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岁月留痕——父亲的回忆录(九)

(2008-11-07 15:05:54) 下一个
我的工作任务比较简单,不需要做很多具体的工作,有足够的时间到处看看。旁晚,我常常在海岸边徘徊,看大海的落日,看返港的渔帆。一天的旁晚,我同往日一样来到海岸边,只见天空灰暗,乌云翻滚,狂风呼啸,一群海鸥在空中喧叫乱飞,海浪一个接着一个拍打着海堤,发出巨响,惊涛拍岸击起的水花飞溅到岸上,此时,我脸上感觉到有飘来的水花,便后退几步。在暴风雨将要到来的那一刻, 我迎风面对大海,眼前的情景,仿佛是俄罗斯作家高尔基的诗<海燕>的画面:

在白茫茫的海面上,
风,在收集着阴云,
在云与海的中间,
得意洋洋地 掠个海燕,
好像黑色的闪电。……
让暴风雨来得更厉害些吧!
(我记忆中的部分旧译文)

暴风雨终于来了。我毕竟还年青,当时只有工作的激情和渴望,并没有意识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狂风暴雨。
风雨过后的早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轻松地来到了市劳动局,了解招工的进展情况。相关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工作遇到了困难,名单未能落实。进一步了解其中的原因,竟然是有一部分人不愿意到广州工作,觉得离开家里太远了;还有部分人是准备继续读书,不急于工作。这和省里把北海市看作边远落后地区,在招工给予照顾的想法大有出入。我一方面请当地劳动局的工作人员继续做工作,争取落实一部分招工指标;另一方面给人事处发电报,建议安排到其它地方招工。我在北海的招工任务,最终一个也没有招到,无功而返。
在北海的工作不顺利,一个星期后,我便乘车返广州。当汽车将要穿过廉江县时,在一处没有地名的地方,竖着一个大字告示牌:前方是鼠役灾区,汽车不准通行。我在车上看到公路两旁有被火烧过的焦土,远处不少地方仍在冒烟。这显然是役区在扑灭老鼠。汽车只好绕道到湛江市,在湛江停留一个晚上,把沿途的情况了解清楚后,第二天才又继续上路。
我在省级单位工作了几十年,几乎走遍了全省所有的市、县,从粤东到粤西,从沿海到山区,乘汽车出差旅途不顺利的情况不知有过多少次,旅途之苦,难以尽述。交通长期落后的状况,制约着经济的发展,也是中国社会发展落后的一个突出标志。一直到一九八0年,广东才开始较快的改善公路交通落后的状况,兴建了许多的公路桥梁,把沙土路面改为沥青路路,一九八九年并有了从广州到佛山一段不到二十公里的高速公路。我离开中国后十年,二000年,从美国回到中国,一个覆盖全国的高速公路网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其发展速度之快,令世界震惊,也使我这个曾经在沙土公路奔走了几十年的旅人感到无限的欣喜。
我从北海回到广州后,当时需要的几十名青年学生,很快在广州和附近的县招到了。但我打算报考人民大学的计划,已经错过了报名的时间而落空了。因为当时确实是工作需要,家里又不支持我离职去读书,我也只好顺其自然。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太多的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