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夏日记忆:采蘑菇,野餐,漂流,露营

(2017-08-29 20:25:03) 下一个

      2017夏日记忆:采蘑菇,野餐,漂流,露营

“我和我的朋友可以参加你主持的本周末7/15-7/16日Meramec州立公园采蘑菇,漂流,和露营活动吗?”当我发出这样一封Email的时候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因为按照美国文化,凡事都要 提前预约,至少提前一到二周,而我加入圣路易斯蘑菇协会也只有两周的时间,这次预约只提前了两天。“太好啦,盼望你们的加入。” 出乎意料,很快我就收到了协会会长Cici肯定的回信。

正当军香,小娅和我满心期待这次采蘑菇之旅时,我在圣路易斯邮报上读到一则新闻:Meramec州立公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因4月份被蜱虫叮咬感染上一种病毒,经治疗无效于今年6/23日去世。州立公园的管理部门希望大家在户外活动时一定要做好防蚊虫叮咬。对于贪玩的我来说,这种小概率的事件是不会改变我的决定的,但有点担心军香母女是否愿意在知道这样的事情后还会参加,如果她们不去,我一个人估计连帐篷都不会搭。“用不着告诉她们吧?就当我没有看到这则消息?反正我也不是天天读报的人…”,思想斗争了半天,“最坏的结果也就是这次不参加他们的露营,自己一个人当天开车来回。” 于是决定打电话告诉军香,谁知勇敢的军香连一丝犹豫都没有就回答去。打完电话我如释重负,任何时候,人生还是诚实为要,哪怕必须接受自己不想要的结局。

采蘑菇

7/15日一大早我们三就赶到了离圣路易斯一小时车程的Meramec州立公园,其他成员基本上已经到了,大致有二,三十人的左右。还没有来得及搭帐篷,第一项采蘑菇的活动就开始了。

周四的时候下过一场大雨,估计今天能够采到蘑菇。这个季节应该是采Chanterelle(中文名叫鸡油菇),这种菌与羊肚菌,松露一样美味,煎炒烹炸煮汤均可。它的外表是黄颜色的,远远看去,像是一朵黄色的小花开在树林中。刚刚进林子的时候,大家都没有什么收获,慢慢地有了一朵,二朵…我在旁边看见别人的收获只有羡慕的份,因为采蘑菇通常要进到树林深处,而我害怕各种知名或不知名的大大小小的动物和虫子,只坚持走在大路上。不一会儿,军香发现小娅不见了,我想虚心好学的小娅一定跟着老师走在前面的树林里,心里完全没把这当回事。军香和我一边不紧不慢地走着,一边安慰着自己:就算采不到蘑菇,在树林中走一圈,吸收点新鲜空气,也算是收获。预计的行程走了多一半,还是不见小娅的踪影,军香开始担心她的宝贝女儿,而我依旧一边没心没肺的有一搭没一搭地寻找着蘑菇,一边安慰她说:这林子并不大,不会有什么事。最近的天气非常干燥炎热,即使周四下了点雨,但还是没有湿润整个林子,蘑菇只是零星可见,我几乎没有任何收获,同行的人采得也不是多。又过了一阵子,才见小娅气喘嘘嘘地追上我们,原来她是真的迷路了。她说刚开始还是紧跟老师和其他的队友,走着走着就和大家走散了,慌乱之中还走错了方向,走到荒芜之处连一点人声都听不见的时候,她意识到自己迷路了。不过,这个聪明的女孩很快就从惊慌失措中镇定下来,观察周围的地形,发现了一条干涸的小溪,想着沿着小溪肯定能够走出去。果然沿着小溪没走多远就找到了路。她说虽然这次迷路并无危险,但还是给了她很多教训,并从中学到了一些紧急处理问题的能力。生活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也学到了在组织集体活动的时候一定要大家互相关照,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我们三会合以后,很快就追上了大部队,看到其他的队友,或多或少都有了一些收获,连两个五,六岁的小孩都釆到了几朵,而我的蓝子还是空空如也。在我几乎要放弃的时候,热心的队友Dawn Love发现了一大片鸡油菌,好心的她们看到没什么收获的我们,决定让给我们釆,让我们总算不虚此行。

午餐

为气候干燥,大家的收获都不多,回到露营地,开始了我们的野歺。第一次参加活动,真没想到大家准备了如此丰富的食物。国梅的美国丈夫,特别热爱厨艺,兴致勃勃地给我们现场做了一个墨西哥饼:只见他用一个大大的,圆圆的玉米片做底,第一层铺上了他自己做的咸红豆沙,第二层是生菜和香菜,第三层是鸡肉,第四层是芝士,最后浇上调味汁。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尝了一个,发现好吃得不得了,口感层次丰富,咸鲜香脆。

Cici带的凉拌意大利面条味道也不错。Harley 的先生给大家烤了他刚刚从阿拉斯加捕回来的野生三文鱼,用小娅的话说:从来没有吃到过这么好吃的三文鱼。最有特色的是小朋友FOX家里带来的用蘑菇和山核桃做成的饼干,我一口气吃了四块,简直太好吃了,山核桃的酥脆伴着浓浓的鲜蘑菇的香味,令人回味无穷。为着这份特色,特地征得主人的同意,拿了几块带回去给妈妈尝鲜。

漂流

午餐结束后,有些队友就直接回家了,剩下的年纪大的就留在露营地聊天,其他人就隨着Cici去漂流。

原以为他们会集体租船去漂,但实际上他们是自己带各种气垫床,圈,椅子等放到河里随水流而漂。因身体不适,本来不想去漂的,但被这种方式吸引,于是就加入了他们。Cici不愧是一个好的组织者,考虑到有像我这样的新手什么也不带,临时也没办法买,她多带了好几个漂流圈,并且任由小娅和我先挑。我挑了一个气垫椅子,可以舒服地躺在上面而不用全身泡在水里,小娅挑的是气垫圈。 

一到河里才发现这种椅子虽然舒服,但不容易掌控,尤其在河流平缓的地段,几乎原地不动。幸好有聪明的小娅在身边。她脱下她的鞋子当划板,让我拉着她的脚趾头,带着我向前划去。一会儿她看着别人用绳子系着两只气垫圈,她就想到把自己身上的外衣脱下来系在我们之间。这样既不用担心我两被激流冲开,也不担心我的椅子没有动力向前。在这炎炎夏日,我就这样懒散地躺在气垫椅上,身下是凉爽的河水,极目望去是湛蓝的天空,两岸或是绿树成林,或是悬崖峭壁。时而有蜻蜓不把我当外人地落在我的手臂或腿上,身边有不离不弃的小娅紧紧相随,旁边是我们蘑菇协会的其他成员,他们也始终和我们在一起。人与自然是那么地和谐,我爱极了这种感觉,两三个小时一晃而过。

晚餐和露营

回到营地,我们开始扎帐蓬,别的队友昨天就已经扎好帐蓬了,剩下我们三挑了一棵大树的下面就开始工作。这时Dawn love过来告诉我们说这地方不适合,因为上面的大树斜了,万一晚上刮风下雨,这棵树倒下就会压到我们。我抬头看到一片晴空万里的景象笑着对她说:今晚肯定不会下雨。她说气象变化万千,还是小心点好。她让我想起“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古训,于是接纳了她的建议,把帐蓬搭在别处。天有不测风云,真没想到,象Dawn Love这样小心翼翼的人第二天她的先生在参加自行车比赛的时候意外摔断脖子,住进了医院,在我写这篇文章时,他依旧在康复中心,衷心祝愿他早日康复!人的祸福实在难以预料,珍惜当下,活在当下,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Meramec州立公园在河边有很大的露营地,晚餐时分,大部分的家庭都在烤肉,远远望去,树林中升起缕缕炊烟,烤肉的香味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好像回到了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真的没有想到,我们的晚餐是如此地丰盛,虽然我们没有什么贡献,但大家还是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共进晚餐。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Harley做的土豆奶油蘑菇汤:今天上午才才回来的鸡油菌散发着特有的芳香,浓浓的奶油,鲜美的鸡汤,入口即化的小土豆。Wow,太好喝啦,我当即向Harley表示感谢并向她请教做法。没想到她看到我如此喜欢喝她做的汤,高兴地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她说:你是第一个发现这汤好喝的人,太谢谢你了,有了你的赏识也不辜负我用心烹调的这碗汤。我两绝对是那种对吃有着浓厚兴趣的同道之人。她告诉我她的祖母是法国后裔,非常善烹调,做菜从来不看菜谱,祖母从小教她:要想做出美味佳肴,必须用心。原来法国祖母是这样教育孩子的,怪不得法国美食在世界餐饮行业有着如此重要的地位,这是多少代人“用心”的结果。

晚餐让我印象深刻的另一道菜是Harley先生做的菌汁牛排。他先把今天采的鸡油菌和另一种菌剁碎,用橄榄油轻煎,再加上奶油和牛肉清汤稍炖。另用一铸铁锅煎事先用调料腌好的牛肉到七分熟,稍凉后切片,上面浇上蘑菇汁。牛肉外焦里嫩,佐以浓浓的野生蘑菇汁,鲜美得无语形容。

晚餐还喝到了Salma自己酿制的白葡萄酒,她的酒透明无任何杂质,酒味清咧,酒香醇厚,回味甘甜。她和她的先生Philips是那种特别亲切随和,让人一见如故的人,我第一次见到他们就喜欢他们,并和他们成了朋友。

夜色渐浓,数不清的星星布满了天空,大家围着篝火喝酒聊天。我因为带了一点糟鸡爪下酒,也知道大部分的美国人无法接受吃鸡爪,跟他们道别以后回到我们三的帐篷。我特地为这次露营带来了一瓶上好的红酒。酒瓶一打开,一股浓厚的葡萄酒的香味扑面而来,稍稍醒了一会儿,就迫不及待地喝起来。军香不胜酒力,我和小娅一杯又一杯,不知不觉就喝到舌头开始僵硬,连英文也不会说了,步履蹒跚地去上厕所,抬头望去,那满天的星星触手可及,远处传来的虫鸣更加衬托了夜的宁静。此刻,尘世间的万事万物都不复存在,世界是如此的安静美好。

缘起

来美近二十年,工作之余,几乎都是在中国人的圈子混。从来没有如此亲近地接触一大群美国人。这是一群真正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并懂得享受生活的人。相同的爱好把我们拉的很近,我们就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而这一切都缘于那朵美丽的蘑菇。

那天我们一行五人去一个叫Hickory Canyons徒步旅行,碰巧釆到了一个黄颜色的大蘑菇,记忆中这种蘑菇是非常好吃的,可是心里却又不能太肯定,求助于我一蘑菇专家老友,可惜她不在线,于是我只好上网求助,很容易就找到了圣路易斯蘑菇协会(有和我一样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上他们的网站查询www.momyco.org) 。

想要得到他们的帮助,我先把自己变成他们的一员。交会费注册后,立即发出了我的请教信。第一个回复的是老师Patrick,他肯定了这个蘑菇就是我认识的“Chicken of the Wood”(中文名叫森林中的鸡);第二个回复是Maxine Stone,她也十分肯定地告诉我这种菌好吃无害。于是那朵美丽的蘑菇被我加到真正的鸡汤里做成了一碗鲜美无比的汤。

回味之余,我对蘑菇协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买来了Maxine的书《Missouri's Wild Mushrooms》(密苏里野生蘑菇)来读。翻开第一页:If I can do, you can do it!(如果我能做到,你也能做到)。她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仅仅是因为对大自然,对蘑菇的好奇,她成了蘑菇专家,这不正是我心中所想和渴望的吗?Patrick 和Maxine代表的蘑菇协会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如此美好:友好,博学,乐于助人。这样的组织一直是我寻找的,我很高兴遇见了他们。

其实喜欢采蘑菇,吃蘑菇最初缘自小时候爸爸采的那堆松树菇。当年,爸爸妈妈两地分居:爸爸在县城的电影公司,妈妈因家庭出身不好被调到一个区医院。爸爸单位的同事经常照顾爸爸到妈妈所在的区医院附近放电影,这样爸爸就有机会来看看妈妈和我。永远不会忘记爸爸那年在放电影途中采到足足有一大洗脸盆那么多的松树菇,然后他又去买了两斤肉,和厨房大师傅王叔叔做了一大锅汤,请全医院所有的人(大约二十人左右)喝蘑菇肉汤,那真是世界上最好喝的汤,其鲜甜嫩滑的滋味从未从我的记忆中消失。现在有机会跟着专家们学习辨别,采摘各种野生蘑菇,我当然不会放过。假以时日,我也能做出象当年爸爸做的一样的蘑菇汤。

楚江 初写于7/17,完成于8/8/2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看完第一段想笑。独立日去阿肯色玩,回来后被虫咬。还有肌肉酸痛的表现,害怕是毒蜱虫咬的,吓得要死。哈哈????。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蘑菇都不是好品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