人理会了。

5 过度喝酒肯定有害。但是,酒是好东西。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再说涂鸦 (2011-01-13 15:46:06) 下一个


涂鸦,是人类的一种天性,也是人手与人脑的重要功能。

偶蹄动物们,或马牛羊们就无法动蹄写字,当然写字与涂抹画画,还需要一块特定的脑,脑对读与写是分开专管滴,因此,才有失读症,能写不能读出所写,也有失写症,能读出文字却写不出。

因此,要制造与发明文字,需要有一块特定的脑,也需要特定的手,二者兼备,方可涂鸦。

我在《快乐的猪》一文中,曾经为猪们设计过一种电脑,我脚着,人类发明了如此高科技,猪们也可以上网。因为,猪手虽然不能执笔写字,似乎也缺少那块特定的掌控写字的猪脑,但是,只要以猪手敲击键盘,还是有操控高科技的机会,也许经过初级训练,猪们居然也就能以猪手敲击出文字。。。不过,因为我人微言轻,如此创意也就泥猪入海了,至今,也没看到全球的猪们在利用网络,交流如何使自己快乐的经验。。。反倒有许多人类经常在网上说猪们的故事,用想象中的猪话,攻击别人是猪,也稍带着蔑视猪这种智慧的生灵。其实,在我看来,人类有些自大,因为宇宙是个整体大系,人与猪们与兽们与虫们。。。共组宇宙。假如将地球所有生命物都归于虫类,人就是倮虫,连毛虫都不够级,更别说是长翅膀的羽虫与长麟片或带壳的鳞虫与介虫了,充其量,在都是虫这1层面上讨论问题,人与蛔虫蚯蚓们相近似。

我知道,全球人类没几人同意我的瞎说,但是,这毕竟是我首次说出来地。我还是脚比自豪我的瞎说。

当然,人类与蛔虫蚯蚓不同在于:人类有手能执笔,有脑掌控读与写。

因此,人类与其它东物最最本质的区别是——所有生命物,所有动物,所有大型小型哺乳动物,所有灵长类动物,所有与人接近的猴猩猿狒们,至今或可能会写字,却至今未能发明创造出一个字。

能否造字与写字——应是人类与兽类们的本质区别。
这是关乎全人类的重大科学主题,所有的大师们都说错了,只有我说对了,专利在我。
时在2011年1月13日,庆祝之!
因此,经常写写字,也算是在表明自己还是个人类,也是做人类的一种表示。

写字,是人类的本能,不可扼制,就如同吃奶与吃饭与性交。。。基本不必教,自己稍学就会,不咋学也会。

人类写字,就是手执一物涂来写去,将心中所思,目中所见,将宇宙万物的印象加以表达之,同时也加上自己的想象。所以涂鸦也含有想象力,而思想,猜想,遐想。。。或如我等的瞎想,都是一种想象。有哲人说过:天地广阔,海洋广阔,都不如人类的大脑所思所想广阔,当然,对愚等而言,都不如大脑的瞎想广阔,我有文字专门讨论过瞎想,瞎想也有些乐趣,有时自己偷着乐,或者,没事儿偷着乐。。。都可以。不扰民就可以瞎想哈。

我还是说涂鸦。

我自幼喜爱涂鸦,很小就用煤核往墙上地下泥土上胡乱涂抹,后来我发现孩子们普遍也有此习性。于是,就多买些笔墨,给孩子们随意涂抹,结果家居的墙壁上总是色彩缤纷,一蹋胡涂。。。后来,竟然有家长也有样学样,也放任让孩子胡乱涂鸦,结果,好端端的墙壁给破坏的不成样子,人家那可是花大钱装修的新楼房,给孩子涂鸦用,代价不小,那两口子差玄为此事争吵起来。当然,这也不怪我。。。哈,因为,我行我素,但没有强力推荐鼓吹我的涂鸦术。

涂鸦,对人类的心智到底有何作用?我也没想透,就如同人类为何易痴迷于老虎机与麻将牌,而不易痴迷于听领导作报告,假如,人们强背外语单字,如同痴迷于打麻将牌那样,一定很关于我国的现代化(我认为我这句话有些语病)。学一种专业同样很艰难,学到手更难,学起来咋就不像打麻将牌或涂鸦恁样好玩,恁样容易涅? 。到底玩与戏为何更容易让人类成瘾?而常年做一种造福人类,服务公众的事情却让有些人类常生厌倦?人们常说自己做的事情并非自己所爱做,甚至连做爱做的事情也不爱做了。于是,都说自己压力太大,但是,常常,活着很容易哈。

人类为啥有恁多压力?我也没猜透。

一路涂鸦,已近成癖。睡觉时看到那块平坦雪白的天花板,甚至也有将其涂满的冲动。

那年上学,见到阶梯大教室的黑板两侧各有一块雪白的墙壁可供涂鸦,于是,就指挥班委会的干部们找来纸笔,将其通通涂满,成一块色彩缤纷的墙报,不料,很快惨遭另外一班班长与同学的覆盖与摧毁,极为可气!——现在想来,此事不难理解:因为,墙壁是公器,公众皆可用之,你用了涂鸦,别人也可涂鸦之,涂的是何物何鸦容另当别论,但是,兴许你涂,我也可涂——争的是个话语权!话语权,也是人权之一部分 8 ?而人类在争取自己的话语权时,也应关注他人的话语权,这样,可能使人权较比完美地还给人类。

当然,为了我的人权,有来无往非礼也,第二天,我又指挥我的班委会再次涂鸦,把另一班的壁画给覆盖的严严实实。。。最后经过校方立法裁决,每班轮流享用此块墙壁用于涂鸦。

涂鸦成习,改也难。

那时的阶梯大教室,大黑板很长,也爱把它涂满,一根粉笔立乾坤,令人乐此不疲。还时有“解剖图谱”,一边白话,一边涂抹我的鸦(漫画),直入乐以忘忧之境。后来,竟然被一同学全部摹写下来,居然描绘的还挺像,于是嘱其复制一份送我记念。两堂大课下来,满壁涂鸦,自己暗自望去,悠悠然颇有些成就之感,擦去犹为可惜。再加上来回走动,颇有些运动量,有寓“作”如“戏”之趣,寓教于乐,寓嘴力劳动于体力劳动之中——记得早年马先生曾说过:共产主义,就是将劳动与体操相结合。果如是,我似乎可做为马先生这句名言的伟大实践者。不知先生有知,当作何感想?

涂鸦日久,感趣于教与学,于是,常去史丹福大学溜湾。此大学浩浩荡荡占很大地皮,各种大小教室齐备,令我称奇。有一次,夜访史丹福,进得一教室,不知为何空无一人,于是操起黑笔在白板上大书道:“老狼到此一游”几字,不知是否被校方摄入镜中。。。

如今,借高科技之赐,全人类已进入“信手点鸦”之境,我估计,再过若干年,全球人类以手握笔写字的功能将消失殆尽,后代们再持笔涂鸦写字,将是困难之举,如同白人类们初次使用筷子,即苯拙也可爱,对此,我不置可否。

如今,“学者”,就是学着。博士,很多“后”着,但是,不涂鸦,人又要干啥涅?我又如何能够真正地表现我努力地做人做事 ING ?。

随着停麻(麻将),我不再码牌,那就改以“猪手”敲击码字。如今,再码牌,其速度与灵活度都被牌友们所高度地蔑视,我也只能表示强烈地歉意。

如果,活着,是个问题。

那么,戒网,还是停麻?也是个问题。

哈。

真的是:

满纸荒唐言,

一片顽劣心。

都云作者痴,

难得涂鸦乐。

今日涂鸦,到此结束:)



(2011-01-13 15:46:06)1稿。
(2015-04-03)2稿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玉石三境 (2010-12-16 17:34:58) 下一个
中国人爱玉,有时,玉器价值连城,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

西方人爱钻,也如此。

国人为何爱玉?

1 ,玉,也是石。所谓“玉,美石也”。

人类文明普遍历经过石器时代。石对人类的价值:1 )石是遮风蔽雨之处,如岩穴,山洞。 2 )石是建造房屋之物。 3 )石是打造工具之物——石斧石刀石针(砭石)。。。石越是坚硬,越有打造价值,即坚硬又有韧性,价值就越高。人类于是也发现了玉石的此种特性。所以玉石当初是制造工具的材质,主要不是因为好看。玉对先人生产生活的实用价值最重要,也催生了人们认知,渴望找到,及重视玉石。因此,考古发现有很多早期的玉铲,玉刀,玉片。。。是为切割的工具。

2 ,其后,人类进入铜铁器时代,石器就不太用了,玉更加进入被观赏的阶段。因为玉的高度实用价值,又很稀少,加上制作玉器需时甚多,所以,越显贵重,也被用作为高级的陪葬品。于是,玉器在人类的眼里由高级的工具转向摆设,由实用性转向象征性,表义性。玉的价值也就由实转虚。

3 ,当玉的价值由实转虚后,人们开始抛开玉的实际应用功能,更看重其观赏功能,甚至以琢磨,观赏,佩戴,触摸玉器来满足某种心理需要,这就真的很玉文化了。

据说,玉温润,其实玉还有坚韧之性。

只坚硬而缺韧性,其实是脆弱。

只华丽而缺温润,华丽就夸张,太夸张就垮塌,就败落了。

君子如玉,此话还是有些深层的道理。不过此玉已经远离玉本身的原始,自然,实用的属性了。至今,人们又发现玉的所谓气场价值,治病救人的价值,也挺玄的,其实不过是些物理化学心理变化,适当用之尚可,当成噱头,走火入魔就无益了哈。

当然,如有钱无处花,或高度喜爱,赏玉能入忘我之境,还是比打麻将牌稍稍高雅些。也可当艺术品收藏之。边藏边投资,边投资边保值,可以当成产业做。但是,艺术再高级,石头还是不能当饭吃。不然,玉也就成了疯狂的石头了。当然,我也不否定鹅卵石的某些特别价值,何况美玉乎。

粮食,才有最极端的文化价值!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思想的火花如何保存? (2010-12-20 11:31:25) 下一个


思想需要碰撞,碰撞常有火花,火花,是文雅的说法,我家乡银管火花叫做火星子,是必较土气的叫法儿。

不过没关系,火星子就是火星子。

激情贵在燃烧,燃烧需要火焰,漫天燎原之火,最初原于火星。

大脑的运作取电化学的原理,记忆也是具有物质属性的。但是,电的储存并不容易。最近,我正与博士们讨论寻找新材料替代锂,做成体积更小,容量更大的电池。如果一块砖头大小的电池,就能举起波音 777 ,再飞返于旧金山与北京,那就不再用航空煤油。
飞机的推动力完全使用电力,是我儿时的梦想,虽然,那时的我还不知道飞机也长轱辘。更不懂啥叫打飞机。

电池替代煤油推动飞机运行,其优点很多:

1 节省能源。

2 减排。

3 安全。即使遭遇不测,还是难以起火燃烧, 911 就失败了。

4 减低飞机的自重与加重。

5 机械部分变得简洁,减少故障机率。

。。。

其实,电力电能还是可以储存的,但是思想的火花却是转瞬即逝。

所以,人类的许多思想火花都丢失了,人生浪费惊人,都白活了。

有网友讨论过人的大小,或男人的大小,或女人的大小。。。但是,我以为,天空广阔,海洋广阔,都不如人的思想广阔。

思想最大!

因此,每个人的思想并无高尚与卑微之分,都有其价值。但是,思想需要有地方存放。现代社会,借高新科技,使得思想有可能容易找到其存放地,用一个作家的说法,叫做“我将安放好我的灵魂”——不过我听着这话有些别拗,也脚着有些恐怖和阴森。灵与魂,是人家宗教界要讨论的专业主题。对于一般人,清醒时,总是在思考着,思考就是一种随意,一种意识在流淌,如同一股清泉,如同一注浊溪,如同一条小河,如同一条大川。。。最后汇入大海,大海借助阳光,再蒸腾为云,为雨。。。最终回落于泥土而灌注滋润万物。

人类与其它动物最本质区别是啥?

大师们提出过诸说:

1 劳动说。

2 工具说。

3 自我意识说。

4 组织说。

5 社会属性说。

6 直立说。

7 稳定亲缘说。

8 虎毒不食子说。

9 情绪复杂说。

。。。

我也问过大师们,用电子邮件问,大师不理我,先让我注册刷卡交钱,而我没信用,也就没有信用卡,结果,有钱也花不出去,这也许是有钱人的郁卒 8 ?比如,盖子比尔。

我还是说思想火花 8 。

思想的火花可以借助涂鸦来储存,这是我不得被被上网的根本原因。

而人类文明本原于涂鸦。

涂鸦是人类自身不可扼制的本来的原始的自然的欲望!是人性之一部。

孟子说,食色性也。全人类都津津乐道圣人此说,对此有诸多说辞:

1 食逗号,色逗号,性也句号说。

2 食色逗号,性也句号说。

3 食色性也句号说。

。。。

其实,性就是性,就是人之性,是饥渴之性,是性之性。。。

但是,人类除了繁衍,除了将繁衍进行到底不是单单为了繁衍,就没有别的欲望了?不是的,人类还存在涂鸦之欲望。

人类为何存此之欲?还要多问大师,但是大师们都忙着挣钱,没功夫思想,火花也都浪费了。

涂鸦就是火花,而且都是很有用的火花,很纯正,不邪恶!

当人们不再涂鸦,正襟危坐,作冥思苦想状时,将有大量的邪恶之思被制造出来,再撒向人间都是怨。

儿时,我曾经以煤核为笔,将两座白墙涂满过,那是废弃的厂房。最后,墙被拆除了,我痛失我的思想,我的思想火花也随之飘散,播向宇宙,散向人间都是爱!

我儿时的涂鸦,很少有“谁谁谁大王八”,更多的是树木是森林是男孩是女孩是猫狗是蓝天是白云是汽车是楼房是飞机是机枪是核爆的蘑菇云当然也有万岁万岁万万岁。。。

我爱涂鸦画女孩,眼睛都画的大而圆,梳着翘翘辫。

后来才知道“一双丹凤三角眼,两道柳叶吊梢眉”才算是正宗的贵族的经典的美,看来我儿时的美学观点并不很正确。

再后来,我曾经喜爱流落街头,捡拾碎纸片,我喜爱那些花花绿绿,精心收集,装订成册,好过涂鸦。。。获得过美妙。

如今,我不打麻将牌了,却被同学们隆重地抬进电脑网络世界,也使我发现了现代化的涂鸦之处,于是我乐以忘忧,何况,我早已无忧。再于是,我就随手乱涂,兴之所致,也常有火花,但是,有时自己一不小心,随手就给点灭了,就常常呆坐于电脑屏前,懊悔不已,想再度搜肠刮肚,却不知火花散落何方。

更有一时兴起,与同学们神聊,当涂兴渐浓,方要“入港”之时,结果被监护人或人民的保姆们拦腰截断。。。其实,我一班不说反动话,也不会自绝于爬踢与人民。耍流氓我早就耍够了。对鸡掐架,我也没啥激情,我养过猫养过狗养过鸡养过猪。。。对其习性很了解,再让我拿着它们当宠物,我确实也少激情。至于骂脏话,将人类的生殖器啥滴摆上台面,那是人家克总统的爱好,总统的那话——国家鸡密,那是因为人家是总统,一班的平民百姓,还是把自己的那话装进自己裤裆里保存稳妥为好。对骂人脏话,我早就是研究生水平了,我经常在想:当我等们退出历史舞台,也许我国会断绝国骂,我为此稍感惋惜,因为那毕竟是国骂哈。

应该说,这个世界还是很敏感,人也更容易受激惹,也在越来越敏感。人们都说自己没激情,其实,是激情被使用的机会忒多了。

世界敏感,国家敏感,人民敏感,于是,涂鸦也就被敏感。

使用现代化的方法涂鸦,也就不如原始自然的方法安全有效了。这是现代人的一种悲哀。

当人类假高新科技登峰造极时,当人类思想可以远播火星及光年外太空,人类竟然要将自己限定在一种极其狭小的偏见里,一种极其自卑脆弱的意识形态中。竟然要使用诸如抢话筒,偷着关闭电门的方法限定你讲话,灭掉你思想,点灭你的火花。虽然,它们只不过就是些小小的花。

涂鸦,一定是人类所固有的欲望之一。

高歌着,涂抹着,实现自己的欲望。

以表示自己是在做人ING。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还说减肥 (2010-12-16 17:44:14) 下一个
有时,肥与美是同义语。

肥美。

肥有自然与非自然。自然之肥, 1 脂肪正确正常分布, 2 不多不少, 3 随时取之可用, 4 缺之即补。所以,肥有肥之理,不是越瘦越好,除非你有特别需要。

肥瘦本寻常,最后于健康影响大,竟然也影响到性欲性感性反应能力性生活性合谐性与其它。请诸君别怪我又提到性,中国文字就是应该砸烂应该改,变成英国利世来表达“性”就简单了,就仨字母 SEX ,身份证上明晃晃地写着。我先不说这事。

肥,就是性感,瘦也是性感,所谓环肥燕瘦。端看你自己喜爱啥。

我想说的却是当今的肥,那是人造肥,里边肥的不自然,因为是性激素,生长激素催的肥,其脂肪分布也混乱,其脂肪性质也不好,造成假肥,就是无用之肥。

其原因与人类现代化有关系,与现代化饮食有关系,我前面简述过一些。

现代饮食基因被改造,同时还有高度集中的,大量的化学物质介入,也每天都在大量地注入人体里。人类的基本生理参数变化极其缓慢,比如 T , P , Bp 们, WBC , RBC 的总数。。。这些,也是万千年来人在自然态中所锤炼出来的,也就是说,人类本身存在一种自然与原始之属性,此性,与自然之性是高度默契的。因此,现代化生活方式巨变,饮食物质的剧变会高度挑战人所固有之机能,忒过,就是病。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再说减肥 (2010-12-15 08:54:46) 下一个

肥有肥的道理。
肥人,比如杨贵妃精力一定旺盛,经常泡澡,就是温泉水滑洗凝脂,洗完了还与君王“夜专夜”啥滴,夜专夜呀!从此君王不早朝——累滴,7!把个皇帝给整得精疲力劲,变成萎缩皇了,艾呀马牙,我也会用萎缩这词儿了,萎缩一把儿,扩号完了。
依我愚见,人之力是国力的重要要素。

单个国人的体重在一定程度上也表示国力。因为,那要靠粮食来喂养。
但是,也非越肥就越健康,健康是何物?其中有身体重量适中,还有大便通畅等意涵啥滴——定义由WHO们来下,或者找鸡狗们去下定义。。。
国王一班儿言都要肥些,动物世界都如此,连蚂蚁世界也都恁样。耗能,就要多储备。

有的国王故意减肥,说什么,以我独瘦,我民必肥,刻意瘦身以示爱民,其实,大可不必。

国王的责任是自己先吃饱吃好,再叫人民尽量吃饱吃好。

吃好,就是先吃饱,还要吃的绿色些,少得糖尿病啥滴。听说,过半的现代病都是吃饱了撑滴,不工作闲滴,没事找抽给抽滴,闹心给闹滴。。。
前几天,看老美自拍科普片,牛场,鸡场,玉米地。
以前,鸡出栏要70天,如今,只要30多天。喂三种东东:玉米,玉米,玉米。填加三种东东:性激素刺激长胸,生长素刺激长肉,抗生素没病防病。鸡们互相挤踏,肥的可以,腿部力量难支撑体重,都是趴鸡。。。这也是鸡没鸡味儿,肉没肉味的原因所在,最终是人没人味儿。。。因此,连现代化的妖精都不吃人了,吃机器人,不吃复制的人。
鸡鸭鱼猪牛们吃进大量的生长素激素还没咋使用,结果就被人给吃进肚子里了,于是人就变成靶细胞了。人能不长胸不长肚肚不长肉不长那啥啥?人高马大,高大健壮,脑满肠肥,大腹便便,男生大显雄风,女士波涛汹涌,还嫌不够,都想变成阿凡达,争取把尾巴也长回来。。。
我脚着,科学家也要干些人事儿,不能光听政府滴,也别光听金钱的招唤。包括方舟子博士,在强力鼓吹基因改造玉米大豆时,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多思考之,或者再回来美国多考考察,多长些见识。。。少些误导,看事情全面客观些,对我国人民还是有益处滴。
无论如何,美国人半数超重,中国人紧追其后,连北韩人民都行动起来了。。。人胖了,应该干些啥事涅?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减肥要淡定 (2010-12-01 22:00:06) 下一个
减肥要淡定。
1,淡定个10天半月,光喝水不吃饭。
2,时刻保持呼吸。
3,想象自己苗条的美好时光。
4,闭门思过,久居芝兰之室,不可闻到红烧肉香味啥滴。
5,开放视屏给好友,家人观瞧监测生命指征。
6,心电监测。
7,开通IV管道。
8,请好急救车随时待命。
9,半个月还不瘦,按减肥失败处理,该吃吃,该喝喝。
10,第一回合结束。

注解:淡定,啥叫淡定涅?就是淡定。。。我也说不好,反正不是蛋定,是淡定。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我之生 (2010-11-20 11:00:28) 下一个

那年,我出生。
中国北方,山之南,海之滨。
祖屋中,刚刚落地的我,并无啼哭之声。且全身苍白,面色青紫。。。守候在旁的祖母和姑婶们都惊做一团,手忙脚乱地将我捧给妈妈看,妈妈却颤声推躲,不敢去看:快扔掉吧。
当时,丢掉一个孩子于荒山喂狗,实属寻常之事,难道我命亦该如此?
奇迹有时会在不经意间发生。
真该感谢上苍!就在此时,爸爸的婶娘(我该称奶奶)突然赶来,她推门而入,先兴冲冲地喊道:我看看这个大孙子长啥样!又不顾众人的慌乱无奈,不舍地直奔我身旁。我的这位奶奶平时就双目昏花,看人不得不十分仔细。她紧紧地贴俯在我的脸侧,还是不舍地左看右看,再不断地摸索着我的脸,又轻轻地拉拉我的手,竟然又将我拉回人间,我的手脚不由地动了几下,众人见状皆惊骇!这位奶奶自己也惊叫道:妈呀!这孩子还活着!快包起来捂捂(北方方言,暖一暖,盖上之意)。祖母听言,也转悲为喜,老人家赶快解开衣襟,将我紧紧地贴身裹在怀里。
借着祖母的体温,我终于彻底挣脱了死神,涨红了脸,发出了我的第一声啼哭。
前几天,我给年逾古稀的父母亲打越洋电话,向二老拜年,他们又详述了以上的故事,并且感叹多检了一个儿子!
(旧稿)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浪费的美国 (2010-11-09 14:19:21) 下一个
美国是世界首富。却也极为浪费,令人心疼,令我无奈!

我生于中国。从前,想浪费,也没啥可浪的。

我不是哪种一分钱掰两半花的人,该花我一定花。但是,看到浪费会心疼,尤其是资源的浪费。

中国也有浪费,与美国比,是小巫见大巫。不过,学得也挺快。我看是有些不学好。

地球的质量有限。

几亿年前,就有人用秤称过地球的重量,发现也就一个地球那麽重。现在地球也没长个头,还那重。

据我所知,人只能生存在地球表面,活着并不容易,还需要璨烂阳光,要清新空气,要喝矿泉水,要吃高蛋白,要维他命,要补铁,要补钙,要鸟语,要花香 --- 但要地球提供这些却有限度。

物质转化需要时间和条件。比如,石油是几亿年前,在地球高温时代(几千度)形成的,现在当然可以再多生产一些,那得把地球重新回锅。人咋办?为生产石油,将人类投入油锅里 ? 这不是好主意。

老美的衣食住行用都很浪费。

我先说穿。

记得白毛女和李铁梅时代,再往前,北京周口店猿人时代,几乎无衣可穿。所以《黄帝内经素问》记载: “ 其民不衣而褐荐 ” 荐,是茅草。内经时代,人们披草衣, “ 皮草 ’ 就这样来的。人们不太喜欢提从前,特爱讲与时俱进。但再进,人的基因变化速度却以万年计。人体的基本生理参数,生存的物质需求在几千年,上万年并没多大变化。

即使现代化了,睡觉也并非一定要穿真丝睡衣,戴帽也非戴礼帽不可,人的自然属性并没变多少。现在,穿已不是问题,却也别太遭贱东西。因为棉花是资源,石油难再生。很多人将好衣服故意磨一大洞,或补块大补丁,弄烂,这纯属破坏!

时尚,我也喜欢!你爱把鼻子穿个窟窿,就那样了,鼻子是你自家的资源。但你弄一堆衣服,结果不穿,还要亮晒,装箱,进衣柜。实在没法处理,就拿去救济穷人。穷人也不缺衣,就丢垃圾箱。美国垃圾箱里净衣服。这就浪费资源。

我只有衬衣十来件,每日换洗一件,老美都这样,我只能入乡随俗。其实必要性也不大。又费水,又费电,又费洗衣粉,还费衣服。衣服没穿烂却很快被洗烂。再说,干净过份,那叫癖。癖,就是病;精神有病,肉体也有病,就缺少免疫力。人们很容易患感冒,这与过份干净也有关系。

接触不到抗原,那来抗体;没抗体,那是爱滋病。

衣服是资源,浪费不好。而且,浪费还有副作用。

知青时代,我一共有两套工装换洗。一套棉衣裤,一件破大衣,一顶狗皮帽,满好。更没什麽睡衣之类,经常裸睡,(这样说文雅。说白了,就是光腚睡,人类以前都这睡法)睡得非常舒服。美国有一时尚杂志,专谈裸睡好处,如同发现了新大陆。其实,老美发现太晚,显得有点没文化。当今世代,人们啥讲究都有,不该穿,穿好几层;不该脱,大脱猛露 —— 为此,猛花钱买衣服。今天买,明天扔。时尚嘛。过时就不高尚。

结果,资源与工夫全白费了。

哪件衣服不是好棉花纺线织布,再经几多人精工制做,结果,全白瞎了。

食。本来老美吃东西极简单,面包,牛奶,汉堡,沙拉,冰水。很少煎炒烹炸咕嘟炖,很自然。但老美却不停地吃,猛劲儿吃,吃太多,也是一种浪费。所以有垃圾食品之说。

民以食为天,将人类赖以维生的宝贵食物变成垃圾,是大浪费!天不容!

很多东西是吃一半,丢一半。

一只整鸡,鸡毛不吃,丢掉是正确的。

将所有内脏统扔,就太浪费。孰不知,鸡身上每个部件都是粮食变来的,有好多都是精饲料。再说,蒸凤爪,拌鸭掌,酱鸡头,卤鸭脖,那都是名吃。

有次,老美朋友与我吃广式饮茶,我敬他凤爪,他婉拒之。然后,再悄悄讲给我:伙计,你应该知道,鸡是用它来做什麽用的。我当然知道,不就走路用的吗?哥们儿吃了,咋啦?

其实,人们都是内心作怪。食物没好坏,因时因地而已。

蟒蛇吃食最简省,囫囵个全吞,一点儿也不遭贱,活好好的。人类应借鉴。

走路的东西不能进嘴里,吃了反胃,那你咋爱将人类那根东西放嘴里互相享受呢?据我初步考证,人类当初并非这样的。

何况,那东西是用来干啥的,你一定知道。

当然,这都见仁见智,用不着叫真儿。别忒浪费,物尽其用,物尽其吃,不轻易遭贱资源,却是我最想说的。

老美爱吃三文鱼。这玩艺得去深海打捞,可是,费劲捞上来,应多加珍惜才对。人家平放砧板,用刀一片,翻过再一片,留下两片肉,其余顺势一推,都扔海里去了。那鱼头可炖多少火锅,该有多香!都白瞎了。

食品店后面一堆堆的面包,牛奶,饼干,水果,准备花钱丢去。检食又犯法。但是,那里面含有太多无用功,费去太多汽油,人工,时间,得有多少资源。你吃不了那些,凭啥费劲生产它们。难道人类生产的本意就是祸害东西?不祸害白不祸害?国与国比谁祸害得快?能祸害就快乐?祸害慢了就是落后?就挨打?我也糊涂了。
住。老美地大物博,人口不多。 所以,人家要住就住别墅。三口之家,两口之家,一口之家也要住几个 “ Acre ” (英亩,一英亩约等于 4 千 平方米?)。一栋大宅,空落落,了无人气,冰凉梆硬,四面阴森,宅内无阳。所以,有人常年生病,病根在哪不知道。住得不对:有风,有水,没人气。等于整天住一庙里,可倒清静,却又不事佛,那还不得病。

好多大宅烂掉了,只给少数几人服务过。

赫斯古堡老大一片,水龙头都金的,却没人住过几次。现在,摆哪儿作样子。

行。美国有两亿七,八千万人口。几乎人手一车(连我家都这样)。更为可笑者,越是人小,越开大车。我猜想,是为自己壮胆,防撞。但壮胆有很多办法,比如,一人走夜路可以吹口哨,防撞就非开坦克车去上班? 6 缸不过瘾,要 8 缸。一开山响。轮胎有半人高,里面坐一金发稚妞,或一黄口少年,人不大,派不小!老美爱大车,房车嘛?车就是房子。所以,人类每年抽出一万吨石油,老美一家用去一半。 OPAC (石油输出国组织)不多生产,有道理:地底下就那点油,用去一两少一两,干嘛可你一家用,有钱也不卖你,爱咋咋地!

十年前,美国油价 99 美分 / 加仑,现在, 499 美分 / 加仑。老美有些顶不住了,也开始换小车,换省油车了。

车就是一代步工具,而且最耗资源。可笑老美开一大车,后面再驮俩自行车,不知搞啥鬼。他是用自行车煅炼脚力,因为现代病与开车久有关,那你骑自行车做事岂不两全其美?同理,人们偏花钱去健身房假装走路(走步机)费时费力费钱,不知搞啥鬼?何必呢?你走路上班岂不两全其美。

我有一老师徐向春先生,是中国著名的老专家。徐老一生步行,活九十多岁。六七十年走路上班,每天十几里路,风雨不误,从不迟到。给车也不坐。



现在,马克思先生的话都没人当回事了。撇开政治不谈,人家是一大学问家,货真价实大博士,知道的太多了。人家早就说过:理想社会是要将劳动与体操结合起来。劳动,就是在做体操。一是说劳动轻松自在,是一种享受;也在说劳动是生命必需,等同煅炼身体,不活动,人就病。又劳动了,又赚钱了,又创价值了,又省了去健身房的时间,金钱,也省了修体操房,健身屋投资占地。问题是,人们都将劳动 -- 煅炼 -- 享受 -- 生命相割裂,违反自然,而且浪费资源,这让人家马先生失望。

顺便求看官一件事,我把马克思上面话的出处忘记了,有谁记得请告诉我一下。可能出于《共产党宣言》或《歌达纲领批判》。我很想确认一下。

我强烈建议老板们读读马克思,让员工可以躺着办公看电脑,比如可将电脑整天花板上去,工作不伤身,又可省能源。再有,员工们总做同样一件事,再有意思也会无聊。不如经常免费放一段大家有性趣的《色戒》提提神。我这一定不是好主意,也非我的专业。但如何真正将劳动与体操搞一起,却肯定节能源不浪费。恐怕要大师们多伤脑筋了。

用。老美用得更浪费,人家的消费观念太超前。但太过犹不及。普通老美也就年薪四五万。年薪十万那是中产。记住,任何社会都是穷多富少中间大点儿。美国只有一个索罗斯,一个比尔盖茨,财富多集中在少部分人手里。

但普通老美们却喜欢挣一花俩,所以人手一堆卡,拿 A 卡付 B 卡,先花再说。买一堆无用之物,作一些无用之功,欠一堆卡债,无法安睡,再去看心理医生。

厕所用纸必需三种。方纸擦手,卷纸擦腚,另有一叠铺马桶盖。用多少没人管,商家知道这钱能回来,不过资源浪费了。掉满地都是好纸,比我读大学的期末考试卷那纸还好。看着心痛。

一天洗两三遍澡。水,电,瓦斯不算,又多用许多各种 “ 精 ” ,人却经常皮干,皮痒,皮过敏,湿疹,皮炎,牛皮癣不断,再去看皮科医生,皮科医生再给擦类固醇,久了类固醇再中毒,再去看内分泌科医生,内分泌科医生再说需要换肾,再满世界买肾。要害却是不停地洗,不停地浪费水,皮上那点好东西都给洗没了。

省点资源,不就没这些嘎咕病了。

美国人讲包装。货包装,人也包装。都装。

一块月饼,瓶盖恁大,也弄一鞋盒子包起来。纸包纸裹好几层,想吃拆不开,急死你!待你拆开了,一咬梆硬。不要小看包装,浪费太惊人!

过去,我孝敬我奶奶两斤蛋糕(东北人也叫槽子糕),也就粗纸一张,纸绳一扎,四棱四角,再加一彩纸,印上一老寿星,挺好!再给老人家磕仨响头,我奶老高兴了!蛋糕吃得香,包装纸再用来擦窗台,彩纸留糊墙,连纸绳都不扔。

包装太好是享受,也是累赘,更是浪费!

我与家人每天都去丢一堆垃圾,都是包装盒子,袋子。大大小小,花花绿绿,十分精美。不计物质,做这些包装得多少时间,多少人工,多少棉花,多少石油变塑胶啊。这还不算,又得多少人,多少车,多少汽油去丢掉。

我去商场买东西,从不要包装袋。谁要送我礼,我从不假装拒绝,但我会马上当面拆开,将礼物留下,再将包装退给人家拿回去,包装值钱啊,不好收人这贵的礼物。

如同我本人,再包装也是我本人,长的一人多高,进了澡堂子跟人一样。
说起包装和着装用度,我喜爱自然,随意。比如,不爱穿鞋爱光脚丫子,不爱西服爱唐装。偶有场合,比如,布什总统一定要见我,不去不行;或参加人家婚礼,就要包一下,不过腰酸腿痛好几天,被包装了,很累!所以,最近,柯林顿与他太太希拉里来旧金山竟选,我都没露面,他们叫我,也不去。去,就要把自己包起来。
要去,你就得整套皮尔卡丹深色西装,上面不可有一丝污痕;里面又要雪白富豪牌衬衫一件,硬领卡住人迎穴;再扎一真丝领带,切不可与主人重复;南美鳄鱼皮带;钛钢皮带扣,闪现乌光,不能贼亮;黑皮鞋,必需系带;深色袜,必有花纹;法国香水,喷洒腋下;不可太多,一定适量;闻起来要男人舒适,女士喜欢;驾一豪华奔驰,宝马,凯迪房车;头发一丝不乱,指甲精心修剪;牙必洁白,唇必涂膏;笑必事先点头,说必先讲ThankYou!进屋必接受三种安检,照相必先交三千美金--- 光说就累,谁能遭那罪,去遭好了。
整一堆包装太累!

因为,对人对物包装太过,绝对是不智之举,极为浪费资源。营造了效果,也营造垃圾,人类自讨苦吃!

人类浪费太过,所造成的最伟大垃圾效应是温室效应,所造成的最伟大垃圾是二氧化碳及污染,另加一堆人人喜爱的无用之名!

如今,人们又开始享受这种浪费所造成的伟大感觉,比如冰雪,低温,洪水,干旱,冷得要死,热得要命。

你整人家地球,地球就整你,看谁能整过谁?

人与自然相生相克,阴阳平衡;地球不感冒,人活着才舒服点儿。

做人做事,尽量自然些,无论穷与富,都不可暴殄天物!不然,天必遣之。

美国有好有孬,可资借鉴,国人应当多学好!不可学浪费!
( 2008 年 3 月 9 日)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汉语言文字的价值 (2010-11-08 12:47:40) 下一个

(1)

本来,这题目本身就没有啥价值。因为它用不着讨论。
全世界以汉语言文字为母语的人,有数十亿计,在所有语言文字中使用率居首。这已经表明了它的价值。
按德国人黑格尔的话,凡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汉字,汉话延绵万年,至今被恁多人每天说着,写着,这是个奇迹!有学者说过,人是靠语言文字来进行思维的,而中国语言文字极其独特,所以,中国人的伟大思维是依附在汉语言文字上的。这可能与中国人的特定基因有关。没汉字,可能就没老子思想,没孔子学说,没易经,没八卦,没中医,没所有的中华文化。也许有人巴不得没这些才好呢,这世界上,恨自己生就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人大有人在。但我不相信,白人们的大脑能造出以上的东东。虽然可以造出亚里士多德式的哲学,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等等。
物质决定精神,电脑里面软件不同,也只能做出不同的东东。我只想说,中国人—汉字—基因—自然—宇宙是一个整体,互相有种天然的默契,难拆散。
信笔到此,让我想到庄子讲的的一个故事:世间有儵与惚二物,它们经常得到混沌的关照,混沌生的像个肉球,全身是一整体,没有任何孔窍,很可爱。儵惚二物想感谢混沌,于是就帮混沌在身上穿凿孔窍,每天凿一窍。结果,第七天混沌就七窍流血死了。也许我的引用并不恰如其分,属于胡乱瞎用典。中国汉字也不能乱改,要当心好心办坏事,因为它就长那样,与你人一样,改大发了也容易改死。
但是,偏又有一种声音要将方块象形汉字消除,代之以拼音字母,与世界接轨。可谓现代化,可谓高科技,可谓文明的进步。
其实,文字的最终现代化是数字化,而人类的最终现代化是复制化。人已经复制出哺乳动物,就等同可能复制人类。而这一切都是反自然的,是绝对化。
世界上不存在绝对化, “ 阴阳者,天地之道也 ” 。中国的土著哲学家们已将此问题参透。
所有现代化,也是以反自然为代价的。因为人似乎可以为所欲为,往往忘记了自已其实是虫。中国古医书《黄帝内经》,把有的地球生物视为虫,人可为倮虫?此外还有羽虫,毛虫,介虫与鳞虫。

(2)

对中国象形文字动过脑筋的人大有人在。有许多哲人,智者,高人。其中也有鲁迅先生。
鲁迅先生是反传统的,又是传统的。
我以上的观点,在鲁迅身上都可以找到根据。所以,读鲁迅,你可以感到,世界无绝对,思想无绝对,水不可能至清,都是混的,这让我想起了柏杨先生对 “ 酱缸文化 ” 的感叹。
鲁迅先生曾痛陈汉字的晦涩难学,难懂,加上有人故弄玄虚,大玩文字游戏,以及不精确,含混,不大众化,等种种弊端。而革除弊端,就要大力推行拼音化,拉丁化。那时 还没有数字化的说法。因为拼音化是早已风行于全世界的语言趋势,凡西方,或不属西方的国度多是拼音化。举凡英法德俄意,即使印度,阿拉伯都如此。而前者都是世界顶尖强国。 30 年代的鲁迅先生看到的也没错。
可是,鲁迅先生的意见也有些激烈和情绪化,当时并没有深思熟虑。可能先生当时战斗太忙,没时间详细琢磨这些事情。

( 3 )

拥有精确的语言和文字,尤其是文字,是区别人类和其他动物的分水岭。
人与其他动物靠什么区别?
我关心过这一主题,也查过一些文献,有几种说法:直立说,劳动说,创制工具说,使用工具说,用火说,婚俗说等等。
我却坚定地认为,世间只有人类会创造发明文字,这才是人类与其他动物的本质区别,别无它!
与文字互相依附的是语言。动物们有语言,却从来没有文字。而最简单的文字是 1 , 2 , 3 们。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点,线,面。是一种创造。是脑的产物。
人类与动物们的本质区别何在?对此问题,我以上的表述可能属于高科技的表述。我首创一说,称之为我的文字说,未尝不可。
中国的象形文字及语言,虽然有含糊,晦涩之处,如同鲁迅先生所举例,却自有含糊的作用。当然,我更会关注到这文字的精确,细腻之处。这些特色,先生并没有发现。虽然,先生也实践着,喜爱着这种含糊或精致,时常以这文字当匕首或投枪。也感到入木三分,很爽!鲁文至今还被我等这样的,晚他俩辈以上的中国人在读着,恰也是由汉字堆砌而成,已足见其这种文字的特有魅力。
人们不可以忽视一个重要事实,即:无论科技如何发达,人类的文字或语言却永远不可能全部表达你生活的世界及所有存在,更不能完全表达你的所有感觉。我这句话太长了,并不附合我的表述习惯,但文字有时很无力,而存却在过于博大精深。换句话说,世间的事情,有时真难用文字和语言表达,连最善表达感情的歌唱家们都只好唱道: “ 一切尽在不言中 ” 。世间存在一种只可意会,无法言传之存在。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感受到这一点。因而,人们也只有诉诸于图画,音乐,舞蹈及其另类的动作行为。而这一切,与其说是艺术,不如说也是文字或语言。因为,人类是在用以表达内心的感受和存在,而图画就是象形文字的初始态。象形文字,当初就是图画。
画幅图画,当然比画简单的几条直线,半圆,三角要复杂,但却更为接近人类所要表达的世界。具体,而不抽象。看到画面,人脑会被输入更为复杂,直观,丰富的信息。对脑的作用,是几何图形与线条所不能比拟的。对人类的伟大思考起过的作用,以及何以灵感激发,至今成谜,难以尽述。

( 4 )

中国的象形文字,或汉字对人类思维,对宇宙所独具的表达力绝对上乘!是拼音文字无法替代的。任何文字都难以表达宇宙之全部,也难以表达人类感觉之全部,那只有汉字能够更为接近这种表达。孔子就曾经说过,天何言哉!大师们尚且如此,我辈也就含糊其词有理了。
这位伟大的教育家和智者,揭示出在表达宇宙的层面,人类语言的某种无能为力。同样道理,天何书哉?天何写哉?天何文字表达哉?都是一样的。
事实上,汉字正是适应了人类对文字的一种特殊需求,即尽量接近所要表达的本体,这些本体是色彩斑斓,光怪陆离,并非抽象的几何图形,更非数字。在此方面,依我的感觉,汉字的表现力超过了现存所有拉丁文字,拼音文字。这也可能是,中国人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能独具某种特殊思维,或特殊智慧的本质所在。中国汉字支撑了伟大的中国人!是民族优秀文化的血液。
中国人的思维是细密的,与宇宙,自然是契合的。汉语言和文字也是细密精到的。比如,我文中刚提到的精到二字,与此相类的文字,还有很多。如精细,精深,细致,准确,详细,细微,详尽,彻底,最接近,极接近,很贴切 ------- 。以上字义区别不大却都很模糊,但再准确,再精确,再精到,你还是不能 100% 地表达宇宙,总是差那么一点。天何言哉?本来语言文字就办不到的事情,人类却非要去办,这也才有了文字和语言。
而人类非要尽量贴切,尽量全部地将心中感受加以表达,那最好就是汉字了。因为汉字的词汇丰富,变化灵动,如同一个巨大的调色盘,可以满足人类涂抹思想的多层次需求。而只有黑白二色,或只有 26 个字母,就是抽象的几何图形,再反复堆砌,也是难以办到的。这就是一个汉字,能独具密集的信息量,及各色词汇能适应人类表达多层需要的特质。
与汉字相比,拼音文字,如英文其单字却少很多。虽便于掌握,却时有力不从心。比如我驾照上的 “ 性别 ” 一词,英文也写成 SEX ,而性,性生活,性交,性感,性行为,性变态,色情,黄色产业,性产业,等等都用这三个字母来表示。其实,我上边举例词汇,虽有关联,却区别极大。可怜的英文却只能单调的加以表达,或者只能加大词尾来表示,最长的一个单字可用上 30 多个字母,实用及美感都已大打折扣。中国人去学必有困扰,反之,老美学中文的困扰也就可理解了。中国人的细腻也就可理解了。
可爱的汉字!

( 5 )

可爱的汉字!
人类生活需要数字,但更需要图像。
数字极重要,一个人就是无数的数字。然而,人们互相见面,却一定要拿出一张带照片的文本来比照,即使是总统们见面,也不会互相拿尺子量身高,测体重,以验明正身,按说应需首先检验基因才对。看来,数字化并非生活的一切。人们更需要不精确的影像,而非枯躁的数字。影像是什么?是中国汉字,中国汉字是什么?是影像。人们需要数字化,以登陆月球,使激光制导的核弹击中特定的目标。人们更需要每日喋喋不休,经常鼓动着唇舌,反反复复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有时,即使字眼儿含混,但脑中的影像却是清晰灵动的。没有这些貌似华美,含混不清的的语言文字,人脑也会缺少些影像,人会少了许多想象力与创造力。人才是一部真正冰冷的数控机器。
看来,有些事情是数字化无法搞定的。
诗经艰涩,唐诗华美,但都不精确。人们需要这种不精确,人们能够享受这种不精确。也许鲁迅先生当初强力鼓吹简化汉字,废除汉字,推行拼音化之时,并没有想到这些。
中国汉字独具的特性是拼音文字无法替代的。在现代化的同时,应注意保护一下这种人类文化的载体或物件。不要以为它没有濒临灭种,暂时还蓬勃存在,就不经意地,人为地试着摧毁它一下,以为没啥。依我愚见还是慎重为好,并应详细加以研究。
中国汉字是美丽的,里面蕴含大量远古人类的信息,是现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又有地球上最密集的人类群体使用着。而常用的汉字就是两,三千字而已。依我看,几乎没有简化之必要。假如当初是由于历史原因,或许为了扫除文盲不得已而为之,那当今时代已变,国力渐强,读书已经比较从容,应当恢复常用繁体字的教学。至少应当在文科类教学作为必修课程。
割除了汉字,也就割除了现代中国与万千年古文明的连系。汉字也就真成了密电码了,而当今更难寻觅李铁梅,恐怕连鸠山先生都不拿它当宝贝了(注:源自著名的中国故事《红灯记》)。即使更快进入工业化,也是代价极大,得不偿失。可能使一璨烂文明遭到重创,人们将悔之晚矣,世人没少干这种事情,需要提个醒。

( 6 )

中国虎灭绝了,大熊猫成国宝了,请不要让中国汉字也变成大熊猫和中国虎,不然,中国人写汉字真要照猫画虎了。但画虎不成反类犬,自己的文化都没了,那是大悲哀!我在美国看到过此类故事:华人孩子学写猫字,采用流水作业法,先画一溜横,再写一溜竪,效率倒挺快,最后写出十只猫,反犬旁都在右边,造了一群病猫,废物,没用!
这些纯属我的书生之见,恐怕并无人关注与理睬。
但我还是喜爱使用繁体汉字。也喜爱看我的古书,兴之所致,有时还试用古文凑凑趣。我大学同学L先生,X先生,Z先生,C教授写一手好书法,我就特喜欢他们。他们的字,我爱看,因为这些会给我带来另类的快乐,我将乐此不疲。

同时,我也特别喜爱网上朋友们的文字,那怕是片语只言,我都会认真揣摸,如我所说,那是人家在认真作人的一种表示,我等必认真拜读。拜读前,我都会先坐正身子,再理一理衣襟,叫做正襟危坐。我尊重所有人认真写出的文字!
在美国,我的学生们写中国字写得好,我会特意多加些分给他们。我也发现,凡是中国字写的好,那他的功课也差不那里去。
许多事情不能太急功近利和多快好省,而文化就是文化,我有文字讨论过 “ 多快好省 ” 。
( 2008-02-26 )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真理与逻辑 (2010-10-29 13:06:29) 下一个

据说,这世界上存在真理。

比如,据说日从东升,自西而落。

比如,据说铁条烧红了可能烫手。

而吃饱了饭就不饿,喝水可能解渴。

人类每天都要睡觉,而睡觉是最大的浪费:不劳动,不产出,不创造效益,反而费床铺,好好的床,经常被压的吱嘎乱响,床铺深受其害,还使被褥,枕头物尽其用,又可以充分地显示出人类的懒惰。

人们常说“睡的像个猪似地”,表达了人们对睡眠的痛恨与不满。也表达了人们对猪的某种热爱与妒嫉,更表达了猪所具有的某种存在价值。

据说,争论会使真理越辩越明,可是,争论也可能使全球人类忘记了真理。就像人们挤成一团拼命去捕捉那只橄榄球,而这只球,却在这一堆人的旁边静静地呆着。

人们的追求有盲目性,多半可能都是虚的,而人生又是虚实夹杂的。

所以,真理有时也不是越辩越明,而是越辩越胡涂,争论有时只是使肾上腺素过度被制造,再无谓地消耗之,也使血管被体操,但是,不如不做此种体操,而去散步,闻闻花香,听听鸟叫,或蛤蟆唱歌。何况,现代人类都是万物之灵,唯我独尊。
但是,单个人的视角肯定是单一的。

逻辑学肯定不是我的专业,所以我只算是一个粗通逻辑的人。

但我知道,宇宙一定有自己的另外逻辑,或者本无所谓逻辑。所有的科学与逻辑都是人类观测宇宙,认真思考的表述,有些暂时被验证是对的,有些还在验证中,有些直到人类像恐龙一样,最终灭绝时,也还依然不知对错,而宇宙还是照样存在着。

这也是逻辑?

有时只有跟着感觉走,而所有的人类感觉,在哲学生理学意义上,对人都有保护作用。而只要活着,你就是正确的,起码你正在被逻辑着。
这也算真理?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说说粮食 (2010-10-26 17:40:15) 下一个

民以食为天。
人类生存离不开粮食,也离不开水。
我先说粮食,以后再说水。
近现代中国,因为天灾人祸战争动乱,一直缺粮,因此,史书上经常出现“人相食”的记载,令人惊悚。
因此,饿死人也成一种敏感的政治话题,常常被论辩双方提出来论证之。
其实,在中国史上,有过粮满为患的时代,也有过普遍“人相食”的时代,而缺粮时代更多些。
按道理,人类也是1种完美节能的生命体,单个人每日所需的营养物是有限度的,吃多了也无用,反而成害。人之一餐所需,比起狼们还是有很大差距。狼一次可食进肉5,60斤。狮虎豹们就更多了。当然,一次之食,可供多日,人却做不到。但是,人类也没有必要吃得忒多。
现代美国,因其发达富足,饮食可能无度,因此,据说当今的美国人有半数超重,由此引发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现代病高发,政府都很忧虑。极大地浪费了政府资源,医疗资源。
吃饱了撑着,确实是最大的浪费,也是政府的责任。
应当说,永远没有被国民所热爱的,100%满意的政府,政府与人民永远都是一对矛盾。原因在于,政府是人民所派生出来的,没有人民,你给谁当政府?而所有人民对一个政府,总是有满意,有不满意,满意与不满意,几乎各占一半,美国也是相差不忒悬殊。
政府有诸多责任。
其中,让老百姓吃饱,吃好也是政府施政的目标责任。
而吃饱与吃好,吃好更重要。
吃好,就是吃得恰到好处。
出现人相食,政府难辞其咎,但是,老百姓吃忒饱了,被撑着了,政府也有罪过,这后一点,从来没人追究。
当然,我脚着,政府不单是能让人民吃饱吃好,还要让人民有水喝,有地方拉屎,有地方撒尿。
政府不仅要让人民活得开心,还要让人民死的高兴。。。
这都是政府的责任。
但是,人民有啥责任?人民都身怀天赋人权,爱咋咋地,所以,社会之中人民为大,人民当然可以否定政府。
而政府还是要管好人民,组织好人民。政府都是经过所谓程序产生。其实,程序有时好使,有时不好使。而所有的革命,大多都是对原有程序的否定,广义说来,革命皆是不合法理的。
但是,即然政府还存在,就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我还是说粮食。
近现代的中国经历过极度缺粮的时代,饥荒也与战乱为伴。
后来战乱已平,但是中国1960还是因缺粮饿死很多人,有说3000万,有说4000万,有说不到3000万的。取中间之数应是2000外左右。当然,就是无故饿死一个人民,政府也有其责任哈。
人们为否定共党,于是就尽量选取饿死人的最大值,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人民都是两极地,所以我对否定党国,或国党的所有言论都理解。
关于这些,我不再多说。
如今,中国与美国都不缺粮,于是,我强烈地呼吁中美两国政府要全方位地掌控粮食!因为,粮食的过度占有,或人民过度地进食,可谓世纪灾难!
政府绝不可因为让人民放开肚子吃饱,就以为是政府的伟大政绩,政治人就可以扬名立万,此大谬也!
政府应当高度关注人民过度饮食的祸国殃民特性,即造成极大浪费,也衍生诸多疾病,是害了一代人。
我强烈要求中美两国政府应加强对粮食的管制,统购统销,任何人不得随意种植谷物,或屯积粮食。要发放种粮执照,任何私售粮食者以违法论处,追诉罪责。
按男女老幼,或所从事职业不同,定量发放粮食,善用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油,每一块糖。
减少粮食种植面积,减少农药与化肥产量,减少与粮食有关的所有中间环节,最终减少厕所的过度被使用,减少人类头三位的病发率。
毛泽东先生在中国1960,及其以后的非常的,相当长的年代,对粮食的掌控政策,基本上是成功的。当现代化进程快速进行时,毛在那个特殊年代对粮食的精确掌控,至今应为各国政府借鉴。
成人粮食定量:每月28—30斤(15公斤)。
粮食品种:大米8斤,小米2斤,白面8斤,高粱米5斤,玉米面5斤,红小豆1斤,绿豆1斤,黄豆半斤,荞麦1斤,其他杂粮若干斤。
油类定量:2斤。
肉类定量:2斤。
糖定量:半斤。
政府如下发法令,强制执行,必将使全国人民的体重逐渐恢复常态。使抗生素,类固醇,性激素,胰岛素,硝酸甘油,伟哥。。。等药品消耗量大幅降低,也就使国民体质极大提升。
粮食的合理使用,必极大提升人民的嗅觉味觉灵敏度,也普遍让人民的胃口变好些,而有些忧郁症的主要表现是没有胃口,或暴饮暴食。
还可以使基因改造食物大幅降低,使绿色食物更多被种植。
其实,人类对食物的需求并不高,而是被人类自己过度地炒高了。
商业运作,政治经济学使粮食变为商品与政争的利器,而食物却不会开口说话。
政治会饿死人,政治也会让可贵的食物大量成为垃圾。
以上请国会和人大开会时讨论一下,不过,我说了也不算。
当然,算了,我也就不说了。要算,就算我对粮食提出的宪章,虽然,我的宪章不值钱,但必竟是宪章草案哈。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书法我论 (2010-09-04 21:09:53) 下一个
——兼回网友论书帖

君所言祝枝山的字,愚亦有些同感。
祝字,是为字而字。
心中块垒坚如铁,人间难闻笑语声,故此,笔下凝滞不爽,写的就算是鼻涕,也是粘稠的黄鼻涕(知道此种文字会挑占看官心理承受度,如引起那啥,算我不好,行文如此)。
实在不可以与羲颜素毛大家同日而语。
右军之书,天下第一行书耳!并非浪得虚名。
其一,魏晋时代,是中国文人活得最潇洒的时代,不潇洒也潇洒,爱咋咋地,字也帅。其二,所谓东床快婿,快,就有快活快乐之意,即有佳人奉茶对酒淫湿弄曲在侧,又有泰山泰母宠爱有加,放浪形骸,胸怀坦荡,肚皮都在外边露着,爱咋咋地,好不快乐!非我等所能体会呀。因此,右军所书,那是笔笔得意,字字高兴,故其文飘洒,其字俊逸,无人能出其左右也。
颜鲁公,大将丰神,国之真卿,满门忠烈,用字如同下重锤,笔笔厚重如铁,力透纸背,精气神绝佳。 是字,却满纸氤氲,化作深云霞霭,感人至深,亦非我辈所能学也!
怀素草书,雷霆万钧,电闪雷鸣,有寒猿饮水之险峻,有壮士拔山之伟力,胸无半点尘,思无半缕邪,字乃真字也,超脱红尘,顿落九霄。。。
至于毛爷的手笔,我辈焉敢妄评,那是神乎神,字如人。 有横扫千军之力,巨涛倒海之能,何止长枪大戟所可形容哉? 见毛字如见其形神,立时能让你长精神,止饥渴,忘烦忧。。。呵呵,我不便再多说了,因为,贬毛非毛去毛砸毛者甚有其人,毛爷的字对这些可爱的人们,或许真的就是原子核炸弹,与毛字亲近,不弄响了,看着也吓人哈。
胆小鬼,拒读毛诗,拒看毛字,我等也就别劝人家了哈。
另外论书者,很少提及蒋字。
至于蒋公的字,人们少展读之,我倒也有些兴趣一读。
蒋字端正,恭谨,含有些杀伐之气,倒也是真的。
至于,为何祝枝山书家之作,至今也为“国宝',为人所收藏,我觉得,主要因为是遗产。
文字,因其载体的脆弱,大多被时空所掩没了,纸本真迹更难传世。
再说了,祝枝山本为书家,毕生写字,很多字的写法较新,也讲求萦绕,笔势,布局。。。不过也因此而走神,这是祝字缺少视觉力度,稀泥软面,随汤走的原因。
以前,我见过余杰论中国书法的文字。不过,严格说来,余先生并非论书法,是砸书法。因为,他觉得也就是个写字,却神乎其神地,还法来法去的。他认为,写字有没有法,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国家要有法可依,又因此,他脚着,中国千百年来,讲求书法是造成衰落的原因。似乎,没文字,不会写字,或不好好写字的民族才生猛,才是能征服世界的人类。。。对此,我不置可否。
见君展读前贤大家之墨迹,胡乱瞎说,不成敬意,录此为记。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妄得虚名? 祝允明草书诗帖 (图》 By 月潜

我读兰亭,祭侄,快雨时晴,寒食,怀素,乃至毛泽东的草书,都能强烈的感受到书法的美感.但每次读明祝允明《草书诗帖》, 就有一种如对一团鼻涕的感觉.总是告诫自己隔一段时间再读再赏, 但每次读它,感觉还是一样.现在实在是忍不住了.

先说此帖中的单字: 多数俗不可耐, 如"高, 吾,鱼,渊,春,兮,图,"等字, 简直等于敷衍了事,有许多字好像还没有完成,下一个字就已经开始了.满篇都是软塌塌的游丝, 而游丝的转换又是如此的勉强. 通体没有一个坚实好看的笔道.真不知道美在何处!

如果不说这是明祝允明所书,我绝对要当它是垃圾.

各位大虾,难道小子的书法欣赏水平如此之差吗? 常常以书法自娱自傲,而一想到明祝允明,则自信全消,转而闷闷矣.

愿坛中高人 有以教我!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哲学意义与现实 (2010-07-13 15:04:48) 下一个


我常在想:为啥存在宇宙?

我记得那天只有我一个人在家中,面对着墙壁。 7 , 8 岁的我。

后来,我觉得大脑一片空白。

存在,就是合理。那为和要有存在?

宇宙无边,至少当下如此。

按霍金之论,宇宙开始于一个原点,然后膨胀,每一个点都在互相远离,逃向一个不可知的方向,当然,有时难免碰撞。

宇宙为何物?

质点—空间。

时间为何物?

度量质点,空间。。。的尺。尺为何物?工具。工具可由人造,也可由天造。现代的时钟,是半人造半天造,铯原子是天造,人设定,是人造。

宇宙由无数质点共组。

有星云,有星系,有星,有日月,有地球。

地球主要由铁元素组成,内部是炽热流体的铁,外部是冷却固体的铁,地球表面还会因氧化而锈蚀。这对地表生态环境有重要影响。

人体存在多量的铁,红血球。、

地球的质点,由 106 种元素所构成。

地球的质点,还可分成有生命物与无生命物。

最大的生物是水生的鲸,与陆生的象,最小的生物是病毒。

最多的无生物是岩石与岩浆,是大气,是水,是阳光。

无生物,有生物共组地球。

门类纷繁复杂的物再互相关联,组成 N 个系统。

地球有大气 A 。

地球有生物圈 B 。

地球有食物链 C 。

人类是最高级的地球生命物。

人类源于地球(?)。

人类只能生存于 ABC 中。

人在宇宙中,仅是一粒微尘,如果将所有占据空间的单个物体都看作质点,宇宙由 N 个质点组成,那单个人就是组成宇宙的一个质点,与一粒微尘略不同,是带有生命特征的质点。

人类,在宇宙中,作为带有生命特征的质点,只能存在于 ABC 中。才能表达其生命特性。 ABC 越完美,人类生命的表达就越完美。

人类的生命形态,可以在诸多层级,或系统上表达着。

依人类每天的生活状态,我大致将其分为 8 件事。

即 1 吃 2 喝 3 拉 4 撒 5 睡 6 作 7 玩 8 想。因为这 8 件事与人的生理机能,生命形态关系最密切。

好像人们每天的所做为皆关涉此 8 件事。

由此也关涉人们的衣食住行 4 大要务及其它生命,生活,生存所需求。

宇宙—自然—生命—人,这是密不可分的,共组宇宙大系统。

人类自己观察考证生命现象,认知自己的生理机能,病理状态,展现自己生命的某种完美,终将要知觉这种真相。

人类认识疾病,也要将人回放于宇宙自然天地人之中,然后,再去加以观察。

人并非单一之物,而是宇宙大系之一部。

人之生命本质,是与宇宙合谐而共振。决定生命状态的完美度,决定疾病的发生与进退。

即然人与宇宙自然共组大系统,人类生命生存生活所需皆可在宇宙自然之中得到解答。也不需要到月球与火星上去。

因为人与 ABC 关系最密切。离开抛弃 ABC 转而奔月登陆火星,是人类的大不智,劳民而伤财,摧毁自身。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人相食 (2010-06-23 19:41:26) 下一个
人相食,是个政治经济学的主题,但与医学也不无关系。

人的自然属性,也许最初是食肉的,后来才改为草与肉杂食。

人类长有两对尖齿,或称为“虎牙”。而狮虎豹狼们也长有此尖齿,因此,这可能是所有肉食动物的标志,人最初一定是伟大的肉食动物,或者,是猛兽。

在河姆渡遗址里,出土了大量的兽骨及其它动物的骨骼,也有植物的种籽,或稻种。人们在一只巨大的陶罐中好像还发现了幼儿的骨骼,与很多鱼骨夹杂在一起,据推测,有煮食幼儿之可能。

在其他早期人类文化遗址中,同样出土了大量的动物骨骼与化石。

如今,整个地球已不见一匹野生马,野生中国虎可能仅存几只,却永远羞于见人。

人类的生存进化史,也许就是其它动物种群的灭绝史。
只因为人类居于整个食物链的最顶端,人类可以掌握复杂的工具,掌握火的使用,其组织性极强,又具有聪明才智,特别能战斗,因此摄食技术极高超。

人的食人特性,或许是随着动物种群越猎越少,最终动物不敷食用,为了生存繁衍,才不得不“人相食”。也因此,人类也训化了动物,再进一步向植物类追寻食源,也训化了植物,就是草。现代人类都普遍以稻麦为主食之一,其实最初就是草的籽粒。

当人类工业化之后,加快了对物种的灭绝,同时全球人口增多,于是

被迫研究生物特性,增加化肥,农药的投入,更加快了原始物种的基因改造,促使大量转基因物种出现。

也许再有若干年,人类必能利用干细胞,在工厂里任意制造出自己的组织,器官,再用于贩售,甚至复制克隆出整个人类。

如此,医学也许无事可做——医院更加像是修车场,医师就是修车技师,治病就是改换更新零件,人更像是一部汽车,一具木头。

人类将以生物工程产业化为标志,最终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

此次工业革命将毫不犹豫地抛弃更多的人类自然属性,估计婚姻将最终退出人类社会舞台,人类自身的生产实现机械化,做爱电子化,造人试管化。饮食一日三餐可改为针剂注射,一次注射微量,即可保证一周的能量与营养之需。。。

精神呢?人将神归何处?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话说痴呆 (2010-06-18 17:06:36) 下一个

痴呆,不是好话。但也有好话的意味。
痴,是另类的精神状态。比如痴心妄想,痴人说梦,痴眼相望,痴迷。雪芹先生就自以为“痴”,《红楼梦》开篇说自己写的书是:“满纸荒唐言,一把心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呆,也有痴的意思,汉语经常用对儿字,其实表达同一意思,有时会重复,以加重语气,比如,爸爸,妈妈等。所以痴即呆,呆亦痴。
人做事很执着,也被人称为痴人,呆人。当然,我不建议人们去做这样的人,还是应该好好做正事儿,比如做大官,发大财,赚一座金山,拥有更大权力。自幼好好读书,将来为当官发财打下基础。
痴呆还有另外意涵,算是医学术语。
人的大脑,要靠足够的血液供应,才能想事儿,包括想阴谋鬼计,所以,我特佩服大贪和大坏蛋。人家脑子好使,那是智慧,“智慧出,有大伪”,老子早说过。
当自然界让你的血管成了黄河故道时,必将泥沙沉积,血管只能越用越细,大脑之血只能越供越少,此自然现象,我乐观其成。不乐又能咋样?所以,人的生命过程,就是逐渐痴呆的过程。痴就痴呗,没啥不好。老小孩儿,也就是小小孩儿。
我经常做错事情,走错路,说错话。孩子有时会戏说:“你傻呀!”,“你动脉硬化了”,“更了”。我就说,小破崽子,你还懂医学术语呢,说完,我自己也笑。
是啊,当年的脑子,比较透明,不说过目难忘,也还可以。现在,该记住,记不住,不该记住,全记住。做正事,不着调,瞎扯淡,还可以。还不是痴了呆了?
所以有好心人士,怕我等失自尊,建议把痴呆症,改称“认知障碍综合症”,我感谢。但要是出门不认人,回家不认门,一问三不知。那可不止是痴呆,而是呆痴了。起啥好名,其实都一样。
当然,痴呆二字也含有褒意,这却常被人忘记了。
赵本山先生就说过,人们亲密相处,不管说啥好听的话,一说“傻样”就差不多了。
傻样是啥样?没痴呆的人都明白。
其实,傻,也是痴与呆的另外一种说法。“痴湼呆傻”嘛。
所以,我不咋劝人们在文字上作游戏。我倒讲求点实际的事儿。比如劝人家当当快乐的猪,或者上网敲打几个字,互相逗逗哏,或者码码麻将牌,与老友互相骂骂。。。其实都是在证明你还没傻透。
我知道,我这提议也没几人会接受,因为它是由一个半痴呆者提议的。
一个连 3 毛 6 分钱都数不明白的人,还有资格提议点儿啥吗?
何况,人们在没痴呆时,都在抓紧时间忙正事儿,好给自己彻底痴呆作准备。
( 2008-8-22 ,同学聚会在即,老狼一笑)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足球之论 (2010-06-18 13:42:08) 下一个






(1)足球为何伟大?
——兼回且了先生



足球的伟大,在于更能将人类的速度,耐力,灵活,强壮,智慧,以及团队合作的诸美,在地球的表面上同时尽显之!这独一无二!
相比,象棋,围棋光坐着。体力体能发挥不均衡。谁能边跑百米边下棋?再说,小卒将军,要一步步走,不准空投鱼跃。你下不过人家,也不能架脚踢。没劲!不如足球。当然,足球也只能踢球不踢人。
相比,高尔夫球就一个人打。我想帮老虎伍兹检检球,都不让,特排斥团队精神,纯个人英雄主义。再说了,那大片草地,就一人玩儿,打一下,还溜哒半天。看的人直困,打球的人也不好意思,另外太浪费资源。不如足球。
羽毛球,乒乓球太小,把浑身劲都用上,也就把球球打碎了,再说了,打碎一只羽毛球,轻轻飘飘,好像踩死一只蚂蚁,没劲,太不过瘾 !即不能脚踢之,又不可头顶之。不如足球。
相比,排球与足球大小差不多,但球场太小,最要命的是不准用脚踢。还整个网子给隔起来了,两边的人再有劲头,也不准对撞,对抗性太差。不如足球。
相比,拳击与跆拳道挺好,能体现力度,还可以踢,可以往死里打,但百米速度用不上。即使怕被打死,以百米速度逃跑,就屁大点儿地方,还用几道钢丝绳拦着,跑着太不过瘾。不如足球。
相比,美式橄榄球倒是与足球有几分相似,却要穿上盔甲,那还不如开着坦克车打橄榄球呢。瞧人家足球,不管啥天,就是天上下刀子,也就穿身儿短衫短裤,跟本不用穿恁多。就这样,人家上场,还有嫌多啥也不穿的,光着腚踢球,生猛加勇猛。当然这不宜提倡,另外也不安全,万一。。。飞了咋整?恁好的球员,没。。。只好改去参加女足比赛了。但足球就是自然,就是爽!橄榄球不如足球。
再比如,蓝球,也挺好!但那是巨人秀,只以高矮论英雄,天生我材,没有用,一点道理也不讲。而且,只能用手投,不准用脚踢。谁还不知道人手万能,手比脚好使?遇事就靠动手?没劲!用脚写字的书法家,才更让人敬佩!还有,那多美国总统,我最佩服坐轮椅的罗斯福。人家一小儿麻痹的残疾人士,坐着轮椅,带着百万雄师打二战。就那体格儿,当兵肯定没人要,人家自己却不失落,一步到位,改当大元帅,爱咋咋地,还真当上了,讲的是理,用的是智慧,不光是体格。篮球也不如足球。
足球讲理。
足球可爱。
足球是诗。
足球是歌。
足球是圆的。
足球是方的。
足球是美丽优雅。
足球是舞蹈桑巴。
足球让人热血沸腾。
足球让人醍醐灌顶。
足球让矮人高大。
足球让强者出头。
足球要人手牵手。
足球叫人肩并肩。
足球使人哭。
足球令人笑。
足球,也会将你拒之门外,你却会永久地站在它的门前,不愿意离去!
足球确实伟大!
足球里边有学问,有哲理,我辈太傻,整不透。
提醒一下诸位,别忘足球也是中国人发明的。 ..
(于2008-8 北京奥运时)


(2)国足国篮别失落


人在北美,看08京奥受限。
国足国篮首赛都没看到,其结果却猜到了。
我偏爱大球,尤其爱足球。
我10来岁踢球,还当过右边锋,说是比赛,就是瞎玩儿。
国足输球了,球迷一片挞伐声,国骂大有用。其实不必。
看球的人,大半没踢过球,可能并不真正了解足球。求胜之心可以理解。但球是踢的,不是说的;球是圆的,不是吹的。
足球伟大!
依我愚见,足球是人类所有竞技体育运动的极至。
足球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多,更好,更和谐,更合作,更完美。。。
足球,就是足球。不是乒乓球,不是台球,不是高尔夫球。。。
足球需要极快的速度,百米的速度,而且要瞬间启动,又要戛然而止。不然,连球都追不上,何谈踢球与控球?
足球需要跑马拉松的耐力,几十分钟,上百分钟不可停留,永远要跑动,还要拦,铲,阻,断,跳,顶,撞。。。
足球需要极其坚强,壮大的体格。即要有坦克的碾压力,又要灵活不惧别人碾压,撞击。
足球需要将上述条件集于一身,这就是足球运动员的特质。
当足球运动员很难!踢球很难,可能连国足名脚们自己都没详知。所以,面对强手自己也会心存幻想,观众的胃口更是调得很高。
足球还远不止以上所述。
足球更是意志与智慧的较量,更是集体与团队的完美运作。更需要一种个人的献身精神,更需要一种国民素质。足球文化博大精深!国人还有很多功夫要下,恐怕十年难磨一剑。
中国的现代体育起步较晚,追赶得算很快了。
我踢足球时,饭都难食饱,那有球踢?那是一块牛皮缝的圆口袋,自己装上旧棉花当球踢。那有球鞋?只能找一块皮子缝在鞋子前头,目的是省鞋子。大人最恨我们踢球,因为这种运动太费鞋了。一双鞋子,那是可贵的资源。那来绿茵场?砂石铺就的平地,荒郊野外就是球场。而那时的美欧,早已绿茵遍地了。
直至1980年代,整个沈阳,大连可能也就少数几块绿茵球场,而沈城是中国东北最大的都市。
人们要多给足球一点时间,有些事情无法多快好省。但要想快,首先就要真踢。
说真的,连我这几十年的球迷,最近几年都很少看国足踢球。我知,那重大赛场,对国足而言,就是长长身体,溜溜弯的地儿。国足成熟,还早呢。
但是,中国足球必将走向世界!
就像我对中国充满自信一样,我坚信足球也必将如此。

(于2008-08-11 )





(3)我与足球

小时,有些多动症。
走路见到小石子就去踢一下,没少被大人骂。
老妈见到我这样,一是心疼我的脚,二是心疼她的鞋,那鞋底是她老人家一针一针地纳出来滴。
买一双簇新的胶皮鞋,当年很奢侈。
那时,特喜爱踢足球,但是没有球可踢,也没有球鞋可穿。
于是,就找来些废旧的牛皮,人造革,破布,再缝成球状,里边塞些旧棉花啥滴,俨然也是“足球”。就在房前屋后与小朋友们踢,摆上砖头当球门,也挺过瘾,满头大汗,一身灰尘,却快乐无比。
再后来,小学建了新校舍,又操场有足球门,但是全校就一只足球,体育课满场飞,就是踢,有一次把球踢飞,将隔壁人家的窗玻璃给砸碎了,惹下大祸,好像还赔了钱。
中学时代,足球场很大,球也多了,但是,球场总被人家战领打比赛。于是,就找个仓库外面,对着高大的库房墙壁踢,脚法越练越有劲,不过又被大人骂,因为忒费鞋。咋整涅?再想办法找来一块废牛皮,缝在球鞋前,如此省鞋,也算新式球鞋。
当“球技”渐高,就参加球队打比赛,不过还是遭大人骂,因为,一场比赛下来,要多吃很多饭,踢足球不仅费鞋,还费饭。粮食都是定量滴,那有恁多饭给你吃?
做过中锋,右边锋,享受过凌厉射门的痛快,感受过一脚破门的快感,当然也踢过别人,也被别人踢过,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脚也肿过。
我觉得足球是圆的,是球中之王。
足球运动最能体现现代体育的终极理念:高对抗,更快更好更强,高合作,个人与团队。
足球也体现人类的智慧,勇敢,挑战人的速度,耐力。而技能技巧却是建立在速度与耐力基础上。
跑不快就抢不到球,满场飞就考验体力,没有体力就难讲耐力。
中国本是足球的故乡,国人更爱足球,足球也与体格有关。
现在中国人有酒喝有肉吃有鞋穿有球踢。。。足球却总也踢不进世界,我猜想,一是体格没练好,二是缺少一种精神。
中国足球人还是要好好练体格,能跑得,快跑得动。包括俯卧撑啥滴,都要好好练,不下苦功夫真不中。
另外就是精神,个人精神与团队精神。
(于2010—6—18,南非足球世界杯赛时)



1)足球为何伟大?
——兼回且了先生



足球的伟大,在于更能将人类的速度,耐力,灵活,强壮,智慧,以及团队合作的诸美,在地球的表面上同时尽显之!这独一无二!
相比,象棋,围棋光坐着。体力体能发挥不均衡。谁能边跑百米边下棋?再说,小卒将军,要一步步走,不准空投鱼跃。你下不过人家,也不能架脚踢。没劲!不如足球。当然,足球也只能踢球不踢人。
相比,高尔夫球就一个人打。我想帮老虎伍兹检检球,都不让,特排斥团队精神,纯个人英雄主义。再说了,那大片草地,就一人玩儿,打一下,还溜哒半天。看的人直困,打球的人也不好意思,另外太浪费资源。不如足球。
羽毛球,乒乓球太小,把浑身劲都用上,也就把球球打碎了,再说了,打碎一只羽毛球,轻轻飘飘,好像踩死一只蚂蚁,没劲,太不过瘾 !即不能脚踢之,又不可头顶之。不如足球。
相比,排球与足球大小差不多,但球场太小,最要命的是不准用脚踢。还整个网子给隔起来了,两边的人再有劲头,也不准对撞,对抗性太差。不如足球。
相比,拳击与跆拳道挺好,能体现力度,还可以踢,可以往死里打,但百米速度用不上。即使怕被打死,以百米速度逃跑,就屁大点儿地方,还用几道钢丝绳拦着,跑着太不过瘾。不如足球。
相比,美式橄榄球倒是与足球有几分相似,却要穿上盔甲,那还不如开着坦克车打橄榄球呢。瞧人家足球,不管啥天,就是天上下刀子,也就穿身儿短衫短裤,跟本不用穿恁多。就这样,人家上场,还有嫌多啥也不穿的,光着腚踢球,生猛加勇猛。当然这不宜提倡,另外也不安全,万一。。。飞了咋整?恁好的球员,没。。。只好改去参加女足比赛了。但足球就是自然,就是爽!橄榄球不如足球。
再比如,蓝球,也挺好!但那是巨人秀,只以高矮论英雄,天生我材,没有用,一点道理也不讲。而且,只能用手投,不准用脚踢。谁还不知道人手万能,手比脚好使?遇事就靠动手?没劲!用脚写字的书法家,才更让人敬佩!还有,那多美国总统,我最佩服坐轮椅的罗斯福。人家一小儿麻痹的残疾人士,坐着轮椅,带着百万雄师打二战。就那体格儿,当兵肯定没人要,人家自己却不失落,一步到位,改当大元帅,爱咋咋地,还真当上了,讲的是理,用的是智慧,不光是体格。篮球也不如足球。
足球讲理。
足球可爱。
足球是诗。
足球是歌。
足球是圆的。
足球是方的。
足球是美丽优雅。
足球是舞蹈桑巴。
足球让人热血沸腾。
足球让人醍醐灌顶。
足球让矮人高大。
足球让强者出头。
足球要人手牵手。
足球叫人肩并肩。
足球使人哭。
足球令人笑。
足球,也会将你拒之门外,你却会永久地站在它的门前,不愿意离去!
足球确实伟大!
足球里边有学问,有哲理,我辈太傻,整不透。
提醒一下诸位,别忘足球也是中国人发明的。 ..
(于2008-8 北京奥运时)
(2)国足国篮别失落
人在北美,看08京奥受限。
国足国篮首赛都没看到,其结果却猜到了。
我偏爱大球,尤其爱足球。
我10来岁踢球,还当过右边锋,说是比赛,就是瞎玩儿。
国足输球了,球迷一片挞伐声,国骂大有用。其实不必。
看球的人,大半没踢过球,可能并不真正了解足球。求胜之心可以理解。但球是踢的,不是说的;球是圆的,不是吹的。
足球伟大!
依我愚见,足球是人类所有竞技体育运动的极至。
足球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多,更好,更和谐,更合作,更完美。。。
足球,就是足球。不是乒乓球,不是台球,不是高尔夫球。。。
足球需要极快的速度,百米的速度,而且要瞬间启动,又要戛然而止。不然,连球都追不上,何谈踢球与控球?
足球需要跑马拉松的耐力,几十分钟,上百分钟不可停留,永远要跑动,还要拦,铲,阻,断,跳,顶,撞。。。
足球需要极其坚强,壮大的体格。即要有坦克的碾压力,又要灵活不惧别人碾压,撞击。
足球需要将上述条件集于一身,这就是足球运动员的特质。
当足球运动员很难!踢球很难,可能连国足名脚们自己都没详知。所以,面对强手自己也会心存幻想,观众的胃口更是调得很高。
足球还远不止以上所述。
足球更是意志与智慧的较量,更是集体与团队的完美运作。更需要一种个人的献身精神,更需要一种国民素质。足球文化博大精深!国人还有很多功夫要下,恐怕十年难磨一剑。
中国的现代体育起步较晚,追赶得算很快了。
我踢足球时,饭都难食饱,那有球踢?那是一块牛皮缝的圆口袋,自己装上旧棉花当球踢。那有球鞋?只能找一块皮子缝在鞋子前头,目的是省鞋子。大人最恨我们踢球,因为这种运动太费鞋了。一双鞋子,那是可贵的资源。那来绿茵场?砂石铺就的平地,荒郊野外就是球场。而那时的美欧,早已绿茵遍地了。
直至1980年代,整个沈阳,大连可能也就少数几块绿茵球场,而沈城是中国东北最大的都市。
人们要多给足球一点时间,有些事情无法多快好省。但要想快,首先就要真踢。
说真的,连我这几十年的球迷,最近几年都很少看国足踢球。我知,那重大赛场,对国足而言,就是长长身体,溜溜弯的地儿。国足成熟,还早呢。
但是,中国足球必将走向世界!
就像我对中国充满自信一样,我坚信足球也必将如此。

(于2008-08-11 )

(3)我与足球

小时,有些多动症。
走路见到小石子就去踢一下,没少被大人骂。
老妈见到我这样,一是心疼我的脚,二是心疼她的鞋,那鞋底是她老人家一针一针地纳出来滴。
买一双簇新的胶皮鞋,当年很奢侈。
那时,特喜爱踢足球,但是没有球可踢,也没有球鞋可穿。
于是,就找来些废旧的牛皮,人造革,破布,再缝成球状,里边塞些旧棉花啥滴,俨然也是“足球”。就在房前屋后与小朋友们踢,摆上砖头当球门,也挺过瘾,满头大汗,一身灰尘,却快乐无比。
再后来,小学建了新校舍,又操场有足球门,但是全校就一只足球,体育课满场飞,就是踢,有一次把球踢飞,将隔壁人家的窗玻璃给砸碎了,惹下大祸,好像还赔了钱。
中学时代,足球场很大,球也多了,但是,球场总被人家战领打比赛。于是,就找个仓库外面,对着高大的库房墙壁踢,脚法越练越有劲,不过又被大人骂,因为忒费鞋。咋整涅?再想办法找来一块废牛皮,缝在球鞋前,如此省鞋,也算新式球鞋。
当“球技”渐高,就参加球队打比赛,不过还是遭大人骂,因为,一场比赛下来,要多吃很多饭,踢足球不仅费鞋,还费饭。粮食都是定量滴,那有恁多饭给你吃?
做过中锋,右边锋,享受过凌厉射门的痛快,感受过一脚破门的快感,当然也踢过别人,也被别人踢过,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脚也肿过。
我觉得足球是圆的,是球中之王。
足球运动最能体现现代体育的终极理念:高对抗,更快更好更强,高合作,个人与团队。
足球也体现人类的智慧,勇敢,挑战人的速度,耐力。而技能技巧却是建立在速度与耐力基础上。
跑不快就抢不到球,满场飞就考验体力,没有体力就难讲耐力。
中国本是足球的故乡,国人更爱足球,足球也与体格有关。
现在中国人有酒喝有肉吃有鞋穿有球踢。。。足球却总也踢不进世界,我猜想,一是体格没练好,二是缺少一种精神。
中国足球人还是要好好练体格,能跑得,快跑得动。包括俯卧撑啥滴,都要好好练,不下苦功夫真不中。
另外就是精神,个人精神与团队精神。
(于2010—6—18,南非足球世界杯赛时)
多少年我都不谈足球了。
那年,战胜克威特三比零,我同学高兴的不得了,就把一暖壶从四楼给扔下去了,还有学校点火游行的。学校还要追查扔暖壶的人。
说足球,净眼泪,还得说,就是爱足球。
我倒想,咱就先在自家好好玩,高兴就行。现别总跟世界比,自得其乐,好不好?别整假球,看假球,特恶心。
同意你看法,足球也是用脑袋踢的东东。
农历七月,误打成八月。你意正确。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与同学论足球 (2010-06-18 15:27:57) 下一个
多少年我都不谈足球了。
那年,战胜克威特三比零,我同学高兴的不得了,就把一暖壶从四楼给扔下去了,还有学校点火游行的。学校还要追查扔暖壶的人。
说足球,净眼泪,还得说,就是爱足球。
我倒想,咱就先在自家好好玩,高兴就行。现别总跟世界比,自得其乐,好不好?别整假球,看假球,特恶心。
同意你看法,足球也是用脑袋踢的东东。
农历七月,误打成八月。你意正确。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额为何粉耐足球? (2010-06-18 13:32:10) 下一个
——兼回且了先生
足球的伟大,在于更能将人类的速度,耐力,灵活,强壮,智慧,以及团队合作的诸美,在地球的表面上同时尽显之!这独一无二!
相比,象棋,围棋光坐着。体力体能发挥不均衡。谁能边跑百米边下棋?再说,小卒将军,要一步步走,不准空投鱼跃。你下不过人家,也不能架脚踢。没劲!不如足球。当然,足球也只能踢球不踢人。
相比,高尔夫球就一个人打。我想帮老虎伍兹检检球,都不让,特排斥团队精神,纯个人英雄主义。再说了,那大片草地,就一人玩儿,打一下,还溜哒半天。看的人直困,打球的人也不好意思,另外太浪费资源。不如足球。
羽毛球,乒乓球太小,把浑身劲都用上,也就把球球打碎了,再说了,打碎一只羽毛球,轻轻飘飘,好像踩死一只蚂蚁,没劲,太不过瘾 !即不能脚踢之,又不可头顶之。不如足球。
相比,排球与足球大小差不多,但球场太小,最要命的是不准用脚踢。还整个网子给隔起来了,两边的人再有劲头,也不准对撞,对抗性太差。不如足球。
相比,拳击与跆拳道挺好,能体现力度,还可以踢,可以往死里打,但百米速度用不上。即使怕被打死,以百米速度逃跑,就屁大点儿地方,还用几道钢丝绳拦着,跑着太不过瘾。不如足球。
相比,美式橄榄球倒是与足球有几分相似,却要穿上盔甲,那还不如开着坦克车打橄榄球呢。瞧人家足球,不管啥天,就是天上下刀子,也就穿身儿短衫短裤,跟本不用穿恁多。就这样,人家上场,还有嫌多啥也不穿的,光着腚踢球,生猛加勇猛。当然这不宜提倡,另外也不安全,万一。。。飞了咋整?恁好的球员,没。。。只好改去参加女足比赛了。但足球就是自然,就是爽!橄榄球不如足球。
再比如,蓝球,也挺好!但那是巨人秀,只以高矮论英雄,天生我材,没有用,一点道理也不讲。而且,只能用手投,不准用脚踢。谁还不知道人手万能,手比脚好使?遇事就靠动手?没劲!用脚写字的书法家,才更让人敬佩!还有,那多美国总统,我最佩服坐轮椅的罗斯福。人家一小儿麻痹的残疾人士,坐着轮椅,带着百万雄师打二战。就那体格儿,当兵肯定没人要,人家自己却不失落,一步到位,改当大元帅,爱咋咋地,还真当上了,讲的是理,用的是智慧,不光是体格。篮球也不如足球。
足球讲理。
足球可爱。
足球是诗。
足球是歌。
足球是圆的。
足球是方的。
足球是美丽优雅。
足球是舞蹈桑巴。
足球让人热血沸腾。
足球让人醍醐灌顶。
足球让矮人高大。
足球让强者出头。
足球要人手牵手。
足球叫人肩并肩。
足球使人哭。
足球令人笑。
足球,也会将你拒之门外,你却会永久地站在它的门前,不愿意离去!
足球确实伟大!
足球里边有学问,有哲理,我辈太傻,整不透。
提醒一下诸位,别忘足球也是中国人发明的。 但是,发明了,又能咋样?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记美国赌场发出的一则信息 (2010-06-08 22:09:38) 下一个
美西时间: 2006 年 12 月 31 日晨 7 时 30 分。

信息复盖范围:全美国各大赌场。

美国 CNN 有线新闻网受权发布。

信息内容如下:近来,据全美赌场监视系统严密观察,再经中央电脑信息中心处理,发现一特殊神秘赌客,值得注意,现将该人基本信息通报如下。

此人年约 4,50 岁,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戴眼镜,操不甚熟练之英语,讲一口道地中国东北赵本山式国语,身高约 N英尺 N英寸,体形中等胖瘦,走路特征有点近似卡通片的唐老鸭,穿着极为随便,不吸烟,但饮酒。

此人一进入赌场,对所有的人及设施均不感兴趣,会直奔靠近入口处的一排老虎机,找一空档,一屁股坐下,此人钟爱这种机器。经查,机器品牌叫“幸运龙虾”,由美国著名电器制造商 GE 公司制造,其电脑程序紧追全美最新软件,且每月更新程序,以最大限度地保证我赌场只赢不输,光赚不赔。但是,为了吸引赌客,又故意留出些漏洞,在赌客投入大量现金后,可能获较大回报率。我赌业发达,设有多种类型的老虎机,每次都需要投入足够的金钱,由一美元,百美元,到上千美元不等。但此种机器,每次只需投入一美分,即可参赌,享用赌机的快乐。由于数额较小,才设定较大的回报机率。赌场只在乎大钱,不在乎以美分为单位的小钱。何况,赌客若想赢钱,必须具有相当的信心与耐力,方能获胜。

据我们观察:此人在老虎机前坐定,翻遍全身,最后才勉强搜出两美元,随即投入机器之中,然后悠悠然,慢吞吞,一美分,一美分地投入赌局,甚至不惜费力去拉动机杆。现在人们都习惯自动化,电脑化,程序化,数字化,只需轻轻一点,即可快速参赌了,此人却不惜使用这种最为原始的方法,这令我们感到相当困惑,因为这样会强烈地减缓我们赚钱的速度,而且强烈地耗费我们的用电量。

起初,我们并没有在意这位赌客,对于这只张开巨口的老虎机而言,此人投入的两元美金显然还不够塞牙缝的。所以,我们也没太理睬他。时间慢慢地消逝,天色渐黑,已到夜半,我们发现,此人还守在那台机器前,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并且,不断地在享用我们服务生小姐无偿奉上的美酒,数据显示,他已经享用了 6 支 Heniken ,这是一种来自荷兰的著名品牌啤酒,香醇爽口,而每支的造价已经超过 5 美元。

时间又过去很久,我们再次惊讶地发现,此人竟然在同一台老虎机前坐了近 10 个小时。记录显示,此人在当初投入两美元后,就再也没拿钱喂过这只老虎机,而获回吐已达 118 美元。这令我们不知所措,我们知道,遇上了一个可恨,可恶,又可怕的对手。但我们无法欢迎这样的赌客。因为数据再度显示:

老虎机的额定功率超过 1000 千瓦时,每小时耗电量非常

惊人,而且,还要白白送上美妙的音乐,赏心悦目之画面。此人已经连续 10 余小时,没停歇地使用这台机器,所耗去的电量统由赌城支付,又加上白送的啤酒。

这台老虎机如果不被此人占用多时,通常也能日进斗金,今天却没有创造任何效益。反倒被拿走 100 多元美金,这确实令人沮丧。

此种老虎机,是我们聘请全美国最顶尖的电脑工程师,经过周密思考设计的,其程序是从几亿人的使用资料中统计,最高科技电脑精心运算出来的。绝对能确保我赌城只赚不赔。但此人却不入馅井,其打法独特,信心十足,尤其是耐力,令电脑叹为观止,电脑在此人面前,有时显得急躁易怒,很不耐烦,有时却反映迟钝,不时失手吐出银两。

根据以上情况,此人不可小觑,我们可能遇上了一个强大对手。据称,此人好赌,尤其擅常中国麻将,主攻一种“穷胡”的赌法,常将对手出奇不意地杀得片甲不留,再主动奉还赌金,重新再赌,自以为乐。此人最近曾扬言,将在 2007 年元旦之际,率众再度逍遥美国发达谷赌城,或前往拉斯维加斯赌城,席卷千金。这令我们极为忧虑与恐惧,为照顾我大美利坚合众国赌业的福祉,特将此信息广为通告,并奉上应对此人之密诀,来对付这个可恨又可敬的对手:

按照美国现行商业法规,不可以将此人拒之门外,但根据此人嗜酒的特点,可在里面作点文章。

可挑选一金发碧眼白人美女,(欢球小姐及美国小姐为佳)身高,三围都要标准,着装尽量性感,胸要多露,裙要超短,酒要勤送,借以吸引此人眼球,分散其注意力。然后在酒中加入一定量的速幻药物,使之在老虎机前只知道投钱,而忘记赢钱。不过,据多方了解,此人来自中国,经历特殊,对美女有较高的免疫力。但此人至爱中国历史及传统文化,常沉醉其中,自以为乐。尤其了解通晓中国古文字语言。我赌城服务小姐们若能懂些国语,通晓些中国的古文字,最好认识几个甲骨文字,或熟知秦皇汉武,故宫长城,方可借机诱此人上钩。请各赌城接此信息,尽快培养训练具备此种能力的性感小姐,全力准备迎接这个我们并不喜欢,又不能公开拒之门外的人。

CNN 美国有线新闻网。

(2006-11 旧稿。 2008-5-2 修定.。本文作者提醒网民:做人别太 CNN !)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红楼茄鲞 (2010-06-07 12:57:23) 下一个

《红楼梦》里有很多菜名,有的是贵族菜,也有的是平民菜。
其中有茄鲞这种东西。
此物见于《红楼梦》第41回,写刘老老二进荣府,酒没少喝,又给人们说了很多小品,言语幽默经典,哄贾母非常高兴。凤姐受贾母之命,取茄鲞给老老尝,并详解其用料及制作工艺。
原文如此:
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刨了,只要净肉,切成碎丁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肉脯子合香菌,新笋,蘑菇。。。要吃的时候,拿出来,用炒的鸡瓜子一拌,就是了。
少小之时读红楼,没读懂多少,现在红热升温,读者愈多,也有专门研究红楼菜的。这不,茄鲞就是热点。但人们竟也没读懂,做出来不像,自己直生气。
其实,人们都没明白“鸡瓜子”是何物。大师们更是百般解答,千种分析,也有把红楼餐馆开黄的,因为,茄鲞太难吃了,没有鸡瓜子,却错用成了鸡爪子。
瓜子,是一种东北话,是特指一种细小之物,常用于指称鱼或肉。比如,两指宽长的鲫鱼,就称为鲫鱼瓜子。再比如,将鸡腿肉切成细小块儿,就称鸡瓜子。
当然,东北人有“宁食飞禽半两,不食走兽一斤”之说,极言飞禽的鲜香。传说满人就是仙鸟衔籽,再落入长白天池而成。东北的山林之中的山鸡,食松籽而生,肉质鲜香,极尽美味。想必,贾府的茄鲞所用之鸡瓜子,必是上等野生飞禽的精细肉,再精工细作而成。
不过,如今已非环保,对野生动物要严加保护之。
其实,《红楼梦》被人们研究多年,大师辈出,但它是文字,不是房子,不是车子,人们连字意都不关注,那也就更难猜懂里边写的事儿了。
红楼语言独特,原于大众生活,红楼语言有大量北方方言,其中有大量东北话,连骂人话都如此。这却一直被人们忽略了。
不过,骂人不好。
何以至此?可能与雪芹先生祖上是东北人有关。
另外,清人也是由东北入关,再融合改造形成原始的京腔,就是现存的京话。京话也有许多源于满语,或东北地方方言。
还是讨论茄鲞。
鲞,本指将鱼剖开,再晒干。
将茄子去皮,再剖开切成丁儿,与鲞相类,可能还有鱼的鲜香之意,又与茄丁儿不同。现代有鱼香茄子。茄子含有鱼味儿,倒也值得研究。
将普通茄子精工细做,最后存放在瓷罐里,随时取出食用,省时省力,却也使茄味儿尽失。此为贵族菜的奢华,失其真。
所以,刘老老不屑一尝。
那末,咋样才能吃出茄鲞的茄味儿呢?
我想,只有多放茄子,可谓我的红楼茄鲞。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国人偏爱高科技》读后感 (2010-04-19 23:46:27) 下一个
《国人偏爱高科技》读后感

LZ此文是被友人抬进河里,为完成任务,发一旧帖以应景,没想到引发些争论,花,蛋,褒,贬不一,高声叫好与批倒批臭不一,也招致点儿人参,挺好玩。
于是,再次读读LZ的帖,不妨也发点读后感。
其一,科学主题是可以探讨地,在殿堂上可以探讨,在茅房里亦可探讨,大家大师们可以探讨,学生与无知低能者亦可以探讨。“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乃合于道”么,哈。
其实,科学普遍存在于人类生活各层面,人类呼吸,走路,喝水,吃饭,性交,生孩子。。。也许都是些高科技,人类觉得掌握得挺好,就不当高科技了,掌握的不很好,就是高科技。
高科技,在科技层面一是先进高深,一般还不轻易示人,包括高科技尿片啥地,二是多快好省,但是也可能把人类给多快好省地灭绝了,那就连低科技也不如了。
高科技还可能将人变成妖精,也许,这是各国政府不敢轻易支持干细胞研究与复制人的原因所在。不过,我看这是早晚的事,以人们对高科技的如此信服与景仰,人变成妖精是早晚的事。
人,都有其原始的自然的属性,是宇宙大系之一部,无需赘言。
人,不咋顺从宇宙之改变,忒强调人自己改变宇宙,是一种大愚蠢。
我虽然愚不可及,还是不想很快变成妖精,谁愿变就变,我劝不来。
科学无界,宇宙即是可知的,又是不可知的。
人类的好奇心却是不可泯灭滴。
科学在不为人知时,是神秘滴,科学已被人知,就有点儿像是皇帝的新衣了。
其二,宇宙是灰色滴,并非黑白分明滴。
中国的古哲学含有阴阳学说,大家大师们都有精论。但是,都将事物通分阴与阳两态,于是仅就两态说事:对立,互根,转化,消长。。。其实,阴阳学说应分三态:阴态,阳态,不阴不阳态。也即:宇宙是黑色的,也是白色的,还是灰色的。
而灰色才是宇宙的常态——这是我对这种中国古哲学的重要补充。
我不记得近世以来中国的大家或哲人,如王观堂,陈寅恪,熊十力,郭沫若,冯友兰,任继愈。。。们如此论述过。那就是我首次提出来的,算是我的专利。引用者需要注明一下,因为,我怕被错误引用。
即然,宇宙是灰色滴,就是说,宇宙的性质难以确定之。因为,宇宙很不典型,不典型,就是没有标准去判定。比如,SARS就是一种肺炎,因为是人类首见,没有判定标准,因此就称之为非典型肺炎。
于医学而言,教科书都是黑白滴,而临床却是灰色滴。没听说哪个病人得病完全按着教科书去得的。分辨不同的灰色是医师的重要责任。
宇宙难判定,还因为宇宙是模糊的,而最为模糊,最为普遍的宇宙常数,却是3,再确切地说,不是确切的3,而是3.1415926……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也被人称之为无理数,无理取闹的数,没有道理的数,也是一个十分反动的数。
我很感趣这数,但是,至今的数学大师们都异口同声地说这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也是一个无理数。我倒想听听他们咋验证,咋推导出来地。
我更觉得,说圆周率是无限不循环小数,是无理数——这种论断,在数学理论上,应算是一个假说或猜想。类同许多数学猜想。
即然,连圆周率都是假说,人们却当真的用,并且,也没造成忒大的灾难性后果,卫星照样上天,那像愚等这样的弱智者提出些弱智之论,似亦可权当假说,应该不算啥反动话。

我想,圆的周长与直径之比,就是周长被直径所除吧?应该是可以除尽的。没除尽,那是没除到时候,也许是计算机运作的速度忒慢了,也许是人们缺少耐心。。。总之,时间是无限可长的,你就一直除,一代一代地除下去,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或许就终于除尽了——最后验证圆周率是一个有限的,不循环的小数,或者是一个有限的,前若干位不循环,中间若干位循环的小数。。。
不过,现在大师们都这说是无限不循环,我不服气也没办法。
当然,这也不耽误我的吃喝拉撒睡,姑且相信祖老,华老,陈老,吴老。。。们的说法。不信不行,虽然大师们没能说服我,可我自己也证明不来。那得多费时费力呀。不如没事晒晒太阳,看看蚂蚁上树啥滴。
其三,我还是接着说圆周率。
依我愚见,数学应将园周率单拿出来研究,好像数学分支极精详,比如代数,几何,涵数,排列组合,微积分,数论,低等数学,高等数学,中等数学。。。还有拓扑学与模糊数学。。。当然,也可建立一个新分支,即圆周率数学,或简称派学(派=圆周率的西腊字母中文发音,我电脑上没这字母,一时整不出来)。
因为,圆周率极其广泛地存在于宇宙的各个角落。
据说,宇宙无限可分,很小的也称为粒子,粒子也是圆球,比如中子,或J粒子啥地。
又据说,宇宙的大粒子,比如太阳,地球,月球。。。都作圆周运动,宇宙的小粒子,比如电子,中子啥滴,也作圆周运动——似乎圆球与圆周运动是组成宇宙,或宇宙运行的常态。那宇宙的最大常数就是圆周率。
大粒子是我给太阳们取的名,或可称为Q粒子,不过数学界也不承认,因为这是一种新发现,被承认,要通过人家诺贝尔先生。
又因为,圆周率是3,又不是3,只比3多出一点点儿,却又永远也多不到哪里去。
于是,圆周率才是真正的最为不精确,最为模糊的宇宙常数。
宇宙因为深藏如此不确之数,因而也是不精确的,因而也是不典型的,因而也是模糊的,因而也是非阴非阳,黑白不分明,就是灰色的。
人类普遍喜爱科学与实证,是正确的。
人类普遍喜爱黑白分明,也是正确地。
但是,宇宙的本质却如此捉弄人,这是人类的大困扰。
也因此,好多思考无法诉诸于实证,好多数据无法绝对准确。
人类如过过分追求实证,追求精细,追求数字,也许就钻进牛角尖里去了。
微观与宏观,象思与数思都不可偏废。

其四,说到象思与数思,必提到《易经》与孔老之说。
关于《道德经》,里边有很多引人深思之思想。
如果我引用道德经的话,议论数论与哥氏猜想,有些随意而不严谨,那老子所言的数字绝非泛泛。
我粗读《道德经》,其中所论极其广泛,关涉当时社会生活与宇宙自然天地诸方面。我对其中的数字很感趣。
但是道德经总共没涉及几个数字,最主要的就是1,2,3与万。
最为印记深刻者,就是我所引用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以抱阳,冲气以为合”——(见第章)。
人们至今忽略了1,2,3,万这些数字,以为是哲学家言,而淹没了其数学意义。而哲学与数学有时是分不清的。
其实,按照通常想法,道生1,1的反复堆切就足可生万物。为何要递进将2与3顺次提出?最令人困惑的就是:为何到3就生万物了?万物又是啥概念?不妨诉诸于数学语言。
除1以外,2,3是最初的素数。
万,则是无限大,或无穷大。
即使数学不是科学,那数学应该是“科学的科学”。
科学归根结底应当诉诸于完美的数学表达。虽然,也许是模糊的表达。
老子对数的思考,应当有其数学思辨在其中。
其实,国人自古就象数都思,象,最大之象是天象,如“夜观天象”之类,国人观天,极为详细与执着,24小时,不舍昼夜,经过若干世代。《史记》就有《天官书》,天官也是不舍昼夜守在观象台上的科学家。
国人的数学自古很先进,无法不先进,农时历法耕与战于天关系极密。传承至今,奥数第一很多都是中国人。
我相信,如果有老子其人,他一定是个大师级的大科学家,如果不存在老子其人,则《道德经》也是诸多大师大科学家们几代科学人的智慧结晶。
“三生万物”,有数学。
3,是极其重要的宇宙常数。
陈景润先生解哥氏猜想时,如果真能读读《道德经》,关注一下我上述所议论,或许火花碰撞,灵感激荡,以其特有的聪明才智,使数论拐弯,再使历史拐拐弯,也说不定。这姑且算是我的猜想,不专业的山寨猜想。
但是,因为不是我的专业,也只有寄望当今学人。
不过,据我所知,人们因为眼里过于紧盯着洋人的高科技,恐怕不会有哪个学人会抽空研读“道生一”啥滴,忒古老忒原始忒落伍哈。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胡说造人 (2010-02-10 16:23:51) 下一个

人类的繁衍是一个过程。
也需要过程,这过程纯属自然现象。这也是自然界的一种节奏,宇宙的一种运动形式。
人与其它动物生长到一定时候,就由基因数码启动,使脑子一热,自动就知道咋造人,一般不需用谁来教。
近世以来,随着科技进步,人们用于读书的时间增多,离自然就远了,个别人类竟然不知如何造人,屡被临床家报道。虽属个案,却也有趣。
其实,造人并不难。首先是因为,它并不需要太大的空间与场地。连飞机的厕所里都可用于造人。但我还是劝人们小心使用,遵守航空法规,不可令尿急者徒生困窘。
在这世界上造点东西,有时很难,需要极大的空间,比如,造汽车,造轮船,造卫星,造火箭。。。造总统府等。
需要指出的是,造人却需要时间。
这确实有酿造之意在里边。
人们过多地关注了激烈的制造动作,而忽略了先前平静的酿造时间,也就忽略了一种美妙!这里边含有一种纯正的数学。
酿造必要时间,先要不停地吃,把大米饭面条鸡鸭鱼肉维生素白开水炸薯条大白菜苹果鸭梨。。。统统整到肚里,再用 37 度的高温让它们变味,最后变成精气神。

这种酿造过程极复杂,学医者可知大概,不懂医者,我说的再白,也是雾水一头。
反正,你先要在身体的小火炉中,用水谷来酿造之,需时很久,才会有精或卵在身体中蠢蠢欲动。
人类排卵的过程如同火山爆发,这与好多女生的火爆脾气也有些关系。人们用高科技录影机记下此过程,其能量巨大,不可小觑。
自然,造物是简洁的,并不复杂。
是人类自己把自然给整乱了,整复杂了,结果还整出很多不孕症。

据说,很多欧洲国家人口负增长,日本等亚洲国家也有追其后者,这是不学好。
大师们在讨论不孕症时,都夸夸其谈,然后就说人家用于造人的空间太小,总在空间上打主意,什么子宫太小,位置不正,什么输卵管太细,不通,什么卵巢如何。。。再就是关注一堆数字。对此,我无言以对,保持沉默。
结果,这些高明的医师用于帮助造人的空间却更小。居然将那些可爱的精子,微笑的卵子给关进试管里去练拥抱,练跳舞。这令人困窘,须知,那精子就是彬彬有礼的帅哥先生,那卵子则是温柔可爱的美女小姐。当然,这也使人们造爱造人徒失去很多乐趣。又花费不訾,胜算极微。更不知,在试管中亲密拥抱的先生与女士会感觉如何。
其实,问题不在空间。
我有文字《与君说点儿尴尬事》说过这问题。也提过酿造过程与儿子出世的关系。我觉得有关系,我的读者们却觉得无关,弄得我不得不多写些文字。

造酒,造醋,造酱与造人的道理相类。所需空间都不需要太大,或者可大可小。
要紧的却是时间。
说到时间,于造人而言,还需要补充上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光说是不行的,要紧的是做!一切生命都要以时空为要件。我对鲁迅的书,还是满怀敬意地,也在读着。人们总爱拿他的话当作刀枪,其实不必。比如,这话用于造人,就绝对有启示之用。光说不做,哪成?光爱不做,岂不白爱?做与爱同行,方可俾新生命诞生!做爱做爱嘛!看来,人们也就光说不做。
其实,太多的不孕症,并非空间不够,倒是时间太少。我说了,新生命出现也需要酿造。酿造就需要足够的时间。
而对人来说,女子二七,男子二八,也就刚把生命酿造出一般水平,造出的东东也不甚成熟。其味道如何?人们心中自知。
但人也就能活个 100 多岁,个别有望活到 200 岁,还需要更多努力!
但是, 20 年才把生命酿造个大概,却用去了整个生命的 1/3 , 1/4 ,光酿造的时间就漫长,紧张,还不包括设计,施工等后续工程。

但人们不懂这些,把时间还都给浪费了,大把的时间用于读幼稚园,读小学,中学,读高中,读大学,读研究生,读博,读博后,当博导,正事不去干,想干了又没时间。有时间了,又干不成了,干成了,酿造出来的东西却又过火了,变味了。
我看,人口增长也就只有负下去了,何时灭种很难讲,早晚的事儿。
所以,生命需要酿造,酿造需要时间,空间不需过大,时间应当宽松。
这是全球不孕症防治的对策。
不知国会讨论这事没?如果讨论,建议加上这一条。
不过,我也劝不动大人们。
聊为胡说。
( 2008-11-5 ,闻欧洲诸国人口负增长。)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的荒原 (2010-05-04 12:54:11) 下一个
人们都喜爱绿树。我也如此。但我也喜爱荒原。
美国很绿,环境保护的好些,人又少,祸害的轻些,随处可见鲜花与绿草。加州阳光明媚,四季如春,冬天不冷,夏天不热,更是如此。

美国其实也有非常荒凉之处,而且荒原占国土面积比例不小。

我爱荒原有其理由。因为它能带给人以沧凉苍莽之气。这是一种原始与自然之气,让人震撼!身处荒原之中,才能想起自己是一活物!

我生于中国北方,我家乡那里就有许多荒得不得了的地儿。因而我也习惯了荒原,我去过许多荒原。不信,我有许多荒原照。

荒原之中,只有裸岩,枯草,风和云,生命迹象却少。

从洛山矶去拉斯维加斯赌城,翻过内华达山脉,就是一片荒山秃岭与荒原。其怪石峥狞,寸草不生,一片枯黄枯赭,了无一丝生气。如同到了月亮上。我猜想,火星与月亮的表面不过如此,人们犯不着花大钱前往观赏。

天地之间,人自称是有灵性的,万物之灵。看了荒原,人更加相信自己的灵性。孰不知,人类的精神世界也是一片荒原。

问题在于,有人知道耐心去经营它,有人依然荒蛮如旧。对此,我都不好反对,荒自有荒之理,不荒自有不荒之理。

人们追求垦荒之道,不想让精神荒掉。
所以,孔子鼓吹志士仁人,宁杀身而成仁;宾拉登鼓吹活到另一世界去,因为,宾老发现,眼下的世界太低级了,根本就不是人活着的地方,所以,连小孩也当人肉炸弹;革命者鼓吹不自由,毋宁死;哲学家鼓吹世界与人生的真义;有人崇拜上帝,也有人宣布上帝已死。当然,更多人追寻的是物质享受。及时行乐,汽车,豪宅,股票,产业,子孙万代。百姓们却多半是顺其自然,听天由命。乐在活着,活着就好。好死不如赖活着。三个饱儿(吃饭),一个倒儿(睡觉)。三亩地一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儿。

现在,人们已进入现代化社会,以上的话却也不算过时。

人类对物质需求的极大满足,最终导致一个伟大后果。
那就是,地球表面的人越加密集,地表另外生命物逐渐消失,而被转化为糖,蛋白质,脂肪与铁,铜,锌,钙啥的——大分子化合物或单质。最终,经小肠吸收进入人体,成为人体躯壳之一部。然后,再进入另一物质转化的循环。或者,将地壳中的物质,比如油,煤,铁,金子,银子——变成桥梁,大厦,生产工具,杀人武器。因为物质不灭,地球质量有限,人是一种主宰,当然可以在物质转化上胡作非为。
人类的存在,及对物质的需求,必将摧毁其它宇宙生命,既包括大象与鲸鱼,也包括猪猫狗,驴骡马,狮虎豹们,甚至细菌与病毒们也难幸免。而物质的密集进入,逼迫胰岛快速运作,快速衰竭,与现代社会的著名疾病有关。

其实,人的物质需求满简单的,而精神的需求却超过物质需求——这是我的发现!这样,你才能解释为何玄奘费尽千辛万苦,去西天取经,而很多生来既是皇帝之人却堕入空门,而贾宝玉为何难舍大观园外面的乡野村姑;更可以解释世界首富捐出巨款。

人脑就是一片荒原,荒原极其广博。
有哲人说过:天地广阔,海洋广阔,而最广阔的却是人的思想。

将荒凉与广博加在一起,才是人的精神世界之本。

我不是哲学家,因为我没有耐性去彻底理解深奥的哲学原理。
我不是科学家,因为我只是从科学的门口走过。
何况,那些精深的逻缉推理,这都非我等这种脑筋所能做的,而且,自有高人去做。但我还是想说,人的精神世界需要经营。物质不灭,肉身却随时可灭,精神却可能永存!至少,精神的荒原不可太过蛮荒。

在医学上有一个原理:人所思所想不同,脑中产生的化学物质(神经介质)就不同。而脑的运作是一种电-化学变化。人愤恨,嫉妒,想害谁,与快乐,赞赏,想帮谁的结果是不同的,脑子里会产生不同的东西。前者,产生坏东西,后者,产生好东西;坏东西是氰化物之类,可以将人毒死,至少,会令人紧张兮兮的,很恐惧,睡不好,做恶梦;好东西是内啡肽之类,让人极为快乐,感到处处阳光灿烂,鲜花胜开,根本不需要去美国加州晒太阳,也不必去日本看樱花!经常心情特好,美的鼻涕泡出来(东北方言,用来形容人很快乐)。

有人说,我是在鼓吹阿Q精神。那你别学阿Q,学《毛选》好了;学《毛选》你烦,那你就看蚂蚁上树好了。我有一大学同学H博士生重病,我就劝他经常去看蚂蚁上树。反正,精神别荒原了。
保持天然好奇之心,精神荒原能长草。
经常尽力帮帮人,精神荒原多生机。

最近,我经常在读孩子们读剩下的高中课本。因为,我的高中是在中国非常动乱的年代读的。当年,我算是一个爱读书的“好学生”,却因时代所限,无法将书读得详细,当然,这也怪不得我。现在,有点闲暇,就读一读:自由落体运动,第二宇宙速度,勾股定理,中国的刘徽,祖冲之们发明割圆法,求出圆周率;概率论与麻将,拓扑学与胚胎,流体力学与人体解剖架构等等,即使一知半解也有意思,圆我当年读书梦!

是的,我说过,读书要有闲暇。但是,要想让自己没闲暇,忙得要死,那还不好办?将每一分钟都用于赚钱,(又让我想起,时间就是金钱那句话。)再换新车,买豪宅,整它一座金山。这极重要!却并非生活的全部。何况,依我自己,已很知足。我更看重自己精神的荒原。我很怕它荒的太过!

更何况,当你早已实现了人手一车(汽车),人手一机(手机),人手一脑(电脑),人手多卡(信用卡啥滴),再加上什麽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三拧一转,电视,冰箱,洗衣机-,烤箱-----已经很现代,很化了。当年,我开啥车?自行车;用啥计机?算盘机;住啥房?小土房,房里竟然长颗枣树苗,可见该有多潮湿。
所以,对我而言,物质生活不是很好,而是已经极好!几乎没必要再去锦上添花。

有人说,这是忆苦思甜,不是与时俱进。缺少生活目标,消极,颓废,是精神胜利法。我并不以为然。因为,人类对势利的伟大追求,与对自我的伟大追求,都可能使自己远离自然,远离人的本性,远离人所固有的精神。

我到美国多年了,人们都说美国居,大不易。我却坚定地认为,美国居大容易。因为,在美国无论你租啥房,买啥房,都是水,电,气,洗,烘,空调,卫浴,泊车位,保安具备。不然政府不让给人住。而且,设计合理,环境有人管。比起从前来,条件太好了!你量力而行,满容易。但是,人们却偏要住豪宅,大宅,要一步到位。耗尽心力,累折了腰,弄得追求与现实脱节。所以,心里总有危机感,总在鸣不平,总说压力大,总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总是看不明白。

我不止一次遇到,人们住进豪宅里,却无法安睡的病例。
后来,有的两口子干脆避开那豪华排场的大睡房,躲进了衣橱中,竟睡得极香甜。
看来,房子大小,与人生活品质的高低也不一定都成正比。人生活品质与房子有关,却更与精神的荒原有关。精神荒凉无比,那给你多大的房子住,也许只能增加荒凉。
我喜爱看飞机起落。
有一次,我将车开到海湾的一处高坡,这里,可以鸟瞰整个机场,风景如画,视野绝佳。当然,也是豪宅林立的富人区。每栋都值百万美金。我泊好车,悠悠然远眺,海湾美景尽收眼底,心中畅快!突然,我边上的宅子里传出一阵叫骂声,不一会儿,警车来到。原来,宅里的两口子大打出手,惊动了警察先生。当然,也破坏了我观景的兴致。你瞧,精神的荒原太过荒芜,那豪宅不也顿失价值?而能独享其价值的,却是一个陌生客。
是他,在感受这宅子之外独有的一份美丽,而他们却从没有注意到这种美丽。当然,更谈不到享有。
看来,是某种浪费!资源的浪费!(后来,我又去享受了几次,帮人家找回了一些浪费)。

所以,晋朝的阮籍,嵇康之流,就说过要以天当房,地当床,在天地之间睡觉。更有甚者,有人来府上造访,竟说人家进他裤档里来了。
当然,这也有些太离谱,人们不可全学。

事实上,人们有许多精神需求,这你无法否认。
人生虚实夹杂。
比如,你穷的人见人怕,没人敢理你,你不舒服,精神很荒凉;再比如,你富的流油,为富不仁,没人爱理你,你也不舒服,精神也荒凉;还比如,你有许多钱,却忘记了“派”(数学圆周率的符号,我的电脑打字难以打出,发“派”音,约等于3.1415926,是一无限不循环小数)。精神照样荒,你也舒服不到那去。为何?因为你必竟还有点精神需求,而这是人性的一部分。

这就是精神的荒原。
(2008年2月 )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科学游泳的一点猜想 (2010-04-27 20:14:13) 下一个
科学,就要猜想。

解答猜想,也是科学人的任务。

猜想,都具有些挑战性,但是,拍拍脑门子就提猜想,可能没啥挑战性,于是,就别猜了。

游泳,据说是利用了水的浮力。

浮力,是有定律滴,记得是阿先生在浴缸里一拍脑门发现滴。

记住,额说的是发现哈,不是发明。

定律,一班儿言不会被发明,那啥叫“发明”涅?就得去股沟,去摆渡,去喂鸡,去搜狗啥滴。

发现与发明,一字之差。

比如,圆周率就不能被发明,而伟哥就可以被发明。但圆周率算不算定律定理或啥啥涅?额拿不准,听大师的。伟哥,肯定就不是定律,是伟哥。

我还是说游泳。

据说,游泳是本能,连狗都会。人与狗没啥忒大的区别8?

不过这是生理学或心理学或动物学或人学或狗学。。。的主题,交给大师们研究,额就不讨论了。

讨论人学与狗学都超出额的能力。人,有时可能介于人狗之间,对于人与狗,说多说少都不对,咋说都不对,人与狗都不会满意额,于是还说游泳。

额生在海边,自幼爱水,但是,没有受过正规游泳训练,大人们也不教。

于是,额自己就与小朋友们私自下水,先是在水泡子里凉快,然后就扎猛子。水很凉很脏,也喝过很多脏水。再就是到深井里或水库中去狗刨啥滴,最后到海里扑腾。

额喜欢大海,至今,还是不喜欢泳池。泳池忒没劲!没波澜,一潭死水,最不好的是,有浓浓的消毒液,水也忒干净。

水至清而无鱼,人至清而无朋,这也算一条宇宙定理。在泳池呆里久了,别说鱼都熏熟了,就连头发都给烧黄了,被氯气给“烧”的。

最近与从前,额都听人说过游泳很危险,也听说到过很多溺水的故事,也很悲剧的。有人会泳却也幸免于难,还不是在大风大浪里,而是在平静的水库里,在美丽的湖泊中,在自家里的泳池内,这是为什么涅?

额曾在脏水泡子里,大海里面瞎扑腾, 还扎猛子啥滴,灌几口水是常事,也不会啥姿势,至今没觉得难。
额猜想:原因在于,溺水挨淹的人可能忒干净了,该喝水时不喝水,拒喝脏水或咸水,导致水呛进气管与肺里去了,最终被窒息而杯具的可能性大。 有洁癖,也可能致命哈,7!

学游泳,先要习惯喝几口脏水。
这是为啥涅? 额猜想,大致的原理是:喝水时就不能喘气,水就难以灌进气道里去, 而人可以一次喝下很多水,一时半会儿并灌不倒。有人喝半斤酒都没事儿,何况多喝几斤水涅?
但是:
1 ,有洁癖者,应戒游泳。
2 ,应当练习在水中喝水的功夫。必须知道海水是咸的,也要学会喝些脏水。
上述,建议写进国家体委新版《游泳训练条例》。
补充一点:人生如海,重在扑腾。

但是,额觉得游泳并不危险。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论多快好省 (2010-02-05 11:55:20) 下一个
( 1 )

2008 奥运开过。
很为那些跳手,投手,球手,泳手,打手们所感动。他们都是国手。
为了竟争高下,一枚奖牌,一种心愿,一份荣誉,荣誉所带来的金钱与利益;他们流血,流汗,不可有一点马虎或一丝佼幸!
这种劳动的实在,在高科技的 21 世纪,在人们已经发明那多好办法,使人们做事极易功成,即多又快,即好又省的今天,难道还需要吗?
多快好省——是人类生存与竟争的极致!
在中国 , 有过毛泽东时代,人们发明了这一支口号。
我记得,当我刚上小学时,只粗通“日月水火”“山石田土”“人手足,口耳目”时,就早已有了这样一组文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所谓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之一)。
这些一米见方的大字,用白漆涂写在邮局大楼的一面山墙上,此墙此标语字迹存在多年。
现今,楼已烟消,字已云散,中国早已大步进入崭新时代。但“多快好省”仍深存脑际。
中国人聪明绝顶,造字的历史以万年计,所造的象形文字至今还活着。
而且人们思维敏捷,能以很少的文字囊括极精深之哲理,能将事情表达的无法再明白清晰。
单说“多快好省”这四字完美组合在一块儿,可以说是人类现今所有伟大事业,或追科学,穷探索,所有发明,所有高新科技的终极追求!
多——指创造多多,拥有多多。尽可能多的飞机,大炮,坦克,楼群,高速公路,电脑,汽车,时装,皮鞋,粮食,蔬菜,果实,猪肉。。。
快——指速度极快, 5 年超英, 10 年赶美;你的电脑每秒运算 5 亿次,我的电脑每秒运算 10 亿次;你的 GDP500 用了 10 年,我用两年;你的高速列车每小时 500 公里,我的 1000 公里。
好——指高品质。完美无缺,天衣无缝;既好看又好吃;永远保鲜,万代永存。
省——指省成本,省时间,省花费;低成本,高利润;一分钱掰两半花。
这也是马克思先生在《资本论》中研究的主题。
此书在当今资本主义的顶级强国——美国的图书馆里,或书店中都可以找到,包括精装的中文本,它堂而皇之地束之高阁,以备人们详阅。 
世间果真存在“多快好省”而成就的完美事物。
世间也有必须“少慢差费”才能得来的伟大成功!
比如,奥运会的选手们,欲得一枚金属的奖牌,或者说,在奥运场上,要更高 1CM ,要更快 1/10 秒,却要用去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可谓慢得出奇!
还要耗去青春年华,甚至毕生精力——可谓费得太多!
承受的终生苦痛,伤残——可谓糟糕的令人痛心!
很多时候,即使你慢慢地耗尽了一生,却没一丝回报——可谓少得可怜!
在人类历史上,在人类文明的进步中,在每一个人的一生中,能值望几回“多快好省”呢?
人们又有谁不晓得“多快好省”呢?
马克思先生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大道可走,只有在那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鲁先生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世人谁不知道走捷径呢?当捷径上人满为患,哪里还有捷径?那捷径上走过的第一个人是谁?他又到那里去了?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也曾讨论过资本的原始积累。这原始积累,按马克思的说法,有许多是被剥削者的血汗,但是,有没有剥削者自己的血汗呢?
事实上,在奥运赛场上,最深喑“多快好省”之精义的人是使用各种兴奋剂的人。
但是 , 兴奋剂虽然让他多了 , 快了 , 好了 , 省了,却也可能让他 / 她死了——这还是正反两面,阴阳互根。

(2)

在我的家乡,人们在高新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因地处偏僻,加上自然生态的关系,一时显得有些落伍,却能让人体会到“少慢差费”所具有的某些“益处”,令人不解。
那年,我回到家乡。
我儿时的朋友们知道我从美国回来,热情与我相聚。他们拿出的既非什麽中式鱼翅海鲜,也非法式鹅肝大餐;既非中式满汉席,也非日式生鱼片;却是一盆煮鸡蛋。并且特意表明,说是当地正宗土鸡,也叫溜跶鸡所生。这种土鸡,土头土脑,褐色羽毛,好像永远长不太大。土里刨食,草中啄虫,整天满世界走,能在艰困的山里生存,从无禽流感上身。当然,生的蛋既小又少,既慢又难看。然而煮熟趁热剥皮,却香气浓郁,比美国超市上那种个大,皮红,包装精美,一卖一打的美式鸡蛋强百倍!
但是,人家美式鸡蛋科技含量极高。据说,一周雏鸡孵出,两月即可成鸡。然后,日生一蛋,还时有双簧,再听音乐,照神灯,扎激素,喂精食。喂的玉米都是科技含量极高的基因改造品种。加上电脑控温,控湿,定时喂食水,水中含有多种维他命。比起我的当地土鸡,其待遇不知高几倍。已极尽“多快好省”之能事。却全然没有蛋味儿,吃在嘴里如同嚼一段蜡烛,嚼碎了又面呼呼的。
我在美国很少吃鸡蛋,连鸡蛋的妈妈我也很少吃。
看来,“多快好省”并不都那麽可爱。有时,人类也需要点“少慢差费”。
在人类社会中,这种例子还很多。
比如,中国人望子成龙成凤,教育立国,读书有成,应该没错。
记得我 1977 年考大学时,就有十几岁的神童少年班。这人才出的可谓多快好省,然而,那年考上大学的人,大半都我这年纪了,大半也和我一样在吃喝拉撒,做事做人,没省多少力,没快那里去,没发多大财,却也大半活的都挺好!
再比如,人类要经过十月怀胎( 280 天),才能足月诞下。
然后,要经过几月,几年,才会翻会爬会站会走,胎毛退尽,恒牙长全;要上大学,再学成回报你,没二十几年不成——这事儿就快不来。
而同是脊椎哺乳类的草食动物驴骡马,幼驹刚出生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哆哆嗦嗦地站起来了,再过一会儿,竟然可以跟随父母踏上征途了。
人类太慢了!
所以,现今有人从胎里就开始教育孩子,两岁就背唐诗三百首,五岁就写一手好书法,十岁上大学,二十岁发明相反论,当上 CEO ,三十岁可以功成身退,安享退休生活了。四十岁,五十岁,六十,七十,八十,九十,一百岁,不知到那时活着又该干些啥?
然而,世界上不可能有恁多神童。何况,这世界有一,两个爱因斯坦也就足够了。不然,满世界爱因斯坦,那大爱因斯坦给老爱开车,小爱又给大爱擦皮鞋,煮饭,修花园,这岂不浪费人才!这不符合多快好省。
人有其自然属性,几亿年以来,动物与人就是这样的,因为这是基因数字决定的,当然你也可以改变它,但你可能就不是人了,也许变成了妖精或怪物。
现在的人已然快成精了!
假如是我,我还不大希望自己成精,也不希望后代成精。
我认为,笨鸡下的蛋才有味道,与我的牙齿,味蕾相配,我依然做我的笨人,我宁可笨些。
如果非要我去参加奥运,我一定每天好好训练,但我不想多快好省地拉伤老腿,扭伤老腰,跑坏心脏。我会尽力去跑,不做有违天意,有违自然之举。
如果人家比我跑得快,我就尽力跟,实在跟不动,我还可以走。如果我超过了人家,我心安理得,因为我没用兴奋剂,是靠自然的真本事。
我再说一遍,多快好省不见得都有用。
多用智慧,走捷径是重要的,而老老实实地为人做事却是一切成功的基础。
中国人发明了“多快好省”等壮志凌云,巧思妙想之说之法,还发明了一句话,叫做“老实常在”,这老实,并非怯懦无能,不思进取,甘心挨打之意。
就像你想买彩票中大奖,即使中奖率极低,但你还是应该每天都要去买,就不能图省事。同时还要每天也去做工,给老板当差,或给自己当老板都行。这是我的发明,现在,我毫无保留地忠告于网上诸君,以这种买法中大奖者,宜告知我一声,但我不图一丝回报,志在证明一条宇宙真理。
凡事只能从头做起,或者从头再来。然而,万事开头难,有多难,做了就知道。
但是,即使天上掉下馅饼,你还要扯动腮帮子,尽量张大口去接才行,有时还接不准!我试过。

诚实,认真地劳动,是所有成功与生存的必需。
尽自己的力气讨生活,少投机取巧;尽人事,听天命,能活啥样算啥样,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又是愚见哈,不足挂齿。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对金钱的一点思考(1,2,3) (2010-02-11 16:50:54) 下一个

(1)
依我愚见,没钱的人喜爱谈钱,有的美国穷人就把“我没钱,我怕谁?”写在车子后面。有钱的人却避讳谈钱。
许多的人有钱,爱钱,却不爱谈钱,大概与纳税的事儿有关,露富不好,太富容易被人绑票,钱是人们最大的隐私之一。
我本但求温饱之人,以雕虫小技借以糊口,本不该谈钱,也无资格谈钱,却被逼着也谈点儿。
金钱是好东东,我也爱!但对金钱与财富,我有些另外的看法。可能拥有我这样看法的人不多,也不被人们普遍认可。
我有一个学生,跟我学医。有一天,他请我吃饭,并表示,很佩服我的学识,要进一步拜我为师。我不好推却,因为,这表明人家很看得起我。何况,我自幼喜爱中国的那些文字和文化,到美国还依然喜爱着。
因此,谁要说喜爱中国的一些事物,我就有点喜爱他,并多了一些亲近与相信。
但我知道,我的学识,并没有他认为的那样高。非但如此,在很多方面,我都很低能。英语专门有一个单词表达这种低能,叫做 Stupid ,即白痴,傻冒之意。
中国拥有这地球上最大的人类群体,有太多的智者与高人。早在 20 年前,我就与朋友们打赌:我相信中国的足球能踢进世界,中国的蓝球能打进世界,中国的飞人能飞进世界。
我相信中国必有能人,慢慢都会出现。
现在我赢了!中国有了姚明!也有了刘翔! --- ,中国还会拥有一切!中国让世人震惊的一些事情,即是平常的,也是应当的,更是必然的。
与那多伟大的人们相比,我 Stupid ,我心甘情愿!
我相信了这学生,相信他要追随我学医的诚意。因为我毕竟知道些医术。何况,对于学术,我也一直很有兴趣地在学着。学着,也就是“学者”。于是,我答应收下这学生,打算多教教他。
不过,他却很快先送一本书给我,书名叫《犹太人的赚钱术》,而这并非医书。这令我感到相当意外!把自己的医术变成更多的金钱,是当今的时尚,但我并没有深入地研究过其中的奥妙。研究这些,恐怕又要超出我的能力。这世界上会经商赚钱的人太多了,对我而言,现研究来不及,受骗上当免不掉。
我问过他:你赚钱干啥用?他答道,养老与游玩享乐。
金钱确与养老,享乐有关系。除了大师们的解读以外,我自己也有点儿解读。
我以为,有时没赚钱可能就是赚到钱了。比如,你现在放轻松些,就能睡得好点儿,吃得香点儿,免疫力就强点儿,可能感冒就少点儿,得大病的机会就小点儿。听说,糖尿病,心 - 脑 - 肺的大病都与过度劳累,紧张压力有关,而紧张压力对人的杀伤力甚大,很多疑难的病与此有关。商场就是战场,商战商战。我喜爱治病救人,不喜爱上战场杀人。虽然,被逼急眼了,我也会杀人。
何况,你整天瞎忙,没时间去晒太阳,那你连白送的金钱都没得到,因为阳光也是金钱。很多人光知道花钱买钙片吃,却晒不到太阳,等于白吃了。因为钙的吸收需要阳光里的紫外线。白捡的钱你没捡,没晒着太阳,你就没赚反赔。
另外,据说听听鸟叫,蛤蟆叫,公鸡打鸣,悉蟀叫都能给人带来些快乐。人快乐些,就不太容易得忧郁症,而人们现在普遍喜欢得忧郁症,这是当今的时尚,严重的忧郁症可以致命。美国美年都要因此死掉一些。我的大学同学,就有两个自杀成功的,另外,这世界上还有些自杀没成功的人。好多人都曾是我心中的英雄,聪明绝顶,非常努力,突然不想活了,令人困惑。可能与此病有关,也可能与听不到鸟叫,哈蟆叫之类有关。
我就爱听哈蟆叫,感觉挺好听的。如果再有两只黄鹂鸣翠柳,就是俩鸟在春色里你一言,我一语地谈恋爱,那就更好听了。同时再能看到一行白鹭上青天,加上些雪景,江船,还有松涛阵阵,或海浪声声就更美了。老美就爱把房子建在礁石上,目的是听海涛声,找乐子,借以放松精神( Relax ),不过,做人也不能太张狂:爱护自然,小心海啸。
再说游玩儿。
好山好水,良辰美景是会给人快乐。但也有人在美景里面,却整天也不快乐。有的朋友赚很多钱,一分也不舍得花,先攒着,将来再去享受美景。
人们眼中的美景有多种,因人而异。特别爱钱的人,最享受的美景就是眼前的金山,就是仙山也不美。对守财奴葛朗台而言,所有的美景都不美,给自己数钱最美,一分钱都可以使劲地数,反复地数,咋数也不累,留着先不花,死了再花。
当然,人家爱钱,我不反对。但很多病与太爱钱有关系,我遇到过。有人忘记收取商场找给他的 3 毛 6 分钱,结果一晚无法安睡,第二天天亮马上去找。能否找回,我并不知。但一晚无眠,损失巨大,可能非 3 毛 6 分钱能买回。钱就是生命,但钱有时并买不来生命,甚至也买不到快乐。

( 2 )

依我愚见,人们大多时间都可能享受到美,给自己带来些快乐!
但人们都生怕赚不到钱,就没时间去体验任何美,也不快乐。而你赚钱确实也就是为了体会美 , 得到快乐。其实,人对物质的需求并不多,给你一座皇宫,你躺下来睡觉也就占不大一块地方,而人活一辈子,又睡了半辈子。人睡着了,就不咋爱打滚儿了,所以,再大的龙床也没用。
人有时想到要去享受的时候,可能已无法享受。
比如,肢体功能受限,体力不支,血压增高,心脏无法承受,白内障了,那地方痿了等等。或者,硬要去花钱买美景,只是得到一个结果,表示自己有钱了,能办到而已,并没有享受到过程,自己并不知道美在那里。
而过程很重要,过程才是享受,这世界上有许多人生下来就是皇帝,却每天都活得很腻歪,索性不干了。中国封建社会两千多年,唐宋元明清都有放着皇帝不爱当的人。而当皇帝,对他们都是不当白不当的事。
近代中国,在大革命年代,抗战年代,有许多人仗义疏财,有许多富家子弟,放弃已有的富贵荣华,走向黄土高坡去喝西北风,甚至甘愿献身。人家享受的是过程,已经荣了,华了,富了,贵了,为何要自讨苦吃?我百思不解。其实是想享受一种过程。
所以,人们更应当享受赚钱的过程,而不只是金钱本身。
赚钱少些,你还可以享受些创造的乐趣。连随手涂鸦都属创造,何况你当牛作马给人耕田犁地?当然我知道,大半的中国人也不再用这法子创造了,那是当年。
先别把一辈子要赚的钱,一下子拼命赚到手,可以每天少赚点儿,慢慢赚,边赚边享受。
别做那种 40 岁之前拼命赚钱, 40 岁以后花钱买命的事情。
即使那天地震了,或者整个加州都沉海里去了,那你还是赚了。因为,别人连人带钱都淹海里去了,你只是人淹海里去了,同样淹进去,你下海却没花钱,你还是赚了。何况,你平时也享受到了。赚钱不就是为享受吗?
当然,没这些灾难更好,但你也别后悔。
人家有一堆钱,你没有,也别心里太不平静。
人家那也是费尽心力得来的,你并不知道人家的苦处,而你却没费力。
人家体验了幸苦,而你却享受了时光。
就说一夜暴富或者大贪吧,那也不容易!
你知道人家该有多耽心,多累!我就知道有一个大贪,整来一堆钱,放哪里都不安心,就拿钱铺床,每晚都睡在贪来的钱上,但每晚都睡不安心,后来精神崩溃了。就是精神不崩溃,拿一捆捆的钱当褥子铺,那也硌腰,睡觉一定不舒服。这事我也没试过,试过的人肯定也不公开说。
贪污也不容易,我就佩服大贪们,做那事要相当专业。
没贪好,是功夫不到家。我不鼓励大家学贪污专业,我知道全世界的大学也不开这种专业课。但可以自学,却需要天才与悟性!啥叫天才,就是满口谎言,还能保持脸不变色,心不跳,连测谎器都不起作用。
我向天才的大贪,大骗们致敬!我承认和佩服天才。天才有时训练不出来,要不咋叫天才呢?
然而,孔子又说过,“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这话很科学,是唯物论。大师们的理解都是错误的。
因为人的寿命与基因有关,有时,基因让你活多久就活多久,这就是死生有命。孔子好像观察过这现象。这命不是算命的命,是天命,是自然之命,是基因数字之命,是科学之命。
富贵在天的天,就是天意,自然,宇宙。并没有否认人的用功与怒力。因为孔子知道大家都很用功,很努力;不用功,不努力就没饭吃。连说客,练嘴的都是功力。把嘴皮子耍好,那是真功夫,要付幸苦。我就特佩服马三立,候宝林,宋世雄们。当然,我也佩服登三轮车的,我也佩服我自己。那年,我下乡,知青点盖房子,生产队不派车,大牲口少,舍不得用,只能把大车借给青年点用,没有牛马驾辕,大家就轮着当牛马驾辕拉石头。我也驾了辕,所以,我说自己当年下乡当过牛,作过马是真的。
富贵在天,是说人天生就要当牛马,这还不行,还要看天高兴不高兴,天不高兴,就是皇帝与王侯也没辙。秦始皇一生都在劳动,很不容易!毛泽东一生吃的也是“牛马饭”。

( 3 )

依我愚见,老天爷高兴,你活着就顺些,老天爷不高兴,有时你努力也白搭。你知道秦始皇费多大力气才统一了全中国?当上了始皇帝,又想延及二世,三世, N 世。始皇只活了 50 多岁,在巡视工作的途中得了痢疾,那时没有神医张仲景,也没有神方葛根黄芩黄连汤,结果,重度痢疾就是绝症,千古一帝,抢救不过来就死了,可惜!这就是富贵在天。
人跟自然斗,跟天斗,要边斗着,边笑着。
就是要边劝着天,边哄着天,边让着天一点儿。
就是千万别违背天意,昧着良心,因为良心里面有天意,天良天良,就这意思。
人跟自然斗,就好比跟老爸下象棋一样,你赢他,也要让他高兴才行,别惹急了老爷子,急了,容易把你棋盘给砸了。
老爷子就是老爷子,要不,咋叫老天爷呢?
所以,富贵在天。
天作孽,是天意,人作孽,天不容!
我知道,现在人们都很努力赚钱,都努力往钱眼里钻,连讨饭的都很努力,这是正确的。人们努力不也就是为讨口饭吃嘛?世人也别把自己看得过高,在老天爷面前都是一个德行,都是讨饭的。
我这位学生患有一种皮肤病,满脸发红,脱皮,想过一些办法却不见效。遇的到紧张,压力就加重,我真耽心他是红斑狼疮。这病与自身免疫有关,严重者可以致命。我曾劝过他,将心态放平,先慢慢把医术学好,再一点点儿地赚钱,也许会赚很多钱。
因为我知道,赚钱并非医学的本质。
世界上也许只有医学,这种治病救人的行业,是与金钱非常冲突的行业。
当然,现代医学已经成为一种工业或产业,我无法反对。大家也乐于将自己当成一种产品或商品,当成一截木头,而把医院当成工厂或商场,那就只好如此。
但我感觉我这位学生崇尚的赚钱术,与其行医理念倒挺有意思的,逼我不得不说说金钱。
这是我对金钱的一点思考。
我知道,我的思考太不不专业了。
等我没事儿的时候再多思考一下。
( 2008-5-20 。时在美国。 )

3(待思考补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