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遭遇美国经济危机之二

(2009-05-25 20:00:49) 下一个

                                         和抢劫疑犯面对面 

今天中午外出吃午餐的时候发现有三部警车停在我们银行门口,环顾四周,除了几个剪草的工人端着吸尘器在做最后的清理,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可疑的迹象,心中暗想:难道是警察误把吸尘器当冲锋枪而大动干戈?这年月虽然是草木皆兵,也不至于害怕到这种程度吧。就象是前两天清早我上班时一下车就发现对面的空旷的停车场停着一辆车,因为我的眼神不太好使,只能隐约看到车里坐着俩位黑人象是在观察我们银行,我一进办公室就将我看到的情况告诉了同事,两位男同事还随我出来看了看那辆车里的情况,当我们去看时,发现车里一男一女在狂吻,弄得我特不好意思,我自己都觉得有点神经过敏。由于今天跟朋友约了一起吃午餐,我害怕迟到,所以也没有再回去打听。等饭后回到办公室时,一看电脑才知道,就在我离开外出午餐前这里刚刚发生一起抢劫未遂的案件。

今天上午1130时,有一女两男三黑人,鱼贯进入我们银行,进来以后形色慌张,女的往左象是上卫生间,一男戴眼镜往右站在一张银行提供给顾客填单的桌子前,一人直奔柜台,因为今天是周末顾客很多,大家要求他排队,我们的一位在这家银行工作了十几年的Personal Banker觉得从来没有见过他,心中可疑立即就按下了报警键,并前去问他有什么紧急事情,他慌慌张张地说没有,然后就看了看他的同伙,他的同伙没搭理他,他就走了,他的同伙也跟着走了。他们刚走,警察就赶到了。因为自从前不久我们另一支行发生被抢案件后,警察就成了我们的常客,一天不见到他们,心里还觉得不正常。所以警察进进出出并没有引起我们大部分当时在银行里的工作人员的注意。当警察调出我们的监控录像一看,才肯定这三人是来抢劫的,因为其中两人都有掏出枪来的镜头。不过他们一定是新手,不是惯犯,因为他们掏出来的都是小手枪,也许是玩具枪。 

仔细一看我还和其中一个嫌疑犯打过招呼,记得当时我进后面的员工厨房给自己泡茶,当我端着茶杯从他的旁边经过时,他看我的表情特别的紧张,慌乱,我当时想他是不是丢了工作或是碰到什么别的不愉快的事,我做人的原则是虽然我不能给他任何实际性的帮助,但我想至少可以给他一个温暖点的微笑,让他开心点。于是我就冲他笑了笑走过了他的身边。 

下午的大部分时间大家都在讨论这起案件,看得出来大家都很紧张,我就跟同事开玩笑说:等这三人抓到了,我一定要去问问警察是不是我的微笑让他们改变了主意,放弃了这次抢劫。一位同事说:下次我们见到怀疑的人,就先让你去对他微笑。我说:没问题,不过我回家得好好练练微笑,要笑得更好看一点。说得大家都乐了,我的另一个同事说:今年我们银行的最幽默的员工奖应授予你。我马上说:我当之无愧!接下来星期二早晨跟我一起去看那辆我认为可疑的车的同事说:你那天早晨看到的那两个人可能就在这三人里面。因为当时我们谁也没看到那两人长得什么样,只知道是一男一女。一听他的话我联想到那个疑犯看到我大吃一惊的样子,我想他一定是认出我来了,因为在这个银行我是唯一的中国人,他以为我也认出他来,怕我报警,所以才马上离开了。说句不怎么英雄的话,好在我当时既没有认出他来,又没有意识到他们是来抢劫银行的,否则我一定会惊恐万状,万一作出什么错误的举动来,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样呢。

如果我早联想到这一层不知道我还会不会幽默得起来?不过我心里并不是十分害怕,从他们的举动来看他们也不是要伤害哪个人。我相信他们如果不是走投无路是不会想到走抢劫这条路的。就象我老板说的那样:现在的经济情况很糟糕,使得一些好的人作出错误的决定,坏的人作出危险的决定。我相信这三人一定是好人一时作出了错误的决定,我希望他们以后能够放弃这个错误的决定。 

我不知道这样糟糕的经济形势还要持续多长时间,我也不知道抢劫银行这种恐怖的事件还会发生多少次,但我知道我是没有能力真正地去阻止这种犯罪的发生。我唯一可以做的还是微笑,我相信那出自我内心真情的微笑,无论是谁看到,心里都会感到有一丝温暖的。

楚江  2009-05-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osical 回复 悄悄话 等你练好了微笑,应该把它贴到你的博客里。:-)

问候楚江,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