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玉是吉祥的鸟

(2008-11-18 02:22:46) 下一个

生日的晚会是童年时代最盼望的日子。当人进入50岁的时候,便很害怕提请自己的生日。但是90岁的生日是珍贵而稀少的,它是人生的一种自豪、胜利和吉祥的欢乐。我很荣幸收到了玛格丽(她是我的顾客)的90岁大寿宴会的请帖。

 

玛格丽住在悉尼东边的Bondi海边。2007年冬天的一个傍晚,我来到了玛格丽的家。她客厅中间的天花板挂着一盏古罗马式的水晶吊灯;长方形的柚木大台用90根洋蜡烛组成了“90大寿”的字体。水晶的折射光与烛光互相辉映,显得格外隆重而气派。

 

玛格丽身穿金米黄色羊毛外套,脖子上戴着一条古色古香的玉项链。吊坠是一个大玉镯,向着好运环绕。项链由大小不同的雕刻图像的玉珠所组成,用12K金线连在一起,手工独特。

 

她热情的与朋友拥抱、握手 。当她握住我的手时,她爱惜地摸着玉项链说:“Lisa ,我很喜欢你设计的这条玉项链,这是给我带来了运气。今天,我可以和大家一起欢度我的生日。”这条玉项链的确是不同寻常的。

 

两年前的冬天,在充满温暖阳光的一个早晨,一对上了年纪的男女手牵手,肩并肩地走进了我的商店。女的就是玛格丽,她是澳洲人,端庄而秀气,充满智慧的大眼睛显得和蔼可亲,身段线条分明。如果不是脸上的皱纹,真的难以看出她的真实年龄。男的中等身材,两鬓银发夹着黑发,斯文大方,显有绅士风度。他是欧洲人,指着玻璃柜陈列的玉项链对我说“这条玉项链多少钱?”

我说:“999澳币。”他转头向玛格丽:“你喜欢吗?”于是我马上让玛格丽试戴。她戴着这项链显得雍容大方,气质非凡。玛格丽点头说:“我很喜欢。”

 

男的对我说:“请把这包装好,这是我送给她的88岁生日礼物。”

 

我很高兴地夸奖他说:“你真是好儿子啊!”

他脸色一沉,严肃地说:“我不是她的儿子。”

我马上领悟了,他一定是玛格丽的生活伴侣,我连忙道歉“对不起。”

 

我轻快地把礼物放进最珍贵的盒子,然后目送他们出门。事后,我在和玛格丽的物理治疗师谈话中得知玛格丽55岁的时候,她与现在的先生彼得相识而相爱。那时彼得只有35岁。他们情投意合,互相关心,已经一起生活了30多年了。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人生旅程啊!在西方国家,离婚率甚高,像他们这样的夫妻是少有。真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我对他们的结合充满好奇。我在想:他们以什么爱情基础上结合呢?如果彼得只是为了金钱,他哪能忍受30多年的生活呢?感情是力量,它来自于心理  与生理,文化与家庭背景,性格与爱好的匹配。今天她的生日,彼得很重视,选择了一条玉项链,这也表明他懂得亚洲文化,知道玉代表吉祥和长寿。

 

玉的颜色是浅绿而质朴,外柔内刚,含蓄而又大方。这种感觉能平衡人的性情 ,清洗思考、理解,实现自己的梦想。彼得选择这条玉项链是表明了他的思想和生活态度,也是玛格丽的性格写照。

 

 

他们的结合就像一对比翼鸟,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方向。这条玉项链给玛格丽精神上带来了无限的力量,支持着她走过了人生的两个冬天;玉是吉祥鸟,指引着她向和平的明天飞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