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解高盛欺诈,请先读读《危机与败局》

(2010-04-27 09:26:24) 下一个


理解高盛欺诈,请先读读《危机与败局》

最近高盛合谋欺诈投资者一事,不仅让高盛高层夜不能寐,而且,也让华尔街人人自危。高盛当初到底是为什么要欺骗投资者,这个问题的答案几千年来都是一样的,人性贪婪而已。但是,它又是怎么样欺骗投资者的,为什么能够得逞,它所使用工具的特殊性在哪里?其它的金融机构是如何配合的。要想知道这些内情,看来,读读我下面这本近作就是最好的捷径了。如果你有更好的办法,请告诉我。

这本书已经在各大书店和各大网上书店都有售。我是作为一个投资者,站在经济学家的角度来分析整个金融危机从房市泡沫到债券打包,再到通过卖空房贷债券金融产品大赚特赚的全过程的。这可能是目前从微观角度进行系统分析的唯一一本中文著作。英文中有那本值得参考,请读者告诉我。我没有发现。先谢谢了。

随后的另一本著作,《博弈华尔街》(原名《博弈时代》),已经在东方出版社开始校对了。该书回顾了2007年年初开始发生的一些金融相关的大事件,想搞明白,当时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让华尔街忽视了危机的信号。在分析过程中,我发现,当时的信号不仅很明显,而且还一再出现。对于那些信号,那么精明的华尔街是不应该忽略的。现在看来,我的估计是对的。华尔街并没有忽略,有人看到了,只是为了自身的利益,继续装糊涂或者忽悠更好。高盛和鲍尔森的故事算是揭开了那个谜底。

在《危机与败局》里,我花了不少时间来解读CDO和CDS市场的问题所在,从起源到它们的理论基础。其后,又介绍了鲍尔森靠卖空发财的技术性细节。我的分析告诉我,他当时所面临的风险应该远大于他自己所描述的。他那么敢赌,似乎是有什么秘密在背后。现在真相大白,也揭开了一部分的谜底。当然,还有很多我的猜测还没有被证实,很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证据出来。

两本书外加长江文艺出版社的《拐点:世界金融巨头大败局》,我对金融危机的全面解码就主体完工了。最后剩下的关于格林伯格的传记,《金融帝国梦》(暂定名),则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出版。我的视角看来有点不太符合人们的“大众”胃口。我喜欢解读大的逻辑和基于深度理解历史背景来进行,对于个人的隐私之类的兴趣不是很大。同时,也是借机“卖弄”一下自己半拉子的经济学和金融方面的“道听途说”的知识。如果你觉得我所受的专业训练“不到位”,最好是去“责备”那些训练我的机构和个人。那样做,只是会让我“感觉”好一点。具体的意见,最好还是直接告诉我。如果你的意见很到位,或许我还可以送你一本我的拙作,让你批判批判呢。

如果阅读上有困难,请到我的新浪博客,那里没有乱码:

www.blog.sina.com.cn/wangxiangusa


电子版样本页的地址为:

http://www.cbip.cn/BookInfo.aspx?BookId=112795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汪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
我没有说自己确信高盛就是在搞欺诈。只是大家都在使用这个名字来指这件事,我也就这样指了。自己在新浪的博客也短期以此为题搞分析了,争取给出系列的完整分析。对于金融危机,我已经做了那么多的研究和学习,继续进行也不是坏事,也比较容易。
谢谢。
汪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yzh的评论:
《危机与败局》在国内很容易买到,毕竟还是商务印书馆的牌子大。我那本在崇文书局的两本书,我自己喜欢,可是就是在很多地方的书店上不了架。估计在北美的新华书店也会有。这本书在这个时候还是不错的参考读物。谢谢。
wayzh 回复 悄悄话 老汪,你的大作北美哪里买得到?
很想看看你的这本书
北方土豆 回复 悄悄话 从hearing来看,congress 像是下了决心要把这场经济危机归罪于高盛。
对奥巴马越来越失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