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靠”字的浅解

(2009-04-28 20:53:58) 下一个


网上,街上常出现靠字靠声。
靠!我靠!靠不分男女,皆手出靠字,口出靠言。
靠!时髦的很!
说话不靠,不足以平民愤!
我猜想,靠!就是X,就是国骂,国际骂。
但是,我好奇,想确证之,就求教网友们,结果回答的五花八门,但大都认为靠与X相同。我心释然,看来并没有错读人们的情感。
一般而言,中国真正掌握国骂,至纯至熟者应是50,60后,至70,80后则大不如前矣。
愚等生活在风云变幻,激烈变革的红时代,那时,骂声X,是轻的,算温柔的。因为自小就骂,男生骂,女声也骂,不骂不足以平民愤嘛!不骂人就说话,那就像你今天上网不说靠一个道理,自己都觉得没面子,不生猛,男不阳刚,女做作,不三不四不像正常大活人。
记得,男孩子用X骂女孩子,女孩子也用X骂男孩子。男孩子就说,你拿啥X?女孩子也不懂啥意思。当然,现在读我文字的人们都懂着,因为是成人。那时都是1960,70年代的几岁小孩子,自然不会懂。
所以,我有句名言,叫做:“三岁小儿不懂X,焉能结婚生出子?”,我记得,我这话是为评论那些伟大的政治家们而说的。伟大的政治家,政治发烧友们切盼中国进步,但有些拔苗助长,因为,在我看来,社会与人都需要发育过程,人们忽略了这过程,可不就是“三岁小儿不懂X,焉能结婚生出子”。早婚,也别太早了,尤其是人与民主结婚这种大事。当然,我的愚见也劝不住谁,等着挨砖。
我还是说靠,也就是X吧。
我本来不爱说这脏字,但当前全世界人民都在说。
雅士们都避之不谈,或退其次说成了靠。还不是两个XX熬汤,一个XX味。变法骂人嘛。
其实,也有例外,比如,曹雪芹,曹大雅士,及其那位帮他整理石头记的那位女士,竟然也也把X与X的工具写入了千古经典奇书《红楼梦》中。令我失望又兴奋!靠或X字也就有了理论根据。
语言是有穿透力的,骂,至少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最启蒙之骂,当然就注定与性相关。
可以说,骂人脏话并不很脏,说它是一种性启蒙也说不定。我知我又要挨砖。
无论如何,骂人非要关乎性事,可见性事的重要与伟大。
少时,喜爱母语,或国语,也就是汉语或中国话,不光会说,还要会写。但是,好奇心特作怪。与小朋友们骂了诸多年,一直想知道这些字咋写,不敢问老师,就去翻字典,记得《新华字典》收字一万余,有X字。以后再版,我还没注意保留否。
待到读高中,竟然偷着去语文教研室,偷翻《辞源》与《辞海》,就想知道这种字咋写。
待到好奇心一满足,又有些若有所失。怪没意思的。
那时,骂人如同骂牲口。骂是轻的,骂是爱。
火烧,油炸,打翻在地,再踏脚,永世不得翻身,才是要紧的。
骂声X,是温柔的,X字里边,咋说也许有点温情呢。
益我愚见,当中国的60,70后们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的国骂必将式微。
因为,骂之舞台与背景已变。
再说了,现在的大小学高中也不教骂人话了。
真正会骂人,或掌握骂技者必定减少。
你看,不说X,而说靠,就是骂的衰微与进步,谁说中国文化没进步呢?骂技就在文明与进步中。初步
研讨了一下靠与骂技。实在是吃饱了撑的,诸君见谅。
稍带讲一故事。
1977年,我考大学时,我的同学老少三辈,工农商学兵。。。五花八门。
那时,有女生也骂惯了,X字也不离口,但毕竟大学讲堂,骂人还会被耻笑之。
一日,有一美丽斯文,聪慧温柔的女生,回答老师问题有误,自己非常自责,于是X字说出口,大家哄笑之,女生就从容地为自己辨解道,我没说“我X”,我说的是“我错”!
众人更大笑之。
其实,“我错”,也就是现行的“我靠”。但一定是由“我X”变来的。音变字变意犹存,说起来还要小心些。
是为“靠”字的浅解。
老狼忠告球人,骂人有害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福建闽南话感叹语‘我苦’(相当于:我命苦)发音‘哇靠’,渐渐被大家应用,用着用着便简化成‘靠’了。你‘靠’我‘靠’,现在居然升级为脏话了。
靠,冤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