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届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特定的时代,我们并不比别人特殊,只是恰恰是我们这些人赶上了那个岁月,而被冠以“老三届”的称谓。
个人资料
正文

《北大荒纪实之五十一:红色爱情》

(2008-11-26 02:51:04) 下一个

《北大荒纪实之五十一:红色爱情》

 

一帮一,一对红

            红旗、红花、红宝书、思想要红、业务要红,爱情也要红!

            在那革命的特殊年代,什么都是红色的,谈恋爱搞对象也要整红了它!

一位宣传干事,看上了某连一女知青,于是他就开始策划红色爱情的序曲篇章。

            那个年代时兴“一帮一,一对红”,多好的一个借口。他将那女知青约出来,翻开手中时刻不离的小红宝书,说:

            “首先,让我们共同学习一下毛主席语录。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毛主席又教导我们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

 

            天天约,天天念语录,不知是把那位念感动了还是念烦了,最后竟跟了他了。

这经典的搞对象案例给多少光棍们带来了希望和幻想。后来,我们见到姑娘自觉不自觉地就把红宝书举到胸前,有时举得过于激动或是太高离自己太远,快举到对面那位胸口上了,立即遭到对方白眼。“干吗?耍流氓啊?!”

 

和贫下中农相结合

有一女知青嫁给一当地的,晚上,那位贫下中农要干那事儿。女青年不让碰,可是贫下中农都等到这会儿了,就要霸王硬上弓……那女的大叫大喊:耍流氓啊!耍流氓啊!死活不同意。

官司打到连长、指导员那儿,弄得这两官儿不知如何解释。后来总算说清楚了,结婚的最重要一项任务就是得干那个。女知青不干了,死活要求离婚。她以为,结婚是跟贫下中农结合的最坚决的方式。在毛主席的像前双双鞠完躬之后,以后就是和天斗和地斗,一起干革命了。可是贫下中农要的是会生孩子、会做饭的老婆,主要是在炕上斗、在锅台旁边斗、都是实打实的,谁跟你玩那个哩格楞!

这事我们后来讨论了很久:结婚了,贫下中农要那个,革命小将不让干那个;贫下中农说驾驶证(结婚证)都领了就得那个,革命小将说不管证不证,那个是那个只有流氓才那个;你说那个不那个……

知青纯洁不纯洁?

真的很纯。

 

炕是不能随便上的

一位知青上了一农村姑娘的炕。

没多久,姑娘告诉知青,她怀孕了!小伙子如五雷轰顶,他从未意识到,躺了一会儿的后果竟是如此之严重。

姑娘说:

“我知道你不爱我,我也不是要赖你,咱们先对我肚子里的小生命负责。我们先登记结婚,等孩子名正言顺地生下来了,我们再离。”

男青年走投无路,同意了。

算算他上了她的炕已十个月了,孩子可没什么动静,大家议论纷纷,别不是“龙”种吧,这么费劲!

孩子最终生出来了,那已是快两年以后的事了。什么“生了就离”,再也没从那姑娘嘴里吐出来过。

           

一见钟情,患难与共

            他们俩是在火车上认识的,都是回家探亲。男的是北京的,我的同学,女的是上海的。

            不知道是怎么聊起来的,也不必知道。知青的共同话语是太多太多了。

            女的腿在工作中受了伤,打上了钢板支架,后来以此病退回上海。男的78年考上了大学,分配时去了上海。成就了这段姻缘。

            自北大荒分别后,大家断断续续一直都有联系。我今年途经上海时去看了他们。见面时,大家的眼睛都湿润了,三十年了,人生能有几个三十年?!

            大家又聊起了北大荒。

 

            应该是共同的命运和经历,应该是同甘苦共患难,应该是……其实,也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的。睡觉就隔着一道火墙,这边说话,那边都听得见,听着听着,墙两边就聊上了。在一起啃凉馒头,在一起挥汗如雨地锄地割麦,在一起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在一起幻想,一起憧憬做着回家的梦。心慢慢地贴近了,爱悄悄地萌芽了……

            北大荒知青之间的结婚率应是很高的。我们学校60个同学去北大荒,有五、六对夫妻。不同校,但都是同一个团的荒友结为伴侣的则更多,十几对不止。即使返城后,也是知青找知青,后来这些婚姻的稳定性也远远高出其它。

 

炉火熊熊

            那是一年的冬天,我们梁口班要采伐挡梁子的大桩,踩点踩到一公社附近的一片林子里。我们伐木的七八个人就住到了离林子最近的一生产大队。班长要我去大队的知青点食堂帮助做饭,还要准备中午带的干粮。

            河南大队也有知青,是从杭州、哈尔滨来的,人不多,就七八个。食堂做饭的只有一人,是个杭州姑娘。我给她帮厨,后来才知道这职位英文叫,Kitchen Hand。她是大厨,Chef。由大厨决定当天是贴饼子,熬碴子还是蒸馒头,及炒什么菜,萝卜、土豆、白菜,三样轮流坐庄还是两掺合的方针大计。我打下手,听喝,洗菜、切菜、合面,烧火。

            聊天知道,插队的生活更艰苦。不像兵团拿工资,她们是工分,干才有,不干没有,而且得让贫下中农评。她们大队收益不错,一年干下来,扣掉口粮钱,还能有五、六百元好拿!我小学的铁哥们儿在内蒙古插队,一个工只有3分钱,干一年出全勤,反倒欠队里好几十!

            临走时,我把我们带的白面全留给她们,她们平时只有玉米面和碴子,只有过年才能磨点白面包饺子,而且还给她们食堂拉了一车柴火。

            我们就这么认识了。我在的连队离她那大队有五、六十里地,冬天封冻了可走近路,也要四十多里,那时也没有电话,就靠鸿雁传书了。

            第二年开春的一天,我们梁口班要去石场打石头,搭坐着拖拉机大爬犁刚出村口。远远地一个人朝村里走来,穿一件蓝底小白花的棉袄,肯定是个女的,而且不是我们连的。我们那会儿看别的都模糊,看女孩子,个个千里眼。正七嘴八舌地议论着,还是贫下中农眼睛雪亮,班长大声说:

            “老三,是西丰那个做饭的,这可是专门来找你的!”判断超强。

            我这会儿也看清楚了,是她。结结巴巴地跟班长说:

            “班长,请,请个假……

            “行了,你回去吧。这个假一定得准!”

            我跳下爬犁,后面嘻嘻哈哈地一片哄笑声。

            她来告诉我,公社推荐她上大学了,是武汉大学。要走了,来跟我告别。这一告别把我们的感情更“告”的近了。

            数年的通信,我们称之为:两地书。

            我告诉了她我出身潮,别连累了她。她父亲是38式,从新四军干起。一家子革命,连老太太都是。尽管有相当的人告诫她,别给自个找麻烦。但她好像挺执行党的“重在表现”政策,居然网开一面。但是,那会儿的人,特别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纲举目张的女青年,个个革命警惕性都特高,谁都不会轻易说:OK。不仅对我展开“外调”,竟然“搜索”出我好几个同学,还都是同年级的。当我事后得知此事,吓得出了好几身白毛汗。多亏了我们学校有“互相吹捧,共同提高”的光荣传统,哥们儿、姐们儿是一通乱吹,都不知道是不是有的话说的太过了。别的不敢说,这帮哥们儿姐们儿云山雾罩的本事可是一个赛一个!再说了,咱跟同学的关系,铁!否则,加的不是油,而是胡椒面,那可麻烦大了!

            77年,我也考上了大学。

            后来,我问她怎么会看上我,她说,第一天到食堂帮厨,切咸菜丝切的那个细,她都切不了。说得我一愣,用比较时尚的词,“我晕”。

总是酸文拽字的以为风雅,闹半天竟是抡菜刀抡出个老婆。可又一想,也多亏谦虚好学,你看做什么“清水鸭”、“杀生鱼”、“包饺子”,样样不落。嘿,这就叫技多不压身,谁知道头上哪块云彩下雨!各位,练切菜去吧,还有希望,肯定还有喜欢刀功好的。

            当然,别人也有判断是往灶底下添柴麻利,火烧得好。不过,老婆到手就没必要去追究这些细节了。

 

            红色的年代、红色的宝书、红色的炉火,红色的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又来看一遍好文章。看来什么本事都要学。
老三届 回复 悄悄话 来自《文化走廊》的评论:

• 经历过苦难的爱情,特别珍贵 -多年以前- (425 bytes) (16 reads) 11/27/08

• 有共同背景容易理解,好故事,这几天没见丹草妹妹 -淑女司令- ♀ (0 bytes) (1 reads) 11/28/08

• 赞杭州姑娘一个。 -木木真木- ♂ (0 bytes) (0 reads) 11/29/08
老三届 回复 悄悄话 来自《北京屯》的评论:

丹草 发表于: 2008-11-26 04:25:11 [引用]

哈哈,原来会切菜就可以找到对象! 赶紧来练一练吧,没有的立马找一个,有了的再找一个两个。
练得腰酸腿疼了,有板奶奶给拔火罐。我给做广告了,奶奶给打折啊!

还是没笔名 发表于: 2008-11-26 07:09:39 [引用]

我也会切丝儿,刀功不让巾帼 :)

可惜伯乐家闺女不认识我 :)

北京板奶奶 发表于: 2008-11-26 07:14:37 [引用]

哈哈哈丹草你逗死俺啦
俺还不知道这老三的后腰眼有多宽啊
不过看老三这么喜欢吃
估计这拔火罐也得用17,8个的吧哈哈哈

砍砍老三大红色爱情啊
奶奶就喜欢看这口儿
你们那个蹉跎岁月产生的爱情
是不是应该叫蹉跎爱情啊
那个历史环境下
红与黑与的结合真是不容易
老三你有一个老革命的岳父
又有一个老革命的女儿
那你就是老革命的女婿啦
自然就你就一路飘红啦

北京板奶奶 发表于: 2008-11-26 07:39:47 [引用]

老三俺有个问题啊
感恩节马上就到了
大家都在讨论感恩
那么你们这代人
你们这代人在北大荒吃了那么多的苦
一待就是7,8年
什么苦都吃了
什么罪多受了
能够走到今天
对北大荒有没有点感恩呢
俺真的是好奇
花姐你有感想也可以说啊

绛紫湮 发表于: 2008-11-26 13:03:20 [引用]

用政治话语所引发或产生的爱情或许也有它的浪漫之处 ,听着有种天方夜谭的感觉~但是,我绝对不会否认感情的真实性.那个年代,那个年代的人们,那个年代人们的追求现代的人是无法理解的.
记得我看过一篇记实文学,醉卧油菜花丛中好象,说的就是有个女知青的事情 想贫下中农之所想 急贫下中农之所急,需贫下中农之所需.西西结果,,,
切咸菜丝可以切的好细吗,西厉害,佩服呀~~给我切最多可以切的比手指头细一半 ,自己看着觉得很不错了.至少可以切!

北京板奶奶 发表于: 2008-11-26 13:16:53 [引用]

老三的红色爱情篇很有意思
俺还想说说
其实不管在任何时期
任何条件
都可以产生爱情
你们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
产生的爱情
俺感觉好奇
感觉你们的爱情比较理智
因为还有家庭背景等多种因素要考虑
所以说你们的爱情是不浪漫的
是菜刀下的爱情哈哈哈
老三别生气啊俺忽有那

米兰 发表于: 2008-11-26 13:26:07 [引用]

奶奶这玩了命切,小心手指给切乐...心疼哏...

要是那么切还是找不到对象...咋办?

紫竹苑 发表于: 2008-11-26 13:42:51 [引用]

米兰,这小孩儿拿的是菜谱儿吗?记得80年代有本书叫.当初人家问找对象要什么样的?我说先得把背下来.

土村药师 发表于: 2008-11-26 17:02:12 [引用]

写的好..

非常喜欢你写的这个系列....生动有趣感人..

祝节日快乐!

鹰男 发表于: 2008-11-27 12:17:55 [引用]

火红的情感!和九十后是不一样!

自砚字语 发表于: 2008-11-28 08:17:23 [引用]

丹草 说:
哈哈,原来会切菜就可以找到对象! 赶紧来练一练吧,没有的立马找一个,有了的再找一个两个。
练得腰酸腿疼了,有板奶奶给拔火罐。我给做广告了,奶奶给打折啊!

现在开始学切丝儿还来得及!活到老学到老找到老!

板板 发表于: 2008-11-28 14:29:10 [引用]

写得好。
不同的风格有各自的美
真心就美

加州花坊 发表于: 2008-11-28 18:33:03 [引用]

别看这么简单的婚姻还是白头到老,现在的人都被好莱坞污染了。看看我上边的贴。

老三届 回复 悄悄话 来自《常青人生》的评论:

• 哈哈,原来是这样找对象的。赶紧练一练(如图) (图) -丹草- ♀ (68 bytes) (52 reads) 11/26/08
• 这位的刀功也不错。有希望。就是有点儿老太太嘴。 -老三届- ♂ (0 bytes) (2 reads) 11/26/08
• 俺的同学好些都去了北大荒,苦了你们了。 -丑老头- ♂ (0 bytes) (2 reads) 11/26/08
• 心红志坚 -心无- ♂ (0 bytes) (1 reads) 11/26/08
• 回复:《北大荒纪实之五十一:红色爱情》 -Barbara- ♀ (53 bytes) (20 reads) 11/26/08
• 哈,原来杭州姑娘是这么是抡菜刀抡来的,跟喝漱口水没关系. -Barbara- ♀ (0 bytes) (1 reads) 11/26/08
• 老三届真有才...那时候的年轻人真的很单纯.....问嫂夫人好! -五味七色- ♀ (0 bytes) (2 reads) 11/26/08
• 这么巧,我正准备把这首《让我们荡起双桨》用在我的一篇里, -xxq2001- ♀ (1105 bytes) (6 reads) 11/26/08
• 看样子是女知青纯洁,男知青不那么纯洁。:)。 -A-mao- ♂ (44 bytes) (12 reads) 11/26/08
• 哈哈哈,原来嫂夫人是杭州美女,老兄好福气! -星星河- ♀ (48 bytes) (5 reads) 11/26/08
• 你烧火来我做饭,没有比这更好的机会了,你那班长不错。 -泉水- ♀ (0 bytes) (3 reads) 11/27/08
• 泉水好像在唱了天仙配了。"你做饭来... -丹草- ♀ (0 bytes) (2 reads) 11/27/08
• 哈哈,才子佳人在灶头边一见钟情,你以为三兄切菜那么来劲的动力何来 -泉水- ♀ (0 bytes) (1 reads) 11/27/08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啊,每个故事都是,尤其最后划拉自己老婆这个!幸福!
丢了酒窝的小狐狸 回复 悄悄话 恩,看来狂练刀工是很有必要的。。。

P.S 小李飞刀泡MM也是很牛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