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妈教我做豆瓣酱

(2009-05-10 13:05:17) 下一个



老妈教我做豆瓣酱

——母亲节记事

来到美国,就像来到月亮上似地,啥啥都不一样。

有的东西,看着挺好,挺馋人,吃起来没有中国味儿。

比如,桃子,大大地,艳艳地,一抹桃红,非常诱人,就像有情人的脸蛋儿,桃色,绯闻可能就打这儿来的。咬在嘴里咔咔山响,倒挺脆声,巴达巴达嘴儿,味道有点儿像罗卜,没啥桃味儿。

这年代,鱼没鱼味儿,肉没肉味儿,鸡没鸡味儿,有时人没人味儿。

北方人,秉性难改,偏偏爱吃大葱蘸酱。

到美国特想吃我妈亲手做的豆瓣酱,香醇,味儿特正!

无奈,远隔重洋,再说,海关也不欢迎捎带这东西,而且,从东北老家再往美国背大酱,确实也有些不咋时髦了。

那年,我背来一部《毛选》读着玩儿,朋友们见了,笑得差悬没趴下,笑我太老土,不是一般的老土。

是啊!这都啥年代了,还在读《毛选》,早就不咋性感了!

是老土。

老土咋了?那叫怀旧!

怀旧咋了?怀旧不能忘爹娘!

不忘爹娘咋了?没有爹娘就没有你!

就是想吃老妈做的那种豆瓣酱。

人倔犟,就执着,咋整?自己学做!

给老妈打越洋国际电话,问问她老人家咋做地。

老妈年近 80 ,身体还好,就是爱打麻将牌,连打三次电话,愣没找到妈。端坐麻坛,不在家里,比我还忙。忙着做庄忙上停,忙着杠上把花开。。。

终于找到老妈了,一接电话,先报怨,说是那些小年轻的麻坛新秀要起屁,想把老人家逐出麻坛——年轻人生气呀!老太太手气太好,总是赢他们。

我就好言相劝,最后请教东北豆瓣酱的制作工艺。

现将老妈的真传合盘端出,与网上诸君或有志者分享之。

选上好东北大豆两公斤( 2000 克),美国盛产大豆,也行。将豆粒洗净,先浸泡半日,再放锅中,加水 4 升,慢火熬煮,豆由黄转金黄再转深黄变紫,豆香渐出,豆粒渐软烂,再盛出晾凉。然后,团成 20 by10 by 10 cm 大小酱块,置洁净,阴凉处,室温待其自然发孝,有绿色霉菌长出。酱块渐干,约月余。再清除霉菌菌丝,用木棒砸碎酱块拇指甲大小,选陶缸下酱,加盐 500 克左右,加水 5 , 6 升,封缸,置居花园向阳处,待 10 日可用木勺反复翻搅之,以后可经常翻搅,则酱香渐浓。月余可食用之。其将色澄黄,豆香浓郁,炸鸡蛋酱,肉酱,蘸青葱,罗卜,鲜香青菜生食,春饼卷片皮鸭等绝佳。另可将熟土豆块,小罗卜头投入酱缸,腌久味道非常。此柏杨老的酱缸文化,就打这儿来的。

做酱讲究时节,清明时节,天渐转暖,生发之气,又吸取天地日月之精华,方可得纯厚。

感谢我的妈妈!

感谢分享。

( 2009 母亲节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哭沙的评论:
谢沙Md1回复,此书我已读过,很好!
人-自然-狼们是一整体。共组生命圈,不可或缺。
你意正确。

另外,经历确实是财富。
拜读你写的祖辈们和家史,同样感动!先辈们就是一部大书,还是值得我辈细细读来的,都有一种精神与伟大在其中。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大江川说喜欢我的蚊子真让我不敢当,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如果说我的蚊子还有点价值,是因为它是真实的,是用心写的。经历也是财富说的太好了,没有经历醉生梦死是白活了。我读“狼图腾”深受感动,狼是游牧民心中的神,因为在牧民同狼进行争斗中,牧民发现狼远比人类聪明,无论在战术上还是勇气中,狼都是在“教”牧民,所以那些游牧民族才能骁勇善战把在中原以农业为主的汉民打倒而统治中国几个世纪。现在人类发明了汽车,跑的比狼快了,狼也越来越少了,草原生态平衡受到破坏,草原在慢慢消失威胁着人类,所以狼真是人类的朋友,但人们却对狼抱着误解,还“打不尽豺狼决不下场”,这真是悲哀。不知该说啥了,就此打住 :-)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又,关于网名,随便起几个,都有重复,于是修改,结果就成这样了,你喜欢就好!气势谈不到,人活着还是需要点精神。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再致沙M,讨论就是讨论,但说无妨。想象的空间无限。本质上难有对错。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谢哭沙来访。哈哈!人啊!只要能交流,能相处,就是朋党。称呼都在其次。叫我老狼也行,也是我同学们给起的名。
我爱父母,常想他们,远游到美国多年,是不孝也。聊以点墨表表寸心,不足挂齿。
谢你留意拙文。
也曾拜读你文字,喜爱!期待你新作!经历也是财富,父母也是大书。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称小弟是为了可以毫无顾忌同川兄嘻嘻哈哈,请川兄不要见怪。:)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川兄首先小弟要向您赔罪!小弟觉的这篇文章应该是川兄想念老娘是对老娘怀着无献的深情在母亲节向她老人家表达养育之恩的感激,想念豆瓣酱更是想老娘,以物思人。小弟实在粗心,第一次来坐客见有如此多的好文因时间有限不能详读却忽略了这一点,愚蠢的错以为这是一篇如何作酱的文章,见这酱作的手法真是独特,小弟我也是特爱吃酱的人,平时也想亲手尝试但知道这不是靠自己能想出来的,这是传统。平时老公有一朋友又是邻居经常来家作客,每来他都要到厨房巡视一趟,看看小弟我又有啥新鲜的东西他可以品尝。他是西人但特喜欢品尝不同风格的东西,有一次他又来了我拿出松花蛋给他,他特喜欢但就是百思不得其解,问我是啥技术,我也只好摇头,这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也属中国五千年文华之中,顿时让我有了一种自豪感,中国的饮食文化独一无二,不得不承认中国人的聪明。可是我怎么就这么粗心呢,没看到这是川兄在母亲节献给老娘的文章,又想起了什么自个自的胡言乱语了一番,恐怕是伤了川兄的孝心,真是罪过,在这里向川兄和老娘赔罪了,请你们原谅!!!(一鞠躬)
大江川的文章就象他的名字气势磅礴又深刻动人,与君交流不得不让你提升到一新的水平,儿女情长太渺小,哭沙虽是小女子,但觉在大江川面前应以小弟自称才舒服自如,反过来川兄也不必太多顾忌,无意之中的冒犯也情有可原,君不见许广平也被称先生?:)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化太了不起,怎么想出来了的?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民俗,有好有不好,总之也算一种文化。
城南李员外99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东北那疙瘩银噢!俺是陕西银,但俺也喜欢吃大酱。四川豆瓣酱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