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朋友

(2008-11-10 15:31:13) 下一个
发表于:2006年10月10日 13时10分9秒
很平常也很古老的话题
究竟什么是朋友 随着岁月流逝 一路走来 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对这个概念的清晰认识了

去网上搜索 关于朋友的定义
与你的友谊关系已经发展到了某种程度的人 这种友好但又不是很亲密的关系 使得他可以向你借钱 而你却不好意思叫他还钱
如此定义 是网络太虚幻 还是生活本身就虚幻 我更糊涂了

想起高山流水 子期不在向谁弹 那种意境 似乎真的已经作古

少年时代的一个好朋友 多年不见 再见时 大家相遇于一个陌生城市的街头 开了个小玩笑 我带了个朋友 嘱咐他走过去相认 自己躲在街角偷窥 看他惶惑间 还是伸出了右手握住了冒名顶替的那只手 事后问他 他淡淡一笑说 尘世间 相隔这么多年 心都会变 何况容颜 能够再聚首 是缘 我怎么会犹豫那只手 当时听了不知该喜该悲

他是我少年时代唯一的好友 一起和泥巴玩儿大 两家大人在一个学校任教 住一个院子 所有童年记忆里都有他的影子在背景里晃动 相信他也如是 上完小学 我们举家北迁 从此别过 再见面 已是近20年后 大家都架一副眼镜 手里都捏一枝烟 一起吞云吐雾中仿佛又回到童年

他大学毕业后 因专业不够时髦 工作不理想 决定来我那个在国内引很多人神往的城市飘 而我当时在那里已经算站住了脚 不错的单位 不错的岗位 不错的薪水 而他 初来乍到 几乎一贫如洗
过年时 他支吾半天 终于明白他要借钱 虽然我向来没有存钱的习惯 几千块还是拿得出来 递钱给他那一瞬间 自己没什么感觉 但他有 我知道 能看出来 我只跟他说 什么都别说
后来 还没还 我真的不记得了 我认为他还了
写到这里 不禁想起上面的定义 世俗自然有世俗的道理 我想

后来 我来了加拿大 中间听说他又去了人间天堂 继续飘 但事业似乎有了起色 从心里为他开心

中学时代 先后有过两个朋友 那期间的朋友似乎都是玩儿到一起成了朋友 大家一起旷课去校外打游戏机 一起捉弄女生 一起踩单车上学放学 一起抄作业 其中一个 后来成了医生 放下不提
另一个 从上大学起就很少在一起 但每年假期 大家总有一聚
后来辗转多年 再相见 发现 想找回往日的亲切与熟悉 已很难
彼此 思维 志趣 对人对事 很多看法已不仅是相去甚远 是相反
如今 再勉强互称朋友 对双方都是种一厢情愿 每每想起 很遗憾

工作中间 可谓满面春风皆朋友 但那些朋友 大多交人不交心的那种 后来有一个小兄弟 刚毕业到我们单位 小不了几岁 感觉很象我当初毕业的样子 在一起的日子里 互相做了很多 自认为只会为朋友才可能做的事情 现在回想 那是一段让人怀念的日子
象这边的天空 纯净 后来我离开了 再见面 他先骂了我一顿 说我走得突然 没怪我不够意思 是说他有段日子很难过 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的 因为这种东西 彼此彼此 他是给我下定义为孤独的灵魂的那个朋友 我想 他还是比较懂我的

写了 这么多 总感觉辞不达意 好在写这些东西 本也是练笔 慢慢来吧 顺便辅助记忆 时间最残酷和可怕的地方就在于此 似乎一切与它无关 它走它的 你走你的 而实际时间可以磨灭很多东西 比如情感 伤痛 甚至记忆 就好象在国内很喜欢坐火车 长途那种 有昼夜更替的 坐在窗边 远处的东西走得慢 近处的走得快 日升日落 不觉间 你已经从南到北 或从东到西 而一路的风景 远也好 近也好 你已经忘记

有人说过 朋友就是彼此有交情的人 彼此要好的人 友情是一种最纯洁 最高尚 最朴素 最平凡的感情 也是最浪漫 最动人 最坚实 最永恒的情感 人人都离不开友情 你可以没有爱情 但是你绝不能没有友情

我很怀疑自己是否还拥有这种感情 或说拥有这种PASSION
虽然知道 拥有在大多数情况下 应该是件有益的事情 无奈天下无不散之宴席 世人皆知此道理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老生常谈 问题是 此知己 昔是今非 何况有时连自己都要寻找自己 何谈得到失去 不过 说倒底 这应该是每个人人生都会碰到的境遇

人们来来往往 相聚相去 也许是自己 太在意而已

而女朋友 可能是另一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