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完美,怎么了?

(2016-05-07 05:55:35) 下一个

诉讼律师这一行,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的确不好做。我实在不能算成功。我唯一为自己感到骄傲的就是我撑的够久,比好多人都久。因为我没有退路,我也找不到别的工作。

我最开始并没有想要做一个诉讼律师。我一直想做的是专利法。毕业的时候我也有很好的机会去做专利律师。但是当时的一个做诉讼的老板对我非常欣赏,并且他一直在做药物伤害方面的案子,很需要我的医学背景。他找我谈了好多次,非常诚恳。我也非常喜欢和钦佩他! 也愿意在职业刚开始的时候有这么好的mentor.  于是就跟着他踏上了诉讼这条路。

我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他实在是太好的一位导师了!他所给予我的种种帮助,是任何一个导师或是老板都给不了的。他现在在纽约。直到现在我有专业上的问题,或是心情不好,我还会给他打电话。而每次我找新的工作,他都是我最坚定最热情的推荐人。

但是我没有想到,在诉讼这条路上我会遇到这么多的困难。我不是没有逃跑过。我曾经做了一年多的公司重组并购,就是不愿意再做诉讼了。但是我实在没有长一颗金融脑袋,又正好赶上2009年经济崩溃,金融做不下去了。不得已又回来做诉讼。所以有时听到朋友说很佩服我能在美国做诉讼律师,我都觉得我不应该得到这样的赞美,因为我实在是没有办法才陷在这一行里的。

诉讼律师生活在唇枪舌剑和各种unexpected deadlines之中,很多诉讼律师都要靠抗抑郁药来维持精神上的平衡。而我还要面对语言和文化的双重障碍。

在我这个年资,我已经不能再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天天写Motion了。我必须得出去到各处去问讯证人,出庭辩论,或是上Trial 说服陪审团。这时候我的外国口音就成了我的一个软肋。虽然我已经度过了最初的阶段,没有人再抱怨听不懂我说话,但是我的口音还是会被一些缺乏职业素养的对手拿来当作借口。比如这一次。这是非常困难的一个案子,因为某些原因,每个律师只有18分钟来问讯证人,实在是很不够,所有的律师都很 miserable。到了我问问题的时候,对方的律师就不断地打断我,让我重复我的问题,他的借口就是我说话有很严重的口音,他听不懂。我知道他在撒谎。我的Spoken English的确有口音,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职业训练, 我已经说的相当清楚准确了,没有人听不懂我说话。即使这个证人本人也从来没有抱怨过听不懂我说话。 我为这18分钟准备了十多个小时, 结果却被人抓住我的一个没法摆脱的弱点让我的工作不能顺利进行。那天晚上我觉得很沮丧,又想到自己为这份工作做出了这么多的牺牲和遇到了这么多的困难,心情特别不好。

后来的事实证明我有一点over reacting 了。因为两天后我拿到了Transcript, 读完我自己的部分之后,我发现并不想我想像的那么差。实际上,即使在我对自己极为苛刻的眼光看来, 我做的也相当不错。 

做一个诉讼律师需要很厚的脸皮。 不管是证人问讯还是法庭辩论,对方的律师都会用尽办法去攻击你,并不是所有的攻击都是职业的,sometimes it can be quite personal. 我的英文能力并不是时时都能支持我用幽默的方式来化解危机,于是便有很多尴尬的场面需要硬挺过去。有一度我觉得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在中文的世界里我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让自己看上去比较成熟得体,也很幽默和受人喜爱。但是在这里,在这个职业里,连我自己有时都不喜欢我自己。找不到自己的Identity的感觉真是糟透了。糟到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想要退休。

当然这一切都在慢慢变好。我也许真的已经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候。我最近一直在赢, 我的英文书写早就被肯定和赞赏.  我在证人问讯和法庭辩论方面的能力也逐渐开始显现,最近开始有其他事务所的同行在我不在场的时候说起我,给我的工作很高的评价。我也开始慢慢适应了自己是个外星人这个事实。I am an alien, of course。接受这个事实以后,面对那些比较尴尬的场面,我也可以保持自己的从容和得体了。

但我仍然感到孤单。 我和我的同事们几乎没有任何共同的地方。我们没有相似的背景,他们也不用面对我正在面对的问题。我没有谁可以分享我对现状的疲惫和对未来的担忧。

不过我的心情的确好多了。也许是因为跌到谷底了吧,我突然就想通了。想通想不通其实也只是一念之间的事。昨天晚上我翻看以前的日记,看到十年前我在日记里写给自己的一句话:让他三尺又何妨?我突然意识到,我现在的心眼儿真是小的很啊!一句负面的评价或是一次小的挫败都会让我寝食难安。其实,让他三尺又何妨?让自己三尺又何妨?The sky is not falling,所以我们为什么不能原谅别人也原谅自己呢?

“让他三尺又何妨?” 想着这句话,很多让我耿耿于怀的事情突然就不算什么了。

不完美,又怎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丹凝露' 的评论 :

是的,就是这种挫折感,不能痛快地表达自己,也不能即准确又得体地和别人沟通。It can be very frustrating. 我常常觉得我这一路都是在努力寻找自己的 Identity, 寻找一个让自己和让我周围的人都感到舒服的交流方式,怎样能够在不放弃自我的同时又能最好地融入周围。 我想你先生一定也是一样。 良好沟通的重要性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它几乎是影响我工作的最大的因素。不过这个“不完美”也并非不可克服,虽然很困难。让我们都乐观一点吧,至少我们的口音还是可以听习惯的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eleaf' 的评论 :

这可不是歪点子,这是个非常好的主意!:) 那个律师现在不再找我的麻烦了,但他曾经连续好几个月是我最大的nightmare. 我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风格,尽量不要太 confrontational -- Be courteous without compromising my client's interest --这是我感到舒服的风格,但是不太容易掌握尺度。But I believe I will finally find my own voice ... maybe when I am 60 :)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能理解你的这种frustration,我们每一个移民,在各个行业里,都多多少少会有这样的体会,因为口音或者第二语言不及母语来得畅快那种挫折感,我不说挫败感,因为我们一直都在努力,不给败机会。事实上,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专业的积累也越来越丰富。移民成长的痛吧,这也算是一种,我们经历的这种痛,是本地人没有体验过的。
我老公是一家银行总行的IT MANAGER,他同样也有这种感慨。
pureleaf 回复 悄悄话 我出个歪点子,下次碰到这样无理取闹,恶意生事的律师让你不停重复的话,俩三次之后你就故意重复个不一样的回答,如果他说你前后有误差,就当庭暴露了假装听不懂刻意侮辱你的恶意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好久没见你了!都好吗?又看到你真高兴!

我不是大律师,我是个小律师,working to make ends meet :)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宁宁是大律师,女强人啊!大顶!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CC' 的评论 :

谢谢你!大家的支持真是让我很受鼓舞!
UCC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支持!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诌07' 的评论 :

小诌!在这里看见你真高兴。 很抱歉我那么长时间没有跟你联系。我生活的方方面面似乎也才刚刚走入正轨。

你对我的评价是正确的。我天生不是一个神经大条的人。敏感的个性对我的工作妨碍很大。我花了很多年去克服心理上的恐惧,让自己放开一些。学习别人的优点,也学习和自己的不完美和谐共处。人生似乎是一个寻找平衡的过程,在每一个阶段我们都在努力寻找自身和外界环境的平衡点,在不失去自我的同时尽量适应环境。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

最后祝你的花儿越来越美丽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对面' 的评论 :

谢谢你!你说的很对,不管怎么做都会有不完美。这的确是我现在仍在努力学习的 --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learn to live with it. 退一步海阔天空,对不?:)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谢谢小兔! The truth is -- it has been a hell of a struggle :)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对你充满敬佩!要是我,早就放弃或是崩溃了.

你是个非常敏感的人,面对这样的环境就尤其难.我觉得你现在已经是柳暗花明了.
海对面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了,一直膜拜做律师的逻辑和语言能力。其实不管怎么做,都会有不完美,所以接受不完美才是要努力做的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宁宁, 佩服,感动!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的博客突然来了很多的新朋友啊!我很纳闷大家是怎么一块堆儿“摸”到这儿来的?不过我真的非常高兴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闫老师多虑了 :)没有不顺耳,顺耳的很,就是不敢当。希拉里是一位杰出的女性,也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律师。其他的就不多说了,现在城里的这个形势,这么敏感的话题,说多了惹麻烦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汤圆妈妈 :)很惭愧,那部剧我只看了前面两三集,也没太认真看,就是觉得女主角演的不错,但是剧情有些过于 Dramatic。 当然这是电视剧嘛,要是把我们真实的工作搬上去,演不完第一集观众就要走光了。其实律师跟其他的行当一样,没有那么多的Drama,就是每天重复地做一些非常琐碎的工作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你。我没有看过《新厚黑学》(我也没看过旧《厚黑学》 :),不知道里面讲了些什么。不过我相信一个人在社会上混,有一颗玻璃心是不行的。脸皮得厚,肚皮得宽。所谓 ”知其白,守其黑“,自己走自己的路,也要让别人走别人的路。对别人的意见看法也不必太在意,自己知道自己就行了。别人要说什么让他们说去,爱说什么说什么。这样生活就会比较轻松。如果那本书里也是这个意思的话,咱们握握手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我看到别人都这么叫你 :)。 我觉得大家都很棒!能在成年以后来到一个新的国家,安居乐业下来,谁不是克服了无数的困难,做的非常的出色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田野 :)Role Model 实在是不敢当。中国人到美国转行作律师的不少,作的比我出色的也有很多很多。能力有限,但努力无限,对不对?不管是做大事小事,咱们都尽心尽力地做。尽力做事才能开心生活。也祝你工作生活蒸蒸日上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Thank you! You are very kind. My sticking to this field is not by choice, but it has made me a much stronger person. I like your comments about the opponents, like it very much! I, too, have come to realize that an adversary would take advantage of anything to build up his case, fair or not. I have learned not to mind that. I have learned to congratulate myself when my opponents start to lose their nerves.

Beijing a litigator, one must learn not to take things personal. It's not easy, and it's an ongoing learning process.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菜鸟' 的评论 :

谢谢你!我的这点感悟能为一位处在相似环境的网友提供一点正能量,我真是非常的高兴!语言文化的Subtlety是永远要学习的一门功课。。。我深知其中的不易。。。谢谢你喜欢这篇文章,也祝你工作越来越好 :)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哎呦歪 不简单的简宁宁 我可做不了你的老师 最多就是班里有些歪点子的小明同学。
现在搞政治,是选网红。宁宁幽默逗趣的博文就能吸粉,等红了,顺带玩玩政治。你是律师,口上笔下的英文都没问题,所以给你出了这个馊主意。
不顺耳,就一笑而过,不用答复。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态度和风格。一边读你的文儿,一边想到《the good wife》。那剧从你业内人士的角度来看怎么样?
yy5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读 朱津宁的《新厚黑学》,觉得你这篇博文就是一个很好的厚黑应用的案例。

好帅的题目《不完美,怎么了?》

喜怒哀乐皆不发, 谓之厚。
发而无顾忌,谓之黑 ——李宗吾

愿你用厚的盾牌,黑的利矛保护你,滋养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佩服还是佩服!敬礼!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宁宁!懂得你的不易,欣赏你的勇气,为你的成绩由衷地高兴!我要以你为role model,继续努力!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Keep on, go! You are wonderful. Litigator itself is indeed an extremely challenging job to "aliens". I admire your courage and perseverance.

Keep in mind, your opponents shall never give you fair or pertinent assessments.
The harsher they are to you means the stronger you are in their eyes.

两菜鸟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太好了!真心钦佩你做诉讼律师这个对语言、文化理解要求都高的工作。我也是从事一个非母语人士很少专业,语言的挑战没有你的工作那么大,不必跟人辩论,但是表达上面的subtlety的确是我一直在学习的。谢谢你的博文,太励志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如蓝 :) 我肚子里真是有一些这样的故事,都挺搞笑的。我想着有一天能把它们串成几个完整的故事,弄得有头有尾一点,再讲出来会比较有意思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谢谢阎老师的鼓励 ~~ 我实在不是那块料。不过女律师里面支持希拉里的很多,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切身地体会到女人在一个男性为主导的行业里生存有多么的艰难。很多事男律师做得,女律师就做不得。男律师 being forceful 是adamant representation, 放到女律师身上就是 overly aggressive. 所以我虽然对希拉里的一些做法也十分难以接受,但还是非常地佩服她。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 :)。是挺不容易的。好多时候就是硬着头皮干,盼着能退休的那一天 :)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希拉里就是律师。简宁宁同学从政吧,现在是大好的切入点,中产阶级需要新的代言人,华人政治热情空前的高。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容易! 一个女人作诉讼律师就不容易,在国外作诉讼律师就更不容易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再给杰出的宁宁一个赞!你的文章我读不够的。我期待有一天你能写出精彩绝伦的"法庭系列",不会比那些"病房系列"差的。你在韬光养晦,酝酿陈酒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墩墩和嘟嘟' 的评论 :

真的,你还和七哥聊过这篇文章?我多么有幸交到了你们这样的朋友!这一路走来的确不容易,不过咱们在异乡挣命的,谁容易呢?写这篇文章对我的帮助很大,有些事情想明白了也就可以放下了。
墩墩和嘟嘟 回复 悄悄话 成人后来美求学做诉讼律师,其中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熬过的不眠之夜,经历的各种心里挣扎,我想我能理解。 你能自信地走到今天,能够写出这篇文字,为你高兴。 也让人心生敬意!

最近两年很少上WXC,一般不看博客,不跟博客。 想起好久没来你家看看了,昨晚进来看到这篇,立马转给七狼哥;结果人家说早看了,还跟帖拿我开了一下刷呢~
cng 回复 悄悄话 佩服mm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丰收的喜悦'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这些文章 ~~ 现在工作上的情况已经好多了,就像你说的,我们最终都会找回自己。我的生活正在慢慢回到轨道上来,所以我也在考虑重新开始写博客,毕竟在忙碌的日子里,写作是一个很好的 balance。 欢迎你常来玩儿 :)
丰收的喜悦 回复 悄悄话 "…连我自己有时都不喜欢我自己。找不到自己的Identity的感觉真是糟透了…"我也有过类似的感觉,不过,我们最后都会找回自己的。刚读了你的三篇"虾扯蛋",再多写呀,俺狠稀饭!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ssannie' 的评论 :

I believed that I had what it takes to be a good litigator -- little did I know that it would nearly take everything out of me :)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宁宁真是很拼的杰出人,在这样领域里做对中国人而言这么challenge 的事情。 我只是感慨, 人做能够最大程度地利用自己的长处的工作才是最理想的,付出与回报会最优,且会越做越好,做久也相对不会厌倦。否则虽然磨练了意志,获得其他收获,但因为非己所长,过程过于辛苦,很难得到encouraging而得到美好的感觉。既然想做专利法,还可以去做吗?不是说自己想做的事情, 什么时候也不晚吗?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如蓝,真高兴在这里见到你!昨天我读了你博客里所有的文章。虽然我没有在每篇文章后面留言,但是每一篇我都很喜欢。很高兴认识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宁宁,谢谢你给我留言。我刚读完这篇才知道你是律师,多么不容易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谢谢你!我也越来越明白,在工作之外还有很多值得做的事,不管我们做什么,生活的快乐才是最大的成就。这并不是一项容易的功课,需要有智慧,也需要有毅力。希望我们都能快乐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chu3' 的评论 :

Sylvia! 今早看见你留言我好高兴啊!离开清谈以后你在哪里聊天呢?

在我度过这个行业的最初阶段以后,没有共同的文化背景已经成为我工作上最大的障碍了。大概快撞到那块玻璃天花板了,除非在美国的中国公司都能官司缠身,那时候我就有盼头了 :)

谢谢你的鼓励。除了加油,我也没别的出路 ~~ 祝好,希望能常常见到你。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你取得的成绩足以傲人了!我没有你做的有成就,这么多年我努力学会接受自己。希望你快乐!
xiaochu3 回复 悄悄话 宁宁,你好!
我是原来清坛的Sylvia(小丸子),向你问好。很多时候,语言不一定是我们的短项,语言要有逻辑才能有力量,你在这方面很强大。但文化背景的差异常常使我们很孤独。谢谢你说出了我们共同的寂寞。加油+拥抱。问我那老乡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扰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就像你说的,对语言文化的细节处吃不准,心里没底,有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的话说的合适不合适,或者我到底在说什么 :)Sometimes I might have conveyed a message that I did not intend to, and that's a little worrisome. 确实感觉像是一直在登山,有时会觉得爬不动了:)。不过我相信我们在美国工作,每一行都会面临这个问题,我相信你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绝不比我少。爬不动了就歇一会,歇完了咱们还是得接着爬啊。下辈子我会选择留在家乡,做一名中学语文老师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很有可能。我也在努力试着更主动一些,不要太在意rejection. 亚洲人还是比较内向含蓄的,有时候放不开。
清风扰云 回复 悄悄话 仿佛,不是反复
清风扰云 回复 悄悄话 “但我仍然感到孤单。 我和我的同事们几乎没有任何共同的地方。我们没有相似的背景,他们也不用面对我正在面对的问题。我没有谁可以分享我对现状的疲惫和对未来的担忧。“
我非常理解你。我阴差阳错也进了一个非母语人士很少的行业,对语言和文化细节上的把握会觉得压力很大,也会常常怀疑自己的能力。你这一行更不容易,我很佩服你。坚持下来很不易!有时候感觉登山,反复是无休止的攀登,忽而发现又过了一个山头,上了一个高度,看到更亮丽的风景!加油!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但我仍然感到孤单。 我和我的同事们几乎没有任何共同的地方。我们没有相似的背景,他们也不用面对我正在面对的问题。我没有谁可以分享我对现状的疲惫和对未来的担忧。“
有同感。我是程序员。
也可能与自己太强调这种与同事的不同有关,自我意识太强。最近换了新环境,想尝试改变一下,主动与同事沟通与交流。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泉映月09' 的评论 :

谢谢二泉老师!我一直都非常钦佩您的成就,所以那天看到您的鼓励,真是觉得很受鼓舞。做法律绝对不像做lens design 需要那么高的智商,但是很多时候起决定作用的是专业之外的能力。可是其实哪一行不是呢?这样想一想也就不觉得什么了。不管做什么,想要做好都是不容易的。我相信您在工作中的付出也是很大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是吗?谢谢你~~ 现在你看到我的沮丧和挫败了。 真是没有完美的人生,我们都面临挑战,虽然性质也许不同。 还好我们还有这一个平台可以释放自己,还有这里的朋友可以分享我们的烦恼和担忧。很高兴你喜欢我的博客,常来玩儿~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七郎' 的评论 :

哈哈,好的。谢谢老乡的支持!您还会拍时尚照呢?希望我这个模特够给力,别砸了您的牌子~~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你也很让我钦佩。你和你太太在国内取得了那么多那么好的成绩,来到美国还能为自己创出一片天地,而且如此享受自己的生活。我应该向你学习。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在我这里你也是个不常来的客人~~ 很高兴看到你还在写博客,我们都需要一个地方去释放自己的情绪。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难。华人说汉语的能力一般不如老美说英语,华人说英语就更难,还要唇枪舌剑的辩论,那是难上加难。我觉得还有可能文化传统的不同。老美辩论更象体育比赛。华人辩论更容易投入感情,所以有时会影响情绪。我来美二十几年,认识无数华人。但能做律师的,绝对就你一人。就凭这点你就是非常成功了。至于案子胜负,最好的运动员也不会常胜,千万不要影响情绪。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半年前,我就看了你的所有博客,我非常佩服你的思维方式,对人生的态度。喜欢看你的博客。
风七郎 回复 悄悄话 老乡你很强,要和各种烂人斗,我想想头都大。下次回湾区有机会一起上街给你拍组文艺时尚,让小青眼红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宁宁加油,你真的是让我敬佩!文章读到最后一段,我就笑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否极泰来。律师工作,本地人压力也是很大的,我看见他们的本相。你极为优秀了,你的对手在心里肯定非常佩服你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Luumia! 没想到你这么快就留言了!我都半年没有更新博客了,你还是常常都来看吗?谢谢你!我其实真的很幸福,有你这么好的朋友。以后在心情沮丧的时候我会记住提醒自己,我其实有很多的朋友!周末愉快,亲爱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宁宁,当你写出这些的时候你就已经从那种灰暗低沉中走了出来!多多爱爱你自己,也多多地宽容你自己!big hug!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