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我欠你一份苹果情

(2009-11-03 15:55:09) 下一个


妈妈,我欠你一份苹果情

(美) 汪翔

 

最近,可能因为是苹果收获季节的缘故,还可能因为我们是生活在苹果最适宜生长的地方,反正,那些一直价码很高的大型连锁食品店,都在大规模杀价销售苹果,很多苹果品种只卖到0.99美元一磅,不到正常价格的一半。

可能是因为贪便宜,也可能是从小就有一份苹果情节,我每次去食品店,都无法控制自己购买苹果的欲望。

妻说,你买了那么多,又不吃,干什么用呢? 

看着家里丰富的苹果“储藏”,我的思绪再一次回到三十多年前的武汉街头。

记得那是一个初秋的下午,明媚的阳光懒洋洋地洒在大地上,气温温和。妈妈带着我,从乡下来到武汉这个大城市,看望几个亲戚。当时,我觉得家乡离武汉好远呀。现在30分钟的车程,是那时候的人们想都不敢想象的。

记得在当地,很长时间一直流传着一个奇妙的“传说”:居然有人神奇到,可以在一天之内,从家乡到武汉走一个来回。家乡的人们,都称这个奇人为飞毛腿。 

那天,我和妈妈逛街,在汉口最繁华大街一个临街小店的苹果摊前,我突然无法挪动自己的脚步,那清香、独特的苹果味道,让我不能自己。

看着10岁出头的我,妈妈实在是不忍心,她掏出了钱袋。为我买下了一个苹果,花了两毛钱。那时候的两毛钱,是爸爸干三天活所挣工分的价值。我当时没有注意到,妈妈当时的犹豫。其后的很多年,我也没有再去想,妈妈是不是犹豫过。也没有思索一下,到底是什么动机,让三十多岁的妈妈,能够下定决心,为我买下那么贵的一个苹果。

不过,我至今还一直记得那个苹果的味道。

我拿过妈妈递过来的苹果,稍微擦了擦,就急不可待地吃了起来。那是我这辈子吃得最香甜、味道最美的一个苹果。 

很多年之后,在我从美国回去看望父母时,看到满街的苹果,我买了很多提回家。妈妈说,家里还有很多,没有那个必要的。这时候的父母,早已经住在武汉市内一个舒适的小区中的一个宽阔的公寓里了。

吃苹果时,我和妈妈提到那次的那个苹果。妈妈淡淡地、但是有些吃惊地问道:你还记得那个苹果?当时连给我嚐一口都舍不得。那时候我就想,我这个儿子看来是没有指望的了,长大之后肯定是个很自私的家伙。

长大成人之后,在为人父亲之时,我才意识到,大人也有口馋的时候。一辈子贫穷的妈妈,当时是多么想尝尝那个苹果的味道呀。她没有明确要求我给他尝尝,是不是明显暗示过,我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我是一个人狼吞虎咽地吃掉那个苹果的。 

从此之后,在我内心的深处,我一直保留着那份内疚和歉意:妈妈,我当时并不是自私,我是没有意识到。再者,那个苹果对我的吸引力也确实是太大了。对于一个十岁的小男孩,你是不能够多指责的。

是的,她没有指责,在那以后,她甚至都没有再提起。我现在才明白,不是她忘了,是她的慈爱和理解,让他宽容了我。到现在,她记得的细节丝毫不差于我。

现在,虽然我依然还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虽然我还是在以各种各样的借口和理由,来让已经七十多岁,年老的父母生气,但是,我却已经下定了决心,我将用自己的余生之力,来偿付那个苹果之情。为此,我也付出了切实的行动。

妈妈,你能够原谅我吗?你能不能多给我一点机会?我需要时间,因为,也只有时间,才能证明我的诚意和爱心。 

我的电邮地址是:Xiangwangbooks@Gmail.Com 

『汪翔(原创),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直在影响着我。作者(汪翔)保留所有权利,引用请注明出处。任何商业使用请事先获得作者的书面授权。200911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