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届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特定的时代,我们并不比别人特殊,只是恰恰是我们这些人赶上了那个岁月,而被冠以“老三届”的称谓。
个人资料
正文

《北大荒纪实之八:可怜的鸭子》

(2008-10-15 06:19:14) 下一个

《北大荒纪实之八:可怜的鸭子》

分到打渔队

            我们学校60名同学来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二十一团五营,就被拆散了。我和十几个同学被分到十二连。十二连,地处临乌苏里江边的饶河县。农场建制时叫打渔队,以在挠力河捕渔为主。后来又兼顾农业,开垦了万亩荒地(后来我做了连里的统计,用两条腿丈量了所有的农田,并绘制了地号分布图。再以后的播种、锄草、收割、挖排水沟全靠那张图作依据。十年后,我离开连队时还带走做纪念。),是个渔农综合生产单位。

            挠力河由宝清河和二道河子(地标上的名字是“七星河”,当地老乡则叫其:二道河子。)两条河汇合而成,蜿蜒曲折地流进乌苏里江。打渔队管辖从二道河梁口到驼腰子梁口约180里的水段。挠力河盛产鲫鱼、鲤鱼、黑鱼、狗鱼、鲇鱼等;珍贵品种有细鳞、敖花、同花、鲫花,鞭花。但不起眼的鱼未必难吃,我们到连队第一顿吃的嘎牙子炖豆腐(嘎牙子当年才两分钱一斤),我至今不忘。这些鱼是不知道我们革命小将的到来,要不早都跑了。它们的命运很象今天被关在关塔那摩的人,倒了血霉了!

可怜的鸭子

            先讲讲鸭子的故事吧。因为,如果让我撒开了写鱼和如何捕鱼,能写一本书。我们到十二连后第二还是第三天,我们这帮“小青年儿”(贫下中农语),就跟梁口班(即打渔班)捕鱼去了。我们捕到的不仅有鱼,还有一只野鸭子。不知它怎么钻到网里的,捞上来就死了。不大,是当年新孵出来的,也就是七、八两重。鸭爹鸭妈也没教育好它,动乱时节不能乱跑,结果弄个英年早逝。闹不好还是只独生鸭子呢!可怜。自然,这只鸭子就归我们小青年所有了。

            忘了当时是怎么个程序,大家竟一致推举我来主厨。可我是从没做过饭的,更别说弄菜了。要是今天,得先问明白是“红案”的活儿,还是“白案”的活儿,北京人讲话,那叫:“两分钱的水箩卜儿 —— 拿一把儿!”当年可是白丁,不知咋地,竟弄个众望所归,不干都不行!

            于是拼命回忆,在家时,爹妈是如何整治鸡鸭的。好象去毛要用开水烫,然后再开膛破肚地掏肠子可没锅、没柴火、没作料、整个一今天的三无人员!怎么办?借!向刚认识不到三天的贫下中农借!别说,贫下中农觉悟就是高,一会儿全齐了。

            水烧开了,把鸭子放我脸盆里就烫(从此,该脸盆就是多功能的了。具体干什么,请原谅保密,要不然,各位可能都读不下去了。)。过了一会儿,我用手轻轻一撸,全掉了。连鸭皮都跟着下来了!对呀,这是只年轻的鸭子,细皮嫩肉的,那经得起开水猛泡,一淋就行了。这不,三度烫伤。你看,要不是听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话上山下乡,哪能学到这些知识。

            开了膛,清洗了内脏,就下锅了。

            那时根本不懂什么煎、炒、烹、炸、溜、扒、焖、炖,鸭子往锅里一放,加水、加盐,完了。再说,也没什么别的可加的了。头一回,也不知道该放多少水,这么一只小鸭子,我放了大半锅水。添柴捅火地捣腾一个多点儿,我老三届大厨的头道名菜“清水鸭”大功告成。弟兄们也特关心我这儿的进度,一会儿这个出来看看,一会儿那位过来聊聊,扯些搭三不搭四的话,只有一点相同,喘气全是深呼吸状的。

            我将锅端进屋,放到房间正中的桌子上。还没来得及往碗里盛,只见七、八位手里早就抄好了傢伙的汉子,往桌子中间一拥,“哗”地一声又闪开,除了汤,锅里什么都没了!可怜的鸭子!

            过了能有足足好几分钟,我真怀疑他们连自己的舌头都咽下去了,才有人说:真香!真香!大家再次向桌子靠拢,开始用勺舀汤喝。到这会儿了,好象有人跟我搭腔:

“兄弟,好手艺。唉,对了,老三尝了没有你看,这是怎么

我含含糊糊地回答道:

“没事,没事,大家吃着好就行。我没事。”

特无辜、特仗义、特为人民做贡献的那种调儿。哼,我能有事吗?为了保证大家不要传上60年代的早期禽流感,我在炖的时候已经检查了鸭肝、鸭胗、一只翅膀,另加一条腿!保证熟了!保证没毒!才端进屋的(后来,我听到了:“大师傅不偷,五谷不收”这句话。特同意。)。这群弟兄也是,吃的时候也不看看鸭子怎么缺了翅膀短了腿。不过,在当时那样的关键时刻,两眼光盯着哪儿好下手了,谁还顾得上去查胳膊腿的。就算查出来,我也有话说,这是一只残疾鸭,胳膊腿全的健康鸭子早就飞了,要不怎么会自己往网里钻。

        可怜的鸭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老三届 回复 悄悄话 来自《常青人生》的评论:

• 哈哈哈,喜欢读你的趣文,肚子笑痛了!你们真像是一群恶狼呀! -星星光- ♀ (0 bytes) (1 reads) 11/22/08
• 顶!好文!苦中做乐!感人的精神!鼓5掌! -wo-8- ♀ (0 bytes) (1 reads) 11/22/08
• 写得好。论抓鱼,咱哥俩可以比一比!:)。 -A-mao- ♂ (0 bytes) (1 reads) 11/22/08
• 哈哈,我想起了赵本山会下蛋的公鸡了! -龙坡居士- ♂ (0 bytes) (0 reads) 11/22/08
• 哈哈哈哈哈 -星星河- ♀ (0 bytes) (0 reads) 11/22/08
老三届 回复 悄悄话 来自《文化走廊》的评论:

• 苦中作乐 -玄淡泊宗- ♂ (8 bytes) (7 reads) 10/15/08
• 二十多岁的时候特馋什么都好吃 -淑女司令- ♀ (0 bytes) (1 reads) 10/15/08
老三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h2orundeep的评论:
田鼠肉,很香啊!我们还吃过水耗子(学名:麝鼠),及一切能称之为“肉”的东西。
老三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北老蔫儿的评论:
荒友,你好!当时的日子不好过,但当时的乐子还是很多,很令人回味。我们团今年也有大批还乡团回去怀旧。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虽没去过北大荒,但下乡时,炖田鼠吃,也和这差不多。那香味,至今不忘呀。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十分亲切。

俺当时在20团。也曾杀过鹅,也是用脸盆烧。期间不断有人自称测熟专家。完了也是一拥而上,眨眼之间连骨头都没了。

今年是下乡40周年。刚和一些荒友去了趟北大荒。感慨万端。
老三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
其实,也不能算偷,就是尝尝,量大了点儿。后面有《贼过了三年不打自招》,那个热闹。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大师傅不偷,五谷不收 ^_^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幽默!
读老三的贴真轻松,语言生动活泼,像在说单口相声~~~
我姐姐也是东北建设兵团的,69年去的,好像也是什么30或31师...也是厨房做饭的,听她说,那时候条件差,做的饭都没油水,所以特别能想象你讲的鸭子的故事,真不容易啊,那时你们也就16.17的年纪,要是现在还是爸爸妈妈手心里的宝贝呢~~~
绛紫湮 回复 悄悄话 先问好再看~
老三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边绿草的评论:
18团是友谊农场,好像当年接受不少苏联老大哥的援助,得名。离我们那里不远。同属三师。
河边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在建设兵团18团5营51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