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日本(2)777课时

(2009-03-23 22:40:02) 下一个

国际医大中医四大经典教学大纲

(2020 01 10始学期)


 

周/课目内容/学时

 

(1)黄帝内经总论

文明与历史

中国与TCM

作者

原文的结构

理论医学

临床医学

核心医学思想。

所涉学科

文字与难点

针灸理论与学术要点

食物与药物

疾病的应对

宇宙天地自然人生命

(4学时)

——————————————

(2)黄帝内经各论

       素问 上古天真论  主讲

       素问 四气调神大论 选讲与讨论

       素问 生气通天论    选讲自学与讨论

(4学时)

————————

(3)素问 热论

        素问  痹论

        素问 举痛论

(4学时)

——————————

(4)素问七篇大论 选读与讨论

(4学时)

————————————

(5)黄帝内经灵枢

      灵枢 九针十二原

      灵枢 经脉

      灵枢 天年

(4学时)

——————————

(6)伤寒论总论

        伤寒论各论

太阳病与桂枝汤类,麻黄汤类。

阳明病与白虎汤,承气汤类。(4学时)

——————————

(7)

少阳病与小柴胡汤类。

少阴病与理中汤类。

 

少阴病与四逆汤类。(4学时)

——————————

(8)其中考试

————————————

 

(9)金贵要略总论

 

血痹虚劳篇与金贵肾气丸类。

 

妇人杂病篇与桂枝茯苓丸类。

————————————

(10)      

 

      甘麦大枣汤类

       半夏厚朴汤类

(4学时)

——————————————

     

(11)  酸枣仁汤类

            大建中汤类

(4学时)

——————————————

(13)

温病学总论

三焦辨证程序

卫气营血辨证程序

(4学时)

————————————————

(14)

春瘟

冬瘟

现代各病讨论

 

(4学时)

——————————————————

(15)期末考试

 

 

 

 

 

周/课目内容/学时

(1)黄帝内经总论
文明与历史
中国与TCM
作者
原文的结构
理论医学
临床医学
核心医学思想。
所涉学科
文字与难点
针灸理论与学术要点
食物与药物
疾病的应对
宇宙天地自然人生命
(4学时)
——————————————
(2)黄帝内经各论
       素问 上古天真论  主讲
       素问 四气调神大论 选讲与讨论
       素问 生气通天论    选讲自学与讨论
(4学时)
————————
(3)素问 热论
        素问  痹论
        素问 举痛论
(4学时)
——————————
(4)素问七篇大论 选读与讨论
(4学时)
————————————
(5)黄帝内经灵枢
      灵枢 九针十二原
      灵枢 经脉
      灵枢 天年
(4学时)
——————————
(6)伤寒论总论
        伤寒论各论
太阳病与桂枝汤类,麻黄汤类。
阳明病与白虎汤,承气汤类。(4学时)
——————————
(7)
少阳病与小柴胡汤类。
少阴病与理中汤类。

少阴病与四逆汤类。(4学时)
——————————
(8)其中考试
————————————

(9)金贵要略总论

虚劳篇与金贵肾气丸类。

妇人杂病篇与桂枝茯苓丸。

       甘麦大枣汤。

 

 

 

————————————————————————————————————————

2008 年金秋之际。

 

母校校庆 ,我的大学同学要聚会,加上要回乡探望父母,促成我 2008 中国行。

 

旧金山 — 北京的机票尚属便宜,但我顺道东京,就要多花美金若干。

 

我的大学同学在日本很多,应同学们诚邀,决定途经日本,也借机会看看他们。

 

全日本航空公司的服务品质不错,机舱整洁舒适,空姐年轻美丽,身材高挑,气质端庄,具有东方女性美。又笑容可掬,温柔亲切,永远不厌其烦,让你不能不服。顺便说一句,我多次搭乘美国航班,空姐大妈占一多半,也有空中先生。此次乘机却有些耳目一新。

 

飞机自旧金山起飞,一路北上,飞向阿拉斯加,再沿着伸向太平洋的阿留申群岛岛链西行,最后,横越大洋,抵日本成田国际机场(成田空港)。

 

一下机,感觉日本与美国大不同:人烟密集多了,显得很热闹。那像旧金山机场,偌大机场,也就小猫三五只,冷冷清清地,看着乏味。

 

但入境日本,遭遇麻烦。

 

移民官一劲儿问我:回中国为何要经日本?费话,我乐意,为你日航公司创效益,换换口味。

 

又问,为何要呆两天?费话,顺道逛逛东京,拜访朋友。

 

再问,为何不订酒店?费话,有朋友接我,出门再订不迟。

 

鬼子一听就摇头:你小子有移民倾象,美国呆不下去了,想来日本碰碰运气。

 

说来说去,竟要我回美国去。

 

我大动肝火,你日本航空公司卖的票,也问你日本移民局了,你这不是骗人吗?一怒之下,当天就想飞中国,但是没有班机,鬼子无计可施,只有放我入境日本。弄得老狼不太感冒:心想,你强留我久住,我还不住呢。但是,日本人一劲儿地点头哈腰,就是态度好。

 

我这样描述,有些是在开玩笑,希望日本朋友勿怪我的不敬。山里人说话有些粗鄙。

 

出得机场,N兄已经苦等多时。

 

本来想下榻N兄的家中,我看过卫星地图,他家在小田原,就在富士山脚下。因此有登顶富士,一览东瀛的冲动,虽然,我近年也少登山了。看来此次难以如愿了。

 

知我到日本,惊动了一众老同学。

 

我与他们也多年未见,由大家费心安排,N兄引路,去东京与旧友们相会。

 

夜色之中,东京新宿万家灯火,一派繁华景象,又使我想起了 30 年前的电影《追捕》,想起了骑在马上,狂奔于东京街头的杜秋先生,当然,身后有真由美小姐紧紧地搂着他。

 

众同学选定一家高层日式餐馆,临街临窗,一览东京的广厦万千间。正宗日式料理:日式海鲜,三文鱼,金枪鱼生鱼片,炸天妇罗(炸大虾),米索汤(纯正日式豆浆高汤),蒸蛋羹,菜式极其甜美,精致,另加日本原产麒麟啤酒,恐怕花去多少万元钱也未可知。可知的是同学同乡清深意浓耳。

大家举杯共饮,掀起腾腾热气。虽然都旅居日本,平日个自瞎忙,倒也难得一见,今得一聚,倒谢起我来了,远道而来的我,遂成了一个混儿,席间,人们还拿出一大把日元,要送我留着逛东京时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