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16)——我与价值观

(2009-06-01 18:11:21) 下一个

价值观,这一主题很高深,现代人类总爱强调价值与价值观。

我小的时候大人们都不强调这事。

那时,为共产主义奋斗与献身就是价值观?

现在,人们都避谈共产主义,我也不知我提这事儿,网管会不会管。

我觉得共产主义没啥不好。就是地球人的共同主义,理想主义,也是好主义。结果被马先生说的多些,再加上人们运用暴力建立了一些新政权,于是,就被很多人认为是洪水猛兽——我不懂政治,但经典共产主义里说,共产主义就是没阶级,没斗争,没国家,没政党,世界大同。我觉得这挺好的。我特别喜欢没国家,这样,我回家看我老爸老妈就可以像从村头到村尾一样随意了。我周围好多人也不用费尽力气办啥卡,照,签证,整啥身份了。我特别讨厌问人家有没有身份,谁没身份?人,就是身份,连狗都有自己的身份。

另外,我特别喜欢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我特别讨厌我自己整天带着一大串钥匙,走哪带哪,丢了就麻烦。这世界没有贼人,全球人类都是雷锋,人活着的价值就是为人民服务,多好!

还有,据说共产主义是“物质极大丰富,精神极大满足”。结果,反倒产生了负作用:人们就不需要工作了。

据我所知,人要是光吃不动,一个礼拜下来,就再也不会站立了。

人体的零件都是不用则废,包括用于干那事儿的零件。

所以,马先生有句名言,说是共产主义“必须将劳动与体操相结合”。换言之,劳动就是做体操,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你不做体操就活不好,活着也不舒服,就没法活着。做体操也就成了劳动,做体操也就成了维持生命的必须手段,多少你都要劳动着,“不劳动,毋宁死”,每天穿上背心三角裤,体操房里,再加上美妙的音乐声。

我佩服所有的智者,也很佩服马博士!他说的在理。人们只搞阶级斗争,全面抛弃马博士的话,有些缺少价值观,也好像有些没文化。

依我愚见,如今,人类历经世纪风雨沧桑,共产主义在全球已经初步实现:在美国,在加国,在澳国,在中国,在日本,在欧洲。。。

我也不知大人们,大师们是否同意我的观点,反正我是把自己的日子当共产主义过呢,走到哪儿过到哪儿。

当然,我也知道这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受苦人,在他们没进入共产主义之前,我就抢先进入了,也不太好意思。其实,我可能只是思想先进入——这就是我的价值观?

人们没发现这些,或者对此见仁见智,我都觉得正常。

人嘛!一个脑袋装一种软件,思想不同是正确的!

以前,我有过青春期,有过逆反心理,讨厌我妈唠叨叫我穿衣厚些别冻着,下雨记得往家跑,火箸烧红了别去碰,我还讨厌我爸总叫我读书得双百,我就烦他们,老师知道了,就说我是“世界观”没形成。

似乎,世界观就是价值观?

那“价值观”是何物呢?

最近,有朋友跟老美结婚了,结的挺高兴!钻戒带在手上,亮闪闪的,婚照秀出来郎才女貌的,连我都为之高兴!据说,此戒价值不菲。

朋友又说,虽然是黄人老中与白人老美互结连理,但是相处和谐,于是说道:双方的价值观相同。

啥叫价值观呢?于是我就查文献,结果,“古狗”了半天,依然雾水一头。敢情,给人给物下定义满难的,天何言哉!世间事儿,都能说清楚吗?比如,人们都喜爱文化,谁也不爱人家说他没文化,但是,啥叫文化呢?我看到几十种关于文化的定义,没有一条令我满意。因为,人们都把甲骨文与四大发明当文化,都没把我老妈做的豆瓣酱当文化。。。

我还是说价值吧。

按道理,价值是可以称量的,最终可以用金钱与数字来表达。这应该没问题,大多数的人类都认可,也在努力实践着。

但是,有好多有价值,或值钱之物,一时或永远无法用任何东西来称量,价值却存在。还可能价值更大些。

而且,最原始的价值,刚被创造出世,人们并不认其有价值。

世上,最伟大的一些画作,当年却被当成费纸。比如,梵高的画作,当初就是如此,谁见谁烦,连烦他的画,也烦他这人,最后是被收破烂的人捡拾起来的,我相信捡拾破烂的人最懂啥叫价值。可能啥叫价值观该由拾荒者,或者拾破烂的人来下定义,不要由哈佛,牛津,北大,清华的大博们来下这定义。博士们要给价值观下定义,建议先去拾破烂。

原创,有时并没啥价值,所以,原创通常是不值钱的。这却反证了很多原创的价值,人们不认识的物,不一定就没价值。人们在侈谈价值观时,也要记得审视一下另外的价值,而不一定就非得是金钱。

而人们能离开金钱么?

金钱表明价值,人们也就惯于以金钱来衡量一切,只要换来物,就值钱,只要值钱,就拼命去换取,因而,停止了独立思考,造就了巨大浪费。

而人类的思想才可能具有最终极的价值。

但是,人们通常并不很喜欢思考,也不去探索,只是满足于享有前人想过的思想,甚至误读之,这思想蛮缺少价值的。

以前,中国出产一种酒,这酒厂却很小,但是,酒厂老板会集资,再拿大钱去中央电视台竟标,结果黄金时段广告被他买断了。于是,他的酒就出名了,全中国的人都长途跋涉去买他的酒,卡车排成长龙等着买酒,于是,他就随时往就里边加水,最后,自来水也不够用了,于是,他的酒厂也倒闭了。。。

现在,我还想喝这酒,却很难喝到了,于是,就有另外的酒厂冒用这名,但我一喝就知道不是原创的味,于是,就不买来喝。

这酒也就失去了价值。

而酿造一种好的思想,必定比酿酒麻烦,也应该有更多一些价值。

我至今还没能酿造出些有价的思想,虽然每日也在用着可怜的大脑苦思着,给我的病人们开点药方,同时也随手点击点文字,当成我的原创,而这些,充其量应算做瞎想,所以,也就没啥价值。

我的“价值”,也就没有可“观”性,也就是说我并不懂价值观,也不具备价值。我的价值与另外的那些60亿人类相似,虽然观起来并不太相同。

于是,我就把自然随意的生活当成我的价值观吧。

如此,我的价值观只限于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谢无忌兄来访!问好!
是啊!人都这样,都怀有最美好,最适合自己的理想。
但总不太理想,我意,有时人也要知足些。
主义,都是人自己下的定义。
其实,凡事还有不同结读。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大江兄:马博士确实是高人,大同世界也真是美好世界,可好像违背人性。人这玩意儿,说好不好说坏不坏,一会儿干好事一会儿干坏事,心里时常充满理想行事却又卑鄙龌龊,只要环境一合适,人往坏里走总比往好里变容易。小弟俺对共产主义理想是不抱希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