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蓝珠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
正文

我家的那点儿破事儿

(2009-10-20 21:13:51) 下一个
     终于还是想写一写我家的那点破事儿了。夹在父母中间,听着他们不停地唠叨,弄得我这个仲裁人也不知道该如何判断谁是谁非了。
    我是典型的城市独生子女,80后,自然也是父母唯一的结晶,他们对我还是蛮好的。可他们是经历了文革的一代,家庭状况就比较复杂了。爷爷奶奶有六个子女,我爸排行老三,但是长子,所以我有四个姑姑一个叔叔。外公外婆有四个子女,我妈是老大,下面三个弟弟。他们从小对街住着,我妈跟我三姑还是同班同学,长大后青梅竹马的姻缘就水到渠成了。
    大概我一岁多的时候吧,家里出了点状况。我的二姑,就是我爸的二姐,因为有血液病无法生育,所以在我奶奶和几个姑姑的极力建议下,去医院抱了个女婴回来。领养儿女是为了防老,也无可厚非,问题出在奶奶立刻放弃了对我原本微薄的照顾,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对这个没有血缘的外孙女的抚养上面。当时我们一家三口,还有没出嫁的两个姑姑,初中没毕业的小叔,挤在两间平房中,妈妈的怨气可想而知,据说当时她与我几个姑姑为了此事不知闹过多少矛盾。好在我两岁的时候,爸爸从单位分到了新房,我们家总算是平定下来。但又因为爸妈是双职工,没法照顾我,所以把我送进了街道上的幼儿园。具体受到的虐待都记不清了,只有清晨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前无力地用小手扭转车把试图逃避去幼儿园的情景,却仍然清晰地刻印在脑海。至今我也闹不清为什么爷爷奶奶姑姑叔叔所有的人都对那个女孩疼爱有加。几个堂兄妹表兄妹之间,也只有我是在幼儿园里长大的,跟亲戚们之间总是有抹不掉的疏离感。
    再说我妈妈那边。外公外婆倒是没有搞出什么特殊事情,只是三个舅舅的孩子都是男孩儿,他们又典型的重男轻女,所以我在这边也成了没有地位的一个,经常被表弟外甥狗外甥狗的叫。有时我们几个小孩一起吃饭,外婆拿着火腿问弟弟们谁要吃,却从来不问问我的意见。还有一次过年的时候,我拿着婶婶给的精装巧克力顺道去了外婆家,正好小表弟也在,外婆就死拽着我不让走,非要把巧克力分给表弟。我不乐意,就说我小气,不疼弟弟。总的来说,几个舅舅舅母对我不好也不坏。
    总之,现在想起来,我好像生来就有独行侠的影子。
    后来,我长大了。这十几年里,因为各家离得比较远,虽有磕磕碰碰,但也平安无事地过来了。其间,有一年因为爷爷奶奶家旧房拆迁,爸爸就在单位门口借了房子让他们暂住。他们一来,自然所有人都跟着来了,大事小事全往我爸妈单位跑。说实话,妈妈表现还是不错的,都给照顾得挺好。
    再后来,爸妈为了我的前途,决定让我圆一个出国梦。最大的问题是钱。爸妈在国企混了多年,也都是中层干部,但老实人本性,加上各家父母事多,所以没存下什么钱。而我出国所需的除却保证金,还要十多万人民币。在今天看来不算什么,可在九十年代足以买座小别墅了,所以借钱成了爸妈的首要任务。
    这种事,偿还还是遥遥无期,自然是先考虑亲戚们张嘴。令我有些意外的是,除却那个无法生育的问题姑姑外,几个姑姑和小叔,包括我两个没什么正式工作的表姐,都二话没说解囊了,多少不说,都对我的留学表示支持。奶奶也出了些钱,爸爸这边就凑了将近一半。临走时各家也都表示了一下,搞了个欢送会什么的。妈妈那边也让我吃惊,最有钱的小舅舅一听说要留学,先皱起眉头说我爸爸是乱赶时髦,最后的意思就是刚买房没钱。生活困难的二舅倒是愿意借,可实在没钱。大舅远在外地,大舅母借给了几千,后来没过几个月就去外婆那抱怨怎么还不还钱。还有两个自小和妈妈一起长大的表舅表姨,一个说生意亏本没现钱,一个托人捎来个廉价皮箱就没了声息。还是疼我的姥姥娘拿出了全部积蓄。
    就这样,我带着借条,背着巨额债务去留学了,当时是在国内交了半年的学费和三个月的生活费,身上又带了三个月的生活费。剩下的事就是拼命的打工挣钱。受了多少苦,尝尽了多少艰辛,就不再形容了,反正就是一门心思地还债。终于,也就两年吧,在我们三人的共同努力下,钱还得差不多了,我也上了大学,总算是稳定下来了。
    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奶奶家又出状况了。原来的房子被扩占,政府出了十几万买下了。正好我们家旁边一户人家要搬走,爸爸就用那钱买了下来给奶奶住。奶奶又说那房子光线不好,爸爸就把我家两明的房子让出来给她住,他和妈妈搬到隔壁的两暗居室。妈妈本来是不同意的,但她想着这房子早晚是要给长子的,也就忍了。倒是我在电话里大发雷霆,可谁也不听我的呀。
    奶奶住在身边,大事小事自然全凭爸妈照顾,就这样又过了几年。我家附近的环境越来越差,逐渐向贫民窟进化。每年我回去也是烦不胜烦,我和妈妈就提出买房。爸爸推说钱不够,一直跟我打太极拳,其实我知道,他是不想离开奶奶身边,也不想借用奶奶的钱。
    后来有一年暑假我回家,几个姑姑说要在奶奶家为我接风,我也挺高兴的。可当天一去,才发现我在大家心中的地位从来没有改变过。哪里是为我接风,主角仍是那个抱来的表妹,又加上了她的新婚丈夫。无论是吃饭还闲谈,她都是绝对的主角,以至于狭窄的屋里都没有我坐的位置。加之小叔又一脸鄙夷地对我说,每次往这地方来都觉得丢人。回家后,爸爸还责备我不够热情,对不起大家特地来看我的心意,使我的愤怒彻底爆发。
    回日本后,我留下半年的学费,给妈妈寄去了剩下的所有积蓄,爸爸不得不同意买房,房款里有奶奶家和外婆家的些许赞助,但有一半是我给的钱。终于在今年住了进去后,几个姑姑又开始明说暗示的,要爸爸接奶奶过去养老,原来的房子则卖了钱大家平分,总之房子是不会给我们家的。妈妈很生气,坚决不同意。为了这件事,每次给家里打电话都会被两人唠叨好一阵子,有时候两人在电话里就能吵起来,弄得我好烦。
    客观上说,即使奶奶偏心,不把房子留给爸爸,爸爸作为长子照顾老人也是应该的。可是妈妈诉说的不公也确实存在,让我跟没有任何感情的人在一起非常不舒服。再说一想到这么多年来我一个人的艰苦,新房又是我辛辛苦苦买给父母养老的,爸爸也是奔六十的人了,退休没休息几天就要去伺候人,又感到十分不甘。他不是傻子,父母和兄弟姐妹们之间的各种小心思也都明白,可是基于孝,为了护短,为了大局,即使我从小受了那么多委屈,他仍然认为这是应该的。
    唉,这些破事儿啊!这几天论文写得不顺利,写一点出来发泄发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