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提爱情

(2008-11-10 15:34:40) 下一个
发表于:2007年2月1日 15时35分38秒
最近 目睹 很多朋友 婚姻破裂 昔日相好 顿成路人 转回头 却见 弟弟妹妹们 如雨后春笋 一夜间 纷纷拖手 宣称 已堕入 爱情陷阱 抚今追昔 不禁 感慨万分 重新想起 久违的话题 爱情

我们 每个人 可能 因为家庭环境 教育程度 个人成长的 特殊经历 以及 其他方面的 不同 对爱情的看法 各异 而爱情本身 无疑 是 千古不变的 话题

有句话叫 做人可幽默 人生且严肃。
我个人觉得 爱情 是件严肃的事情 当然爱情可能 带来愉悦 幸福 也可能带来 痛苦和不幸 这与爱情 本身的内涵 不矛盾 而且爱情 与责任等 很多因素 从来 就是交织 在一起 从远古到如今 到未来 不会更改

我对哲学 一直有兴趣 按照哲学理论 人是社会的人 不可能脱离 社会环境 自然环境 而生存

中国历史上 几千年 封建社会 全方位的 思想遗产 根深蒂固 代代相传 这其中 有 相对 我们生长的
时代 有益于我们的 但 我个人以为 这部分很少 也有 禁锢我们 思想 乃至行为的 个人以为 这部分 占绝大多数 而思想上的 遗传 从来都是 很难察觉 以至我们 很少去 认真思考它 它潜伏在 社会的 每一个角落 日夜熏陶着 我们的思想 我们的成长 所以 在我们曾经 生活的国土上 无论男女 其实骨子里 都受这些遗产的 影响 在对爱情的 看法上 有着 极其传统的一面 简单举例 比如 很多人认为 男人应当 顶门立户 女人应当 相夫教子

但同时 我所接触到的 所有 年龄相仿的 朋友 包括我自己 在内 我们出生 到现在  都经历了中国 自解放以来的 很多社会巨变 这些社会巨变 前所未有地 冲击了 那些 传统产物

哲学上还说 物质决定意识

这些社会巨变 导致 整个国家 物质上的 极大变化 相信大家 有目共睹 社会巨变 改变物质的 同时 无可避免地 动摇和改变了 人们的思想 包括 对爱情的看法

在整个社会 国家的巨变 尚未停息 正如火如荼之时 人们自然 很难在思想上 找到正确的定位 在爱情上 简单说 就是相信与怀疑  还有真爱吗 可以永远吗


传统 和经历的 社会变动 在不同程度 造成了我们 每个人 内心深处的 矛盾 或深或浅 对于爱情 我们中间 有人执着 有人放弃 有人执着之后放弃 有人 放弃之后 又拣起
时代注定 我们的爱情 要漂泊 要流浪 要远走他乡 一如我们的 真实生活

其实 仔细想想 追寻爱情的 流浪 其实是在 追寻梦想 你可以称它 为理想 追寻真情的 理想 再从哲学的角度说 理想和现实 总是有距离 但有梦想 至少 你有方向 没有方向的 人生 我个人 觉得 是不严肃的
追寻爱情的 流浪 是严肃的 流浪

我自己相信 时间一直 也在证明 真正的爱情 的确存在 也曾发生 真正的爱情 不是时髦的外衣 它永不过时 真正的爱情 值得 一生寻找 也许是 一刻 最好是一生

真正的爱情 是牵手 是理解和相信 是体贴和关心 是对自己 对他人 负责任 是不论贫穷 不论富有 同甘共苦 不离不弃 相偎相依 是一个女人 一生中的24小时 是牧师在他人 婚礼上 读的圣经
真正的爱情 可以 穿越时空 塑造灵魂 乃至 改变生命

在那遥远 而谦卑的 源头 我相信 我们终会 彼此明白
初次 听到这句话时 还小 没感觉 岁月流逝 觉得这句话 很深 很深

幸运儿 可以 邂逅爱情 执着者 也许 只有执着 但就象 吉普塞人 的流浪 又何妨

有人说 一切都可以 放弃 没有爱情 我无法呼吸
有人说 爱情让人神伤 是传说中 始终存在 但从未发生过 的东西
我想 每个人的 一生 是一本书 厚薄深浅 由你自己 决定 或者是 一段旅程 我只是 沿途
走走停停 看看风景 我们的经历,是我们书中的 故事 是我们 旅程中 不同的风景 故事 不
需要流传 但我们自己 知道 它曾经 发生 我觉得 已足够 无须 向什么人 证明 就象 我们
的爱情

王小波说 祝天下所有的 潘金莲 都 嫁给西门庆
我谨祝 天下所有 严肃的流浪儿们 幸运

本人目前单身 有女朋友 还相信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