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是我的女儿

不知不觉间,姗姗已经快十个月了,从刚出生的小不点到现在的小大人,好象一瞬间的事。有几个朋友劝我给她建一个博客来记录她的成长历程。而我向来是一个懒惰的人,直到姗姗长成现在的样子才惊叹时间流逝的速度。若果再懒下去,那些快乐的时光就真的无声无息地流走了,不会留下
正文

贪玩的小宝宝

(2008-12-12 17:10:57) 下一个

我住的城市比较注重孩子,走路一刻钟之内便有四五个专门给孩子玩的小公园,有滑梯,秋千,沙子,木马等。姗姗八个多月的时候,我第一次带她到这样的公园去玩。

那时她还认生。姗姗的五官还算精致,看人的时候眼睛亮亮的,特别讨人喜欢。每次带她出去,老外见了都喜欢得了不得,总要逗逗她,夸她 So beautiful!”So cute!” 法语老外就会说 Elle est belle!”Beau babe!” 每次我心里都喜滋滋的,世上没有不喜欢别人夸自己孩子的母亲,我也不例外。不过好几次姗姗都大哭,弄得我挺不好意思。有一次坐地铁,有一个漂亮美眉帮我往下抬推车,照例夸姗姗,说她很漂亮,如果她认识我,一定会给我做babysiter

第一次去公园玩的时候,姗姗直往我怀里钻,她还是不习惯跟生人接触。我也不焦急,抱着她在旁边看一个小朋友玩。不一会儿,姗姗嘴里开始“嗷嗷”地叫,身子拼命往前倾,我知道她比较兴奋,想玩。我把她放到沙地上。姗姗便开始玩沙子。沙子一直是姗姗的最爱,即使天很冷了,我把她带到公园里,她穿着厚厚的大棉袄,手都伸不出来,依然孜孜不倦地玩沙子。

从这一天开始,姗姗不再认生。我发现其实姗姗是社交型的,看到baby 或者baby的父母都会很开心地冲人家笑。几乎每个人都会逗她玩,记忆里只有一个孩子妈一脸严肃,面无表情,对姗姗视而不见,我估计那人是顽固的魁瓜,就是那些一心一意要把魁北克从加拿大分离出去的魁独分子。我住的区就是魁独的大本营,不管联邦选举还是省选,获选的一定是坚持魁独的政党。大部分魁瓜还不错,只有一小部分心胸特别狭窄,对新移民或不会说法语的人恨之入骨,说话刻薄。对于这样的人,我的原则是你懒得理我,我也懒得理你,而且对他们多少又有些同情,你想一个动不动就生些没来由气的人,身体会好到哪里。有一次一个老太太主动跟我打招呼,我的法语不好,聊了不一会儿,我就应付不了了,改用英语说话,老太太立马说这是魁北克,意思是你必须说法语。我一听也很生气,是你跟我说话的,又不是我要巴结你。自然是各走各的了。

最初只带姗姗打秋千和玩沙子,后来试了试别的,发现姗姗也很喜欢。我先抱着她一起滑滑梯,姗姗乐的哈哈大笑。这又是姗姗与众不同的地方,她会会心地大笑,有时她打了一个喷嚏,或者放了一个响屁,她就会看着我们哈哈大笑,有时她拉屎的时候,我很关注地看她使劲,我的表情会逗的她大笑。有很多事情都会让她大笑,总觉得她像个大孩子,懂很多东西。

没多久我开始让她自己滑。我选了一个比较短的滑梯,把姗姗放在上面,滑了几次后,姗姗便知道怎样滑了,她轻轻地挪动小屁股,身子轻轻地前倾,很轻松地滑了下来。快到底的时候,我会将她接住,以防头碰到滑梯。

后来,姗姗开始爬板子,那种板子不高,有几排孔,可以把脚放进去。我抱着姗姗,她的两脚开始在板子上找来找去,踩到后再用另一只脚去找,不一会就到上面去了。后来在家里的时候,姗姗要我抱,我握住她的两个小手,姗姗踩着我的腿两下就爬上来了,毫不费力,我想可能就是爬板子的结果。

姗姗特别喜欢动物。公园里有鸽子,姗姗每次看到鸽子都兴奋地大叫,身子往前挣,我扶住她,她就迈着小脚往鸽子的方向走。后来老远看到老外在陪狗玩,她立刻大声尖叫。老外特别nice,立刻把狗拴上脖套,牵过来给姗姗玩,姗姗便回以开心的大笑。我们一家人都承认,姗姗很像这边的老外,不管有什么活动,老外总会兴奋地尖叫,姗姗比起他们来一点也不逊色。有一次去看加拿大跳水热身表演,不过没有顶尖选手Alexande Emily。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好不容易才进去。跳水的表演一般般,到是花样游泳很好看。姗姗看到身后的大液晶屏幕不断滚动的字,不停地大叫,引来无数眼光。有时候我们很纳闷,我和老公都是很安静的人,孩子却完全不同。

虽然有好几个给孩子玩的公园,我一般带她到同一个公园去,那个公园设施不是最好的,但是那个公园人多,而且有几位妈妈特别喜欢姗姗,总爱逗她玩,有两个妈妈还试着叫她的中文名字,去得久了就成习惯了。只要不下雨,我每天都带姗姗去,每天都玩足三四个小时才回家。我发现,姗姗不仅是去玩的孩子里最小的,而且是去的最频繁的。她一个不会走路的小不点,混在一帮可以自由走动的大孩子里,玩得不亦乐乎。姗姗玩的高兴,我也开心。

姗姗特别喜欢纸和书,可以说百玩不厌。她刚开始爬的时候,我们就用书来引诱她多爬几步。爬两个回合后就奖赏她看一会儿书,姗姗很认真地翻书,看得津津有味,不过她翻书的时候我们在旁边不敢大意,一不小心她就把书页给撕了。妈妈说有一次我和爸爸都在看海报,姗姗也拿了一份,看得像模像样,我们三个人同一个姿势,把妈妈逗的直乐。

姗姗对一切新奇的东西都很热心,每每我在拆信的时候,她在旁边急的不行,就想一把抓过来玩。有一次家附近有圣诞游行,发了几个气球,后来吹了两个给她玩,姗姗特别兴奋,一边玩一边叫。姗姗很喜欢颠来颠去,就是一起一俯,一边颠一边往前挪,一会儿就从床这边挪到床那边。我曾经跟老公说过,只要姗姗睁开眼,她就一刻也不会闲着,就是我喂她吃饭时,她手里也要玩个东西。每天睡觉前,姗姗都要跟爸爸疯玩一阵,高兴得不想睡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