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gzlad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公婆家里无聊, 就说一下清代时上中产人家的生活点滴

(2016-10-08 18:00:39) 下一个

我妈妈有个陪嫁的彩瓷盆子, 比脸盆小一点, 花纹挺精致的。 我们过年包酥角, 就用那盆子来盛馅, 就是芝麻, 椰丝, 花生, 和糖拌的馅。

某日, 我妈妈的家姐,五姨妈来我们家, 见到那盆子, 认得那是她们家的旧物。 就问我妈妈 "你知道这盆子以前是用来做什么的吗?"

我妈妈说"不知道啊"

姨妈说"那是我们家的祖母, 太祖母漱口用的, 那个时候太太们漱口, 就是由丫鬟捧着这样的盆子, 她们就把水吐在盆子里的。"

我妈听了说:"啊?  这麼恶心, 以後我们不要用这个盆子来盛角仔的馅了"  我们还是每年都用那盆子来盛酥角的馅。

我妈出生的时候已经是民国了, 她和其他女眷漱口时已经没有丫鬟捧着盆子接水了。 但听我的表姐说, 我妈妈没嫁的时候, 她的保姆还是为她拎毛巾, 让她刷脸的。 她们家是每个孩子都有一个保姆照顾的。 保姆也没事干, 就什么事都为小姐做了。

我上面说的那个盆子在90年代初, 放在老家, 被偷走了。

上面的故事没有任何水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