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迎新春:看剑!-- 童子功剑术

(2024-02-09 06:26:27) 下一个

我们小时候文体活动很多,舞蹈队,歌咏比赛,和乐器:二胡,笛子,风琴。

记得整个教育局的舞蹈文艺汇演,我们学校排练的有 “阿瓦人民唱新歌”,“沂蒙山游击队”,“谁不说俺家乡好”,“洗衣歌”。

歌咏比赛学校经常举行,记得有“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浏阳河” 等。

我父亲二胡拉的好,那个时候我就知道二泉映月,因为他会,后来长大离开家之后,如果偶尔忽然听到有人拉这个曲子,还会有很大的触动。父亲还会吹笛子,但不经常吹,怕伤肺。学校有一座风琴,很少人用,我可以弹简谱“小小竹排江中游”,但没有人教我和弦。后来带小闺女上俄罗斯老师的钢琴课,弥补了我小时候的这个遗憾。

体育活动有乒乓球,学校有室内的乒乓球台子,我爸爸是我的私人教练,成绩打到学区小学生单打第三名。乒乓球的训练给我现在退休之后的pikleball打下坚实基础,每每有pikleball球友问我是否网球选手,我说不是,我打的是乒乓球,大家就会心笑起来。

让我最难忘的是,小学3年级一整年参加了习武小分队,学习了舞剑。

请的是在体校教书的体操武术老师,他要求很严格,队里面8个孩子,下学和周末,暑假,都是集中训练,压腿压腰最是孩子们的难关,一个个哭爹喊娘,真不是开玩笑的。记得压腿还是循序渐进,压后腰就是蛮干,捉对儿互相从后面搬,一般都是教练不得不最后自己动手,挨个儿一举搬上去,HOLD住,不亚于酷刑。

一旦忍着痛压上去了,下来就没有那么痛了,几个月下来,自己就可以从从后面轻松把腿搬上去,下腰也变得容易,后软翻,后手翻就成为可能。

压腿下腰是基本功训练之一,还有步伐训练,一溜儿小家伙蹲马步,一蹲就是半个小时。有了基本功之后就开始上剑术,刀术(小刀,像匕首那种,对打的),长拳等。

我主要是练剑术。至今还记得初级剑术的一整套,这套剑术不需要翻跟头,只需要步伐基本功,所以现在老了还能舞起来。

好吧,看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