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杜鹃花开 (图)

(2009-05-07 14:24:47) 下一个




                       
                  杜鹃花开 

春天的植物园真是气象万千。山茶花,樱花,郁金香,山茱萸,杜鹃花,牡丹,芍药,玫瑰等开得此起彼伏;树叶是一天一种绿:浅浅的绿,淡淡的绿,嫩嫩的绿,深深的绿,翠翠的绿,凡是你能想象得出的绿色都能在这里找到。所以春天到植物园去散步是人世间最美丽,最赏心悦目的事情。我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携妈妈,约朋友到植物园走上一圈,享受一番。我们每个星期看到的景象都不尽相同,这个周末看到的是各种各样颜色的杜鹃花争奇斗艳。 

每当我看到杜鹃花时,我就会想到邵华的那篇《我爱韶山的红杜鹃》,我就会想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我在长沙上学时,老师组织全班同学曾在杜鹃花开的时节自费到韶山春游的情景。记得当年从长沙座火车到韶山大概是三个多小时,我们的初始计划是乘早晨六点的火车出发,当天下午六点火车返回。那天火车带着一群年轻人欢快的笑声来到了伟人出生的故乡 山清水秀的韶山。我们一下车就忙着游滴水洞,老毛故居,展览馆,中午在招待所吃的中饭,最后一项是爬韶峰看红杜鹃。

湖南属丘陵地带,所以山并不高,但我年青时身体不太好,当时我也是热血青年一个,根本没考虑到我会因身体原因拖累大家,连想都没想就跟着我的同学去登韶峰。我们选择的线路是从前山爬上去,从后山下,然后直接奔火车站。刚开始是一段比较平的路,我还没有什么不适应,基本上是紧跟大部队,渐渐地上山的路变得陡峭起来了,我也和我的同学们拉开了距离。当我的同学们都到山顶时,我还不到半山腰,我的好朋友小芳背着我俩的行李一直陪着我。老师清点人数时发现我俩没跟上来,但那时我们如果不赶快往火车站走就会错过回程火车。老师就和班干部商量,让他们带着其他同学先行返回长沙,他留下来等我们,如果赶不上火车,我们就第二天再回学校。当时我所有的同学们一听都不同意先走,他们说:我们要一起走,决不能让一个同学掉队!于是全班同学都留在韶峰等我,他们站在那高高的山顶上齐声叫着我的名字和加油。那震天的加油声,不仅鼓舞了当年的我,而且它们一直穿过时光的隧道鼓舞了我的一生,每当我碰到困难时,那声音就会回荡在我的耳边,让我打起百倍的精神去克服困难。我从小因患先天性心脏病,平时很少锻炼,那天一爬山这心脏就受不了,到半山腰时,几乎连气都喘不过来,对于爬到山顶我是一点信心都没有,但听到同学们那震天的加油声,我也不知道从哪里生出来一股力量,在小芳的搀扶下拼着命的往上走,看似遥不可及的山顶还居然让我给爬上去了,当我到达山顶时,全班同学都激动得跳起来了,个个欢欣鼓舞。我们那时男女同学还不太讲话,但我记得当时大部分的男同学都过来向我表示祝贺。后来听其他的女同学说,那天老师还组织了几个身强力壮的男同学随时准备下山去背我上来。毫无疑问地那天我们集体错过了回程的火车,不得不在韶山多停留了一天,对于那时囊中羞涩的我的大部分同学来说,这多一天的花销经济上是个不少的负担,但是我却没有听到任何同学为此事抱怨我。年少的我虽然那时口头上并没有多说感谢的话语,但同学们的这种浓浓的情谊一直温暖着我的心直到今天。几年以后我的好友小芳还给她的女儿起名叫杜鹃,说是为了纪念我们那次到韶山看杜鹃花的经历。

今天我走在这异国他乡的植物园里,走在这修剪得整整齐齐,一簇簇各种各样颜色的杜鹃花之间,回忆着跟杜鹃花开有关的这段青葱岁月的往事,想到那些为了我而放慢青春脚步的同学们,心中有一种异样的幸福和甜蜜。这些年来,一直伴着我长大的心脏病也好得八九不离十了,再加上我几乎天天上健身房跑步锻炼,身体跟当年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而我那些在国内的同学们,几乎是天天山珍海味,夜夜莺歌燕舞,我想现在他们那养尊处优的身体一定不会比我健康,我真想在这杜鹃花开的季节邀请他们重登韶山,一雪当年之耻,这一次我相信我肯定是站在山顶上给他们加油的那个人了。幻想到这里,我禁不住偷偷地乐了。人们常说:人老了就爱回忆过去。看样子我开始变老了,不过在这年年如约而至的杜鹃花的陪伴下优雅地,带着幻想地老去,是人生一件多么美丽的事啊! 

楚江   2009-05-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熏衣草田 回复 悄悄话 在这年年如约而至的杜鹃花的陪伴下优雅地,带着幻想地老去,是人生一件多么美丽的事啊!
与其说在杜鹃花的陪伴下,又如说是在友谊和爱心的围绕中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lovely!
秋山 回复 悄悄话 图美,文字也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