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新版大学同学录

(2009-05-21 20:21:08) 下一个



我生长于中国。
1960 年代开始读小学,于是开始拥有同学。
之前,我没有进过一天幼稚园。
矿山,小河,荒野,树林,房前屋后,天地就是我的幼稚园,母亲就是我的园长兼保姆。
我的童年,虽然没有花园,课桌,滑梯,秋千,木马。。。没有恁多的白馒头,也没有糖果,却也没有遭罪,因为,我的童年,即没有人逼我“照猫画虎强按头”,也没人逼我“枯坐琴凳弹新谱”,我就是混世魔王,我的童年快乐的很!虽然有过刻骨铭心的饥饿,却因此而忽略不计!
小学,中学,高中,我拥有了更多的同学,我与他们共同经历了现代中国的一些风云变幻,与他们带红袖标,贴大字报,学数理化,学作文,修梯田,下矿井。。。现在,几十年过去,竟也会记得些。
1970 年代高中毕业下乡,开始知青生涯,于是拥有另类的同学。
其实,知青点的同学,即是生死之交,也是患难兄弟,或者也是互相争抢打斗的对手,为的是抢一碗饭吃,确实不同一般。
人生的战场有时毕竟是壮烈,残酷,没有笑意,乌云翻滚的。
人生即要承受人类社会的竟争,也要承受大自然的风霜雪雨。
当然,我的知青时代,也曾拥有过许多朋友。时代已变,时间逐渐抹去一切,使人淡忘,我还是想努力记住他们,虽然已经模糊了。
因为我将这些视为财富。
我并非富人,拥有不多,但是我可以将过去的经历,甚至苦难当成我的财富。
咀嚼苦涩也有些另类的感觉,其实,与品尝甜美相差无几。而在蜜罐之中长大,常常会丢失好多感觉,“阴阳者,天地之道也”。
福祸之间,难道不是互根的?
我记忆最深的同学,应该是我的大学同学。
也因为,我与他们同是 1977 高考者,同是 77 级人。
这是另类的高考者,希望以后的历史别再出现这种怪象。
当年,中国有十年文革乱象,大学没有招生,虽然,当时并没有全球性战争。
人们都把这乱象归结为中国人,中国的领袖们自身的判断错误,其实还有外部世界的压力。
研究历史与政治,并非我的专业,我只是给专门家提个醒。
外部世界,竟争的世界,给中国的压力是惊人的,早在秦国时代就已存在,虽然秦时代的中国是当时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至今,还是有列强一直想征服中国,至少,世人并不乐见中国强盛。我在美国多年,强烈感受到这一点。
我不能为我的青春懊悔,因为我毕竟把青春丢给了我的中国荒村,我青春无悔!
30 多年前,我载下的枣树现在已经开花结果。
我与我的同龄人们没能直接从高中考大学,失去很多美好的读书时光。
这一切还要怪1970年代的宾拉登们,这些人对中国捣乱,破坏,封锁,扼制,武力攻击,大兵压境。。。
毛泽东们就只得回应,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内外政策,想放设法不叫鬼子进村,不叫中国翻船。宾拉登们没能再次进入中国,却把中国人心搞乱了,所以,就像911的宾拉登一样,没有征服美国,却也把美国搞乱了。1970年代的宾拉登就是当时的列强们,也是他们搞乱了中国,延滞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这没办法!
我还是说高考1977。
我以我的77级人为荣!我当面赞扬他们是英雄!我是发自内心的,因为我很了解他们,我与他们是同学。

我的77人拥有一种丰厚的人生历练,拥有一特殊的淡定与从容,拥有一种惊人的韧性,拥有些大志与超乎寻常的勇敢。。。每个人都有非常的人生故事,等我有机会详细说说。当然,我等的后代们,后后代们不能全懂。人生,就是一部大书,77级人因为特定时代的关系,会更复杂些,也更多些内涵与壮美。
我不会因此而自傲,也不会因此而目空,这不符合77级人的总体个性。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后人。
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时代已经进步,思考必须要与时俱进。
我还是喜爱,赞佩我的77级人,虽然,我自己很普通,也并非什么英雄。因为,在那条风雪交加的投考路上,我曾经差点中途退回来。
而他们却一直高歌猛进着,在他们面前,好像生活中并不存在“困难”二字!
我还知道,我有更多的同龄人,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报考,没敢投考,没被录取。。。但他们的功力,学识,德行超过我!他们也是这个时代的坚强肌肉。
77级含有一种时代精神!
人活着,就要有一点精神。
人活的不就是精气神吗?
借此机会,我祝我的77级同学们身体健康!万寿无疆!活得开心!
努力争当千年甲鱼,万年龟,至少百岁还相聚!
(2009-05-20,得新版2009大学同学录,时在美国加州,感而记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也祝你身体健康!万寿无疆!活得开心!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人活着,就要有一点精神。

顶!好文!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地感谢哭沙与雾M来访!
祝君快乐!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姜还是老的辣!
雾起时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大江川的文字,真实,朴实。期待更多的佳作。:)给大江川问好。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哭沙的评论:
多谢哭沙!
年轻?大笑之。据说,人类每一分钟都在发育中,因而年轻。
没关系,老矣何惧?老骥伏枥,志在拉车,战士年迈,还要吃喝。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咦,60年读小学咋这年轻呢?
看了“狼图腾”才真正了解了狼,好(3 sheng )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