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天能做什么

(2016-02-10 17:51:51) 下一个

冬天宁静而荒凉,尤其在纽约上州。小镇的街道是灰扑扑的,房屋的样式也很质朴,豪宅都藏在树林深处。因为多雪,路面上常常撒了粗粝的盐粒,路面在化雪的时候是湿润的黑色,干燥以后就变成了浅浅的灰白。树木落光了叶子,沿着坡地蔓延,枯枝像纵横交织的线条勾勒着天空。这样黯淡的季节,能做什么呢?

白天坐在办公室里的时候,常常希望我的窗子能大一点,最好有半面墙那么大,然后我把办公桌调转一个方向,让自己面对着窗户而不是背对着它。那样我就可以时常看到窗外光线的变化,看到后院里那两棵松树的顶部和枫树的大部分枝叶。刮风下雨的时候,我也能看到雨水扑打在窗玻璃上,然后又顺着玻璃流淌下去。秋天可以看到被风吹到半空的落叶,冬天有簌簌下落的雪,春天有偶然来窗檐下停歇的鸟....。这样,我即使不出门,也能窥见一个房间之外的生动世界。

每天关在一幢二层小楼最顶端的一个房间里做报表。这是一个容易让人陷入沉思也容易陷入枯萎的世界。特别是冬天的下午,窗外射进室内的光线白茫茫的,时间静谧得让人疑惑。所以,当我读到佩索阿的《惶然录》的时候,不免心有戚戚。一个被生活束缚着的人,一个又同时暗自怀揣着某种梦想和渴望的人。

天气暖和的中午,有时和女友一起出去走路,我们利用午饭的时间开车到办公室附近的树林里。步行道是由废弃的旧铁轨改建的,两边都是树林,选择一个方向一直往前走,沿路会看到松鼠,胖胖的土拨鼠,小乌龟,偶而还能遇到横穿步道的细蛇,一根细绳子似的混在枯败的落叶里。我们由一个入口处进入步道,往右转一直走下去,途中穿过一条不太繁忙的马路,然后路过一片宽阔的池塘。池塘在春天的时候,水面上会漂浮一层暗绿色青苔似的东西,遗憾的是池塘里没有睡莲。走到大约十五分钟之后,再沿着原路往回走,往返大约一共两个英里。如果由入口处往左转,会经过一个不大的工地,步道高于工地,工地上总是堆着谷堆一样的一堆细沙,有风的天气路过工地,风会把沙子扬起来,不小心就迷了眼睛。冬天的步行道上光秃秃的,没什么好看的,只有下了雪才好看,可是雪深没脚,步道幽深漫长,没人去清理上面的积雪,我们也走不进去。

季节进入深冬,天气变得越来越冷,不能出去走路,喝茶吃饭也变成工作之余小小的乐趣。我办公室的圆桌上总是放着各种茶叶,喝完一盒再换一盒,没有特别的偏爱,有什么茶就喝什么茶。起初是我自己一个人喝,后来又多了一两个茶友。一天之中忙昏了头的时候,有人会过来要茶喝,特别轻松的时候也有人过来要茶喝。在感觉有压力或松弛的两种状态下,喝茶以不同的方式抚慰我们的精神。慢慢的,他们也开始跟我一样泡茶,不用茶袋,直接把散茶放进杯子加水,看着茶叶在滚热的水中慢慢舒展开,然后一片片沉入杯底。这真是一个安详的过程,好像被浪费的生命在这短暂的一刻得以补偿,我们工作是为了喝茶,享受生命轻松愉悦的那一部分。到了周五,如果不是太忙,办公室里的人时常会约在一起出去买午饭,在炖山羊肉和烤焦的鸭子中品尝生命中更真切可感的部分。

 
冬天天短,天色总是早早就暗下来。小镇上是没什么娱乐的,安静的孤独的夜晚,容易让人联想到俄罗斯小说里寂寥的诗意。空旷的暴风雪之夜,人们裹在厚重的大衣里匆匆在街上走过,而街道上灯光昏黄。刮大风的夜晚,灯下听着风声穿过屋顶,整个墙壁都在微微颤动。这样的夜晚,读书,饮酒,在电脑上零零散散地打字。生活中的诸多烦恼琐碎都可以姑且放在一边,反正想了也没用。孤独也是一种圆满,它让人回到自己的内心,跟自己和谐。想到一棵树在天地间生长,经历四季,该开花就开花,该凋落就凋落,其实也并没有什么是浪费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这一篇时,未能留言。现在只想重新补上,特别喜欢第一句,勾勒出整个画面了。

知道你是清清的朋友。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xyz“: 比我能喝。:))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办公室的圆桌上总是放着各种茶叶,喝完一盒再换一盒,没有特别的偏爱,有什么茶就喝什么茶。
--- 说得像是我自己。 不过我用茶壶, 八个小时的班要灌下五六茶壶的水。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如山溪幽幽流动的文字! 问好!
冬天可以写博文啊!:))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Haven't got married ? If you have Family,
then you would be busy in winter , too.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