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届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特定的时代,我们并不比别人特殊,只是恰恰是我们这些人赶上了那个岁月,而被冠以“老三届”的称谓。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三好生之七:一只鸭子》

(2011-01-26 21:22:46) 下一个

《我是三好生之七:一只鸭子》

 

这不是活鸭子,而是写在成绩册上的“鸭子”,“2”分。鸭子是“2”分的别名;“1”分是“冰棍”;“3分”叫“糖耳朵”。当听到几个小学生嘴里叨叨着有几个什么“冰棍”、“糖耳朵”的时候,别以为他们在聊什么吃喝。那都是在说分数呢。

4分、5分没外号。因为属“好”分。所谓好分既是回家不会挨揍,而会受表扬的结局。半个世纪前,人不像现在如此的物质,有句“不错”、“还好”就屁颠屁颠的了。要是现在,得45分不得换几顿肯德基或麦当劳的给捞回来。

当然,“冰棍”、“鸭子”和“糖耳朵”的下场会比较惨。也不一定都是体罚,但至少令人提心吊胆好一段时间。

 

一天,我就弄了只“鸭子”养在成绩册上了。

 

得鸭子不能怪我,拒不认错也是我们那会儿的通病,我觉得应该怪老师。前一天老师留的作业有一段背书,通常我做作业还是十分认真的,而且背书也不是什么难事儿,可就是忘了。忘了,老师就不应该叫。谁想到,检查背书时头一个就把我招呼上去。那会儿背书还得上讲台前站着,面对全班同学那么背,好像现在做报告似的。

我上是上去了,看着底下直发愣。老师催着:

“背啊!”

 

背,是。背什么啊?!

可也不能就这么站着啊。我张嘴了。“赵大叔∙∙∙∙∙∙”那段课文的大意我知道,是赵大叔看到要下雨,赶紧到场院遮盖粮食,就这么点儿事儿。有对骤雨来临的种种描述。我也都知道,就是哪儿和哪儿挨着不知道。可也不能傻站着,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就编上了,什么黑压压的云啊、呼呼地风啊、豆粒儿大的雨点儿啊,书里是这么写的。从我嘴里出来只不过顺序有点儿乱。

听我毫不打磕巴地往外吐字,老师、同学都一愣。接着是“哈哈”满堂大笑。

小时候爱看书,三年级就开始看大部头了,记得第一本长篇小说看的是《烈火金钢》。后来是《林海雪原》、《铁道游击队》一本接一本的再也放不下了。我那时是班里的故事大王,体育课赶上阴天下雨,老师就让我给同学们讲故事。可惜那天不是体育课。

老师笑眯眯地说:

“我叫你背书啊,还是讲故事?”

“背、背书吧?”是啊,我也稀里糊涂了。

“拿成绩册来!”老师的脸不好看了。

就这样,在我的成绩册里就出现了一只可爱的小鸭子。时间久了,我还挺喜欢这只鸭子,因为在一片片的5分里,很“鸭立鸡群”。

那个姓赵的大叔,直到今天我还记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