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叹世间情为何物

(2009-12-13 20:16:35) 下一个

                              叹世间情为何物 

最近开通的我家附近这条高速公路是我每天出行的必经之路。这条路修了三年,给我造成了许多不方便,别的不说光这每天上下班就得多花十几分钟,害我少睡了十几分钟的懒觉。但也让我有不少收获,这收获之一就是因为换了条上班的路线见证了一个爱情故事,说来还真让我大大地感动了一把。 

在我上下班必经的一个十字路口的角落,有一片据说是犹太人的墓地。去年一年里,每个星期有那么两三次,当我在那路口等左转的交通灯时,总会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衣着讲究的老头开着一辆极豪华的车从墓地的大门出来。刚开始不太在意,但遇到的次数多了,我就喜欢瞎猜。首先这青天白日的不可能是遇到鬼。其次看那老人家的样子,也不是个守墓的人。第三如果他不是守墓的人,为什么每天早晨都从墓地里开车出来呢?这墓地里又没有房子,我常常是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是为了寻找自己百年后的归宿?也用不着这天天跟上班似的来这儿报到呀。难道是看望逝去的亲人?可能性比较大。那么这位让他天天惦记的亲人是谁呢?他父母,不太可能,瞧他那年纪,他父母过世应该有点年头了。他太太?不太可能,年纪一大把了,总有一个人会早一天离开,不至于他连这个道理都不明白吧,能够心里想着太太的好处就可以了,不用这么费力地天天来看吧。他孩子,在我看来可能性比较大,中国有句古语老年丧子是人生最不幸事,那么西方人也有可能是同样的感受。 

差不多一年的光景,我都在凭着想象为这位老人编故事。要是哪天没有碰到他,我还会想他发生什么事了,为什么今天没来?有好几次我都冲动得想停下车来跑过去问个究竟,但我终究还是忍住了。也有好几次我想到墓地里去看个究竟,但因为胆小而停住了脚步。在一次当地的活动中碰到我的一位老朋友LynnLynn和我曾都是当地市府成立100周年庆典的筹备委员会委员,她是秘书长,而且是这个地方土生土长的。我把我满腹的疑团告诉了她,希望她能帮我解开。她果然没有辜负我的一片期望,她告诉我说这位先生和他的太太其实我见过,可能不太熟。因为他们曾是我们100周年庆典活动的赞助人之一。嗨,我这人认老美就象老美认我们中国人似的,谁都长得一个样,那里分得清谁是谁。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位老人的故事:老先生是当地一位有名的企业家,虽然年逾八十但还没有退休,他每天早晨先去墓地看望他去世的妻子,然后去上班。老先生和他太太结婚六十多年,夫妻恩爱一生,前年他夫人因病去世,葬在那块墓地。所以老先生每天都去看望他的夫人,他夫人生前很喜欢玫瑰花,他就每天送他太太一束玫瑰,一如从前。 

听完Lynn的解释,我惊讶得久久不能言语,真正地叹人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因为这条路是一段一段地扩建,今年一年我走的是另一条路上班,也就没有机会见到这位老人。上星期这条高速公路已经全线开通,我为了测试走哪一条路上班近,又经过几次那块墓地,遗憾的是我没有再碰到那位老先生。不过我也不再想去探个究竟,知道在我的周围就有这样生死相依的爱情故事就足够了,生活永远都是那么地美丽!


楚江
 2009-12-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朱启 回复 悄悄话 叹人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楚江,

谢谢你撰写的如此深情感人的爱情故事。

节日来了,惦记着你。下雪时路滑,开车多加小心呀。

祝你和你的母亲圣诞快乐,新年吉祥,平安如意,幸福健康,

Rebecc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