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2012年初

(2012-01-11 12:39:06) 下一个

                           写在2012年初

仿佛一觉醒来, 迷糊之间,2012年的日历已经翻了好几页。习惯于在每年年初给自己写点什么,但又不想重复以前的东西.。正犹豫今年写什么好, 碰巧翻到一个播客里有这样几句话:我思无邪,我行无悔,我歌无恨。心里特别喜欢, 就把他们借来改头换面地变成我自己的新年行为准则: 思无邪, 行无悔, 歌无恨. 乐无边

思无邪 语出《论语》是孔子评价《诗经》的著名观点。孔子认为“《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思想无邪念是极高的思想境界。君子理当对天地日月,世间万物心中无邪,坦坦荡荡,方能遇事临危不惧,处乱不惊。人的所思所想会导致人的所作所为。排除一切思想上的邪念,也会避免实际上的危害。

行无悔-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我还是要努力去做。三思而后行,如果能保证自己心无邪念,做事的大方向就不会错,后悔的机会也不多。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常常会做错事,既然后悔于事无补,那又怎么办呢?我想唯一要做的就是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争取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20年前,我因外出旅行,错过与挚爱我的父亲的最后告别,每每想起此事就悔恨不已,但20多年的时间告诉我,不管如何后悔,时间都不能倒退,父亲也不能复活。今天我要做的事就是尽心尽力照顾好妈妈,善待周围的一切亲朋好友,这样在缘分的尽头,心中无悔。

歌无恨-生活是那么的美丽,即使是春天的阴雨;夏天的闷热;秋天的寒风;冬天的冰雪都无不在提醒我活着的美好,生命的喜悦,赞美的诗歌写都写不过来,哪来的时间恨呢?

乐无边-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乐天派。圣诞和新年假期和朋友阿骊出去玩,回来后朋友平问我,“你们玩得怎么样?”“棒极了”我眉飞色舞地给她讲我们的旅行见闻。她说“我完全能够想象,你这样一个人就是见到一个新厕所都会高兴。”是呀,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我快乐的源泉,活着的意义就是追求幸福,追求快乐。今年是玛雅年历更新换代的年,12月21日11时11分是传说中的世界末日。我们更应该抓紧时间好好享受,生命有限,快乐无边!

2012年美丽,健康,快乐的一年!
 


楚江 写于
2012-1-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色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好家伙,这几句话“我思无邪,我行无悔......”是我的 blog 里的啊:)
5ave 回复 悄悄话 201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