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真的老了吗?

(2009-01-17 20:20:55) 下一个

这些天脑子里总在想关于时光流逝的问题。报纸杂志上众多作家向读者表达出age gracefully的美好愿望,电视广告上四十多岁的女星向观众传递着beautiful in the mirror的诱人承诺。现实生活中,一个朋友的妈妈在雪地上滑了一跤。虽然没伤着骨头,但受背痛的困扰而一个月没能出门,连上厕所都很艰难; 一个远房亲戚有一天晚上突发心梗,万幸的是抢救及时并很快的做了搭桥手术。不过自此之后,他每天要吃很多药,生活必须极其规律,而且不得不放弃所有可能增加心脏负担的活动,甚至连咖啡也不能喝。这些变化,在我看来怎么都和gracefulbeautiful不沾边儿呀。

过去的这一年里,从身体上来说,我也有一些变化。这种变化是我的不速之客,却实实在在,不可抗拒。首先我发现自己对季节,天气和生活习惯的变化更加敏感了。大风降温之后没有及时加衣服,第二天鼻子就吸溜吸溜的;头天晚上睡觉晚了一个小时,第二天就头昏脑胀,哈欠连天,活像个好几天没烟抽的大烟鬼;在外面出差吃得东西跟平常不一样了,肠胃就跟我闹别扭。其次是只要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点小事故,包括去年夏天举哑铃之后的肌肉拉伤,简直是来的莫名其妙。还有年底时的腰部扭伤,搞得三个礼拜都不能去锻炼。总而言之,我变得脆弱和娇气,比以前还经不起“折腾”。这一点,让我非常的不爽。因为从小到大,我都特羡慕那些无拘无束,云游四方,身体非常“皮实”的人。

如果说身体的变化我还能接受,那么心理上的变化就更令人沮丧了。我发现,随着自己对物质和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感到愉快和满足的难度就越来越大。我觉得好看的小说,电影和电视节目越来越少,因为太多的情节都很牵强,太多的表演都很做作,太多的故事都像是冲着奥斯卡去的。在工作上,如果一切顺利,我只当这是一种常态;如果不顺利,我会变得烦躁。所以不管怎么样,都很难有成就感。这些变化的综合结果,就是幸福的阈值被升高了,美好的东西被忽视了。另一个结果是,我经常会打开记忆的闸门,从那里寻找快乐的片断。我不知道,是不是随着阅历的增长,人就更不容易感受那些简单的快乐?是不是随着知识的积累,人就更容易把单纯的问题想的复杂?当一块巧克力令一个三岁的孩子兴奋不已的时候,我难免会感觉困惑。多年来每天的忙忙碌碌,为什么带给自己和他人快乐的能力却有所下降呢?

发了那么多的牢骚,只是希望能找到一些方法,让这些不好的变化发生一定程度的逆转。至于是什么引发了这些感慨,好多朋友可能都知道了。所以,请不要问我现在的年龄,问了我也不说,呵呵。

最后,祝愿自己和朋友们都开心健康,充满活力,保有童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舟行云的评论:

姐姐说的这些话,真的很令红茶感动!
特别喜欢这句“你能找个理由难过,也一定会发现快乐的理由. ”我要把它记下来,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学习positive thinking :)
祝姐姐全家健康平安,牛年吉祥!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谢谢花姐姐!WII FIT可以配这么多种运动项目,看来值得考虑。
祝你们全家新春快乐,牛年大吉!
飞舟行云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妹妹, 心里变化是正常的啊. 无论男人女人,每到一定的年纪,都会经历一个生理和心理的变化. 如南山松所说,那是成熟的表现.本来生命就是一个过程,一种体验. 主宰人感受的是心情. 有时环境影响心情, 有时生理左右心理. 如果是因环境,让我们尽量守着宁静的心,以稀释忧愁, 驱散困惑. 如果是因生理,请相信明天会更好.少年时的骚动和烦躁,不是也有烟消云散的一天? 古人 四十不惑, 今人肯定不用等那么久. 你能找个理由难过,也一定会发现快乐的理由.
我的方法是让自己忙得无法体验,或多到户外走走. 常吃点巧克力和香蕉,也会感觉好些.
快过年了.祝红茶和茶公牛年快乐! 身体健康! 心想事成!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WII FIT值得买啊,它里面就有YOGA,一招一式的,可以跟着做。
还有STRENGTH TRAINING,BALANCING GAMES,
AEROBICS(其中有类似跳舞毯的STEPS,还有忽啦圈,跑步等)。

对了,它还能做BODY TEST,监督你的体重变化。

我已经被它问了好几次:你认为自己体重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我开始气急败坏地选“缺乏锻炼”,后来脸皮练出来了,就老实说:“吃多啦”:)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花姐姐,谢谢你的建议。我们想买WII FIT的时候它总是没货,然后茶公一气之下就买了个跳舞毯。等又能找着WII FIT的时候,我们又不想玩儿了,呵呵。
我觉得练YOGA是个好主意。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OOPSIE, 你玩不玩WII FIT?:)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红茶,不玩不玩WII FIT?

它很注重矫正POSTURE,不正确的姿势容易使身体疲劳,早衰,甚至损伤。

我觉得这个概念很重要。练YOGA对呼吸和姿势都很有帮助。

只是希望我自己能坚持:)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隔半年发作一次?不错了。我发作的频率比你高多了,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陪你,红茶。。。你说的这些症状,我每隔半年,就会“病”上一段。曾经和老公抱怨,他一句话把我点醒,“其实,是人都一样。。。”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你这个“嗯哼”是不是王晓峰式的?:)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大姐姐在这里坐着呢,嗯哼!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有新贴上也不告诉我了。。。
晚上来看!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希望你感觉不好只是天气的原因。
大力抱一个!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谢谢你对我说这番话。我觉得不是你老了,而是你的注意力大多集中在孩子们身上,所以经常会忽视自身的变化。
你肯定是个很睿智的人,因为要同时做到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孩子健康可爱,是很不容易的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今天我觉得很blue,心情和身体都不爽,谢谢你的文章,也许是老了吧。我也唱了一首蓝调。
PP. 回复 悄悄话 heee 蓝妹妹, 你之所以发这番感慨,就证明你还没老.
等到你到了我这岁数,就忘了发牢骚了.
我现在全部的智慧都用在怎么从两个小家伙身上挤出一点自我空间来,那我就偷偷的笑. 阿贝说的睿智,我是没戏了. 你加油吧.:))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先谢谢你的祝福。
相信你说的话都是肺腑之言。看来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找到那种“睿智”了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小鹿,你真贴心。你怎么看出我现在面临的压力呢?
学会放松,也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啊。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说的对啊,是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上了。
谢谢你的祝福!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这些可能都是很正常的变化。我就是有点不甘心,老想抓住青春的尾巴,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其实我是不想卖老的,可是现在显然也没法装嫩了,呵呵。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么祝你生日快乐!
让我看这事儿吧,就是你还年轻,所以还比较“愤·青”。等再过N多个生日,就又会“很多事儿都有它的玄妙了”。。。呵呵,真的,我不说“好日子永远在后头”这类缺乏诚恳的话,但我还是要很真诚的说,“好日子,后头总是有的,但要需要一点儿睿智”。。。
Eyre 回复 悄悄话 红茶: "Many Happy Returns!", wish you could release all the pressure and enjoy your life gracefully.
Eyre 回复 悄悄话 先来瞄一眼,呆会再来细细读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心理上的变化也是一种更成熟的表现.也许还需要再成熟一些,或老成一些,烦恼会减少一些.

身体的变老是谁也抗拒不了的,只能尽量地注意和调整,让它走得慢一些.

祝红茶健康,快乐!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心有戚戚啊。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说实话对你说的这些身体和心理上的‘衰老’症状,我是心有戚戚啊!

顺便把板凳和屋顶占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小妹在我们这群姐姐面前卖老?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