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内经同学(5)

(2013-02-14 19:04:54) 下一个

清代有医家曾说,学医3年,谓天下无病不可医,临证3年,谓天下无可医之病——大意如此。

还有大师专门写了本医书,书名就叫做《此事难知》(王好古?),所以,中医难学。

最近,我还看到网人们讨论医学与医师医事制度,貌似,无论中国美国,无论中西医师,做为某种受人敬重的职业,从业者们并没能享受到自己的职业乐趣,但是,治病救人肯定是有其职业乐趣的,学医难,学中医更难,难在何处?难在高度挑战中医人自己,难在医者也是人,不是机器人,难在,做为1个医者,自己必须高度融入生命的自然之境,而生命之境,即是色彩纷呈的,也是清灵如水如水晶般晶莹剔透的。。。生本于自然。

自然之心,平常之意,就是医了,医者,意也。大致如此。

做为1种人文学科,医学也是自然学科,做为1种自然学科,医学更是人文学科,医学超乎数理化,医学超乎文史哲,医学超乎天地生。。。

关于学科,人们喜爱详加分类。。。诸如科学与非科学,诸如理工科与文科,诸如物理化学,物化,诸如化学物理学,化物?吃喝拉撒也是化物。。。

关于医学,又分为理论医学与临床医学,关于理论医学,应是我所确认的,与临床医学相对应,理论医学,还可分为中医理论与西医理论,还有啥医学理论,能自立门户,广为地球人接受。。。则都可谓医学理论。

人类对生命最为痴迷,因为人类自己是生命物,生命物,可称为生物。。。已知最小的地球生物是某病毒。。。不过是DNA与RNA被美妙的几何状蛋白质包绕。。。已知最大地球生物是某恐龙,如今已灭,同期的恐龙生物留存有蟑螂之类,现存最大单体格的海中地球生物是某鲸,小者如珊瑚虫之类。

虫,1定令人不屑,甲壳虫,夏虫不可语冰。。。据说人类最伟大,做人者宁愿做龙成凤,龙凤成婚,大被同眠就成翔了,翔就飞了,飞升就是神仙。。。虫么?人不可屑为之,但是,虫是生灵,是生物,呈点状或蛇形,蛇形也就是线形,点线面球与粒子,应是生物们的空间形态,点线面球与粒子,也是宇宙的基本态。。。组成空间与时间。

我还是说虫,虫,是生灵,线性的小虫诸如血吸虫,肺吸虫,疟原虫,挠虫。。。大型的虫就是龙蛇与鲸们了。

人类肯定是生命体,是生物。。。人类当初与恐龙不同时代,但是,鸟类与恐龙有联系,至少,龙鸟化石有存在,而鸟与恐龙皆卵生,不胎生。

人类与蝙蝠关系更近些,因为同属哺乳类动物。。。

我有时也做梦,我曾不止1次梦见,我可以飞,还可以踩在水面上行走,很惬意很省时省力的。。。水上滑行,不借助工具,空中翱翔,长有翅膀。。。当初,人类也可能如此,所以,人也是虫,即具有线性结构的生命体。至于蛔虫与蚯蚓就更是虫了。。。我并非有意贬低人类,但是,人类也是虫,龙蛇蚯蚓鲸与人。

老虎则是大虫,吊睛白额的大虫,被武松先生给治服了,武松就是超大虫。

关于武松所治服与徒手击毙的那只大虫,应当是正宗的华南虎,华南虎,也是中国虎。。。中国之大,中国虎却早就绝迹了,这证实了我所论:不是老虎吃人而是人吃老虎,人类生存食,摄食史,也是其它地球动物物种的灭绝史!真相如此。

关于虫,为我所喜爱,我也曾豢养过虫。。。拟作为与朋友们扪虱持螯话当年之用,不过还是不提为好,以免现代新新人类心理受创,发生恶心呕吐之症,甚至厌食之类,则就是我的错了,呵呵。

所有的生命都具有自己的那份美丽!自然就好。

天地有大美!美在自然天成,虽然你可以选择性地喜爱它们,但是,它们都是地造天成,不会因为你的好恶而自己否定自己,它们顽强地存在着,顶多会随着全球1阵巨大的轰鸣,地表山呼海啸,燃起1团地狱之火。。。火光火团核轰炸过后,地球并没有被炸粉碎,还存在着,慢慢地,它会归于另外某种平静与详和,而虫们还会萌生。。。

在黄帝内经素问之中,有7篇大论,专门讨论宇宙,天地,自然,生命与虫之关系,惜难有人们读懂,但是,也有人们说自己读懂了。对于中医经典,学界与外行家也很好奇,也找来读,比如孙文先生略知此书存在,启超先生也知道此书,至于鲁大师,李大师们倒是真正读过。。。不过略读则头大,也就不在浪费时间去读,随即铁口直断也。。。龙蛇之辨,沧海横流。。。虫介何足道也?

我说过,如果说,全人类普遍存在某种好奇之心,则中医以其学说的粗糙与实务的乡土低科,更能高度地挑动人们的那根高级神经,在中国或中医面前,全人类常常会表达出某种好奇之心,中医咋地了?中医,其实很难学,学中医,甚至可以高度地挑战人类的内心的平静,挑战人性。。。因为,它最终要与人类舍却1些亘古永存的势利,医师与势利势不两立?哼!哈。难也哉。天下熙熙。。。天下攮攘。。。皆为来,皆为往。。。司马先生也无可奈何,但是,医理艰深,医者常常要“诀死生”。。。医者就不可以太分神,呵呵。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真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则医师的职业可能逼迫你必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机器与机器人服务!同时,医师自己也就是人了。

现代的中医人们都尊崇黄帝内经,素问与灵枢各81篇,中医人自己也常常将精装的大书摆放于名贵的红木书橱里。。。束之高阁,然后,普遍言必称黄帝内经,论必曰五运六气,却很少有人愿意称虫。

素问有专篇论虫与天地自然之变——也就是地球生命与自然的某种关系,也很具体化。

虫分五类:羽虫,诸如蒼蝇蚊子。。。鲲鹏老鹰凤凰之类?毛虫,诸如马牛羊猪猫狗狮虎豹之类?介虫,诸如蚌蛤牡蛎之类?鳞虫,黄花鱼之类?倮虫,蚯蚓蛔虫之类?

如果,也将人类自己归入其中,(素问作者没有好意思明说此归类,我猜是怕得罪人),我大胆地断定,可以将人类归入倮虫之类:1线性身体,2不穿衣,通体少毛几乎全裸,3同属生物,4爱以龙凤自居,而龙即是鳞虫也是毛虫,介虫,羽虫,倮虫共聚1身的最美虫。。。龙最终还是虫,如此而已。

是为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