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言自语的用处

(2012-06-01 10:20:53) 下一个

 

我曾自学过中医,也曾自学过西医,都没大学好,但是,我很好奇。

当然,人类只有不断地将别人知道的知识吸取来,最终能为我所用,用之顺手,并实证之,造福与服务于人群,造福与服务于子孙们,知识最终才有益,不然即白费时间,也属不智。

儿时,我有多动症,也常常不看大人们的脸色,抠根问底地问他们问题,有时人家急眼了,就要打我,我则不知所措 / 错。

后来我也常问老师些问题,但我举手时老师总是装作没看到。

再后来,我就堵在教室门口问老师,老师也想打我。。。近些年,我高度地尊崇我的老师们,因为独闯江湖海大半生,见过些名人,大学者,大师,但我还是觉得曾经亲授亲爱过我的老师们含金量最高。我的老师貌似有些“述而不作”,但是,他们的话有很多至理名言,平实可信,因为原于他们毕生思索与实证,使我大受益。因此,每次回中国,我都去拜访我的恩师们,除了鞠躬给他们,我还是免不了与老师讨论些问题,老师的著述我很关注,也认真拜读过一些,受益菲浅,也启我之思,于是问题多多。。。老师们多会静静地听我说些啥,有时陷入沉思中,我在一旁则惴惴不安,因为我怕惹老师生气,也怕剥老师面子。。。不过,老师寻思了一阵子,却自言自语地说,这是个问题。

自言自语,多半表明人在思索着,而思索是有乐趣的,人的乐趣有很多种,不光是给自己数钱或者钓鱼啥滴。

在人类高度现代化的今天,网络极其发达,知识扑天盖地,所谓知识爆炸的时代,但是,人类们也容易被知识炸伤。
虽然,知识可以启我之思,但是,有时也被知识的子弹击中,我就会将车开到高速公路旁停下来思索一番,再将知识的子弹挖出来,自己疗伤。。。然后,自己高声叫骂两句,再幽幽地说声谢特!当然,有时自己也会会心一笑,再自己说自己傻 13 。。。

思索,是人的天性,而好奇之心人皆有之,自言自语与自嘲也是人类的某种虚弱与强大,或者还是发泄,因为,这只地球上的生物,貌似只有人类即可以自言自语,还可以以手点击,将自言自语点成文字,再让全球人类知道他自己在自言自语着。
人类经常在自言自语,自己给自己解惑。。。

自言自语,是人之常情常态,若偶有发生,则不属病态,如果,在高热中,在重病时,或茶饭不思,总是语言重复,或可归属为“喃喃自语”,也是忧郁的表现,《伤寒论》中,或将其称之为“郑声”,声则声矣,为何称之郑声?我还没搞懂。

讨论《伤寒论》或讨论“消渴”之类的古病名,是很专业的事情,于是,我愿意就教于网上诸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