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性的一天(图)

(2009-12-12 19:40:15) 下一个




                历史性的一天 在高速公路上自由漫步和骑车

昨天(126日),我家旁边的一条高速公路历时三年的扩建工程终于画上了句号全线开通。当地的高速公路局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在指定地段举行的两千多人参加的马拉松赛跑,三百多人参加的自行车比赛,上万人参加的自由漫步和骑车等庆典活动。象我这样贪玩的人,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自然是不会错过的。我和朋友YingShui三人参加了自由漫步和骑车两项。 

昨天可谓是当地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一天都阴云密布,北风呼啸,温度大约在零度左右。尽管我很怕冷但还是没有想到放弃参加骑车。中午12点左右,YingShui陆续到达我家会合。出发之前,接到几位好友的劝阻电话,最有代表的是好友Ling的电话,当她听到我斩钉截铁地告诉她一定要去参加时,她开玩笑地说我们是几个疯狂的女人,我马上纠正她说我们是三个运动女人,健康女人,阳光女人,同时还是热爱生活的美丽女人。奇怪的事是,在寒冷的天气里再加上被我的几个朋友浇上几盆这样的凉水,我的心居然还是热乎乎的,我知道她们只不过在为我的身体担心,并不想浇灭我对好玩事物参与的热情。 

我们仨的自行车小分队非常夺人眼目,这主要得归功于美女阿Shui。她穿的是一套整身的夏日短袖骑车套装,除了外面套了一件棉背心还有点冬意,浑身上下都散发着夏日的热烈。最夸张的是一双裸露在外面的胳膊,看得我都冷得慌。我想她才是真正热爱运动的女人,而我顶多算个好奇爱热闹的女人。阿Shui这一路上不知招来了多少回头率,好在这高速公路够宽,骑车的人也没有北京大街上那么争先恐后,要不然,那自行车还不一排排地倒呀。相对于她,我和Ying就象是来自北极。Ying从上到下一身棉牛仔打扮,个子高高的她看上去英气逼人。(让我感动的事是她为了陪我参加这个活动,前一天晚上特地去买了一辆自行车。)怕冷的我则穿着厚厚的运动白棉衣,从头到脚捂得严严实实,别人要是一不留神还以为是动物园里的一只大熊猫给溜出来了。

因为天气的缘故,我原以为今天不会有太多的人参加。但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当我们仨赶到这条高速公路入口处一看,好家伙,敢情这全城的人和我一样都跑这儿来凑热闹,很多人都是全家出动,扶老携幼附带宠物狗。今天开放给公众的这段高速公路只有3miles,是这条高速公路最后建好的一段。西向开放给步行的人和狗,东向开放给骑自行车。常常可以见到这边骑车的人见到那边走路的熟人就停下来依着高速公路的隔离墙聊天,那感觉就象在自家的后院一样怡然自得。在现代社会,高速公路就是整个城市的动脉,也是整个社会的动脉,每个人的生活都与它血脉相连,寒冷怎么可能阻挡人们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去触摸这社会动脉的机会呢。所以当我见到有人躺在路上打滚,照相的场景就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不管怎么做都表达不尽人们对路的热爱,对路的依恋。 

这条高速公路是我每天出行的必经之路,平时开车不觉得有坡度,但今天在上面骑车才发现,这坡度还真陡。下坡的时候风驰电掣的感觉还挺不错,但上坡就不那么好玩了。来自北京的Ying曾经是七项全能的体育运动员,而且是骑车高手,但她已经20年没有骑车,最近老觉得膝盖疼,所以就堕落成跟我一个数量级。我虽然热爱运动,但从小到大都是给人当陪衬的主,我俩实在骑不动了就推着车走。阿Shui曾经是武术运动员,来美以后天天跑步骑车,今天跟我俩一起骑车真是委屈她了。可她有她的方法,只见她一往直前,等一回头看不见我俩就掉转车头往回骑,一找到我俩又掉转车头往前骑,这样她既过了骑车的瘾,又不至于脱离大部队。反正今天骑车是为了高兴,警察叔叔也不会找茬。我们仨就这样开开心心地融入自行车流之中,看到好玩的事情就停下来拍几张照片,这来回6miles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完成。然后我们仨把自行车托一警察叔叔看管又跑去走路。这西向步行的人和狗比东向骑车的人要多得多而且更加热闹,真正的人欢狗跳,好不快活。遗憾的事是Ying下午要去参加她儿子学校的一个活动,而护士阿Shui要上夜班,我们没有走完全程。 

送走她俩的时候,我跟她们说我还想再去骑个来回,她俩有点抱歉不能再陪我,可我一点都没有不快。因为我知道这骑车就和人生一样,谁也不能陪谁一辈子。有时候你就得独行;有些生活,你需要单独体验;有些困难,你需要独立面对。我高高兴兴地单独上路,心里暗下决心要一气呵成地骑完。但这坡度并不因为我有决心就变得平缓,我只好不停地给自己加油,突然想起在国内的时候别人教我上坡骑S型可以省力,我想现在反正人不多,我就试试看。正当我全力以赴扭扭曲曲地往上走的时候,一个老美从后方超过了我,然后回头好奇地打量我,正好碰上我抬头看她,她有点尴尬地冲我笑了笑说:I like you in purple。虽然我嘴巴说谢谢她,但心里在想:拜托,本人今天穿的是白衣服。她一定是好奇是什么人可以把车骑得这么歪歪扭扭,但又不好明说,才会这么夸我的。过后又想到:我的头盔是紫色的,自行车也是紫色的,虽然衣服是白色的,但颜色搭配很得体,她夸的也不错,我干嘛要想歪呢。反正老美就是有能耐,无论怎样,人家都能找到赞美的词夸你,让你的心里舒舒服服的。我想这也是西方文化的魅力之一。不过有了她的表扬垫底,我更是卖力地往前骑,因为我知道我在看风景的时候,我自己也会被别人看成一道风景,咱得努力让自己看起来美一点。

这个来回我骑得比较快,除了中途停下来拍了几张庆典会的照片外,我没有因为坡度陡峭停过。这冬天天黑得还挺早,回来的路上,骑车的人已经很稀少了,我后面背包里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对不起,我亲爱的朋友们,原谅我腾不出手来接你们的电话,也原谅我不愿意停下车来接你们的电话,让我自私地陶醉一回吧。

快到终点的时候,奇迹发生了,那忍了一天的太阳突然冒出了头。尽管是夕阳,却灿烂无比。我不得不下车从背包里取出我的相机拍下这美丽的黄昏,那时那刻,我的心和那夕阳一样灿烂无比。

2009-12-06日,既是当地高速公路史上历史性的一天,也是我的人生路上历史性的一天!

 

楚江  写于2009-12-07 完稿于2009-12-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彬 回复 悄悄话 有幸被你拉进历史的一页.拥有了快乐而美丽的一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