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宽容与刻薄 — 和维州血案有关的感想(一)

(2009-01-29 19:22:35) 下一个

维州的凶杀案虽然已过去一周,但我每每想起这事,还是不免脊背发冷,心情沉重。除了案件本身,那些在各个网站之间迅速扩散的飞短流长和诋毁谩骂,也颇不让人平静。年轻的生命如流星般陨落,自然会引来无数人的同情和关切。而这次事件中一个独特的现象是,相当多对凶手所表示出的同情甚至支持,都建立在对死者的恶意揣测或贬低中伤的基础之上。

在警方最终的调查报告没有出来之前,为什么这么多人,首当其冲的把宽容送给了凶手,却不惜动用最刻毒最辛辣的文字,去描述一个二十二岁的女孩子,一个永远无法为自己辩护的刀下鬼?

 

让我们来看看杨同学的经历中,有哪些会令某些国人反感,以至产生先入为主的不良印象的。

首先,有报道称杨的父母出资五十万(人民币),送宝贝女儿去加拿大读书,所以杨同学大致属于“小留”的范畴。很多人对这个群体印象不佳,这实在情有可原,因为确实有很多“小留”整天不学无术,惹事生非。不过在这件事上,没人关心杨的学业如何。对有些人来说,关键问题是她有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如何能出的起孩子在国外上大学的费用。这些钱可不是小数字。就拿我本人来说,因为自己的朋友圈子里,作父母的都是老实本分的知识分子或者工人,从没听说过有谁拿不到奖学金就敢往国外跑的。所以我们以及和我们有相似家庭背景的人,对“小留”家庭的收入来源和生活方式,完全没有概念。再加上这些年国内两级分化的加剧,国人普遍有一种“朴素”的是非观念,即富人是靠不住的,财富积累的过程是充满猫腻的,送孩子出国上高中或读本科的人,背景多少是有点儿不干净的。

但是近年来,懂得如何抓住商机,善于投资和理财的人,真的是越来越多了。现如今还这么想的人,要不是看问题太以偏概全,就是被嫉妒蒙住了双眼,对那些靠自己努力开拓,不断进取和敏锐判断而发家致富的例子,他们天天能看到,但就是选择性失明,就是要和贪官联系起来。那些人对富人的愤怒情绪,多少有点像文革时期打砸抢斗士对单位领导的仇恨,不是出于同情心和正义感,只是因为有些事自己办不到。只有给取得一些成就(财富,权力,学术地位)的人扣上不仁不义的大帽子,他们才能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并且对自身的平庸而欣欣然获得心理平衡。

 

好在杨同学的相对富有只是引起了为数不多的网民的反感。她招致他人诋毁的更重要原因,我明天再分析吧。

 

欢迎谈谈你的感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他都应该在疯人院里或是监狱里呆一辈子”
-- 我觉得也是,可是有人说他可能会保外就医呢。唉,真是没天理。
饼饼你自己也要保重,又上班又写“地铁”的,很辛苦呢。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杨同学的照片,不像是个奢侈虚荣的人,她的穿衣打扮还是很普通的,连个好的手包都没看见。
我觉得这朱同学就是心理障碍。不管怎么样,他都应该在疯人院里或是监狱里呆一辈子,人在做,天在看!
花季少女尸骨未寒,就有朱同学的好友(这些人跟朱的关系要存疑)来泼污水。。。哪里还有公道
这几天想着这件事,让我又想起地震的小孩和北川政府的好车,我又睡不好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有些从小就出类拔萃的人,会认为只要是自己想争取的东西,最终一定能得到。这些人对失败的承受力特别差,一旦事情的发展出乎他的预料,就容易做出极端的事情来。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两个“痛心”,说出了很多人的感受。如果朱同学早早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这样的悲剧根本就不会发生。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小鹿,没关系的,我这个贴的晚。你占沙发的时候北美的姐妹们都呼呼了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就此事发过言。我总的感想是:

小朱心理心态,品质上都有问题。

还有,一个留学生,为什么要去炒股,亏了,还能怪别人吗?

Eyre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杨希的家庭背景如何,为这样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最美丽的青春花季而凋零感到痛心,也不论出于什么原因和隐情,一个人怎么可以如此凶残无道,为此同样的感到痛心。
Eyre 回复 悄悄话 红茶,把我的前两条留言都删了吧,没看文章抢了沙发,看着太刺眼了,很不合时宜。
Eyre 回复 悄悄话 板凳,破报纸,新报纸都抢过来,谁要分享跟我申请哦 ;)
Eyr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哈哈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