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艺术论(1)

(2009-12-08 21:34:37) 下一个

艺术为何物 ?

有了人就有了艺术,没有人也存在艺术。

艺术,其实就是造化之物。

同时,艺术深存于人脑,是脑的运作之产物,也是人的感知。

这是我提出的命题之一部。

所有艺术的发生,都遵从一种自然规律,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表达自身,表达人的思维,表达的深刻,全面,准确。

须知,人类的思维也许是广阔无边的,弥漫宇宙的,但是,人类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表达的无奈,人不可能用语言言说自己的全部所思所想,所感所要。

世界上的事情,人对生命存在的解说,人的感觉,并不能用语言全部加以表达。

连中国的圣人,一流的教育家,精神导师孔子都注意到了这问题,他说过,天何言哉?天,有时无法言说。

人类一定很早就注意到了此种无奈与贫乏,于是就以另外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知,于是就诉诸于身体语言,同时,也把语言上进一步深化升华,使语言更加抽象,超脱——这就是舞蹈和诗。

其实,再美妙的舞姿也还是一种语言,而再美丽精致的诗句也还是言说,言说的比较那啥,其实,也无非就是说话——二者充其量,不过是把话说的更变幻多姿些,或者换一种说法而已——现在终于有了“艺术”,于是也就成了艺术。

早期人类伸懒腰,打哈欠,负重,挥手,抬肩,坐立腾挪转侧跑跳投走。。。都是带有些韵律的,生产活动更带有韵律,(重复活动,是人类活动的基本形态,连床上运动都有韵律,韵律也由重复而生),而韵律会带动共振,共振会制造和谐,和谐会使个体的劳动省力,因而给人带来美妙与享受放松,人们于是着迷于艺术。所以,无论西式的迪斯科,摇摆舞,还是中式的东北大秧歌其道理都一样。而最早期的诗歌,无非就是母亲的催眠曲与耕者纤夫们的劳动号子,有些也是儿歌,或稚子的咿呀,或大人的呢喃。
于诗而言,所有的诗,都有较强的韵律,韵律能方便记忆,同时,显得优美动听,后来才越加艰深难懂,所谓用典,所谓比兴,就加更艺术了。

人类生存的实务推出了艺术,人类无尽的思想能力,也推进了艺术,艺术除了满足实用,还会满足人们对事物的想象与追寻。其实,就是宣泄,宣泄语言所难表达之思。

诗,充其量还是语言,不过如此。

舞蹈,是夸张的形体语言,不过如此。

恐怕连舞者与诗人自己也无法清晰地讲明,自己的所要表达的究竟为何。
此时,逻辑已经无力和苍白。
人类并非时刻生活在逻辑里,人更多的是生活在想象中。

人之思是意识的流动,是时空的回放,或超越时空的紊乱,是混沌。如同旋转着的宇宙银河系,如同旋转着的一团星云,是物理学的紊流与分子的热运动,是数学的模糊与拓扑,是化学的脂类与乳化。。。人的思想是有极性的,也是无极的。

表现人所思的所有精神产品,都可称艺术,艺术又有诸多形态,举凡舞蹈,诗歌,戏剧,文学,美术。。。细分则门类无数。

论述至此,我想提出一个问题,也算一个终极之问。

就是:人类与其它动物,或哺乳类智慧动物们的最大区别是啥?

我考证过古今中外的大师们的解说,都不能令我满意。

我以为,只有一个答案,才是唯一的,无可争辩的。

当然,人与蚂蚁蟑螂们的区别巨大,与病毒们的区别就更大些,人也不是蛔虫与蚯蚓,但是,猿与猴们总是更像人类,那就以它们为参照好了。

人,就不是猿与猴,人与它们与动物们最大区别是啥涅?

大师们提出了自我反思说,使用工具说,智慧说。。。等等,却都没说到最根本的区别。

人类的艺术品,不光达 芬奇,米开郎基罗们的画作与雕塑,不光吴道子们的八十七神仙卷。。。还有。

比如史前人类的石器,比如近万年,上千年的陶土釜罐与尿壶。

我看过那尿壶,却并不知它是溺器,因为,人们给它起个好听的名字叫虎子,因此,尿壶也就是著名的艺术品了。

虎子——竟然有些诗意,却也不过是一尿壶呗! 7 !

我真为人类追求艺术的一片天然赤子之心所感动,也许,诗亦可曰:一片冰心在尿壶?当然,将此壶称为玉壶亦无不可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