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另类女儿的哈佛梦

(2011-04-03 10:19:39) 下一个

女儿收到了哈佛和U.Penn. Wharton  school 的录取通知。知道这一喜讯,老公和我很是高兴。 很多朋友知道后也纷纷打来电话祝贺和取经。回想女儿的成长过程,真是应了句老话,条条大路通罗马。现将我的经验总结写出来供大家参考。因是另类,也许不对你的口味。不喜欢的飘过。

首先强调女儿不是一个聪敏的女孩子。女儿从小在班上成绩平平。小学上的学校有一个giftclass for talent students. My daughter never got into that class. Actually, shedoes not like to study at all. 她想尽办法逃避做作业。为了让她 努力学习,我也是费尽心思。网上download监控软件控制上网时间。家里安装监控摄像头纪录她的活动。可是这些努力通常只能管一段时间。她总是能找到其他方法绕过我的控制。她更愿意花一个小时去寻找其他方法躲过我的监控, 也不愿花五分钟做好作业开开心心的玩。我们之间的猫和老鼠关系一直持续到现在。

女儿上初中后的第一个暑假,为了不让她整天玩,我注册了三门本地community college internet classes。一门英语,一门计算机病毒防治, 一门Photoshop.女儿并不想学。为了逼她就范,我和她开始了讨价还价。我许诺每拿下一门课成绩为A, 可得到300美金.女儿不惟说动. 我又换一种方式.所有我同意买的东西,我出钱.我不同意买的东西,她得自己花钱买. 当时她很想买一个什么东西,我不同意.但同意她可以用上课方式挣的钱买.

网上学习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门.她开始迷上了Photoshop.那个署假她花了许多的时间用所学到的Photoshop知识在她自己的照片上.其它的两门课逼她才看几分钟.网上学习要求不高.只要完成作业就可拿A.那一年是她最富有的一年.她挣了900美金.

有了钱,我怕自己没办法控制她,我又开始想办法帮她花这钱.我给她办了一张银行卡.告她要自己管理好.那一年,我只提供她基本必需品.像笔只买Wal-mart一美元10只的元珠笔.她若想买Officedepot好看一点的$5两只的元珠笔, 那她得动用自己的小金库.女儿不是一个聪敏的女孩子.当时年纪小,很容易就把这笔巨款花出去了. 夹一句,女儿在与我周旋,反抗和抗争中不断成长.

因我女儿不是很聪明的孩子.我对女儿也没太高的要求.我希望她身体健康,有工作能养活自己.业余时间能有一点自己的爱好.基于这个观点,我要求她每年署假参加一到两个localcommunity college class. Nothing about academic related, but all about herhobby.  第二年她选择了摄影。如何用老式像机照像,暗房洗像。因为有了这点技术,她开始在学校的校杂志上担任职务。她开始注意自己在学校的形象。她向老师表达了想进SEEK(一种课外活动小组)。老师于是定了个时间对她进行了考试。很可惜,她不及格。女儿感到很失望,很生气。老爸这时出面告她,如果你想证明老师错了。自己很聪明。那你就得学习上不落后。痛定思痛,女儿决定署假自学Pre-algebra.那年的署假女儿和老公斗争的很厉害。女儿是很轻易的定下了目标,可是并没想到实现的过程是那么的艰难。她每天都想着放弃。可她爸爸每天都来检查督促。署假结束,她终于通过了考试。能在下一学期直升Algebra. 这次的努力带来的好处是她的成绩比他同班同学高了半分,也带来了高中的前十名的优势。这个才是我女儿成功的起点。

升人高中的第一年,学校开始评学习名次。我还记得女儿刚知道她的一个同班同学是第11名时的情境。她是那么的兴奋,觉得能拿到年级第11名是一个多么高不可攀的。多么了不起阿。第二天当她知道了她的名次为第7名时,她开始质疑为什么她是第7名,因为她的功课都是A。问题提出来了。我家任何技术含量高的问题都归老公解决。于是老公花了一点时间,搞懂了排名原理。原来她比别人多选了一门低学分的科,虽然课比别人多一门,但平均成绩却比别人低。知道了原因,也知道了如何提高学分的技巧,女儿开始注意选课之事。她开始注意那些能拿高分又容易学的课程。女儿数理化不行,她就尽量避免学这些科目,除非是必须学的。她学的课大部分是文类语言类和历史等,而像化学,数学,生物类她是能避就避。老妈我看了她的选课直摇头,没一点实用价值。学法文和西班牙语还不如花点时间在中文上。可女儿大了,老妈也没有多少poweron her anymore. 高二女儿就上升到年级第一名。

女儿的leadership培养是从高中开始培养的。自从女儿知道自己是年级第一名后自信心嗖嗖的往上串。自信心是成功之母这句话一点不假。我觉得女儿自升人高中之后人就不一样了。自己的主意很大,跟本不听你的。干什么怎么干她全自己搞掂。我们家长最多就是一个高级司机。被她指点的这里那里的到处转。

参加debate课也让她受益非浅。女儿以前是个挺安静害羞不好出头的小姑娘.Debate让她学会了如何与别人打交道,如何对待挫折和如何争论。我早就辩论不过她了。我经常要搬出她爸爸来21的说服她。Debate课经常要出去比赛。经常是女儿晚上通知我第二天不回家,第三天打电话回家让我几点去接她.几年前办的creditcard使她有经济,钱和管理的概念.以至于升高三时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经济管理课.这门科也是让她在申请学校时的亮点.

有一点我想申明,我自知女儿不聪明, 我从没有把Harvard 作为我女儿的目标。我也很少去子女教育网。那里那么多的优秀孩子,看看别人再看看自己的,真是非常的受挫。

虽然我女儿的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 但说句大实话,她的学校总成绩就不咋的。女儿上的是公立学校。而这个公立高中在我们这个地区是不怎么样的。全校就一个PSATsemi-final list 还不是我女儿。我女儿的APtest还有2分,3分。我家买房也没放长眼光,以我女儿的学业为重, 考虑的只是我的工作单位近。我女儿在并不怎么样的学校一直能保持第一的水平,对她的自信心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鼓励。而且在不怎么样的学校里,没多少能人,女儿就成了矮子里的高子。得到了许多的锻炼机会。许多的好事也比较容易想到她。

 

我女儿之所以能被选上Harvard,运气是一,她的课外社会活动和经济管理的亮点也许是二。以下我会详细谈谈我的认识。仅供参考。

社会活动:女儿参加了许多学校以外的社会活动。主要的有RachelAlexandra Girls Grant Project 这个组织主目的是“TheRachel Alexandra Fund for Girls is a special Field-of-Interest Fund at TheWomen’s Foundation created to support the Girls Grant Project.”这是它的网站介绍。https://www.wfgkc.org/grants/apply/rachel-alexandra-girls-grant-project/ 女儿是通过编辑学校杂志广告知道这事的。 通过高年级学生的interview,她如愿进入这个组织。这个组织每月活动一次。通过里面的姑娘她又知道了GirlState. 有兴趣的可type“girls state 2011” or “boys state 2011” in Google to find more information inyour state. 这个活动是政府组织免费一周的活动。在每年的summer举行。目的是鼓励高中生关心政治。在2010Girlssates 夏令营,她交往,认识了一些朋友。以前debate课所学的知识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插一句,她的debate没有给她带来什么大奖,但使她在公共场合讲话不胆怯。)在250个姑娘中她如意胜出,参加在DC举办的GirlsNation. 这是今年的Girls Nation website.This year’s Girls Nation is 7/23 to 7/30. http://girlsnation-auxiliary.com/  希望我的这篇小文能助你的孩子取的成功。不言而喻,我在的州不是大州。女儿是从250个姑娘中脱颖而出。而纽约州的竞选者要从750人中胜出,难度要大的多。这是女儿参加2011GirlsNation 的照片。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1406251.html 据女儿说,有其它俩个GirlsNation的姑娘也被Harvard录取了。

作为老妈,我认为女儿的优秀是善于抓住机会。 RachelAlexandra Girls Grant Project,当女儿知道需要一个代表向它的上级Women’s Foundation of State汇报工作进展时,立即自告奋勇,矛邃自荐。就这样,女儿又成为最年轻的Boardof Directors. 跟一群妇女老太工作。这群妇女都是富有工作经验或富有生活经验的人。这些人给女儿写的推荐信据老公讲是比较不错的。另外去中国的扶贫活动也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志愿活动。

女儿去本地的college学习也可能让她增加几分。从初一开始,女儿只要summer有机会,就上一门selfimprovement课。她上过Photoshop, Photography, Yoga, Flowery.  College transcript looks good when submitted besidesher high school transcript.

大学申请寄出后的一个月,女儿又收到了美国2011United State Senate Youth Program 的邀请函。http://www.ussenateyouth.org/ 女儿是由她学校的历史老师推荐的(这也是鸡头的一大好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program,女儿见到了许多非常优秀聪明的年青人。其中还有三四个中国姑娘, 可惜没有中国男孩。这里面大部分参与者都拿到了Harvard,Yale, Princeton,  MIT….的录取,我女儿的roommate拿了HYP三个藤校的录取。这是Obama 接见孩子们的录像.

http://www.whitehouse.gov/photos-and-video/video/2011/03/10/president-obama-meets-senate-youth-program-delegates

我老公认为这个program在录取上也许有很大的帮助.也许吧.可我也有点怀疑.因事件的发生是寄出申请信之后.

女儿除了课外社会活动,她的business竞赛也不错.她拿过州的第一和全国的第二名(这也许是UPENN Wharton接收的原因).

 

总结一句,虽然女儿数理化一般,但她有她的亮点。总是会被发现的。

 

有位著名网友批评我是控制欲强.也许吧.我家有无线监视器.可以移到屋内的任何角落.女儿手机上也可被GPS监视.无论她走到哪,只要手机在身, 我就知道她的方位.计算计那就更不用说了.我的业余爱好就是捣腾计算机.我认为,孩子毕竟还是孩子.放任自由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家长应有的态度.尽管女儿已经懂事,我对她的大部分时间和事还是给予充分的自由.但是她还是明白,我可以监视她.她不敢对我讲假话.孩子知道你有方法监视她,那她还是会有所收敛的.

在跟我的猫和老鼠斗争中,女儿也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的计算机水平不低.家里有大小十台计算机全部连网个司其职由我管理.我父母的两台计算机也由我远程网络管理.ATA网络电话,PCTV,家庭监视器这些东西都是我买来自己组装,自己configuration.周围IT朋友有时也会跟我探讨计算机问题.你可以想象一下,要跟我斗,女儿还是需要一点技术含量的.女儿的许多计算机知识就是在与我的斗争中学来的.你可能很奇怪,女儿这末好,为啥还要管呢?女儿可以几个小时不动的做她喜好的事,可她却不肯花几分钟做她不喜欢的事.女儿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与朋友呆在一起.要她花点时间在学校的数理化上可不容易了。你看,五月份就要物理AP考试了,这期间她还要准备DCBusinesscompetition. 她却毫不在意,从昨天到今天,只在家呆了几个小时。其余时间都是与朋友度过,sleepov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orgotmyname 回复 悄悄话 Local community college 提供许多非常有趣的课,象室内装潢设计,服装设计,manicure, MIDI 音乐作曲,计算机游戏设计。这些都是很有趣的课程。而且community college 要求不高。只要花得点时间,一般孩子很容易过。These are credited class, you earn credit by take these classes.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Many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us these wonderful details. They're all helpful. I'm wondering about your daugher's taking localcommunity college class. Did she take them for credits and you paid college tuition for her to do that? And how did you choose what classes for her to take? Thanks!
forgotmynam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so much for writing down such good comments. I am a lucky mon to have a such good daughter.
monalisacanada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 are such a handy mom. I like to do small home reno project too but I am no expert of computer or It network etc. I think your daughter is quite wise to live a life she instinctively knows what she wants. That's a good sign of self awarenes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