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豆得瓜

(2008-11-11 09:42:29) 下一个

                                 种豆得瓜 - 兼答谢大千股坛的朋友们

我曾是一名记者
,但已经20多年没写过任何东西. 起初想写<麦城之旅>这篇文章的原因是为了练汉语拼音.我是80届的高中生, 小学是在一所农村小学上的, 老师别说教我汉语拼音恐怕连他自己都不会. 所以每当我想起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连汉语拼音都不会,总感到遗憾. 我有很多朋友都曾很热情地教我拼音规则, 但不是很见成效,真正开练还是近俩个月的事情. 为了提高自己的兴趣,我就到网上灌水,我最初是在美语论坛瞎起哄,因偶尔看到大千举办的这个活动,才动了写这篇文章的念头,主要是想趁机把我的拼音好好练练,没想到,种豆得瓜,无意之中,赢得了这次征文比赛.

 在这里, 我要谢谢大千朋友们的厚爱, 很多朋友都有跟帖, 也有很多朋友给我发悄悄话:安慰我, 鼓励我, 帮助我等等. 有些我作了回答, 很多我都没有及时回答. 今天我特地写此文回答大家.

 谈到炒股. 就我的失败经验来看, 第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想进入这个行业, 必须要先对自己有个评估, 在我看来, 炒股是个智力游戏, 但又不全是, 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游戏. 如果你是一个心理承受能力很差的人, 我劝你早早离场, 免得到时把自己伤得支离破碎, 无法修补. 你必须要做到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赚钱赔钱都是必须面对和 随之而来的结果. 只要尽量减少赔钱的次数和数量, 增加你赢钱的次数和数量, 持之以恒, 你在这一行业就一定会成功.

 其次, 你要从你自己的失败中学习, 别人的失败对你来说虽然是一记警钟, 但于你是不关痛痒的, 只有你自己的切肤之痛才会真正地体会到股市的奥秘;才会真正地提醒你少走弯路; 才会真正地构建你将来的股市成功之路.

 我在<麦城之旅>中写到, 我会继续炒的, 是的, 我会的. 最近我在大千股坛里看到, 很多高手在这次股市的大起大落中, 赚了个盆满钵满, 我真为他们高兴. 我自己没有这样的功底, 但我相信, 随着美国经济的慢慢地复苏, 股市也会一路走好, 也许下一个十年又是一个股票历史创纪录的十年. 如果能够抓住这个机会, 随波逐流地玩一把, 赚钱还是很有可能的.

 至于炒股的经验, 我实在是一个低手, 大千股坛里是高手如林, 希望你们能够多向他们学习, 同时我也建议大家多读几遍陈江挺的<炒股的智慧>. 这本薄薄的书可谓是字字玑珠, 每一个字都透着作者在炒股的过程中流下的血和泪: 透着作者想帮助读者少走弯路的一颗诚挚的心.

 <麦城之旅>的文章中我还写到了我那失败的婚姻, 赚了不少读者的眼泪. 这里我给大家补充几句.

 确实, 作为一个女人在近40岁的时候被丈夫用那样一个烂借口所抛弃不是一件光彩的事. 起初, 不知道有多少次我从梦中哭醒. 记得离婚后不久, 我莫名其妙地患上了严重的皮肤过敏症. 到医院去检查, 几乎是对所有的东西过敏: 空气中的灰尘, 地毯的瞒虫, 猫毛狗毛, 各种香味剂, 吃的食物有牛羊肉,鱼虾海鲜类, 麻的辣的各种调料我四处求医, 中医, 西医, 国内, 过外, 除了ZYRETIC, 没有任何方法对我有用. 一位中医断定我是精神忧郁所至, 当时我还不信, 直到去年夏天, 我到坏地公园( BADLAND NATIONAL PARK) . 记得那天晚上, 清风明月, 在那远离尘世的地方, 我独自一人在月光下走了四个多小时, 把自己的所有问题都想了一遍, 突然就想通了. 我从公园的陈列室看到坏地公园的名字来源于当年一个印第安人的首领, 当他们追逐野牛群路过这儿时, 这位首领说: 这块土地缺水少草, 不适合居住, 是块坏地. 而我们今天来这儿旅游的人们无不为她的神秘和美丽所折服. 我想每个人都会从心里发出: 多么美丽的土地啊! 同一件事, 看问题的角度变了, 居然会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 我的婚姻不也如此吗? 换个角度想: 假设我能活到90, 还有50年的时间让我支配, 失去了婚姻的牵绊, 我可以自由地想做任何我想要做的事情, 去实现因婚姻而搁置一旁的年轻时的梦想. 多好的一件事啊! 干吗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弃妇呢? 我的心豁然开朗, 从坏地公园回来以后, 我身上的过敏症不药而愈, 我终于摆脱了一年多ZYRETIC 的控制, 我也终于摆脱了离婚带给我的阴影….

 正如我在文章中所写的那样, 我现在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面对我的前夫, 不但没有丝毫的恨意, 反而心存感激, 如果不是他弃我而去, 我不会有今天这般无忧无虑的生活.  同时我的经历也告诉我: 婚姻是俩个人的事情, 如果俩个人能够在一起互相欣赏, 互相包容, 那是你们几生几世修来的福气. 如果俩个人觉得不合适, 就早点分开, 相互折磨只是浪费生命. 看那春之花, 夏之雨, 秋之落叶, 冬之飘雪, 岁月的替换生活是那么的美丽, 生命是那么地神奇, 实在容不得我们去浪费.

 我这个人特别喜欢看电影, 电影不但带给我感观上的赏受, 更加留给我散场之后的回味. 前不久, 美语论坛的朋友在讨论<阿甘正传>(FORREST GUMP), 我又借来了一看, 以前我只想到这部片子是通过低智儿的一生把美国一些历史, 政治事件表现出来. 而这一次看, 却更加体会到作者在喧染一种简单, 单纯的生活: 象打橄榄球, 只要抱住球不让别人抢走就赢了; 象打乒乓球, 只要不让球掉下来就行了. 我相信这个道理我们谁都懂得, 但又有谁做得比阿甘好呢? 炒股其实也很简单, 做多就是低吸高抛, 做空就是高卖低买. 但又有几个人能够在这行成功呢? 又好比婚姻, 不就是俩个人在人生的旅途中结伴而行, 一起欣赏旅途中的风景, 克服旅途中的困难, 但我们又有几对平平安安地到达终点呢? 这世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聪明人, 把这个世界搞得乌烟瘴气, 又有几个人能够象阿甘那样, 简简单单地做好每一件事, 直到成功呢? 所以从此往后, 我选择过阿甘式的简单生活. 生命是一场无法停止的奔跑, 不论你在股市上赚钱与否, 在生活中如意与否, 我们必须一往直前.

 在这里, 我要特别感谢这次活动的举办者, 尤其是版主都是国人. 他自己还贡献了一幅这么好的字幅作为奖品. 如果没有你们举办的这次活动, 我也不会认识这么多的朋友们, 感受不到这么多善意的关怀.

 最后我想对大千股坛的朋友们说: 无论你是男是女;无论你是年长的还是年幼的; 无论你是股坛高手低手; 无论你是高矮胖瘦; 在我的心目中, 我只把你们当成是我的一群志趣相投的好朋友, 谢谢大家!

 

                                                                        楚江

                                                                        2008-1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彬 回复 悄悄话 象阿甘一样奔跑. 快乐的生活.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佩服楚江,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