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也来聊聊加州小姐吧

(2009-04-26 19:14:39) 下一个

 

2009年选美大赛中加州小姐的境遇,已经在网络和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为了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避免自己被某一方的论调所误导,我在看到这些文章的标题之后,并没有去看评论的具体内容。昨天我把Youtube上的相关录像看了两遍,初步得到如下印象。

 

1那个裁判的做法非常的不professional虽然他能说出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给加州小姐打零分的举动,还是把他公报私仇的动机暴露无遗了。不管怎么说,人家能在几秒钟内对你的问题做出清晰明了的答复,并给出了这样回答的原因,这就说明她的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值得肯定。而衡量选手们这些能力的高低,正是选美比赛设置问答题的目的之一。裁判没有在分数上体现加州小姐答题过程中的可取之处,对她是很不公平的。

 

2。加州小姐的回答中,有两处硬伤:

A. 她的回答中有一处转折(but),而在我看来,这个转折相当的生硬。

她首先表达了一个观点:“我们国家的人民可以自由选择他们的生活方式(这里特指性取向),我认为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I think it is great that people in this country can choose one way or the other)。” 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她充分肯定这种自由选择权的积极意义,也充分尊重选择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们。而这种肯定和尊重所导致的必然后果,就是你认为这些选择之间没有普遍意义上的优劣高下之分,人们不管采取哪种选择,都不应该为此付出代价或者遭受惩罚。

而她在but之后所表达的观点则是:“我认为在我们国家,婚姻只应该存在于异性恋人之间。” 也就是说:我认为同性恋不应该有结婚的权利。如果某些人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就意味着他们要比其他人少享受一项重要人权的话,那不是对这种选择的惩罚么?如果你支持这种惩罚,你就是支持对一个群体施加压力,好让他们意识到他们的选择是不体面的。既然如此,你怎么可能认为“自由选择”是一件好事呢?怎么可能真心的为这种权利叫好呢?

想象一下,一个妈妈对她的孩子说“你晚饭后可以吃一个苹果,也可以吃一杯冰激凌。我是一个非常开明的母亲,因为我在这件事上给你充分的选择权。不过呢,如果你要吃冰激凌,你就一个星期不能看电视。” 假如你是那个孩子,你会不会觉得你妈妈前两句话说得特虚伪?

总之,加州小姐的话对“选择个人生活方式”提出了两种完全相反的观点,而且这两个观点的适用范围都是“我们国家”,所以整个回答给人一种前后矛盾的感觉。这种回答,就是一个现代版的“Everyone was born equal, but some people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B. 在提到她为什么会认为同性恋不应该有结婚的权利时,她回答: This is how I was brought up.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理由。这句话基本等同于“because my mom said so”。问题是你父母给你灌输的观念都是对的吗?传统习俗都是值得传承的吗?你对社会现象能不能进行理性的思考?能不能形成自己独立的观点?假如一个人的父亲经常打他的母亲,这个孩子是不是就该认为老公打老婆是天经地义的,因为This is how I was brought up

很多人的伦理观念,不可避免的来自于家庭的影响。问题是这是美国小姐的竞赛,获胜者应该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美国的形象代言人。而美国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象征着自由,机会,冒险和创新,象征着追求平等,不屈从压迫(别忘了这个国家是怎么成立的)。而这个姑娘说的话,明显表现出她墨守陈规和不愿独立思考的思维习惯。以她这样的眼界和心胸,怎么能代表美国呢?

 

所以,那个裁判缺乏职业道德,而加州小姐也不适合作美国小姐。

鉴定完毕,欢迎拍砖 J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美国的魅力就在于多样性。。。"
--exactly! 所以这个小姐不应该为自己的观点而受惩罚。裁判对她的态度,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歧视。
另一方面,假如她能给出更好的理由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就最起码能征服观众。可惜她没达到这个水准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同性恋这个话题,太敏感了。她回答得还挺诚实的。如果是一年前,我也会这样回答的。我觉得judge太有问题了,不可能回答问题的人,给出你喜欢的问题吧?美国的魅力就在于多样性。。。你活你的,我活我的。嘿嘿。。。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探长说的就是我想说的.:)
--那当然啦,你是探长的助理嘛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红茶的意见,小姐的回答的确没什么水平,但是这个裁判也太过份了,没有涵养,这样的人当裁判?:)--ZT

探长说的就是我想说的.:)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美人终于回来啦!我好开心呀 :-)
你的病都好利落了么?
身体恢复阶段,还得注意休息才是。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红茶的意见,小姐的回答的确没什么水平,但是这个裁判也太过份了,没有涵养,这样的人当裁判?:)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法律上和婚姻享受同等权利和义务"
--我想这是很多同性恋的奋斗目标,因为现在大多数州都做不到这一点 :-)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不客气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那个裁判心胸很狭窄的。他在比赛之后还大骂加州小姐是b**ch,录像都放到youtube上去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红茶说得有理。

辩论,就是要能拿出能说服中间派的论据来。我觉得,大部分人,都是中间派。

我觉得,结婚,就是一个词,但只能用于异性结合。

同性的结合,可以另用一词,比如 civil union. 法律上和婚姻享受同等权利和义务,就不存在歧视一说了。

就像舅舅和叔叔,就是不同的吗!英文里面全是uncle,把我给烦得:)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红茶:谢谢你的解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也要喝茶!
另外,同意红茶的意见,小姐的回答没水平,裁判也太不公平。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选美比赛的问题都有点tricky,反正不管你怎么答,都不大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事情是这样的:
美国小姐的比赛中,一个评委问加州小姐“现在美国已经有四个州让同性恋婚姻合法化了,你认为别的州应不应该也效仿?”
这个姑娘说“我们国家的人民可以自由选择他们的生活方式(这里特指性取向),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是在我们国家,我认为婚姻只应该存在于异性恋人之间,因为我就是这么长大的。”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这个事,不过红茶分析得很有道理。这个小姐的回答太简单了。当然这个问题也不应该问,很tricky, 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那段录像挺有意思的,尤其是现场观众对她回答的反应 :-)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给小鹿上茶水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看上去你周末过的停滋润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前排!:)

听红茶说得很有道理,回头我也去Youtube看看。:)
Eyre 回复 悄悄话 Ban Deng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