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艺术论(2)

(2013-06-05 18:35:13) 下一个
 
1 书法我论
 
——兼回网友论书帖

君所言祝枝山的字,愚亦有些同感。
祝字,是为字而字。
心中块垒坚如铁,人间难闻笑语声,故此,笔下凝滞不爽,写的就算是鼻涕,也是粘稠的黄鼻涕(知道此种文字会挑占看官心理承受度,如引起那啥,算我不好,行文如此)。
实在不可以与羲颜素毛大家同日而语。
右军之书,天下第一行书耳!并非浪得虚名。
其一,魏晋时代,是中国文人活得最潇洒的时代,不潇洒也潇洒,爱咋咋地,字也帅。其二,所谓东床快婿,快,就有快活快乐之意,即有佳人奉茶对酒淫湿弄曲在侧,又有泰山泰母宠爱有加,放浪形骸,胸怀坦荡,肚皮都在外边露着,爱咋咋地,好不快乐!非我等所能体会呀。因此,右军所书,那是笔笔得意,字字高兴,故其文飘洒,其字俊逸,无人能出其左右也。
 颜鲁公,大将丰神,国之真卿,满门忠烈,用字如同下重锤,笔笔厚重如铁,力透纸背,精气神绝佳。 是字,却满纸氤氲,化作深云霞霭,感人至深,亦非我辈所能学也!
怀素草书,雷霆万钧,电闪雷鸣,有寒猿饮水之险峻,有壮士拔山之伟力,胸无半点尘,思无半缕邪,字乃真字也,超脱红尘,顿落九霄。。。
至于毛爷的手笔,我辈焉敢妄评,那是神乎神,字如人。 有横扫千军之力,巨涛倒海之能,何止长枪大戟所可形容哉? 见毛字如见其形神,立时能让你长精神,止饥渴,忘烦忧。。。呵呵,我不便再多说了,因为,贬毛非毛去毛砸毛者甚有其人,毛爷的字对这些可爱的人们,或许真的就是原子核炸弹,与毛字亲近,不弄响了,看着也吓人哈。
胆小鬼,拒读毛诗,拒看毛字,我等也就别劝人家了哈。
另外论书者,很少提及蒋字。
至于蒋公的字,人们少展读之,我倒也有些兴趣一读。
蒋字端正,恭谨,含有些杀伐之气,倒也是真的。
至于,为何祝枝山书家之作,至今也为“国宝',为人所收藏,我觉得,主要因为是遗产。
文字,因其载体的脆弱,大多被时空所掩没了,纸本真迹更难传世。
再说了,祝枝山本为书家,毕生写字,很多字的写法较新,也讲求萦绕,笔势,布局。。。不过也因此而走神,这是祝字缺少视觉力度,稀泥软面,随汤走的原因。
以前,我见过余杰论中国书法的文字。不过,严格说来,余先生并非论书法,是砸书法。因为,他觉得也就是个写字,却神乎其神地,还法来法去的。他认为,写字有没有法,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国家要有法可依,又因此,他脚着,中国千百年来,讲求书法是造成衰落的原因。似乎,没文字,不会写字,或不好好写字的民族才生猛,才是能征服世界的人类。。。对此,我不置可否。
见君展读前贤大家之墨迹,胡乱瞎说,不成敬意,录此为记。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妄得虚名? 祝允明草书诗帖 (图)   By 月潜

我读兰亭,祭侄,快雨时晴,寒食,怀素,乃至毛泽东的草书,都能强烈的感受到书法的美感.但每次读明祝允明《草书诗帖》, 就有一种如对一团鼻涕的感觉.总是告诫自己隔一段时间再读再赏, 但每次读它,感觉还是一样.现在实在是忍不住了.

先说此帖中的单字: 多数俗不可耐, 如"高, 吾,鱼,渊,春,兮,图,"等字, 简直等于敷衍了事,有许多字好像还没有完成,下一个字就已经开始了.满篇都是软塌塌的游丝, 而游丝的转换又是如此的勉强. 通体没有一个坚实好看的笔道.真不知道美在何处!

如果不说这是明祝允明所书,我绝对要当它是垃圾.

各位大虾,难道小子的书法欣赏水平如此之差吗? 常常以书法自娱自傲,而一想到明祝允明,则自信全消,转而闷闷矣.

愿坛中高人 有以教我! 
 
10 09 04
 

2  读说文,求解胸字
 求教网上诸君:
最近读《说文解字》,在肉月的部下,有140余字。
我想找到“胸”字,却没有,但有“膺”字,在该字下解曰:“膺,胸也”。
不知该如何理解。
我理解:
1,膺字,就是胸字。
2,当时,膺是常用字,胸与膺同意,但胸不被普遍使用。
3,其实,我最想知道,胸,到底是涵指人体的何部位,胸与腹的界限何在。
4,研读《伤寒论》,载有结胸证。但遍阅有关此证的条文,都显示,结胸一证,名为结胸,却并不在胸,仅仅关涉于腹。
5,最具代表性的条文是137条载:“从心下至少腹,硬满而痛不可近”,显然,大小结胸与“胸”都没有关系,但是,为何称结胸?而不称结腹呢?
6,寻求大师解惑。
自注自解惑:关于伤寒论,提及结胸,证多在腹,虽有此现象,但是,也有病在胸之所载,比如。。。(130606)
 
09      07 22
 
 
 
3  再说涂鸦
 涂鸦,是人类的一种天性,也是人手与人脑的重要功能。
偶蹄动物们,或马牛羊们就无法动蹄写字,当然写字与涂抹画画,还需要一块特定的脑,脑对读与写是分开专管滴,因此,才有失读症,能写不能读出所写,也有失写症,能读出文字却写不出。
因此,要制造与发明文字,需要有一块特定的脑,也需要特定的手,二者兼备,方可涂鸦。
我在《快乐的猪》一文中,曾经为猪们设计过一种电脑,我脚着,人类发明了如此高科技,猪们也可以上网。因为,猪手随然不能执笔写字,似乎也缺少那块特定的掌控写字的猪脑,但是,只要以猪手敲击键盘,还是有操控高科技的机会,也许经过初级训练,猪们居然也就能以猪手敲击出文字。。。不过,因为我人微言轻,如此创意也就泥团入海了,至今,也没看到全球的猪们在利用网络,交流如何使自己快乐的经验。。。反倒有许多人类经常在网上说猪们的故事,用想象中的猪话,攻击别人是猪,也稍带着蔑视猪这种智慧的生灵。其实,在我看来,人类有些自大,因为宇宙是个整体大系,人与猪们与兽们与虫们。。。共组宇宙。假如将地球所有生命物都归于虫类,人就是倮虫,连毛虫都不够级,更别说是长翅膀的羽虫与长麟片的鳞虫了,充其量,人与蛔虫蚯蚓们相近似。
我知道,全球人类没几人同意我的瞎说,但是,这毕竟是我首次说出来地。我还是脚比自豪我的瞎说。
当然,人类与蛔虫蚯蚓不同在于:人类有手能执笔,有脑掌控读与写。
因此,人类与其它东物最最本质的区别是——所有生命物,所有动物,所有大型小型哺乳动物,所有灵长类动物,所有与人接近的猴猩猿狒们,至今或可能写写字,却至今未能发明创造出一个字。
造字与写字——应是人类与兽类们的本质区别。
 这是关乎全人类的重大科学主题,所有的大师们都说错了,只有我说对了,专利在我。
时在2011年1月13日,庆祝之!
因此,经常写写字,也算是在表明自己还是个人类,也是做人类的一种表示。
写字,是人类的本能,不可厄制,就如同吃奶与吃饭与性交。。。基本不必教,自己稍学就会,不咋学也会。
人类写字,就是手执一物涂来写去,将心中所思,目中所见,宇宙万物的印象加以表达之,同时也加上自己的想象。所以涂鸦也含有想象力,而思想猜想遐想。。。或如我等的瞎想,都是一种想象。有哲人说过:天地广阔,海洋广阔,都不如人类的大脑所思所想广阔,当然,对愚等而言,都不如大脑的瞎想广阔,我有文字专门讨论过瞎想,瞎想也有些乐趣,有时自己偷着乐,或者,没事儿偷着乐。。。都可以。不扰民就可以瞎想哈。
我还是说涂鸦。
我自幼喜爱涂鸦,很小就用煤核往墙上地下泥土上胡乱涂抹,后来我发现孩子们普遍也有此习性。于是,就多买些笔墨,给孩子们随意涂抹,结果家居的墙壁上总是色彩缤纷,一蹋胡涂。。。后来,竟然有家长也有样学样,也放任让孩子胡乱涂鸦,结果,好端端的墙壁给破坏的不成样子,人家那可是花大钱装修的新楼房,给孩子涂鸦用,代价不小,那两口子差玄为此事争吵起来。当然,这也不怪我。。。哈,因为,我行我素,但没有强力推荐鼓吹我的涂鸦术。
涂鸦,对人类的心智到底有何作用?我也没想透,就如同人类为何易痴迷于老虎机与麻将牌,而不易痴迷于听领导作报告,人们强背外语单字,如同痴迷于打麻将牌那样,一定很关于我国的现代化(我知道我这句话有些语病)。学一种专业一样很艰难,学到手更难,学起来咋就不像打麻将牌或涂鸦恁样好玩,恁样容易涅? 7 !。到底玩与戏为何更容易让人类成瘾?而常年做一种造福人类,服务公众的事情却让有些人类常生厌倦?人们常说自己做的事情并非自己所爱做,甚至连做爱做的事情也不爱做了。于是,就都说自己压力太大。
人类为啥有恁多压力?我也没猜透。
一路涂鸦,已近成癖。睡觉时看到那块平坦雪白的天花板,甚至也有将其涂满的冲动。
那年上学,见到阶梯大教室的黑板两侧各有一块雪白的墙壁可供涂鸦,于是,就指挥班委会的干部们找来纸笔,将其通通涂满,成一块色彩缤纷的墙报,不料,很快惨遭另外一班班长与同学的覆盖与摧毁,极为可气!——现在想来,此事不难理解:因为,墙壁是公器,公众皆可用之,你用了涂鸦,别人也可涂鸦之,涂的是何物何鸦容另当别论,但是,兴许你涂,我也可涂——争的是个话语权!话语权,也是人权之一部分 8 ?而人类在争取自己的话语权时,也应关注他人的话语权,这样,可能使人权较比完美地还给人类。
当然,为了我的人权,有来无往非礼也,第二天,我又指挥我的班委会再次涂鸦,把另一班的壁画给覆盖的严严实实。。。最后经过校方立法裁决,每班轮流享用此块墙壁用于涂鸦。
涂鸦成习,改也难。
那时的阶梯大教室,大黑板很长,也爱把它涂满,一根粉笔立乾坤,令人乐此不疲。还时有“解剖图谱”,一边白话,一边涂抹我的鸦(漫画),直入乐以忘忧之境。后来,竟然被一同学全部摹写下来,居然描绘的还挺像,于是嘱其复制一份送我记念。两堂大课下来,满壁涂鸦,自己暗自望去,悠悠然颇有些成就之感,擦去犹为可惜。再加上来回走动,颇有些运动量,有寓“作”如“戏”之趣,寓教于乐,寓嘴力劳动于体力劳动之中——记得早年马先生曾说过:共产主义,就是将劳动与体操相结合。果如是,我似乎可做为马先生这句名言的伟大实践者。不知先生有知,当作何感想?
涂鸦日久,感趣于教与学,于是,常去史丹福大学溜湾。此大学浩浩荡荡占很大地皮,各种大小教室齐备,令我称奇。有一次,夜访史丹福,进得一教室,不知为何空无一人,于是操起黑笔在白板上大书道:“老狼到此一游”几字,不知是否被校方摄入镜中。。。
如今,借高科技之赐,全人类已进入“信手点鸦”之境,我估计,再过若干年,全球人类以手握笔写字的功能将消失殆尽,后代们再持笔涂鸦写字,将是困难之举,如同白人类们初次使用筷子,即苯拙也可爱,对此,我不置可否。
如今,“学者”,就是学着。博士,很多“后”着,但是,不涂鸦,人要干啥涅?我又如何能够真正地表现我努力地做人做事 ING ?。
随着停麻(麻将),我不再码牌,那就改以“猪手”敲击码字。如今,再码牌,其速度与灵活度都被牌友们所高度地蔑视,我也只能表示强烈地歉意。
如果,活着,是个问题。
那么,戒网,还是停麻?也是个问题。
哈。
真的是:
满纸荒唐言,
一片小孩心。
作者本顽劣,
难得涂鸦乐。
今日涂鸦,到此结束:)
10       03 01
 
 
4 艺术有啥呀?

诸君不要生气,这是我的口头禅,并非表明额对艺术不敬。
艺术的真谛是啥涅?不是艺术家也许没资格回答。
但是,谁是艺术家涅?
其实,连麻雀们都是艺术家。
鸟巢就是顶级的艺术品,鸟就更是艺术品了哈,小鸟有小鸟的艺术价值,老鸟也不是一点艺术性也木有。。
自然与造物就是艺术品。
有了人,就有艺术。没有人,也有艺术。
看待艺术,对待艺术的态度因人而异,只要能唤起人思考,引人注目,雷人也好,令人恶心也罢,让人产生联想,刺激,激励,鼓舞,消沉,冲动,仰慕,美的享受,丑的感觉,甚至让人死掉的所有人类精神产品。。。都有些艺术在其中。
只不过人们更偏重于美的享受。
而人类的心理承受能力很脆弱,有时见到不必恶心的事物,也会恶心,那就会埋没些艺术感。
比如狼是食腐动物,其强劲的免疫力就是艺术,干躁的狼粪如同细细的粉末,狼几乎能将所食之物完全消磨殆尽,狼就是一个消化艺术家。狼粪也就是艺术的产物。
人们不会将狼粪当成艺术品的,都将蛋糕当成艺术品,连我也同此。
但是,人们还是不应当否认狼粪的艺术价值,就是说,有时你不喜欢,不等于它不艺术。
人类在创造无数伟大的艺术时,却也极大地催毁了造物,破坏了自然及自然景观。人们还是应当警觉的。
搜遍奇峰打草稿,奇峰没有了,不存在了,你拿啥打草稿。
还有,原创最初也是最不值钱的。
而真正的原创也许只属于艺术家一人独享,他也是孤独的,却也安然享有这份孤独,不必非要找到知音。
这与其说人们不懂艺术,不如说,艺术价值也许是时空沉淀的产物。
比如,梵高的画作本来挺好,当初却被当成废纸,按斤卖给收垃圾的人。
人们见他会恶心,还驱逐过他。
现在,拥有一副梵高的画作,该是多么的自豪呵。
美,就是一种存在,没发现它,是因为没被发现。
美,也是普遍存在的。
拥有大美,也要拥有博大的胸怀与真诚的心。
091205
5 关于艺术家
动手作画这类事:
1,最初是为了记忆。以手执硬物或软物刻画印记,相当于文字。
2,此种印记或是点,或线,或面,或实物的简图。
3,此种动手,是维生,生存,或人类生命活动的组成部分,因为,此种动手,其实是记忆,另外的一种记忆,以补人脑记忆功能之不足,这可能是张大千先生所未能深思的。
4,当人类的生存所需催生了文字与图画的产生后,才转而又催生了对涂鸦欲望的满足,由此产生了美术。
5,美术的基本形态是绘画,文字的源起也与绘画有关系,因此,说书画同源,也就可以理解了,汉字更是如此。
6,当涂鸦欲望被绘画这回事满足后,人类有些一发而不可收,因此,绘画由本来单纯的生存形态,转而有些脱胎于实际生存生命生活所需,成其技艺,或艺术。因此,艺术就可能与实际生活所需脱离,当此之时,艺术就可能远离实际生活而阳春白雪,合者盖寡了,更因此也变得神秘与玄。所以,从事此业者,吃饭有时会发生问题。
7,问题在于,人类们需要物质支撑生存,当此之时,还需要精神的满足,比如需要满足涂鸦欲,满足好奇心,满足自己的想象力之表达。。。等等。而画作等艺术行为,可以为满足此些精神需求提供空间与平台。
8,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物质背景,也有自己独特的精神需求,无法强求一致。也因此,对画作所作之评估必定相差甚远。
9,但是,画作及艺作最终要拿给人看,那就要任人们评说,我猜想,都会毁誉皆有之。
10,画家也需要某种博大胸怀,如此,才会有大作,大作并非单指画幅字幅大而繁,而是能将此种精神灌注其中,,这又有些玄了。其中道理,可请专门家专论。
11,广意而言,最伟大的画家艺术家是天地自然,最伟大的艺术品应是人类或人体。所以,好的画家与艺术家都主动地接近自然,自然,也就是不装那啥。
120121
6  如何把龙给画笑了
人们都说龙是虚拟的动物形象,但是,我脚着,也许龙是史上真正存在过的动物,后来被人类吃光了。
所谓依天屠龙。
先人们看到的,有些,我等再也看不到了。
于是,可以想象。
笑龙咋画?
笑龙笑龙你张开嘴,永永远远地张开嘴。
120107

7  钱钟书的字
已知,钱钟书可谓作家,也可谓学者。
依我所见,作家,也可称为坐家,而学者,其实,就是学着。
看过些钱的字,以毛笔写在笺上,其用字用词谦和。给我的感觉,钱的字秀气无奇,写得认真仔细,最后不忘盖上一方印章。
钱肯定无意成为书家,甚至也不再写小说。
但是,钱喜爱读书,读过即换,也不存书不藏书,文人之家,家徒四壁而无书。
近年,到一家中文书店,曾见有钱钟书的手书札记一部,很厚重的大书。我没能尽读其书,但是,那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汉字与英文。。。无疑,那字都是书写的认真而又仔细。对英文书法,我更不了解,但是,在异国它乡,见到汉字,我还是倍感亲切,观看好字,对我是一种另类的享受。
我觉得,钱也是个大家,因为,他一生认真地写了巨量的字,超乎常人,为自己所拥有,其字,又大量地用毛笔用墨用宣纸所书,其功力深厚,以字论以书论,自有一家之思,自成一家之书,钱也应该算是书法家吧?其实,“家”也就不重要了。
当时,很想卖下此部手稿扎记(印刷品),一时踯躅,以后再去想见,却不见了。。。
120115

 

艺无涯,没有最美

(2013-06-04 19:14:44) 

艺无涯,没有最美,只有更美。目下,人类在现代化专业运动场上,将100米跑完,只需时9秒多,此为现代人类奔跑速度之极限。
如果,运动场再高级,再现代化,则极少数人类可能提速跑进8秒。
这对观众不是挑战,对专业跑者是挑战。
作为高技术的掌控,更需要某种人类精神,人类精神,也是高智慧与高意志,也是人类在挑战自身,也是天生特质的完美运用。
而技术,也是艺术,画家所掌控的技术,更是艺术。。。高艺术,密集含有人类的知识,学识,思想,观察,智慧,勇气,想象力,推理力。。。之类,同时,也饱含艺术家的特别的创造力,与精力,体力,耐力,专注力。。。特别,才能入无人能入之境——画作与艺术品貌似是给别人看,其实,创作者冷暖自知,挑战的也是自我。。。好的画作与艺术,必经过,多经过失败挫折沮丧克制奋进苦思不舍纠结坚持,最终才找到感觉,作者才享有乐趣。。。
艺术,或作品,可以示给别人,博得认同赞许与接受。其实,好的艺术,好的书画之作,也倾尽作者心血,更是作者战胜与实现自我的某种真切写照——必已经首先感动自己,如果,也稍带感动别人,则是某种幸运。
因此,很多经典原创最初并不值钱,不被人所理睬,不被人们所接纳的某种原因,但是,并不表明此类原创无价,因为,至少,这是原始的创造者自己在跟自己心灵对话,对作者自己才是最有价值的。
艺术家画家书家。。。也要对得起自己,超越自我。。。追寻自我,尽力以生命多去感与知。。。这或许是人类艺术或人们从艺的意义。
而又回到原点所论,即,此生也有涯,知无涯。
主动感知,不断挑战,与迎接挑战。。。乐享其中,也就是生活了。
天地有大美。
而生活本身,也是艺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艺术论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