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的故事

我是圈圈,希望大家喜欢我的故事
正文

姐姐妹妹5

(2005-11-08 02:58:08) 下一个

幼儿园上了1年之后就开始了我的学生时代。第一天上学的时候,妈妈给做了一个用碎布条拼成的小书包,那时候双肩书包还不多见。最流行的是那种黄绿色的小军挎,姐姐们都有那样一个书包,每天被书撑得方方正正的,斜挎在肩上。我被分到了幼儿甲班,一个姓崔的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还负责我们的语文数学两科。大姐已经是4年级了,二姐也比我高两级。我们三个都在一所小学里,校园在那时我的眼中大极了,教室是一排排的平房,有一个大大的操场,课间操的时候全校的同学都能盛下,操场边上种着好多高大的阔叶法国梧桐和杨树。梧桐树开花的时候,校园里到处都弥漫着甜甜淡淡的花香。到了秋天杨树落叶的时候,我们就捡树叶的叶梗玩拔老马的游戏,或是把树叶穿成长长的一窜,拽着在校园里跑跳嬉闹。

虽然同在一所学校,姐姐们上学的时候却不愿意带着我一起走,大姐觉得二姐是小毛孩儿,二姐觉得我是小毛孩儿。于是常常是姐姐们每天为甩掉小毛孩儿大费一番周折,而小毛孩又老是小尾巴一样甩也甩不掉。

每年到了三月的时候,学校就会组织学雷锋做好事的活动,每次活动结束的时候,都要统计做好事的件数,什么捡到了几分钱,帮了孤寡老人,替别人打扫了卫生都要上报。记得那时候经常几个同学一起拿着扫把和抹布满大街跑着找好事做或是等在路边上看有没有老人和孩子过马路,不过,我们那个小城的马路实在是窄得可怜,这样的机会也不是很多。有时候实在找不到好事做,就偷偷溜进办公楼里,求那里的叔叔阿姨让我们替他们打扫办公室,打扫完后还要那些叔叔阿姨写下感谢信才高高兴兴地离开。记得有一次去帮助一个老婆婆,老婆婆有双不孝儿女,平时全靠周围邻居接济,有时候自己也出去拣些破烂之类的度日。不知道是谁发现了这个老婆婆,大家都很高兴,把它当作一件重要的好事来对待。经常去帮助她打扫卫生,还偷偷拿了家里的鸡蛋,小米之类的给她送。大多数时候老婆婆还都正常很高兴我们去她家,有一次不知受了什么刺激,拿起我们送他的鸡蛋就砸了出来,吓得大家收拾了剩下的东西跑了出来。那些鸡蛋和小米也没办法再往家里拿,就和校园门口卖零食的小贩换了蜂蜜糖和江米糕吃。

那时常常吃的几样零食,蜂蜜糖,江米糕做成球形的,饼状的,还有手枪形状的,还有一种粘粘的糖稀,用玉米秆子搅上一砣,觉得真是世间美味。还有一种长长的泡泡糖,包装纸上是一个马尾辫的小姑娘在吹泡泡。还有一毛钱三根的棒棒糖。夏天的时候,妈妈每天给我们三个发5分钱,让买棒冰,棒冰也有三种级别,5分钱就能买到小豆的和三角奶油的,一毛钱买到的被叫做冰砖,在高级一点的两毛钱才是真真的雪糕。邻居家有位阿姨每天在校门口卖棒冰,每天看见我放学路过都要掏出一根给我,而我没有爸爸妈妈的同意是轻易不敢接受的,只好抵挡着那种诱惑远远的绕开。不过有时候到了傍晚的时候,阿姨卖不完的棒冰就会分给邻家的小孩,因为那时候没有冰箱,所以每天到了傍晚的时候,心里就痒痒的等着。后来阿姨家添置了一个冰柜,还让我恨的牙痒痒了好一阵子。妈妈每天中午给我们发钱,一般是吃过午饭,午睡前给了我们,有时候也会忘记给钱就去午睡了。这种时候我们总是不好意思提醒,只好睁着眼睛躺在床上,耳朵还得时时听着爸爸妈妈屋里的动静,盼着爸爸妈妈早点午睡醒来。有时候实在等得心焦,就开始进爸妈屋里探头探脑地看,有时候也假装进去倒水喝,姐姐们总是会派我进去。妈妈有时会被吵醒,迷迷糊糊的睁眼看我一眼,这个时候我就会不好意思的说,妈,给我5分钱。妈妈睡得差不多了,就会起身给我拿钱,有时候还没睡醒就会让我和爸爸要,这是我最喜欢的,因为爸爸身上似乎每次都没有足够的钢蹦子,就会一毛两毛的给我。这种时候二姐也就适时地窜出来等着拿她那一份。那时候常常来钱的路子有几个,一是每个月妈妈给每人一块钱零用,还有就是爸爸发工资的时候,爸爸最偏我,每次工资拿回家,毛票子钢蹦儿的就全给了我,剩下的大钱交给妈妈。有时候妈妈让去打醋酱油,找回的零钱如果妈妈同意也能进了自己腰包。还有一个收入来源就是给爸爸擦自行车,擦一次爸爸会给一块钱。我和二姐总会在爸爸下班的时候抢着问爸爸要不要擦车。不过车子是不需要每天擦的,遇上天气不好老下雨,就擦得勤一些,就盼着下雨,我和姐姐有营生可做。

最喜欢附近村子赶庙会的日子,妈妈会给我们姐妹三人一人两毛钱让我们去赶庙会。那时的两毛钱可以用来吃一碗十个丸子的肉丸汤,再买一块蜂蜜糖,一块糖稀,五个米花球,还能看一场西洋镜,其实就是一个放大镜里面咔嚓咔嚓过幻灯片,里面有什么大上海,北京城之类的风景图片。我是听姐姐说的,自己还没舍得投资这样的文化消费。每次出门去赶会的时候,我们都要为怎么装钱动半天脑子,因为庙会上人杂手乱,一不小心就破财。姐姐总是会穿一双长丝袜,把钱卷在袜沿里,我觉得这还不够安全,就总是踩在鞋垫里,不过每次看好了东西付钱的时候就很狼狈,总得找人少的地方脱鞋拿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是一遍一遍看你的故事,打了出来,放在书包里。
栩栩如生,就象在看电影。这样的故事我很喜欢,是价值很高的一类。虽然写的不快,但每篇都是精品。谢谢圈圈。
Tegg 回复 悄悄话 Whom? QQ or me?
窑儿头 回复 悄悄话 哈,终于找到你了,看你这下往哪跑!
Tegg 回复 悄悄话 Yeah~~~~~~~~~~~~~~`

I wanna cry. A big hu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