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图)

(2009-06-15 22:26:34) 下一个
        图1:结婚前的程光华和Mable

        图2:恩爱夫妻程光华和Mable

      
Mable夫妇的故事之一: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 浪漫夫妻程光华,程胡慧玉的故事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
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 
坐着摇椅慢慢聊
。。。

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我的面前就会出现我的忘年交程光华博士和程胡慧玉(Mable)两老口的身影:他俩家是世交,6岁就认识,23岁结婚,然后一路相互扶持,恩恩爱爱地走过大半个世纪。今年已经78岁的他俩不是去幻想这浪漫的事,而是用他们的生活经历演绎着这最浪漫的事。                        

认识他俩好多年了,他俩的故事非常地吸引我,一直想把他俩的故事记录下来,但每次提笔,却不知从何写起:从他俩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的童年写起;还是从负笈留学,互帮互衬的打工留学生活写起;从婚后相濡以沫,幸苦养育两女一子的几十年写起;还是从虽然体弱多病却始终互相扶持,互相依恋的老年说起。。。因为在我看来,他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故事都那么地有趣,那么地幸福,最重要的是他俩永远都是那么地热爱生活,那么地相爱。从1954828日结婚到2009年的828日,他俩共同走过55年。他俩可歌可泣的故事多不胜数,实在不是一篇小小的散文能够记录下来的,我只不过是采撷一,二在此。

浪漫的Mable 总是很遗憾的回忆她与程光华的第一次见面不够浪漫。他俩不象别的情侣那样一见钟情。或是象他们那个时代的大多数中国夫妇那样,婚姻来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相识于洞房花烛夜。 他俩大约在他们六七岁的时候,由他俩的父亲 - 俩位在战时成都结为莫逆之交的苏州籍的教授介绍认识,从童年时的玩伴到今天的恩爱夫妻,一晃已经七十多年了。可在我看来,他俩才是人生浪漫的极致,象我们这样的平凡人,还有几个记得童年时的玩伴呢,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反正我是记不得了。 

Mable 回忆七十多年前与程光华一起划船,看电影,溜冰的往事就好象发生在昨天。但从那时起,他们一起经历了中国的抗日战争,中国的内战,然后随各自的父母辗转到台湾,先是程光华全家移民到美国,随即Mable又申请到奖学金到美国读书,他俩的爱情也在美国再度相遇时开始萌芽,开花,结果。 

Mable最初毕业于明尼苏达的一所女子学院公共厨房管理与设计专业,后来因程光华学医而改成医疗营养专业,成为了一个优秀的营养师;程光华博士从KansasHarvard医学院公共卫生专业毕业后,一直服务于美国空军。Mable在给我讲述的他俩生活的故事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故事之一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越战期间,他俩开始了自结婚以来最长的分离,他们那当时只有十几岁的儿子(今天已是当地知名的医生)知道妈妈十分思念爸爸,就趁爸爸回家休假时偷偷地录了一盘爸爸睡觉的鼾声送给妈妈作礼物,希望妈妈能够感觉到远方的爸爸依旧还在身边,让妈妈能够在爸爸的鼾声中安然入睡。 

故事之二是1974年的圣诞节,Mable十分思念远在泰国执行任务的丈夫,就带着三个孩子给爸爸制作了精美的卡片和礼物。离圣诞节日期越近,程光华越思念妻子和儿女,于是决定回家过圣诞节。他在圣诞节的前夜搭乘军队执行任务的飞机从泰国到韩国,从韩国到日本,再从日本到夏威夷,从夏威夷到洛杉机,从洛杉机到当时他们所在的德克萨斯的家.几经周折,历经三天,飞行了20,000多英里,终于在当地时间圣诞节的早晨回到家里给Mable和三个孩子一个极大的惊喜,让他们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圣诞节.程光华回忆当时的情景告诉我说:"我收到他们的礼物时,心里有一个强烈的念头就是想跟Mable 和孩子们一起过圣诞节,如果按正常途径订票搭机已经来不及了,于是请了假以后就赶到机场找顺道的飞机,大多数的美国人都是热情而浪漫,所以那次沿途所有的有关人员听了他的故事后,都尽力地帮助他实现他的愿望:与家人一起欢度圣诞节!" 

他俩的浪漫故事不仅仅停留在他们年轻和中年时期,而且还持续到了白发苍苍老年.去年我妈妈给我讲了他俩的一个故事:在我们当地有一个基督教会主办的免费的华人服务中心,也被当地人称为老年人活动之家,这个中心每年都会组织给老年人集体过生日的活动.去年下半年大家在为Mable庆祝生日时,有人问程光华准备了什么礼物,程光华大大方方地在众老人面前搂过Mable给了她一个深情的吻和爱她一生一世的告白。他的浪漫之举令在场的老人无不羡慕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他俩不仅仅是自己的婚姻幸福,而且他们的幸福婚姻还影响了他们的三个孩子。他们三个孩子也都是婚姻美满,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进入老年以后的Mable夫妻身患多种疾病。Mable 患有多种老年疾病,并遭遇过严重的车祸;程光华在2004年曾患过脑溢血,现在也还留有后遗症,走路不是很稳。他俩告诉我每次当他们在生死的边缘挣扎的时候,都是对对方的放心不下而让他们有勇气战胜病魔,重返人间。 

执子之手,与之携老.他俩之间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的光辉事迹,有的是象流水一样绵绵不断的对彼此的爱;没有太多的海誓山盟,有的是举手投足间的无限默契.每当看到他俩步履蹒跚地走在夕阳下时,我认为那是人世间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后记:幸福生活简单得就象做好一道菜

 今年过中国新年的时候,我去拜访他们,并同他们共进晚餐,Mable为我们准备的主菜是一道上海炒年糕。通常我不太喜欢吃炒年糕之类的菜,所以刚开始我只盛了一点点尝尝,谁知Mable做的炒年糕特别地好吃,我不但吃了很多,而且马上请教她怎么做,Mable说:“先将干的年糕片在水里浸泡24小时,在炒之前沥干水.我的经验是在炒之前用少量的油把年糕拌一拌,这样炒起来就不会粘在一起.然后将腌制好的雪里蕻加肉丝炒好盛出来放一边,再炒年糕,最后加入炒好的雪里蕻肉丝翻炒几下就成了。”Mable 接着说:“今天的炒年糕好吃,主要是程光华腌制的雪里蕻好。这雪里蕻是10天前程光华用新鲜的雪里蕻腌制而成,到今天味道正好。”程光华说:"主要是Mable炒得好..."就在他们互相推功之时,突然之间我明白了幸福的婚姻其实很简单,简单得就象他俩共同做的这道好吃的炒年糕一样:那就是各自把自己最好的东西贡献到日常生活中去,一起做好每一道菜,每一顿饭,共同谱写幸福生活的每一天。 

楚江 2009-06-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熏衣草田 回复 悄悄话 楚江的本领还有,能从小事中,发现生活的光辉, 深层的意义。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两个真有夫妻相。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秋山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难产,但却是个健康美丽的孩子。

脉络清晰、内容丰富故事感人、文笔流畅,读起来很感人。


jnr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loving love story... I miss eating Chao Nian Gao... i may try some this weekend....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祝两位老人健康、浪漫、幸福下去!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楚江,

一如既往流畅的文笔,谢谢分享程光华和程胡慧玉的故事,平淡而又浪漫的生活,相爱到老,真好。

这是歌曲《最浪漫的事》的两个版本,和你分享。

歌曲:最浪漫的事
演唱:梦之旅
专辑:流淌的歌声11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14103908.mp3

歌曲视频:最浪漫的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5NlHAvwHng

Have a nice evening,

Rebecc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