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蓝珠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
正文

何处有情郎

(2009-12-11 03:02:15) 下一个
        一部「蜗居」不仅风靡中国,把国外的华人们也弄得沸沸扬扬。其实原书还远远称不上是什么佳作,电视剧拍得也无甚可圈可点之处,它的流行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蜗居」的时代性。它引导并反映了如今社会的潮流,将一个社会问题和话题堂堂正正地摆在了桌面上。 如果说「蜗居」里的偷情尚带有向现实屈服的无可奈何,那么同样沸沸扬扬的伍兹出轨则纯属道德问题了。今天在电视上看到日本人们把此事当作笑话大讲特讲,还顺便提供了许多巧妙进行婚外恋的方法,不仅想起了千年前鱼玄机的那句箴言,「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礼崩乐坏」的今天,从心里佩服那个早早看透人心的女子。
          现实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种时代性的社会变化。前几天从妈妈那里听说,二表姐离婚了。虽然我早就预想到了这一天,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我们家表姐妹七个,我排行第三,从小和大我六岁的二表姐感情最好。二表姐是个温柔如水的小美人,家世,性格,相貌都属上乘,就是欠缺自立能力,干不了什么事。幼师毕业后一直没有正式工作,悠闲的打打零工而已。她24岁的时候遇到了前表姐夫,一个同样没什么学历的郊区小伙。经过男方的猛烈追求,两人开始交往,一年后论及婚嫁。这个婚姻明显地门不当户不对,国企厂长的女儿下嫁给穷亲戚一大堆,且无房无车无稳定工作的庄里人,遭到了这边亲戚们的反对。但两人情比金坚,加上前表姐夫机灵勤力,把准岳父岳母伺候得没话说,所以有了看似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结局。
         表姐嫁过去之后,倒是得到了婆家上上下下的疼爱,第二年就生下了白白胖胖的儿子。前表姐夫和庄里的人搞起了私营企业,日渐红火,两人很快买了新家,表姐就做起了专门主妇,在家看孩子。我在国外,具体的事情也不太清楚,只知道这几年两人很快成为亲族中最风光的人,在市中心买了价值近百万的公寓,一人一部几十万的丰田车,儿子也送进了市里最好的贵族学校。表姐每天除了美容健身就是高尔夫迪吧的惬意生活,让家里一众表妹羡慕不已,甚至以表姐的前夫作为择偶标准,别说,还真有两个爱慕虚荣的表妹嫁给了乡村企业的后代。 然而幸福似乎是流星,消失得太快。离婚的原因是表姐的前夫在外面包了二奶,还住进了以表姐名义买下的别墅里里。听说前夫想挽回来着,但表姐拒绝了,两人九年的婚姻瞬间就解体了。因为表姐没有工作,所以孩子归男方,给了表姐几十万的分手费,还有原本就在表姐名下的两栋房产。还听说男方离婚后马上就把二奶转正了,而我的表姐,现在却不想见我们任何人。
        我和那个前表姐夫,并没有很多的接触,他们结婚前见过一面,印象很好,是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再见面,我的外甥已经满地跑了,听着表姐数落老公的朋友个个花心包二奶,我就有些佩服表姐异常的自信。最后一次,是前年夏天回国,两口子请我吃饭。那时候的表姐夫,已经换了一个人般,脖子上套着手指粗的金链,身后跟着三四个地痞小弟,说起话来更是以横跨黑白两道的大哥自居。看着众人称作大嫂的表姐,我只觉得我们离得愈来愈远。 那个曾是我表姐夫的男人,也许会觉得他不亏欠表姐什么,因为养了表姐九年,并给了表姐几年令人羡慕的贵妇生活,况且如今有钱人哪个没有情人。可是,他忘了九年前寒酸婚礼上表姐受的屈辱,忘了娇生惯养的表姐陪他住进鸡窝般小屋时的誓言,忘了娇小的表姐难产时的痛苦。九年里,也许曾经的爱情都变成了亲情,但九年的相濡以沫不是几套 房子几部车所能够衡量的,如果真的有情有义有心,怎么能够转身就与情人结婚?
       有情郎,比得上多少无价的珍宝,只是,如今的郎们,一旦拥有了珍宝,就把情和义都扔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