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白头鹰记趣(图)

(2009-03-07 22:37:28) 下一个

观白头鹰记趣

代表勇猛、力量和胜利的白头鹰 , 是美国的国鸟。 每年的一,二月 份是密西西比河边白头鹰聚集最多的时候,也是周边游客观鹰,赏鹰的大好时机。因为怕冷,我居然从来没有在冬天到密西西比河边观赏白头鹰。今年冬天,从 2 月 1 号第一次意外地被朋友叫来观鹰,我就被白头鹰的雄姿迷住了。然后也不顾严寒,连着四个星期都冲到密西西比河边,追随着白头鹰观赏,拍摄。回家后又忙着整理自己拍的片子,上网查询白头鹰的知识,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越研究越喜欢,恨不能逮两只白头鹰回家来当宠物养。今年因着这新的喜好,连带这沉闷的冬日都觉得有生机,有趣味。

第一次赏鹰是 2 月 1 号,星期天,一大早 Fang 一家就来接我妈和我去看鹰。那天早晨因忙于与国内的朋友通电话,连早饭都没来得及吃就匆匆地出发了。 Fang 今天选的是当地最负盛名的赏鹰点:密西西比河上的 Melvin Luck and Dam ,这个大坝位于密苏里州和伊利诺州之间。由于近期大部分河面结冰,水坝下一大片未结冰的水域就成了白头鹰和其他水鸟的觅食天堂,也成了游客观赏摄影的最佳景点。

我们一行五人:妈妈, Fang ,她的先生 Ma ,和他们可爱的女儿,也是我的干女儿-五岁多的 Amy 到达目的地时候,已经有不少人聚集在那观看。由于是雪后初晴的日子,停车场和路上到处是未融化的冰雪,路不太好走,我一边拿着我的相机瞎拍,一边提醒我妈要小心行走。我们那小可爱 Amy 自己在雪地里还走得摇摇晃晃,却在担心我妈妈走路,大声地跟我妈说:奶奶,我来帮助你!把我们大家都给逗乐了,说实在话,相对她,我都有点惭愧。

正当我东张西望,四处寻找白头鹰的时候,我的手机响了,来电显示是我的钓鱼师傅之一老 G ,不过钓鱼是他的次要爱好,主要爱好是 生态摄影,我正纳闷:今儿个他怎么想起给我打电话,这天寒地冻的不会是约我们去钓鱼吧?那边他开问了:

“周末干吗呢?”

“在密西西比河边看白头鹰”

“看到了吗?”

“还没”

“往前走,走到大坝上去就能看到”

这怎么听起来有点象日本电影《追捕》里的对话:往前走,你就能融化在蓝天中。我突然有点毛骨悚然,环顾四周,也没见到他和他的车,便大声地问:“你在那里?”“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説完他哈哈一乐,挂了电话。我想他肯定是在大坝上,但当我走到大坝时,也没见到他,于是我又好奇地拨通了他的电话,他告诉我説他在密西西比河的另一边,从望远镜里看到我们的,看样子,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无处遁形。

在大坝的上游,结满冰的湖面上密密麻麻地停满了几千只各种各样的水鸟,因为距离远,分不清是什么鸟儿,也看不到混迹于中的白头鹰。经过旁边热心人的指点,我们才从望远镜里看到两只停在那儿休息的白头鹰。其中一只一动也不动。 Fang 的先生 Ma 戏说:那只鹰肯定吃多了不想动,就象是今天早晨在车里吃撑了的我。真是气死我也!咱要说象鹰吧,也应该象只展翅高飞的鹰,可不能是只呆头呆脑的鹰吧。算了难得今天咱心情好,就不跟他一般见识,还是看鹰吧。从望远镜里看到那两只鹰可真漂亮:头上的羽毛光洁白净,身上褐色的羽毛习习生辉,双眼炯炯有神。他俩在那群鸟中真正是鹰立鸟群,气定神闲,不同凡响。可惜我们的摄影设备太差,拍不下这鸟群美景。 Ma 马上说要把购买一套专业的摄影器材纳入家庭计划。

由于我们这一队人马,老的老,少的少,再加之虽然是雪后晴天,但密西西比河边的风还是寒冷刺骨,所以我们也没敢四处追寻白头鹰的踪迹,而是选择去参观河边博物馆。冬季的博物馆主要是以介绍白头鹰为主,馆里有一只被驯化了的鹰供大家欣赏,还有专人给游客讲解有关白头鹰的知识。我印象最深的是听讲解员说: 白头鹰实行终身配偶制。但是,如果夫妻中的一个先行死去的话,存活下来的一只会毫不犹豫的接受另一个新的配偶。看样子,即使象勇敢,坚强的鸟中之王白头鹰也害怕孤独,希望与自己的伴侣真正地白头偕老。

回家的路上,大家都很高兴,唯一憾事是没有拍到好的照片,于是我自告奋勇地打电话向老 G 索要照片,老 G 二话没说就答应并于当晚传给我两张白头鹰的照片。那两张照片真美,尤其是抓住了白头鹰眼睛的神韵,让我爱不释手。我这人通常总是一高兴就会闹点小毛病,因在河边吹了点风,受了点凉,回家后就开始伤风感冒,刚开始没当回事,过了两天后就加重了,只好在家休病假,谁知这一休假我又惹麻烦了。原因是我呆在家里太无聊就上网瞎溜达,到摄影论坛一看,大家都在讨论白头鹰,并贴了不少照片,我一看没有一幅比得上老 G 拍的那么传神,有趣,于是我就自作聪明把老 G 的两幅照片起名《在密西西比河边嬉戏的白头鹰》贴在网上,当然注明了是朋友拍的,并美滋滋地打电话告诉老 G 此事,没想到招来老 G 好一通批评。好家伙,人家是准备放在一个商业网站赚钱的,就让我这么无偿地给贡献了。

老 G 当年是个天马行空的游侠,酷爱生态摄影,跟随着候鸟的踪迹走遍了美国 22 个州。几年前,当他来到我们这个城市时,因爱上了位于这城市附近的两条大河:密苏里河和密西西比河而选择定居于此。几年来,对周围的生态环境了如指掌,他的业余时间全用在追踪,拍摄在两河流域栖习的各种鸟类,拍下了无数动人的作品。因为一位我很尊重的朋友跟我说希望能看到我自己拍的白头鹰,于是我就拜老 G 为师,第二个星期,也就是 2 月 8 号,跟着他去看鹰,拍鹰。这天我的运气真好,既看到了成群结队,展翅翱翔,嬉戏玩耍的白头鹰,又比较近距离看到了停在枝头休息的白头鹰,可惜天不作美,一整天都阴云密布,我拿着他那么好的专业相机拍了几百张照片却没有一幅满意的作品,稍觉遗憾。于是他只好安慰我说下星期还带我来。

2 月 15日 的这个周末,天倒是很晴朗,温度也高,是个户外活动的好天,可惜白头鹰和人不一样,不喜欢暖洋洋的冬天,除了从望远镜远远地看见了几只在枝头上休息的鹰,几乎找不到任何让我拍摄的机会。师傅老 G 趁机教育我说:你以为拍白头鹰那么容易啊,他们可不会摆着姿势等着你来拍,好片子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看我沮丧之极,他只好答应下星期还带我来,一定让我拍到满意的片子为止。

也许老天听到了我的祷告,我的第四次( 2 月 22 日)观鹰真是不虚此行。天气前所未有的好:阳光灿烂,但温度很低,既适合白头鹰的活动,又适合拍摄。从早到晚,我抗着大炮筒,在密西西比河边,追逐着满天的白头鹰拍了几百张照片。虽说摄影也是一行,但相对别的行业,入门稍微容易一些,再加之有高手在旁边指点,也居然让我拍到几幅不错的片子(请看附图)。师傅老 G 也挺满意的,他说从今天开始我可以对外宣称我是他的徒弟了。也许是我太得意忘形了吧,那天下午,正当我眼睛鼻子全贴在照相机上,全神贯注地对着一对低飞的鹰狂拍时,只听到“当”的一声,后面的车撞上了我们,差点把我鼻子给撞断。后面的车上是一对老年夫妇,那对老人很紧张,一下车那老头就连连说:抱歉是他的错。我安慰他说:不是你的错,是白头鹰的错。说得那紧张的老人都乐了。他看我用手捂着鼻子就问我是否受伤,要不要叫救护车。我说:不用了,我感觉鼻梁没断。因为我太喜欢白头鹰,希望这一撞,撞出个鹰钩鼻来,说不定还变漂亮了呢。听我这么一说,连刚刚还在抱怨他的妻子都乐了。后来我们只让保险公司修理了车,我的鼻子就没让他们给“修”了。哈哈。。。帮那对老夫妇省点保险费吧。

就在我准备写这篇文章时,又发生了一件好玩的事:上个星期二,我接到一个猎头公司的电话:问我愿不愿意到一家名字有鹰的公司工作。瞧!今年我还真跟鹰结上缘了。

楚江 写于 2009-03-07



图一:谁说高处不胜寒


图二:别离我太近


图三:回头也不笑

图四:鹰嘴是磨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彬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看到这篇文章终于有幸在一年后和笔者共游白头鹰日.爽.
小彬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啊. 居住这个城市五年多竟然不知道有这样的景观. 太遗憾了. 下回观鹰通告一下啊. 先谢.
Dr.H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玩”!

等待续集!
YuGong 回复 悄悄话 Life is full of funs. Thanks for sharing.

I have a song titled "Eagle" in my blog.
Here is the URL: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7933

Hoping you will enjoy it.

Happy IWD.

steve.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拍得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