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gzlad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时种花草

(2010-05-09 14:00:12) 下一个
小时候,我妈妈经常跟我讲她童年时的故事。 她说小时候最喜欢去的地方是他们家的后花院,她喜欢看院子里的花花草草, 喜欢向家里的老花王(旧时人家对家中花匠的美称)问东问西的。 花王告诉十小姐, 院子里有芭蕉精的, 所以不要常到院子里去。 妈妈知道花王骗她的, 他只是希望我妈不要老去烦他罢了。 以后,妈妈就很少麻烦花王了, 她就一个人在院中看蚂蚁, 看池塘边的白鹤, 看院里的花开花落。 妈妈说她很兴幸小时候能欣赏到家中花院的美丽。 解放后, 他们家族居住了二百多年, 有一万多平方米的巨宅被夷为平地, 建了医药局宿舍。 还有一个小院(松荫院)做了一商局幼儿园。 妈妈常说把有差不多三百年历史的古宅拆了真是可惜。

文革时, 中国的政治气氛很紧张。 那时的政府整天批这批那的, 很多人的天性都被扭曲了。 但因为妈妈一直没有在社会上工作, 所以, 我们家就少了很多革命气息。 妈妈喜欢花, 爱美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 家中也常常插着鲜花。 印象中黄菊,白菊,和一种广州人称为“姜花”的花是爸爸最常买的鲜花。 如果妈妈的卧室里没有鲜花, 她也会把塑料花插在花瓶上的。 除了喜欢鲜花, 妈妈也很喜欢小摆设, 我还记得有一次妈妈看中了商店里的一个玻璃花瓶, 那花瓶标价两元多。 在七十年代初, 很多人每月的工资只有几十块钱, 一碗云吞面才卖一角两分。 当时,两块多对妈妈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了。 那时, 我年纪虽然不大, 但却是家中和妈妈说话最多的人, 妈妈还和商量要不要买那个玻璃花瓶, 我说:“妈妈, 您喜欢就买吧, 我也觉得那花瓶好靓”, 我妈妈就真把那花瓶买了下来。 现在想起来, 我真高兴我当时赞成妈妈买花瓶, 那时至少让妈妈开心了一阵子。

我也继承了一点妈妈喜欢花草,喜欢自然的习性, 但这多年来, 一直忙于工作,忙于照顾女儿, 很少有种花的闲情。 虽然我和先生结婚以前自己买的房子也有一个不小的院子, 但我却不知道怎样去建花坛。当时有个中国朋友说要为我开一些地来种菜种花, 我却告诉他, “我的草坪比菜贵多了”。 其实, 说到底, 是因为我当时没有种花的心情。

七年前, 我和先生买下了我们现在住着的房子。 我们的房子后院不大, 而且一个有至少30度的坡占去了整个后院的三分之一。 我的先生倒是很支持我种花的爱好。 他请人来把后院坡上的草坪全去掉, 再铺上碎木。 这样, 我就有了一个大花坛。 开始的一, 两年我确实很努力地去经营我的后院。 但后来, 看着坡上的野草长得比花还快, 我就逐渐失去了种花草的兴趣了。 但我每年有还是要用上不少的时间去拔野草, 特别是每次婆婆来访的前几天, 我就要催着先生和我一起爬到坡上去除草。 今年, 我们终于决定重新在坡上铺上草皮, 把房子四周的地开了作为花坛。 上个月,四个专门帮人家作园艺的工人来我家的后院足足忙了两天, 再加上我和先生在前后院瞎忙了了几天, 花坛终于有点眉目了。 虽然我的院子算不上很漂亮, 也没有种上任何奇花异草, 但这也算是我和先生很多天来辛勤劳作的成果。 这几个星期以来, 我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围着房子走一圈, 看我的花草,然后再进屋看我的先生。 我想, 如果我的母亲还健在, 她看到我的小花院, 一定会很喜欢的。

贴上我家花草的照片, 再加上一张我表哥收藏的, 摄于49年以前, 母亲娘家后花院的照片, 也算是表达对我妈妈的怀念。


祝各位妈妈, 准妈妈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anola 回复 悄悄话 “流言”應該為“留言”。多諒。
canola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剛看到您回覆了關於去dv旅遊的疑問。kt的帖子沈得很快,所以我特地來這裡流言致謝!祝gzlady姐姐生活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