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TCM病 【原创】辨证论治肩周炎

(2016-08-03 14:54:01) 下一个

医界所谓的肩关节周围炎,即肩周炎。

全身最大最复杂的关节是膝关节,老师说的。

膝伤无小事,我说的。

肩关节与膝关节相比,有可比性,也有特别之处。

肩关节特别在:几近可能拥有3维空间的活动度。即以1点为中心,放射状地360度活动。

肩关节的这种特性,让我想起了工业的万向节。。。非我专业,不提。

但是,将肩关节打造成解剖学的现存在,也是竭尽完美了,自然造物之伟大!

肱骨头与肩盂是相嵌的,肩盂固定,肱骨头全方位旋转,必然研磨肩盂,周围是软组织,共组1关节囊,囊中有关节液。

。。。记忆大致如此,所述不确供批判,不提。

此病又称50肩。日本人称为肩凝。凝者,就是将肩关节凝冻住,使其难以正常活动,所谓功能活动受限。同时伴有疼痛或剧痛。

我熟悉肩凝或肩周炎的主证,已经不以为奇。

我对50肩的说法很好奇,临床所见:病人10有7-8,是年龄50岁上下的,这种临床学的观察所见催生50肩的说法,此说法,也是1种对疾病的命名。名可名,非常名。。。有名与无名。。。

嗯。

显然,此病的发生,与年龄密切正相关,这可能揭露此病的病因与发病原理。

我的讨论题是辨证论治,但是,辨证论治需要厘清病因与原理。

尽力厘清病因与原理,才是医师的责任,医师,是肩负责任与使命的,医师也应当不辱使命,甚至敢于冒死求因,医师也是救火队员,就是干这个的。。。医师为了救治病人而西生生命,并不伟大,因为,医师就是干这个的。。。请我的同行们不必因我此言而痛恨我,哈哈,不提。何况,医学需要批判,不批判难以进步。

对于1个病,最重要的研究是揭露病因与原理,这是医师的责任,医师就是干这个的。(此话重复,自责1下)。

医学需要逻辑与推理,而这正是医师脑力的价值所在。

人脑,肯定不是猪脑,何况,猪们也是可尊敬的。。。

对于中医学理而言,将1个生命体分为若干大系统,也无限可分,比如有5脏之分法:1心2肝3脾4肺5肾。

肾所主导主控的生理机能:1肾主先天,2肾主生长于发育,比如女子7岁肾气盛。。。2X7天癸至,7X7天癸竭。

男子8岁肾气盛,2X8,精气溢泻。。。

关于“肾”这个字或字符,或编码,或密码所含的医学意义还有很多,需要在中医学理论的系统框架内加以解答。。。不提。

显然,年龄是生命的时间。

而“肾”这个系统将主控生长与发育。。。人类疾病常常与年龄密切正有关,我这是废话,因为所有疾病都与年龄正相关。不过,有时很准时,很精确的。

中医学理,需要医师深思,这也是医学的魅力所在。

对于西医学理而言,此病显然并非很单纯的骨-肌肉-关节病。因为它与神-体-泌有关。

这要问为何50岁人群高发50肩这种病?

因为,这种50岁上下的年龄身体变化很剧烈(男7X8,女7X7)。即身体激素的巨变。

而性激素参与所有激素变。

从而关节囊中的关节液会巨变。

中医医理,常常模糊,所谓恬淡虚无,虚无是不精确的。

中医医理,常常精确,比如女子7岁。。。女子2X7,天癸至,推及3X7.。。。直至7X7.。。。人体生命程序催生人体发生了神马现象,诉数字化与量化加以记载,是精确的。

这常常需要大样本,超级的大样本,再经过千年持续观察,只好是肉眼观察。

如今科技发达,人们懂得医学统计学原理,但是,忽略了更多的原理。比如,关于肩关节的机械原理,其中,还有关于关节液的配方同1律原理。

内经时代的中国医师致力于观象,但是肉眼所见夜观天象之类,所观的只能是大象。。。并不精细。

但是,宇宙存在同1律。不提。

当今时代,哈伯望远,电镜扫描。。。但是,人类至今还是难以管窥小小的水分子全貌。。。科学造器,还要努力,造器,就是造工具,也造人,是复制,而无开始,无将逻辑对接的全过程。。。

但是,自从门捷列夫发现了元素周期律,人们竟然将在大脑之中空想的元素与原子核,核外电子排序变成了可实证,虽然,人类们至今还没看到原子们到底长啥样。。。尊敬量化与数字化的人们,至今未能精确计数太平洋海水之中到底有多个水分子?虽然,精确,是科学的某基础。

但是,我手里有1部《人体内分泌学》,我为之欢呼。

性激素-甲状腺激素-肾上腺激素,这3种应当是调控人类生命生理周期的骨干激素。

性激素的兴衰主控生命节奏,决定很多生理现象。

性激素有多种,所以,性激素还关乎各成份的混搭,用我的话是配方。

性激素参与了肩关节囊液的打造,并参与此囊液的配方组成。

(没写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dear 回复 悄悄话 莫名其妙的辩证,云里雾里。你是想说治疗方法还是疾病原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