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步在密西西比河上

(2009-03-29 20:08:08) 下一个


漫步在密西西比河上

 也许是由于太喜欢马克吐温的小说,所以也连带喜欢上了他笔下的密西西比河,也许是从小在湘江边上长大,所以在我的内心深处自然而然地把密西西比河当作湘江一样来依恋。自从十几年前定居美国之后,密西西比河就成了我最喜欢的游玩地点。春天,我会到密西西比河边的果园采草莓;夏天,我会到密西西比河上坐船游玩;秋天,我会到密西西比河边附近的山上看漫山红遍;冬天,我会到密西西比河边看白头鹰展翅翱翔。

 今年冬天,因跟一位爱好摄影的朋友拍白头鹰,意外地发现了密西西比河的一个新景点:Old Chain of Rocks Bridge,一座古老的架设在密西西比河上的连接密苏里州和伊利诺伊州的大桥。说是古老,其实也只有80多年的历史,相对美国整个国家200多年的历史来说是古老的,当然不能跟中国的赵州桥相提并论。因为她的旁边早就建好了另一座宽阔的大桥作为两州的交通枢纽。这座老桥就变成了一个历史遗迹供游人漫步和骑车。每天日出而开,日落而闭,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游览观光。记得那天,我特别想在桥上走一走,体会一下漫步在密西西比河上的浪漫感受,而我的朋友却因年老体衰怕伤风感冒而拒绝。人的想法真是千差万别,对于同一景点,不同的人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景色,得到的是完全不同的结论。就象面对眼前的密西西比河,我看到的是美丽,而我朋友看到的是病痛。那天我只好随朋友扫兴离开。但那座密西西比河上的古老的大桥就象电影《廊桥遗梦》里的那座麦迪逊大桥一样深深地印在我的脑袋里了。

上个周末(322日)一看天气不错,立即打电话约了几位好友来这座大桥上漫步。漫步在密西西比河上,就好象漫步在云端,看河水在脚下翻滚着由北向南而去,任自己的思绪在风中飞飞扬扬地飘散。

 说来好笑,我以前一直把密西西比河当成美国的母亲河,就象在中国把长江黄河称之为母亲河一样。但在前不久我去河边博物馆参观时才知道我错了,原来密西西比河在美国是被称为大河,父亲河,而从来没有被人称为母亲河。这大概也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吧。

 这座老桥的位置处于密西西比河的中游河段。在这座桥的上游不远处是密苏里河与密西西比河的交汇之处,而在这座桥的下游不远处,又有伊利诺伊河融入密西西比河。由于这些独特的地理环境,不但留下了奇特的自然景观,千姿百态的植物,而且还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各种各样的水鸟,在不同的季节,人们可以在这三河流域观赏到不同的鸟类,其中最有名的鸟当然是美国国鸟白头鹰。从资料上看到,当地人每年都会在这座桥上举行“白头鹰日”,非常热闹壮观。很遗憾我错过了今年在这座桥上看鹰的季节,我想我不会错过明年的热闹。

 漫步在密西西比河上,又好象是在读一本生动的美国历史书。密西西比河是世界上的第四长河,发源于苏必利尔湖以西,美国明尼苏达州西北部海拔 501 米的、小小的艾塔斯卡湖,向南流经中部平原,注入墨西哥湾,全长3950公里,贯穿于美国的南北部。从远古的印第安人,到上个世纪的马克吐温时代,到今天,他养育了多少生活在两岸的人们,见证了多少人世间的悲欢离合。每一天都有新的故事在他的身边发生,每一天他又都在向人们传颂新的故事。

 漫步在密西西比河上,我又好象在接受一个心理医生的治疗。每年三月都是我情绪最低落的月份,因为我的父亲走在23年前的那个三月。今年三月,一位我尊敬的如父亲般的长者突然患病,需要大手术,又平添我许多的忧伤。这些忧伤加在一起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不能向我的朋友们诉说,因为在我的朋友们眼中,我是一个幽默风趣,乐观开朗的人。记得有一次我和我的一位朋友逛书店,我买了一本《Positive Thinking》的书,朋友在旁边讽刺我说:你还需要positive thinking?你已经over positive了。既然朋友都这么认为,我又何必自毁形象呢?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烦恼,我就不用把我的事去折磨她们了。我有密西西比河这样的朋友可以任我诉说,帮我医治。

 老子《道德经》上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是啊,世界上最美好,最善良的人和事物都应该象水一样,滋润于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选择处于众人都不喜欢,最卑微的地方。而我们又有几人能这么做呢?又有几人在做了有利于人,有利于世的事情而不争自己的功,自己的利呢?我自己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日忙忙碌碌地,不知为何而忙?每日郁郁寡欢地沉侵于自己狭小的精神世界里痛苦若狂,也不知为何而苦?我真不知道我还需要修炼几生几世才能到达水的这般境界呀。古人常云:近朱者赤。我想以后我应该常到这密西西比河边走在,多受点水君子的熏陶,心境自然就会明朗开阔许多,烦恼自然就会少了许多,品格也会自然地高尚起来。

 以前我每次都是在密西西比河边漫步,这一次我是漫步其上,感觉好象跟密西西比河更加亲近,整个人,整个心都被密西西比河包围着,仿佛密西西比河想把他所有的精华灌注于我,把他所有的力量传送给我。让我增添了无穷的勇气去战胜生活带给我的苦难。走在这座古老而又美丽的大桥之上,我的心也慢慢地从忧伤走到了平静美丽,幸福安详之中。


 楚江  2009-03-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uGong 回复 悄悄话 楚江,

多谢分享,读后长了不少见识。

我和你一样,有什末不痛快的时侯,就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去走一走,让烦恼或随风飘散,或让流水带走。当然还有其它的消除烦恼的有效办法,如体育锻练等。

对于你说的平时常鼓励他人,一但碰到困难就只好自己默默承受的尴尬处境我也很有同感。记得有一个笑话,大意是一位喜剧演员患了忧郁症后去看医生,而医生给他开的处方便是去看喜剧表演。

时间关系,加上文笔不好怕写多了破坏你文章的形象,就此打住了。恐未能达到你的要求,望多多包函。

祝新一周快乐。

YuGong
任我为 回复 悄悄话 I enjoyed your writing, which vividly describes the natural beauties, cultures and histories of 密西西比河. I like the way you relate it to the river in your home, which often triggers my thoughts to my past. Past memories are so beautiful and sweet.

I also like to read "positive thinking", and try my best to think that way. Yet, one always has ups and downs. The friendship serves well when you share your thoughts with the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