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农民对陈水扁收押无所谓?回复:正确对待金融危机的态度

(2009-02-06 00:09:44) 下一个

“正确对待金融危机的态度”一文作者朋友似乎对大家对陈SB被抓的性高彩烈不以为然,对大家对金融危机的担忧不以为然。

不错,民以食为先,所有的人都先关心吃喝拉杂睡。人生应有那种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至远的态度。这不仅仅是对待金融危机的态度,也是对待所有的事情的态度。不过把农民的态度简单化,本人有点吃不准。我想即使是农民,不同地域,知识水平,背景和个性所造成的人生态度也不尽相同。

我看美国的农民对金融危机就很在意。除了与全世界农民共同关心的问题之外(如动物性加天气等),他们也高度关注金融危机的发展。他们的生产与世界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紧密相连,他们的房子与美国次贷危机紧密相连,他们的退休基金与华尔街紧密相连,他们的交通运输与国际油价紧密相连。经济全球化,把发达地区的农民与金融危机紧密联系到一起。所以他们也焦虑,他们也紧张,他们也关心。当然他们不关心陈水扁,因为那太遥远,太陌生。

中国农民又如何呢?很明显他们关心的事情与美国农民有相同也有不同。这没什么奇怪。就连住在北京皇城根的人,每个人所关心的事也有不同。广大务农的民众,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由于辛勤,由于繁忙,由于文化水平不同,当然对世界上的事情了解不同,反应不同。比如我们在这里经常提到的事情,他们们不见的了解。即使了解,也不见得有功夫上文学城网站来抒发。所以,我不敢肯定中国农民是否忧虑金融危机。我也不敢肯定中国农民对陈SB被抓持无所谓态度。

台南的农民对陈SB被抓不太可能会持无所谓的态度。想反,他们会高度关注。他们对于 “台湾之子”有盲目性。他们当中很多人可能认为是小马哥政治迫害。这是可以理解的。是人都有盲目性。比如,这次我投票,对于州,市,县的个种候选人,只要是是中国人的姓,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统统投。谁让咱是中国人呢。如果有华人与奥巴马挣,我肯定投华人。这就就盲目性。

大陆这边农民对陈SB会无所谓?如果无所谓,我看也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我坚信,假设广大农民朋友知道陈水扁何许人也以及他为什么被抓,那他们一定会认为那是一件正确的事,很多也会表示高兴。我相信广大农民朋友是有良知的。不然就无法解释千百年来,有关包公等一且清官的正义故事为什么广为流传。

福建农民比我们还了解台海局势。1987夏天,我去泉州,那里的农民说,他们经常全村集资,到海上从台湾的渔民那买录音机,然后再倒到内地(就是走私)。不想有一次,在海上,台湾的渔民拿了钱,开船掉头就往台湾跑。大陆的渔船落后,追不上,但还得追,因为这些渔民的肩上寄托了全村父老的希望,要不回钱,无颜见父老乡亲。他们最后一直追进基台湾,被台湾水警扣留。不想,台湾警方了解情况之后,马上找到那艘台湾渔船(因为有船号,很容易找),把钱要回,还给大陆渔民,并护送其回大陆海域。这些人回来后,逢人就说,台湾有青天大老爷,台湾好呀,等等。1987年,蒋经国刚刚解除台湾戒严状态,虽然两方人民的正式接触很有限,但民间海上接触还是很频繁的。我们可确定,从那以后福建农鱼民民对台湾的了解绝对不必我们少。他们对陈水扁的了解不比我们少。就凭他们的最基本的良知,我也敢确信,他们对陈SB的被抓,一定会高兴。只是可能他们不上网表达而已。

还有,“正确对待金融危机的态度”作者似乎认为,无产阶级对金融危机无所谓。这个也值得商榷。美国无产阶级包括三大汽车公司的工人,对于美国工作外流到中国,是最反感的。美国的无产阶级为什么对于中国无产阶级有工作而高兴不爽。全球化把世界搬平,夺走了美国无产阶级的饭碗,于是美国工人阶级组织-工会就要求美国国会对中国施压,说中国操纵汇价。要求人们币升值。而代表大金融资产阶级的历任财政部长们多在为中国辩护。这个是马克思没有预见到的。

看来简单的划分阶级不怎么合理。全世界无产阶级看来不大容易联合起来,因为各地无产阶级对金融危机的看法也不尽相同。我想很多无产阶级分子对金融危机不见得会很潇洒。中国在美国的“洋”无产阶级可能要比美国的”土”无产阶级潇洒的多,大不了大爷扛枪走了。我们的潇洒是有物质基础的,13亿中国人民是我们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我们的可靠后方。美国无产阶级上哪儿去?他们潇洒不起来。

我们还是要对陈水扁被抓兴高采烈,我们还是要对全球金融经济表示忧虑。这不能拔高成先天下之忧而忧,那太酸腐了点。最高尚也只能算是望洋兴叹。扯扯经济危机的问题绝不表示都得了忧郁症。

不过我还是感谢乡下来的人给大家的忠告,就是对待危机采取平常心态度。天塌不下来,离“拎着两个箱子回中国”的日子还有几天,就当是秋后的蚂蚱,继续在文学城里蹦几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