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真实的价值

(2009-03-10 16:15:41) 下一个

 

科学越发达 , 社会越进步 , 人类越远离地球 , 远离一种固有的真实。越加更多地进入一种虚幻之中。

虚幻自有其特性。

虚幻自有其用处。

虚幻离真实并不远。

人脑可以运用电 -- 化学变化,光凭幻想就可以产生一种力量做功。比如,运用以往贮存的记忆,再重新组装一下,既可以写出一篇雄文或史诗。

金庸先生并不通拳法,可能从未去过少林寺,更没练过一日武功,却可以在想象中写出洋洋洒洒的天龙八部,鹿鼎记 --- ,这纯属虚幻,却让无数武林高手目瞪口呆!让上至元首将军,下至稚口童儿像真的一样看得如醉如痴,读得津津有味。

其实,人们每天有很多时间都生活在虚幻之中。

海洋广阔,天空广阔,都没有人的思想广阔。也因此,人们每日生活在虚幻之中不能自拔。时间长了,人们追寻与享受虚幻已成生活之必需。

然而,真实的价值呢?

为挽回“真实”二字的面子,也曾有人苦苦追寻过。

比如,中国的鲁迅先生,写下了千古文章,满纸都是一针见血的真实。鲁迅先生甚至写道,每当一个孩子诞生的时候,人们总是恭喜,欢呼,用上许多赞美之词。然而,真相却是:这孩子早晚将死去。这绝对是真实的,却从未有人在这时候说出真话。鲁迅的本意是想借极端的语言表明一种思想。即找到真实或说真话满难的。有时,对人是一种挑战!这反衬出真实的一种价值。

人们渴望真相,却又害怕它,甘愿生活在虚幻中。

已往的哲学,多认为真实最值得尊重。因为,虚幻毕竟是假。唯物主义的“唯物”二字就有此含意。

我却认为,虚幻自有虚幻的价值。不然,人们为何花大价钱去买虚幻,难道世人都是愚不可及?

中国有一个伟大哲人叫老子,他就写了部五千言的《道德经》(据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应为《德道经》,不过,这不重要)。里面有很多极朴素的思辨,都是普通人每天都在想,都在做的,经他以简洁的文字著之于竹帛。此外,老子还特意写到了虚幻。五千言里有虚字。而最早的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素问》之中,更以太虚之论解释宇宙与生命现象(见素问七篇大论)。

这宇宙,星与星,星与人,人与人,都是真实存在的。有时,人与人是非常紧密相连的。比如,人与人,最紧密的相连是两性的交媾,是男子的阴茎推进到女子的阴道后穹窿,再将精液射入女子的阴道中。应该说,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灵与肉,人与人合为一体——世上所有的哲人,所有的普通人都不否认以上说法。

我打这比方,似乎有些性偏执,拿啥打比方不好?但我想,只有这比方最能说明人与人,物与物之间的紧密连系。而且,我还想说,既使人与人,物与物都如此密不可分了,本质上却完全没有相连,一点都没沾,是虚的,这你一定不信!

按照现代物理学与化学的原理,所有物质由分子,原子组成;所有原子由原子核与核外电子组成;已知最简单的元素是氢 (H) ,只有原子核与一个核外电子组成,而电子绕核高速运转,遵从一定轨道,却永远不会贴在原子核上。也就是说,极小的原子世界,原子核就是原子核,电子就是电子,它们之间再紧密难以分离,也永远存在空间。同理,你再看浩瀚宇宙,闪闪银河,比如地球与太阳吧,岂非放大的原子与原子核,太阳是原子核,地球就是核外电子。他们虽紧密相连,永难以分开,日地之间却隔着十万八千里的空间。(日地平均距离为 150000000 公里)

老子及先人们真能想出来,用虚,无,虚极,太虚,等字眼来告诉我们这世间的道理。原来一切确实是虚的。

人与地球确实都在太虚中飘浮着。

人与人,物与物之间连系再密必存在着空间。这不可解的空间!

当一个人挥拳击打另一个人的时候,即使互相头破血流,本质上却谁也没碰谁,力量是隔空传达给双方的。

虚幻组成了世界,但是真实呢?难道太虚之中就没有另物了吗?原子与原子核还存在吗?当然存在,这是宇宙的真实,这就是阴与阳。

我相信,一定没人会读完我以上的文字,这需要足够的耐性。而且虚得不着边际。生活中的人们,似乎又总像是在追求一种真实,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所以,真实自有其价值。

最伟大的一种真实应当源于生物本能。

比如,虎毒不食子。比如,母亲爱自己的孩子,无论丑俊,无论愚智,甚至生下就有残疾。只因为母亲想得到一分真实——这是我所出。别人的孩子再酷似自己,也抵不上自己所出的真实。

这改变起来极难。

现实生活中,人们也长时间在虚幻之中,所做的事给别人看,所说的话给别人听,很多都是违心的,也满足了自己对虚幻的虚求,这是人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

然而,人间自有真情在!

亲情,友情,爱却也是人所必需。

人们应该静下心来计算一下,你到底制造了多少虚幻,又得到了几许真实。是不是虚的太多,实的太少了。而很多疾病不就是由于生活中虚实比例不平衡造成的吗?尽量做一个真实的,有点真情的人吧。那怕吃点亏,有时吃亏就是福啦。

说到亲情,本来源于人的一种本能。人们大多具有报恩与反哺的愿望。孩子们对父母养育之恩都会心存感激,试图回报。

那一年,我回到中国,去见老师。我跟一位老师学医的时候,老师还年富力强。 30 来年过去,老师已经功成名就,退休养老了。我给老师鞠躬问安,闲叙家常,老师很高兴,因为他一切都好,相当满足,说着却突然悲从中来,红了眼圈,当着我的面流下了两行热泪,令我惊愕!

原来,老师想起了教我学医的时代:儿子已经是大小伙子了,他的三口之家却只能蜗居,那是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斗室。儿子睡上铺,夫妇俩住下铺。老师的老父老母远道来看儿孙,无法入住,只好当天再乘长途汽车返回老家。

如今,老师发达了,有名了,有利了,今非昔比,住上了百余平方米的大宅,足可将父母接来同住颐养天年,二老却早已仙逝。空怀一腔孝心,却永无机会报答,真情无以言表。如此真实,人皆有之,却少被人们记起。

比如友情,人又怎能离开 ? 友情的重要与真实无以言表。

有人类学家及社会学家论证过,人是群体动物。这与相近的许多食肉,食草动物相类。据我所知,人,狼狮豹,猪猫狗,马牛羊,还有蜜蜂,蚂蚁们都是群体的。老虎稍有例外,公老虎没任何朋友,独自占山为王,与爱侣办完事拍屁股就走,怀孕有孩子也不管。母老虎等孩子稍大些,马上赶出家门,再不管它。自己也忙着占山为王,老老虎没朋友,所以现在都快绝种了。发现野生中国虎,那是所有地球人的“球宝”。

对人而言,一个人的社会,必死无疑;两个人的社会,必有异性,才有可能发展;而最小的社会至少三人。又是三,老子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 。乃至理真言!因为两个人的冲突,没有仲裁者,无法平息,必诉诸武力,必有死伤,社会只剩一人,还是灭亡。可见群体生活对人们生存的重要。非但如此,在精神层面,还满足了人们的一种需求,这就是友情的功用。

人们有许多朋友:生意伙伴,上司下属,同学同乡,等等。有时自己的爹妈,子女都可能充当朋友的角色;有时却是萍水相逢。朋友的功能一定要有,因为真正的朋友之间存在某种真情,不可替代。

朋友之间,可以交心,以诚相待。

有的话,不可以讲给老父老母,老公老婆,儿子女儿;不可以讲给上司下属;不可以讲给国家,人民,;不可以讲给党和政府;不可以讲给全人类;不可以讲给特定的谁,却可以讲给自己的知心朋友。当然,你也可以让这些话烂在肚里,不过,你可能长久地承受一种折磨。

真正的朋友 , 就是所谓莫逆之交,所谓君子之交。

君子之交淡如水。

真正的朋友之间享受的是真情,而非利益。

真正的朋友可以以诚相待,在一个被窝里抵足而眠(在西方多应是异性)。这令很多人至今难以理解。

多年的朋友打了(中国东北方言,破碎的意思),多因利益之争。现今有的人们,将重利轻义视为天经而地义,又何来朋友?

我有许多朋友,真正的朋友。我救过朋友,朋友也给过我帮助与安慰。一般,我不好求朋友帮我啥,我张口让朋友帮忙,先会脸红,然后就打退堂鼓,那怕小事。我知我这特性不好,自己吃亏,朋友会疏远。但我不怕,因我只想享受一点儿真情,人间自有真情在。

还在儿时,我就有许多朋友,我与他们光腚下河摸鱼,赤脚上房揭瓦,撒尿和泥,过家家;弹玻璃球,扇“pia-ji”(儿时的纸牌,印有彩色人物,先放地上,能把对方的牌扇翻过来,就可收入囊中,还发出pia-pia的声响,这声响,被小沈阳们引用,我赢过许多纸牌)。现在,我与这些朋友相知都几十年了,还是好朋友!从美国回去,与他们见面,口无遮拦,一派大实话,问啥说啥,实话实说。问我挣多少钱?(切记,这在美国,千万别问人家这事,与问人家女子年龄一样极不礼貌,中国现在也一样。几十年朋友例外)我都实话实说。回首往事,互相都记得贼清楚,一点儿都不能差,差点儿马上互相补充纠正——世界上还有什麽真实会超过这种朋友之间存在的真实。结果,有些打死都不能说的话,互相都说了。失去了本真,却又得到了本真。很有意思!

在美国,人少,中国人的圈子人更少。大家都忙:刚来的男人,拼命打工赚钱,办绿卡,钻心磨眼儿想把老婆孩子整过来;刚来的女人拼命找份好工作,或找个好老公;有的干几年,有车了,再忙着买房;有的有车有房了再忙着离婚;一切都好了,有的可能有另外大举措。都想更上层楼,没空闲扯。生活之中那来朋友?都是敌人。没有敌人,也造几个,假想敌嘛。人们为钱走火入魔如此!(易经讲忧患意识,难道就是忧,就是患,整天除了着急就上火?别的没正事?就是将全人类统当敌人?整天觉着后面有一大魔鬼要吃你?我看这是病,我查一下新版《精神病学》,这叫被迫害狂。)

比如,为了寻找一段真实,为了朋友,我宁可苦心钻研麻将。因为我发现,别的都扯淡,麻友却比较铁,又长久。

麻将的语言可以帮你找到朋友,无论到哪,凭着搓麻的声音,你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兄弟和朋友。中国麻将的语言,魅力放之四海而皆准。

盖因为,麻桌一方,啥事都忘,大家都在面对一种真实。为享受这种真实,大家又找到了做朋友的真实。

这反证真实的价值!

在茫茫人海里,在官场上,在职场中,在舞台上,甚至在最求真的科学殿堂里,到哪里才能比较容易地寻获,观赏到一段真实呢?我看,也只能到普通百姓的普通生活中去。

在虚幻的世界中,又有谁不渴望得到真实呢?那怕一丝也好。
真实自有其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雾起时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大江川的真实.读你的文字,就象乘云霄飞车, 天上地上人间的美景尽收眼底.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