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猫

不在于成功,而在于意义
正文

职场猫经(19)-职场不相信“运气”,机会只属于预备好了的人

(2012-05-28 11:53:07) 下一个
这个系列原本没有准备写“幸运”,因为,我从不相信“Luck",就像我从来不买彩票一样。

一是因为,我相信“只有流泪撒种的才会欢呼收割”。二是因为,我不愿意让这种“万一”,“捷径”的思想辖制我,使自己堕落成为一个眼高手低的“白日梦者”(daydreamer)。但是,从大家的留言里,我隐隐约约地读出我“幸运”的影子,所以,我决定加写一个“幸运”的专题。

先举个小例子。我曾修过一门Effective BusinessWriting的课,我的老师讲过一句话,她说“If you have language, you have everything;if you don't have language, you havenothing"。其实,这句话是在说:一个人的未来和前途是和她/他驾驭语言的能力密切相关的。从那一天开始,我就立志要啃下英语这块最让我头痛的骨头。
但什麽是“掌握了英文”的标准?这个也许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是,在职场,不但要求一个人要会听,会说,会写,而且还要能说的得体,说的能化干戈为玉帛,写的能说服别人,不是因为你的“权力"“职位”让别人"服了U",而是你“有效的沟通"让别人不得不心服口服。
所以,十年如一日,无论在哪个职位,我的同事,无论级别高低,都是我的英文老师。我明确地告诉他们,我要向他们每一个人学英语。我听不明白,就请他们写下来。如果我还不明白,我会请他们造一个句子帮助我明白。我的每一位老板,在和我第一次面谈的时候,都会接到我的邀请作我的英文“教练”。我的每一个Presentation都会邀请同事/老板过目。然后,我会在家对着镜子练N遍以后,在“上场”前再和老板“彩排”。而且,我把“讲演”的训练写在我每一年的个人职业计划中,所有的机会我都会争取。我一直保留着和Lisa学英文时养成的随身带一个小笔记本的习惯。每天,我都会记下别人讲的好句子,记下广播里听来的好段子。我还保持每年买一本字典的“恶习”,为的是让自己知道每一年出来的“新”词儿,和被赋予了与时共进的“新”意
“旧”词儿

我之所以举上面的例子是想说,虽然,过去别人“托福”考600分的时候我只考345分,但是,我绝不可能,职场也没有这样的“幸运”让我可以凭着345分的水平一路平稳直上。职场的现实是,你必须要“达标”,这个“标准”不会因你是“移民”,“英语是二外”而降低。其实,更“残酷”的现实是,你只有“超标”才能弥补“有口音”等类型的“先天不足”。2004年,我翻译的英文小说在香港国际图书展出版了,那一刻,我没有什麽“狂喜”,因为那是我流泪撒种的果实。但是它更坚定了我“没有什麽是不可能的”的信念。

常常听到朋友抱怨自己的老板,也常常听到别人对我说:“你很幸运,你的老板怎麽都那麽好?你们的公司文化为什麽那麽好?”。每当面对这样的发问,我不知该如何回答,只能是“嫣然”一笑。其实,世界上的老板都是一样的,世界上的公司也都是一样的,都是请你来干活出力的。常有人问我他/她应该学什麽的问题。我会先问:“你为什麽选择学这个?",大多数的人都是说“因为这个好找工作”,“因为我认识的张三,李四,王五都是学这个找到XXX万的工作了”。我只能说:“好吧,你也去学吧”。

其实,再难找工作的专业,如果有一个机会可能就是你的,再好找工作的专业,有一个无法找到工作的人也可能就是你。不是你学什麽决定你的命运,而是“你是谁”决定你的命运。同样,老板和公司是一样的道理,我的老板不都是Mr.Nice,而且,一开始“善”的也不多。但是,那不是我关心的问题,别人如何是我无法掌控的。我所关心的是我愿不愿意,及能不能和不同的人合作?

我的每一任老板和我第一次交谈的时候,甚至在面试的时候,我都会问他/她的管理风格是什麽?这样,我起码知道该如何处理关系和知道界限在哪里。和老板的相处好像一场婚姻,如果你不愿意workout,结局就是离婚。但在我的字典里压根儿没有和老板”离婚”这个词。所以,在这个前提下,再难缠的事儿一定都可以化“咒诅”为祝福。

有一点要切记:老板首先是人,人的共性不分颜色。要想人对己如何,先要舍己对人如何。

我不相信“幸运”,我只相信“恩典”。职场没有捷径,属于你和他的机会是均等的,但只有预备好的人才能得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seseed 回复 悄悄话 你态度决定了你必然会为你的目标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并获得成功。谢谢分享,受益良多!您的确是天使一般的天使猫!

我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但完全同意你的观点:职场不相信“运气”,机会只属于预备好了的人。愿以你为榜样,鼓励自己做好每一件小事,争取自己的机会。再次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