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西式宪政

(2017-02-25 22:56:39) 下一个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管2 (2012-05-20 16:08:57) 下一个
1 按照西式政治与宪政的原理,国家也是由王与民共组,据说,王与民都具有同样的天赋人权,天生自然,人人平等。据说,连兽都有兽权,何况人乎?

王与民及其它,也是社会角色。他们都在国家的政治舞台上伴演着活龙活现的政治剧。当然,首先要有政治舞台。。。没有舞台,难演剧。

国体就是舞台。

2 王是国家最高权力的集权者,也是国策的最高决策者,王是统治者,民则是被统治者。
王,就是国王,皇帝,总统,主席。。。

3 所有的国度,其财富由所有国民分割,国民拥有的财富是极度不平均的,越是发达国度越是如此。
财富可以分为:A物质财富与B精神财富两种,这是我的分法,还没来得及跟哈佛,牛津,北大,清华。。。的专家学者,教授与大师们商量,我也不记得马克思博士是如何定义财富的。
因其财富集中于少数人手里,则极少数人就可能掌控绝大多数人,盖因财富就是力量。

人类的政治,金钱与权力明里暗里互通幽曲,已不是秘密,虽然,这是当代政治的真相,但是人们都不明说,没有一个国王或总统在发表政见前,首先声称他自己代表的是少数人,都声称自己代表全体国民,或许顺便代表全人类。。。

4 政治,就是这回事。

5 毛泽东们当然知道这回事,于是,高调强调阶级与阶级斗争,将政治的阴谋转变为阳谋,如此而已。

阶级的划分,就是以社会角色对财富的占有量为尺,将全社会角色,或民,或公民,或人民,或国民,或各色人等人进行分类,再定义之。

——此种定义法,是毛中国的政治特色,这当然令西方人不解,但是,却令中国人能清楚地识别社会角色,并感知到彼此社会地位之差异,这在政治学上,有其科学性与合理性,对治理国家有意义。

6 阶级,或对财富的占有与分割,必决定社会人的政治认知与态度,也决定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屁股与大脑。。。偶有例外者,必是无为之人,而对社会的管制,最高之境,应是无为而治。因此,政治人类要领悟政治与政争之道,必要深悟阶级与阶级斗争这个政治符号,并以此解读纷繁复杂的人间万象。

解读社会,肯定是政治的要务,要解读社会,必解读不同的人群,人群所思,都有其政治指向,多与所处的阶级地位有关,这也是一种真相。

7 有阶级,必有阶级斗争。但是,当社会的财富分割的比较均衡,或大多数的,最的普通人们都拥有一定的,近似足够的财富,换句话说,社会已经拥有成熟的中产阶级,则社会各群体普遍可以自立,自足,自爱,也普遍温饱有余,则老有所养,幼有所长,壮有所用。。。则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各阶级的对立就趋于平缓,社会的阶级斗争就不甚激烈,但是,财富的拥有量,其差距依然是巨大的,财富依然可被极少数人极大地占有着。。。而地球人的生存空间有限,资源有限,浪费,也是犯罪,造就浪费,更是政治的犯罪!

8 在毛中国前后,中国社会的新旧交替刚刚开始,国家权力曾经出现过真空与失控,政权经过崩溃再度确立,中国即将不国,呈大失控的态势,多次出现过,清末与民国时代,是为秦帝国底定,中国统一后的第 N次?可请史家断定之。

9 近代,人类现代化以来的中国政治,也造就了清帝国的崩溃,造就了中国的翻船与失控,但与前几次不同的是:此次有白人大规模地参与对中国的攻击与征服,也得手占到了便宜,尝到了甜头,当然,首先还是由黄种人,即同属东亚的日本人首先发起登陆的。。。从此,中国船卷入世界大潮,难以自制地在颠簸着。。。中国的政治更加高度地与整个世界相连,中国的内政与外力互动。
毛中国的政治必须应对此种世界变局,承受外部世界的强大压力。

10 毛中国横空出世,其实,也很勉强,建国之初的 1949 ,虽然老牌列强德国与日本战败,但中国内战正酣,而超级列强美苏也开始新一轮的争霸,其实,毛中国处在世纪战争的风眼之中。。。

毛中国,是战争中的中国,毛中国还在战斗,要立住就要战斗,就要高度组织,高度掌控与动员它的人民。

11 人民是两极的——这是我所提出的政治学原理,因为我是一介草民,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只政治蚂蚁,这也非我草民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人微言轻,倒也无妨。但是,理就是理,有时你可以向情,但是也必须向理。
在此,我也要批判毛爷,考察毛爷的人民论,关于人民,还有一半,他没说,我试着补充之:
1,人民是两极的。
2,人民含有精英与农民。
3,精英永远是极少数。
4,精英与农民们共同创造了历史。
5,历史由精英主笔。
因为,农民无文化,有知识,不识字,缺少对精神财富的占有,更不懂高数与电脑。。。
有字历史由精英写就,于是,也就充满了精英们的所思所想,农民也就被精英们给光荣地替代了,代表了。

毛爷的人民之论有些缺失,与毛爷的一惯行文行事风格不大相符,我猜,或许是秘书陈伯达们没能将毛爷的思想精确地加以表述之。。。 对他的学生与秘书,毛爷常怪之,又不得不容忍之。。。一个好汉三个帮。。。但是,这个世界,并不缺少工匠与大师,更不缺少经典的灵丹妙药与药方,不缺农民与科学家,独独经常缺少大大的战略家。

12 如果一国之民,一国之人民是两极的,则对任何一种政治,人们都会表示出拥护与反对,不可能高度一致,美国等西方政治也是如此,比如选总统,貌似公正公平,但是,拥护者与反对者常常各占各半,各说各话,而且总是有坚决的反对者。

13 当初,毛也貌似想比照西方,搞多党政治,搞民选官员,搞语论开放,搞轮流执政。。。监督政府的权力,毛一直在思考对权力的监督,也主动释出自己已经拥有的超级权力,但是,毛的满腔热情与浪漫之思,很快就成为政治舞台的诗情画意——战争,并没有因为新国名的确立而远离中国,列强们也并没有因为2战结束而放过了中国,毛蒋也没有因此而相安无事,各据台陆,各过各自的幸福日子。。。

13 如果无法否认中国 1950 , 60 , 70 还在战争中,还在世界大战即可触,也可发,更可战的诡异风烟中,则毛中国政治之首务,就是要对国民高度掌控之,不得有一丝一毫之放松,对其拥护者必要严密地组织,对其反对者必要高度地镇压,高度地管束,要严管,要监管,因为反对者即是战争中刚被打倒者,也是准敌人。。。毛中国时代的历史时空决定:毛中国要想立住不倒,不翻船,只有继续迎接战争,不断地继续战斗,毛政权如此,蒋政权也如此,毛蒋之战还在战,不能不战。
即是如今,中国的内战本质上至今还未消停。。。台海两岸,各自拥兵,分属中国两大集团,中国的政治,其实是,国家分治中,而美俄的冷战还是存在着。。。

2 战后之初,中国的政治,与美英法。。。西式政治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国的内战未解,并呈激烈的,高度对抗之态,台海两岸,剑拔驽张,重兵对峙,炮口喷火。。。中国依然处在东西方,美俄争战的中间夹缝中,地球是圆球,地缘政治决定中国不能骑墙,只有左支右撑,前后周旋,没办法。中国铁定的大国宿命也决定中国必将是引发世界战争的巨型炸药,中国是发明炸药的国度。

欲征服世界必征服亚洲,欲征服亚洲,必首先征服中国——日本战略家的战略格言,可为我此论作证。

14 毛中国以阶级对社会角色归类化分,或是毛中国的发明与创造,也是个精密的大系统。

其名目有:雇农,贫农,上中农,中农,富裕中农,富农,地主,工人,资本家,小业主,革命军人,革命干部,学生。。。

在文革中,有 1 地 2 富 3 反 4 坏 5 右 6 叛 7 特 8 走与老九之说,是毛中国的反对者,或敌人准敌人。当然,毛中国最大的外部敌人是美苏集团,是蒋党集团。

以此表达毛中国,或毛中国政治的反对者,大致可以与事实相符。

而农民与普通产业工人则是中国国民的主体,农民人口或曾占中国总人口的60%,70%,80%。
毛泽东与共产党人,靠农民组织起家,登上中国与世界的政治舞台。
毛中国的政治,在对国民与民的统治管理上,做为政府与政权,总体上是成功的,这给当代的中国政治打造了基础,也为世界政治提供了经验与比照,更为中国的所谓政治改革提供借鉴,毛中国的政治,对于当代中国,其历史与现实价值都很重大。
是为讨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文革的合理性 (2014-08-22 13:38:03) 下一个
讨论文革,不要忘记合理性。
文革伤人,也杀人,伤了几亿人的心,镇压了党国白1代,伤及了党国精英白2代,更伤了共党治国精英大官小官红2代们的心。。。
如今,他们哭哭啼啼,吃不好睡难安,忧郁症,1哭2闹3上吊。。。搞得邓爷与江胡习们都烦了。
哭,就知道哭。
党国的白2,共党的红2们也可以说点别的,比如,说说文革为神马合理?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毛林之争缘起与真相 (2014-07-22 14:25:46) 下一个
毛林之争,起于9大,
烈于庐山,分在51。。。
争在立果,绝于河边,
知者毛周,罪在林爷,
无知江叶,玩笑少儿。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与接班人
(2011-01-23 15:55:47)下一个
接班人——是中国特色的专有政治术语。
我出生于中国,被当过接班人,当然是主义的接班人。
后来,接班人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的章程里,法定林彪先生是毛泽东先生的接班人。这与我等的“接班人”意涵有区别,林彪是一个人的接班人,是一个人的继任者,这个人是毛泽东。
毛泽东先生是当时中国的最高领袖,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国领袖。
中国就如同一艘船,航行在惊涛骇浪里,船长就是毛泽东。。。林彪就是船长的接班人。船长年记大了,精力体有些不支,掌控着舵轮,随时可能仆倒(现代的职业机师机长或船长掌舵时发病仆倒不救者,时有发生,是为某种危机与险情),倒下也可能不起,就要由另外的人来接替。谁来接替?船载千人,掌舵者只能一人。谁来掌舵?事先没能安排好接班人,就可能会发生争执与混乱——最高权力就可能成为“秦失其鹿”,再被天下人所“竟逐”之。中国史上,世界史上,因最高权力者逝去,而没能事先确定法定接班人,酿成惨祸,祸及家国,导致翻船,致家国崩溃者的情事时有发生,其教训太多,此乃治国之大忌!
以史鉴今,现代国家,只要政治较为成熟,就要事先设定好国家最高权力的继任者,通常都以法律的形态固定之,为的就是保证国家最高权力的和平顺利交接,杜绝权力出现真空——这是政治学的常识,毛泽东先生也精通。
事实上,还在没有执掌全国政权之时,毛就开始谋划,寻找,挑选自己的接班人。
中国 1940 ,毛应蒋之邀约,亲赴重庆和谈,这可能是毛首次乘坐飞机,作为中共的最高决策者,无论是飞赴之途,还是身入政敌布下的迷阵之中,都有生命之虞。毛在行前,曾将全权都委托于刘少奇,并以书面形式确定之。也因此,毛亲选刘少奇为接班人,是由来以久,并非是在执政以后。
亲选自己的接班人,这是大政治人的必然思考,是大战略,也是最高领袖的责任。毛亲选接班人,即是常识,也是应当的,更是他的缜密绵思,与所谓嗜权无关。是政治家对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负责,也是一种必然之举,更是情理之中。
而阴谋论与嗜权论并无法解释此举。
这涉及,啥叫接班人?
国家最高权力的接班人,在古时也可以叫王子,叫皇子,叫皇长子,叫王储。。。反正就是国家最高权力的法定或暗定接班人。当然,还是法定好。暗定易出岔,教训实在多。
现代西方国家,如果政治架构发育较成熟,国家最高权力的接班人,或继任人也都是提前准备之,再由宪法来保证。
古中今外,各种政治,对国家最高权力接班人的设定做法大体一致, 1 提前制备, 2 多以法律铁定之。此种作法的重要意义无它,就是要保证政权的顺利交接,确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
关于这个问题,其焦点是:
1 )国家最高权力的接班人由谁指认确定?
2 )接班人被确立后,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担当何种角色?
3 )何为备胎?备胎者在备用期间,应有何作为?
这也是评毛,评毛刘,评毛林的一个核心问题。
1 ,接班人都是由国家的最高权力掌控者亲自确认。这是一种普遍的政治现象,古今中外多如此。
现代西方政治成熟度高的国家,属多党政治,经法定程序组阁,也由执掌国家最高权力者亲选副手,副手也多是自己权力的继任者,如美国的副总统,就是接班人。
中国属一党执政,多党合作制,不同于西方的政治架构,但是,也存在国家最高权力继任者的问题,就是接班人的问题,也是由最高权力者亲选确定,这是东西方一致的。如果,这是关于接班人的某种“价值观”,东西方也是一致的。
最高权力者,应是最具政治智慧者,或是由程序筛选出,或是经改朝换代的战争筛选出。前者是正常态,后者是非常态。但是,最高权力人有其职责亲选确定自己的继任者,对国家尽责,因为,没有谁更知解谁能最胜任最高权力的继任者。
不选接班人,显然是不可能的,不亲选接班人,也是失职,在自己退去或逝去之前,不选好接班人,是对国家不负责任,是个胡涂愚蠢的最高权力者,因为,最高权力者随时可能因不可控的原因丧失生命!没事前备好接班人,国家必将混乱,甚至矢控或崩溃。
毛深知此事!
毛也是一个大智的大国最高领袖,所以他很早就开始选接班人之举。他对权力有清醒的认知,他更对自己的终极政治理想有执着,他是一个超级大政治人,他要把中国打造成世界一极,而中国已有可能做到,毛之理想也并非虚无缥缈。
关于毛的终极政治理想,是另外的宏大主题。
2 ,毛选自己的接班人自中国 1940 就开始了,选的就是刘少奇。
由上所述,毛赴渝见蒋,也是做好最坏打算的,行前就将全权托付交给过刘少奇。如果,毛有意外,刘必然接班,这即不是阴谋,最终也肯定能成现实,因为,毛己将此事“程序化”了。相信程序的人们应关注此种程序。
3 ,中国 1950 ,毛更将手中的超级权力释出,刘全面执掌中国的内政。毛还明确地,公开地向世人宣布:自己的接班人就是刘少奇。
毛此举使阴谋论,嗜权论,专制论,太子论。。。不攻自破!
但是,毛太急于求成了,毛以超级大政治人的宏大,以国家长治久安,打造中国立极为自己的终极政治理想,视自己手中的超级权力如“草芥”,却释权太过太快,即出乎人们所料,也有些太过轻率。
毛将权力过早地交给刘少奇是毛选接班人的首次失误。
失误源于:毛交权太快太早。其直接的原因又有两条:
1 )当时,毛年事已高,精力体力不足,极需得力的助手相帮。
2 )毛毕生想打造一种终极的,合理的,另类的,前无古人的中式政治,终结权力所造成的历史灾难,因此,太轻视了自己手中的权力。
毛并非嗜权,专权,而是过于轻权,没拿权力当回事,太无为了,但忘记了自己是以无为之法,在做有为之事。
权力,对毛泽东引领中国走向世界,极其重要,而刘少奇先生作为一代政治人,其战略远见,其具体作为,其治国之能,其政治经济经验。。。都无法堪能与毛相提并论。刘首次提出毛思想,却并没能全面准确地知解毛的宏大政治理想。刘全面接班尚存在问题——这是毛刘之争的真相,也是另一个更宏大的主题,如能厘清此点,将最终解开文革之谜。
毛首次亲选刘为接班人,最终失败了,其教训是:
1 )国家的最高权力掌控者,不可以轻易于自己在位之时,将重权交给自己权力的继任者,尤其是开国领袖,更不该如此。因为,建政之初,自己的执政治理念还没被完全接受与实施,接班人并没准备好。而且,如交出重权过于突然,人民也极不适应,部分交权,则权力被割裂,也会造成冲突与误解——这在当时的中国,政体未臻成熟,执政者执政知识尚缺,内外敌人强大。。。均不适合过快交权,这是毛的失误!

毛的此种失误,是毛治国的重罪,其误,终于导致中国险些翻船,也终于导致中国执政党的分裂,导致文革的必然发生。。。虽然,毛以文革之举,重新确立了中国船在1960,70年代的正确航向,但是,也造就中国的内乱,其损失是剧大的——虽然,这是劫难,是悲剧,也是喜剧,但是,其阴影强烈地对民族的心理与自信产生负面影响,中国人,历经邓氏疗伤,至今,在心理层面依然积重而难返,其中以精英层,知识层更甚。
毛推刘上一线,释权过快。
2 )中国 1950 , 60 ,看似和平时期,其实,中国还在战争与准战争中,并不具备全身心于内政,全心全意和平搞经济建设,大小环境都不具备。毛还是应当比照非常时期来执政。国家的最高权力宜暂时高度集中,党政军三权都应高度集一人之身,不宜设刘为国家主席。一国二主,国政大忌!刘为副可也,组阁还应需由毛亲组之。
最终,毛以非常之举彻底倒刘。
但是,依然存在接班人的问题。
而且,毛更加年事已高,必须要明确地,坚定地选定一个接班人。
二选,毛选中了林彪。
但是,毛严重地吸取了第一次选接班人的经验与教训,坚定地不给林彪以实权——林彪成了名符其实的备胎。
备胎,是当今西方政治对国家最高权力继承者的俗称,却活画出此一重要政治角色的职能特色。
人们一般称西方国家的副总统为备胎。
副总统,是国家的副元首,只有一个。
西方政治,副总统,依法由总统亲选,再共同依法参选确定之。但是,副总统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出镜率”很低,真的就如同埋在车子后备箱底层的那具备用的轮胎。只要总统在位,副总统就难有做为,也不需要副总统有做为,备胎只能专用。在任者在一日,备胎就备一日,必须备而不用。
备胎的命运可能有多种:
1 )备而实不可用。
2 )备而可用,却终身不被用。
3 )可被废之。
4 )可自废之。
5 )终被用之。
接班人虽是备胎,在国家最高权力的交接上却自有其重要之用。但是,历史对备胎本身,并不很公平,因为:
1 备者需要有很大的耐力与信心。
2 需要极强的献身精神,为理想而沉默而隐忍。 3 备者甚至要承受屈辱,最后西生自己的一切——而这正是备胎要成功地继任最高权力,登上大位所必须。
这是备胎所要走的必然之路,命运之路。
林彪先生有幸成为现代中国政治的第一个备胎,毛泽东先生有幸以自己的独立思考,首创中国国家最高权力的备胎,再次将中国政治推向一种新境界,虽然,冥冥之中也隐含了现代西方成熟政治架构的合理新理念。
这一定是毛的深思熟虑之举,以法律文书将国家最高权力的继任者公开确定之,是现代中国政治的首次与创举,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独创。对当代的中国政治,仍具有其深远影响。
可悲的是林与所有的人都没能深解其意。
在对最高权力的理解上,毛是伟大的!所有的人们都困惑,也都很渺小!
猜想,这也许是 9 届 2 中全会时,毛林曾经独辟密室密谈,其所谈的焦点所在。不过,当时即使林被毛所点拨,再大梦方醒,也许为时已晚,只能自己惭愧不已。这也是为何毛坚决不设,不当国家主席的原因所在。
国家主席,是毛心中的痛,毛说过自己不宜再做此事,何况,自己早就亲选了接班人,又以法定文字固定之,就要坚守承诺,就要坚定稳步地实现自己的政治改革,以解决国家最高权力继任者这一困扰。毛即要选对人,还要设定好一条使继任者能够顺利继任之路。而毛却将继任者投放于一种“无为”之境里,端看继任者的造化如何。毛的作为,超迈古今。此“备胎”,即是通天塔,也是试金石,更是八卦炉。。。毛对接班人问题的所思所想,棋高一筹,没人能及,至今令人深思。备胎,就是个工具,就是器。器之用,与此器的特定性质有关系。

毛二选接班人,已经作了重大的改进:就是坚决不再放权,坚定地将党政军最高权力集于一身。这是教训换来的。毛选林为接班人,再写入党章,就是令林彪在自己在位时备而不用,没有作为。但是,毛绝非耍阴谋,因为,毛也随时会因年事已高,因老病,因诸多不可测的原因丧失生命,一旦如此,林就是他的必然接班人。毛选林是接班人是真心,再决不放权也是真意,为的是,在自己死后,林能顺利地接班。二选接班人,毛决计要战斗到最后,为的是坚定彻底地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也为的是,在自己身后让林能最终顺利执掌国家最高权力,但是,端看林彪的造化如何。
按说,林追随毛大半生,应能最深知毛意,甘当备胎,宁可备而不用,甚至终身不被用,被废,自废——就是不可以有任何作为,想都不要想,只有老老实实,绝不可乱说乱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历史造就了大政治人,历史却不会偏爱每一个政治人,天之意,不可违!林自己大可成事在天,深居简出,不语于人,不见于人,只听一人之召唤,只向一人负责,甘愿为此一人献出全身心,献出身家与性命。但是,林彪最终激情难耐。。。动作频频,做为一个军人,他也忘记过忠诚,也忘记了忠实,他失败了。
按说,林失败的很不应该,失败在孩子身上,失败在老婆身上,失败在部下死党朋友们的身上,其实,还是失败在自己的身上。
林依然难逃二流政治家的格局所限,有负毛之重望,即发人深思,值得研究,也令人扼腕!
纵观林彪当备胎的全程:
1 ,最初,林还是能坚守本职,紧跟照办,主席画圈我画圈。。。甚至,连圈都不想划,用手比划。这也许是林的大聪明,也深合毛的本意。
2 ,但后来林却有些不太谨慎,开始自作主张。
3, 林高调在军中结党,黄吴叶李邱五虎上将,军队几成4 野帮。
4 ,自己的儿子林立果高调在军中崛起。。。小小年纪就执掌军机,且自成集团。
5, 林对文革乱象,对周,对江张集团皆有动做。
。。。这都有违备胎使命,也是备胎者走向成功之大忌!
谜题所在:林的所为,毛都明察秋毫,却一直不为所动,静观其变,直至9届2中全会,在庐山上毛林僻室密谈,所谈永不为人知。
其后,毛林关系始公开有变。
林最终难符备胎的历史使命,也使中国的历史再次无情地转弯,也使林自己身陷之万古不复劫境。
毛二次对国家最高权力和平交接方式的精心设计,最终功亏一匮,还要亲自出面,自圆其说。
林有负毛之厚望,应愧对毛爷,愧对家国。
但是,人皆是人,都非神,人神之间一念差。
如今,人们对先辈人毛刘或毛林的历史作为,也只能为之惋叹,一叹,再叹!
做政治人,做大政治人并不容易。
但政者即投身政治,都高歌理想,并愿为之献身是一回事,而身处政治旋涡里,能清醒地知解自己之所处何境,真正为自己最初的政治理想甘愿献身与无为,则更是一种大无畏,大智勇。最终实践此种大智勇,就是伟大的政治人!
历史给林彪先生提供了一次良机,可惜被他丢弃了——林之悲剧之所在!
关于此,林彪先生不如邓公。

重要说明:纯属业余研讨,公众还是听专家大师的。


毛岸英上战场的特殊性 (2014-02-10 17:15:59) 下一个
1,毛泽东是中国最高领袖,集团武力最高统帅。
2,据说国家最高领袖们都是普通国民,其实,不是这样的。
3,国王,皇帝,总统,主席。。。在政治学上,是王,而其它人就是民。介于王与民之间的国民,是政府官员,或所谓公务员。
4,1国权力无论怎样被分割,被制约,总归要有最高权力者,西方世界就是国王与皇帝与总统与首相。。。中国就是国家主席或总统。
5,有人说西方国王或皇帝无实权,其实是错误的,因为他们依然有对外宣布战争,对内否决政见的权力,即它们还是国家权力的最高决策者,而总统不是国王与皇帝,但是,在国家最高决策上,他们还是有决定权或否决权。
6,因此,西方国家的最高权力是1个人掌控的。
7,国家最高权力的集中体现于实现,是国家武装力量3军的统帅权,及战争总动员。其次,是关乎国家民生的重大决断,及对外用兵,宣战,投降的最高决断权。
8,关于国家最高权力的继任者,越是成熟越是所谓科学政体的国家,越趋向于家族血亲继任,比如英国国王,比如日本皇帝。。。美国总统也有父子党。。。当然,人们都认为是选举,竟争上岗的,也以诸多理由来合理解说,但是,这不过表明了人们对此种政治的某种偏爱。。。但是,它实际上还是1种家天下。
9,关于中国,是皇帝的发明与创造者,皇帝之名出自中国国度,所以,中国人有理由保留皇权,皇室。。。以利于国家政治的某种稳态,自秦帝国到清帝国1直如此,中国社会也在进步中,其间也间杂以政权崩溃。。。
10,皇帝与国王,是国家最高统治者,国家需要最高统治者,而对权力的渴望是所有国民的渴望,在拥有此种渴望方面,貌似是天赋人权,是公平的,但是,家天下,在天下大同之前,确实是普遍存在的,不过被有些精英们所有意遮掩,因为,是大国政治,大国之战所需要。
11,中国现政治,还处与某种打造不成熟阶段,我所谓,是集团政治,因为中国1国两治,共国两党分治中国,本来1国,连国名都是两个,所谓名不正,言不顺,言不顺事不成。
12,因为中国现政治如此,所以,很难拿美英日的政治来比照中国政治。
13,毛泽东是现当代中国政治的思考者,他思考深刻,也偿试打造某种特别的有用于中国现状的政治,毛所为,对中国的共国两集团政治对峙,是有进步意义的,因为朝向互相监督,对峙而思考,思考而调整,中国政治并未致使国家再度混乱翻船大内战。。。毛的另外正能量,就是在国共分治中国,列强虎视中国的强势挑战压力下,成功地避免了毛后中国国家最高权力的可能真空与流血动乱争夺。。。毛所思,是成功,毛的敌人们当然不乐见毛做为中国1流战略家所主导的此种成功。
14,毛是1个大气的战略家,他并不计身前与死后,所以,他敢于独导出兵朝越,与苏俄印度作战。。。毛知道此种战争必伤亡,人民有支持战争,有反对战争,敌人也会破坏。。。毛只好全力全身心,他需要自己亲子带头上战场,他也许迫使毛岸英,特当然知道,敌人会以此当成重要战略攻击目标,就如同攻击杀死斯大林亲子,如同现塔利班也要设法攻击杀死英王子1样。。。
而战场9死1生,只有交给战场。
15,毛岸英是普通中国人,也是特别中国人,他既享有特权,也应享有特别保护,也因此,他在朝鲜战争中被敌人所杀死,是有特殊意义的——这并非毛粉与毛糟所能公正评断的。
政治,本来就是杀人的战争,所以,双方就不必讲神马公平,大可直接攻击,痛击,杀无赦。。。
如果那位袁老师,恨恨不平讨厌毛泽东,为挂炉烤鸭叫好,则精英们砸烂毛泽东,痛恨毛泽东,当然也可以说点别的。
狼粪2014 02 09(半知半解毛泽东) (2014-02-09 19:04:01) 下一个

关于所谓毛的英明或伟大,有人们说,刘周邓林陈。。。的领军治国理念,在共党里都是超过毛的。
但是,我看到的却是,周请出了毛,没毛,周们走不出黑暗,可能早就遭遇灭顶之灾了。
我还看到,刘发明了毛思想,毛也相信了他,将中国船舵交给了他玩。。。
但是,刘提出了341.。。。
事情已去3.,40年,毛所论所为,连我这个极端曾经的拥邓反毛者都要再反思,再细看。。。
引用小沈阳的口头禅,这是为神马涅,为神马涅?

关于民国时代,中国向东北的移民,张父子的推动作用:
张也却实如此,张父子,1抗日,2凝聚农民,3他们本身出身农民,4他们在民国时代是中国
农民的重视者,组织者,是近现代知道靠农民抗外敌的先进者。
张对农民的重视与组织绩效超过了蒋冯阎们,或许已经接近了毛共。

关于中国人的和解,毛说,文革也是国共之争或战争的继续。。。我认为有道理。
而和解,要经过中国几代人。
最终,中国要逐渐强大,强大到足以与美俄抗衡。
我对此有信心。
届时,中国人们,中国的共国两党之精英总算最终读懂了毛。
毛在丛中笑。
当然,中国再有10到20年,国家崩溃,共党翻船,国党乱政,台湾称国,则人们对毛的思考与解读会戛然而止,历史将浮1大白,则人们只好半知半解毛泽东。
对毛泽东的解读,屁股坐在板凳上解读,可能无解,当时当代人解读,可能无解。。。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今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wen (2014-03-20 22:57:02) 下一个


生吞活剥袁崇焕,人群也可以修长城,再以血肉筑长城。。。

当精英与农民共创历史时,人群即可为理想献身,人群还可以为面包而愤怒。真正的精英只为理想而战,他们并不计自己身前身后,他们多数是孤独者,但是,历史是长河,大浪会淘沙——1个民族不缺精英,不缺农民,不缺医师工程师小偷与妓女。。。他们都是广义的人才,但是,中国最缺少战略家,1个民族,1个10数亿的人群,没有战略家,是悲惨的!而当群人终于顺风顺水之时,多忘情欢呼眼前的多了得面包与酒肉与鲜花。。。并不会总记得那位闯滩人,那位船长先生,何况,他已去。

对毛泽东先生的客观之评,不是我辈的事,但是,毛中国与毛泽东与现中国同在。
精 (2014-03-20 12:09:51) 下一个
当代的精英,蒋党与共党的红2代啥滴们,还在追忆当年的风花雪夜,才子佳人,锦衣玉食。。。此为全球人类的共同追求,但是,社会还是存在公义,中国还是处于大国强权的武力攻击之下,你精英只好全力组织农民,将你自身溶入农民之中,所谓上山下乡,当牛做马。。。只为理想而战,如此,当官不贪财,当兵不怕死,中国才能自强,自立,不被人所欺,当中国再度崛起,力量足够之时,还可以虽远必诛之。。。实现中国秦汉唐强大战略目标。
但是,满目中国皆精英,精英侃侃皆风花。。。有几人愿意上山下乡当牛做马?恐怕连点驴马粪尿味儿都要连偶3天,1病不起,精英们的小心眼儿,加上小体格,也只堪骂骂农民义和团,翘翘细细的蓝花指。
这是精英与自诩精英们的某种可爱。

比如,陈小鲁是元帅之后,是红2代,是精英,是大院中人,是文革的参与者。。。


来源: 大江川 于 2014-01-17 22:17:07 [档案] [博客] [转至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28次
字体:调大/调小/重置 | 加入书签 | 打印 | 所有跟帖 | 加跟贴 | 查看当前最热讨论主题 | 删除



帖子归属: 更新
回答: 谁也不欠谁的情。很多事,早就扯平了。该来的就会来,谁也躲不过。 由 laha 于 2014-01-17 21:26:58
他应该向谁道歉?


1,他应该向中国农民道歉,因为,共党革命,是农民血肉赞助精英上台,用陈帅的话,胜利是农民用小车推出来的。但是,陈帅本身,小鲁本人真的没有忘记这回事?自己已经拥有特权,还要更加心安理得,要依法享有,自己享有高层资讯,还要以此为本,搞神马西纠,聚众出头。。。如此,毛爷的战略举措,就是强权政治,专制暴君了,引用另外1革精英林立果的话,就是当代秦始皇。。。应当诛杀之。。。你不想想,你爹是天才,还不是听毛指挥跟毛走才出黑暗?毛是谁?是农民,是魔鬼,你如此大聪命,为啥跟着魔鬼走?为啥跟着农民走,你自己走么,哼!


2,他还应当向毛爷道歉,毛爷搞文革,即要非法教育红1代,还要非法教育红2代,而把自己的亲子提前送进了挂炉中烤,不烤,小鲁能服气?昊苏能服气?林立果能服气?刘源能服气?朱和平们,薄熙来,成们能服气?都是王子豪门,那个不是精英战略家大英兄的料?


毛爷当年咋说的,我们不做李自成!红1代红2代们不是都跟着点头答应进来城么?


毛爷为何要搞文革,就是为了权?这事都不反思,精英也就白当了,就是2百5.。。。呵呵。


不晓毛爷1片苦心,现在要对文革道歉,你道神马歉,应当先向毛爷道歉:愧对毛爷1片教悔,连老的带少的,至今不晓得毛爷搞文革,1是不成李,2是成李就被农民挂烤炉,进油锅,这是1反1正的事。3是中国还在战争中,不能搞3和1少,也无理由栽花养草,只有深挖洞,广积粮,全民皆兵,不可能搞神马3自1包4大自由。。。刘之政,是亡国之政。


3,农民永远还是农民,总是社会的马牛。。。而文革,就是中国少数农民精英与新的执政精英们的窝里斗,船长室里高层高间里船战大副2副3,4.。。。副们的战斗,毛船长没忘记几亿农民,多数精英权贵大院中人精英们忘记了中国船仓底下几亿农民还在水火里。。。没有他们,中国船就翻了。。。毛船长还看到了中国船出港湾,开向太平洋,太平洋上不太平!因此,毛船长必须夺回船长位,舍命高龄再掌中国船之舵。文革是震荡,是劫难。。。但是,文革更是战争,是必要,鸡飞了,蛋打了,中国船出海了!


5,在整个文革之中,中国最普通者贡献最大,西生最大,精英们给毛爷造乱,添乱,添堵。。。险些将中国船导向不可知的险恶之境,被毛1手强力地给拦下了。。。如今,邓改开,红2代占尽先机。。。农民与农民工们还是社会底层,但是,精英们竟忘记了毛爷之伟业,挨大死伤的精英或之后向毛讨罪,大小精英红2代们也向毛讨罪,互相哭诉,互相道歉。。。农民,几亿人们还是普通的马牛。。。


6,红2代们如果至今不解文革的历史意义,则李自成革命还可发生。。。则毛爷已死,谁也救不了精英老师们。哈哈。



1)毛泽东并不想接受谁的道歉。2)事实上,大国


来源: 大江川 于 2014-01-17 20:30:02 [档案] [博客] [转至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41次
字体:调大/调小/重置 | 加入书签 | 打印 | 所有跟帖 | 加跟贴 | 查看当前最热讨论主题 | 删除
帖子归属: 更新
回答: 中国人如何接受道歉,认错和认罪 由 上海大男人 于 2014-01-17 18:38:09


之争,集团之争,人心之争是不可解的,因此,才有战争。


3)

毛周道过歉。4)刘邓林们即是毛的战略指向的反对者,也是内心的忏悔者。。。但是,他们坚持自己的政见,并未真正道歉。




5)也因此,说中国人容易被洗脑,说中国人奴性皆属伪说!





6)毛所谓,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余地。。。人类们要为那份永恒定势利不屈战斗。





7)毛是集团大人,与毛相比,刘邓林们是集团小人。
mao (2014-01-16 00:21:55) 下一个
li xiang guo

没有几人能深解毛的心。
因为,红1代,红2代们已经开始变,利益已熏心。
就在党内,也在当权派,还在于他们的子弟。
即是红1代代梦,也是红2代的内斗,至今并未解。
1毛主动释权。与权力有关。
2刘上位,高彭被倒,于权力有关。
3林陈不解。
4周解。
5权力,
毛的理想国
可能:
1,理想国之实现,第1步,已被共党精英所实证,即,世上真有甘下敢下地狱者。
人类们苦心孤诣1心上天堂,天堂易去难回。哈哈,也好笑。
下地狱?精英也是下地狱的,精英有甘愿下地狱的,精英有只为理想而战,屈原老舍?荆轲卧薪偿胆曼德拉。。。共党略多,党国稍逊,间谍也是战士。
2,农民自私,但是,精英所启,甘以血肉筑长城者众——关于洗脑。不好洗,人心藏私。
3,组织首创,硬件可行。
4,于西式相比,可比性,不可比性,独裁与专制与战争,大国之战。
5,农民的坚持,精英群被打造成,脊梁。
6,世界大潮,3极,当代人类战争特质。
7,3极可能催生,可能毁球。
8,地球人尚存。
9,可能之道,科技与人类:1回归粒子,与2自然同步。。
10,中国船何去何从,自有人们精算,但是,人算天算,总不该翻船为幸。
中国人说500年必有王者兴,不过述1现实也。国家存亡,人心打造,精英与民互动,人心似铁,官法如炉,说谓,人心随黑暗,貌似不可能的任务,却也被毛爷们硬给实现了,人类成事,成于精神,败事败于真精神无存,而假拜神。如此而已。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答 (2013-12-04 16:57:59) 下一个
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也是阴阳互根。并非孤阴独阳。
中国,也可以是社会资本主义,美国,也可以是资本社会主义,兄意下入如何?

刘少奇是走资派也无妨。以何种方式建国,用神马方式行船,首先要保证不翻船。。。刘船长对时机与方式
来源: 大江川 于 2013-12-04 15:09:55 [档案本文已被阅读: 1次 ] [博客] [转至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字体:调大/调小/重置 | 加入书签 | 打印 | 所有跟帖 | 加跟贴 | 查看当前最热讨论主题| 删除
Tweet
Top of Form
帖子归属:
Bottom of Form
回答: 文革的出发点就是当时全世界只有俩社会主义国家-中国阿尔巴尼亚 由 abookl 于 2013-12-04 14:00:46
的掌握很摸糊,不明确,换言之,他既不知太平洋水有多深,也无视太平洋的浪有多大,他真的认为太平洋是太平的,他更无视北极熊与日本豺的存在。。。刘船长极其可疑!
而中国船百年以来已经翻,孙毛蒋们都想当船长,但是,苦于救起这艘船。。。2战风烟消,中国人得到点机会,中国船刚刚浮起,没粉碎。。。
这是毛中国所面临的窘境,更是刘船长所要深思,以展才华之处,可惜了。。。也不可惜,刘船长疏于领兵作战,所以,难以知解战争之真相,因此,难当我大国船长及最高领袖,因为,他或许知道神马叫资本,神马叫社会,但是,压根不知道,无论资本,还是社会,必须建立在大国拥有战争力量与高度的同一组织动员的根基之上,不然,无论你姓社还是姓资,无论你拥有多好的家园,有多少资本,多风华雪夜,多豪车豪宅豪富。。。必将是列强们的盘中餐,俎上肉。。。从此意义上说,中国没毛,真的就成了白条鸡。。。美洲虎啃鸡胸,北极熊吃鸡大腿,日本豺啃鸡翅吃鸡杂。。。
好在中国鸡还有毛。中国船没有翻。。。痛定思痛,毛倒刘忒有理,毛泽东先生,当我大国战略家,很合格!


你就从来不想想大英帝国德帝国大日本帝国从来不对中国人们诉诸民主,而是坚决地诉诸于暴力与杀戮。

大国决战,杀的就是民,死的就是主。
诉诸血与火,必将是立体的太空战,核大战。。。当然您可以大做您的民主梦。
面对美俄中大国之战1触可发,面对中国台海分治之政治格局,对中国人们侈谈民主,恍如痴人说梦,也是别有用心。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也说毛的“疯狂”之举 (2009-12-08 19:13:37) 下一个
—— 兼回网友 炼精化气


毛不是魔鬼,不是神,是人。

毛不是一般人,是百年中国第一人!

这连他的内外敌人对手们都承认。

毛的智勇是超绝的,不止是建国,也表现在治国上。

是人,就要当人看。

诸君都是人,最简单的办法可以将自身比毛身。

毛一定是伟大的。
比我辈强多了。

君的困惑我理解些。

毛在建国后作为中国的最高领袖,或最高精神领袖,要对 1950 以后的灾难性事件负总责,这是免不掉的。

其中包含君所指的诸多“疯狂”之举。

我要指出的是,这些事件是与世界大历史,与中国大历史都有关系,不可孤立看。
毛在建国后还倾力做了很多事情,又该当如何看?皆可曰疯狂之举?

比如:

1, 毛曾经以全部精力研讨台海,决计攻台要最终收复台湾。此亦可谓疯狂?

2, 毛全力主导了向苏俄一边倒的国策,此可谓疯狂?

3, 毛挥兵入朝,可谓疯狂?

4, 毛决计冒着饿死更多国人的罪名,坚决成功试爆核弹,可谓疯狂?

5, 毛攻印度,援越南,战珍宝岛。。。可谓疯狂?

6, 毛决计入联合国,可谓疯狂?

7, 毛亲自主导与美和解,与尼氏握手,可谓疯狂?

8, 毛强力主导建成中国独立的工业体系,可谓疯狂?

9, 。。。

当人们反思灾难时,即要出于情感与人性,更要注意将历史回放之,也许能得见全貌哈。凡事,都不是孤立的,如君所言的困惑亦如此。

愚见哈。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文革的思考 (2009-11-18 19:24:23) 下一个

其一,文革的起因至今并未完全明了。人们应该探讨,但现在只能根据官方的公开文件。
其实,依此也可以解开起因之大半。不一定非要是全部解密。
问题在于,人们连公开的文件也不在意,也不去读。
理解一个人很难,何况像毛泽东这样的大师。
公开文件也包括毛选及以前的文献。
比如,人们都说毛不懂经济,但是看毛选五卷篇章,也并非完全如此。毛是理想的,也是极其现实的。

其二,中国现在不讨论文革是明智的,因为,人民是两极的,政争也许永无止境,还会打起来。中国需要和平环境,以逐渐演变与倔起,不折腾是明智的。

其三,文革本身是悲剧,是坏事,是糟糕的事,是中国的失败,也是毛遭遇的重挫,与毛有重要关系。
毛是中国的最高领袖与精神领袖,当然要负全责。

其四,毛有自己的政治理想,毛看的到的是世界,是中国的很远的未来。即使有空想与乌托邦成分,也值得人们深入探讨与理解。
也许人们至今并不想真正读懂他,也许人们过于关注的还是自己的肚脐眼,肚脐眼也是伤痛与疮疤的代名词。
其实,现代中国与毛中国紧密相连,没有毛中国,也就没有现代中国的倔起。
换言之,毛对中国的思考,毛对世界的理解好多并没有过时,毛的好多预言也实现了。
邓江胡们的成功与毛的奠基分不开。
关于此,邓爷的话是公正的。

其五,文革的起因当然与权力有关。但并不止如此。毛曾经全面放弃过权力。刘接受了权力,执掌中国。中国的经济政策主要是刘主导的,有成有败,与中国的冒进浮夸大饥饿也有关系,毛承担了责任。但是,毛已经不认同刘的能力与政见,也是毛刘政争的源起,与文革的发生有关系。将所有罪责推给毛,也不尽公平。
关于此,王光美女士的话也是公正的。
其六,文革有其内部原因,也有其外部世界的压力,人们往往忘记了这一点。这也是最难被理解的。
大国之间只存在永恒之利益,友谊是相互的,也是以利益与力量为基础的,价值观的认同也是一种利益,不然,人类社会就没有征服与战争了。

其七,毛中国遭遇到窘境,处于两强相争的夹缝里。其实,中国最需要帮助,但也最需要自主。苏俄与美国都怕中国做大做强,又都想拉中国结盟,而且都曾攻击过中国,宰割过中国。中国的存在,令两强不安,中国也不可能置身事外。中国只能一边倒向苏俄,也是不情愿,没办法。后来,中国又倾向美国,同理。
于中国国力弱,基础忒差也有关系。
自立最要紧。
但是,当年身临其境的是我们的父辈们,时空已转变,也许我们永远再也体验不到前人所处之时代。但是,没他们就没我们,我们能说些什么?也只能鼓唇弄舌一番,或骂骂娘以泄一己之鸟气与私愤耳!当年愚心同此。
其八,文革是非常的,是怪物。人们即要深究其细节,痛定思痛,还要总观于全局,将中国回放于当时。不然,将永远专著与肚脐眼,小心别抠感染了。
当然,我也劝不动谁,是为愚见。
更多的观点也参照愚的其它拙文。比如《回首,〈再回首,〈三回首中国1960〉等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