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有病啊,你有药啊,你有多少,你要多少我有多少,你有多少我要多少
正文

【我的摇滚记忆】

(2009-09-18 11:26:43) 下一个

引子:博客换了新衣服,整个仪式庆祝一下。^_^ 虽然我这小嗓子成天哼哼呀呀一些情啊爱呀的歌,但是俺喜欢的是摇滚乐- -!  一直想把自己的关于摇滚乐的记忆和自己的一些观点写出来。
博客换了新装,今天写了这个文章当作是给俺博客的新衣服献礼啦,感谢咬同学的博客设计 ^_^

说到中国的摇滚乐,首先要提到的人就是崔健。


、崔健可以称得上中国摇滚的第一人。当年他的一首【一无所有】唱红大江南北,无数年轻人在街头巷尾唱着“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这首歌可以被称为中国摇滚乐的奠基石,而每当人们提到崔健,提到最多的就是这首一无所有。但是在最喜欢崔健的作品却不是一无所有,而是【一块红布】和【假行僧】。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蒙住了双眼也蒙住了天,你问我看见了什么,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当我第一次听到崔健这首【一块红布】的时候,我的心被震撼了,而我从这一刻起喜欢上了摇滚乐。有人说一块红布是一首带有政治色彩的歌曲,也有人说这是一首宣唱爱情的歌。把这首歌定位为政治歌曲也好爱情歌曲也罢,或者两者都有,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首歌表达了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

之所以很喜欢崔健,一来是喜欢他的一些作品,更重要的是我认为崔健代表了一种精神。在八十年代中期的中国,一些新的东西尤其是和人的精神挂钩的东西是往往不被人接受了,或者有些人想去尝试但是基于当时的环境不敢或者不愿意去引路。而崔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让国人知道,有一种音乐是可以这样演绎的,甚至影响到了当时的服装和发型元素,我之所以留了几年将近齐腰的长发和老崔有这直接的关系,另一个就是年轻时候的齐秦(有点跑题)。无论老崔的作品成功与否,他的存在的精神意义已经远远大于音乐意义。这也是我喜欢崔健最重要的原因。

在九十年代中期,中国的摇滚乐进入了一个巅峰期。可以说那时的摇滚乐可以称作主流音乐了。其实我并不愿意把音乐分为主流和非主流,不过主流这两个字可以更好的诠释摇滚乐在当时的流行程度吧。

 

在这个阶段很多优秀的乐队和优秀的作品让人们对摇滚乐有了更多的认识。【魔岩三杰】就是代表。

魔岩三杰指的19945魔岩文化同时出版发行三位中国歌手的个人专辑,分别为窦唯的《黑梦》、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以及何勇的《垃圾场》。

窦唯是我最喜欢的音乐人,即使现在要是把我喜欢的音乐人排名的话,窦唯扔在排在第一位。我对他的喜爱完全是被他的音乐才气所折服。我感觉他有一种对音乐先知先觉的特殊灵感。通俗的讲,刚开始听他的新作品的第一感觉就是:啥玩意啊,太难听的,听不明白。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可能是几个月或者几年再翻出当年认为窦唯“很难听”的作品重听的,就会感觉:“哇,这音乐太牛掰了”。之所以会有这种感觉,因为窦唯的音乐是超前的,而我们在经过了几年音乐元素积累以后才会听懂窦唯当时的作品。【艳阳天】就是一个典型的作品,也是我最喜欢的窦唯的作品之一。

提到窦唯,必须要提到两个词:【黑豹】和王菲。作为黑豹乐队的主唱和主要创作人员,窦唯在黑豹的时候达到了事业的巅峰期,创作和演绎了无数的经典曲目,尤其是同名专辑【黑豹】更是经典中的经典。

 

在这张专辑里收录了:无地自容、TAKE CARE、体会、别来纠缠我、靠近我 DON'T BREAK MYHEART、脸谱、怕你为自己流泪、眼光里、别去糟蹋。 其中【别去糟蹋】,【脸谱】和【靠近我】是我的最爱。窦唯主唱栾树做合音,这感觉~ 绝了~

当窦唯离开了黑豹以后,黑豹就已经失去了灵魂,也已经不是真正意义的黑豹了。而离开黑豹的窦唯,初期虽然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品,但是永远达不到在黑豹的高度了。其实无所谓黑豹成就了窦唯,还是窦唯成就了黑豹,只要他们曾经给我们带来过好的作品就足够了。窦唯离开了以后,栾树也还不错,【光芒之神】算是他的代表作了。至于后期的主唱--秦勇,呵呵,偏激一点的说:根本没法听,客气一点的说:压根儿就没法听。就这类选手拿到咱文学城唱坛,顶多算是个一线歌手,大腕儿都排不上!!!

有很多时候人们介绍窦唯,前面总要冠以“王菲的前夫”, 殊不知王菲当初是以小三的身份出现的,后来人家成了天后了,名头响了,名气大了,就把窦唯的风头盖过去了。关于窦唯,王菲,姜昕三角恋没必要去多说,整的跟八卦似的。不过王菲也是俺比较喜欢的歌手,单从他和窦唯的恋情来看,当初放弃了很多跟窦唯在一起,这种勇气就值得佩服,好了,这个话题就此打住,不然真成八卦了。顺便说一句,王菲的很多作品是严重有窦唯的烙印,比如【誓言】。一听前奏,聋子都能听出来那是窦唯风格,而且窦唯的笛子超级棒,【誓言】里前奏的笛子我怀疑就窦唯吹的,总之,这个作品我很喜欢。

被誉为“摇滚诗人”的张楚算是摇滚圈里的另类。之所以说他是个另类是因为他的作品以及他的为人都不是很OPEN, 他的作品里忧郁的气质和独特的现代诗一般的表达方式给摇滚乐定义了另一种的表达方式,也推翻了很多人的观点:“摇滚就是一群疯子在吼叫”。张楚早起的作品【西出阳关】算是他的风格的代表,虽然有些生涩,但是却诠释了张楚作品的风格,而我和大部分喜欢张楚的人一样,最喜欢的作品是他的【姐姐】和【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讲个小花絮:【姐姐】这个歌里有一句“我的爹他总在喝酒是个混球”。有一次我哼唱,没有注意,俺爸就在旁边。~!@##$$%%$#*(&%^

 

我对何勇的印象不是很深,因为对他的作品听的很少,印象最深的就是【钟鼓楼】,而印象最深的不是他作品的内容,而是在红磡演唱会的时候,前奏三弦演奏的时候他说:“三弦演奏,我的父亲,何玉生”和间奏的时候大喊:“笛子,窦唯,笛子窦唯”。

 

说到这场红磡演唱会,可谓是中国摇滚乐经典中的经典,除了上述的三位,唐朝也参与了这场演唱会,接下来就让我来说一下唐朝乐队。

 

唐朝乐队的音乐风格可能是金属气息最浓的一支乐队了,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乐队名字的时候就感觉特别大气。【梦回唐朝】这首作品可以称作中国摇滚史上难以逾越的一个巅峰之作,“菊花古剑和酒被咖啡泡入喧嚣的亭院,异族在日坛膜拜古人的月亮,开元盛事令人神往,风吹不散长恨,花染不透乡仇,雪映不出山河。。” 除了这个作品以外,【飞翔鸟】和【太阳】也是我很喜欢的作品。

我认为“团队作用”在唐朝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和黑豹不同,黑豹出彩的地方可能更多依赖于主唱(如哪位看官有异议,欢迎讨论),而唐朝把“乐队”这个概念体现的更突出。主唱;丁武,贝斯:张炬,鼓手:赵年,吉他手:刘义军(也叫唐朝老五)。这几位在当时的中国乐坛毫不夸张的说,即使不是NO.1也出不去三甲。 而唐朝乐队的下坡路也是从张炬车祸去世开始的。

其实我更愿意把一个乐队比作一个“人体”。吉他是“血液”,鼓是“骨骼”,贝斯是“筋脉”,张炬死了以后,唐朝乐队就没有了筋脉,就像武侠小说里写的:一个武侠高手被人挑断的筋脉。张炬的作用不用多说,看看唐朝的发展历程就会清楚了。

当时的乐队很多,好的作品也不计其数,我拿出来我喜欢的乐队和喜欢和作品跟大家交流一下。

 

第一个要提的就是“指南针乐队”。乐队的主唱罗绮是摇滚乐队中极少数的女主唱,另外还有呼吸乐队的卫华,我对她印象就用四个字来形容“惊若天人”她翻唱的那首【我是一只小小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听一下。我最喜欢的作品就是【我没有远方】。在俺们唱坛俺的一个偶像唱过,在她博客一看到title就知道,敢比划这个歌的人肯定不是一般二般战士。那时候和偶像不熟,现在熟啦,哈哈,处的和哥们儿一样,贼铁~ ^_^ 在此还要高喊一声:“,你还让不让别人张嘴唱歌了,你不带唱这么好听的!!!!”

超载乐队:我对这个超载的喜爱程度完全就是对主唱高旗的喜爱。高旗在加入超载以前是呼吸乐队的主唱,当时的贝司手就是后来唐朝的贝司手张炬【每次都想拥抱你】是我最喜欢的来自呼吸乐队的作品,不过我更喜欢的是卫华的版本而不是高旗。我认为高旗成立超载以后达到的事业的巅峰期。

2000年出国的时候,我的行囊中只带了两张CD光盘,一张是【魔幻蓝天】一张是乐队同名专辑【超载】,可见我对这个乐队的喜爱程度。如果要把我最喜欢的歌做一个排行,第一首歌是崔健的【一块红布】,第二首就是超载的【不要告别】

高旗的成功我认为一大部分来自小时候家庭的熏陶。关于这段历史,大家可以在网上资料看的到,在此不多赘述。

 

而嗓音条件最好的我认为是【子曰乐队】的秋野,和【轮回乐队】的吴桐,虽然我一直不知道声线,气息是啥玩意。

忘记说了还有郑钧,呵呵,个人认为郑钧的作品比较讨巧,比较适合传唱,但是把他划分为摇滚歌手有些牵强。

关于一些专辑

 

其实不单单是摇滚乐,包括流行音乐在内,任何的一张个人专辑或者乐队专辑都不能说是全部的作品都是经典演绎。而几张摇滚乐的合辑里面就包括了所有经典曲目。

中国火系列专辑可谓是红遍了大江南北。尤其是【中国火I】可谓所有的曲目都是佳作。而我对那种纪念类的专辑更是情有独钟。


摇滚群星几年邓丽君的合辑【告别的摇滚】是我钟爱的唱片之一,各路摇滚歌手把邓丽君的经典曲目重新编排演绎了一遍。其中的【夜色】是我百听不厌的曲目。演唱的歌手分别是
:AGAIN、郑钧、一九八九、黑豹、臧天朔、唐朝成员(丁武、刘义军、赵年)。

总之这张合辑很经典,值得推荐。


在张炬去世以后摇滚群星们分别在不同年份发行了一共两张专辑,第一张叫【再见张炬】。第一张里面我认为做好了作品是【放心走吧】和【绿草如茵】,而在
2005年第二张专辑里的主打歌【礼物】却用了另一种轻松的方式来表达了大家多张炬的思念,我更是喜欢第二张专辑的这首【礼物】。这首歌聚集了中国老中青三代的摇滚人。

就用礼物的MV作为文章的结尾吧。中国的摇滚乐是在那段特定时期的辉煌“礼物”,但是这份辉煌早已不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iaomeipi 回复 悄悄话 我晕。。。。这回见著三哥也是乱码。。。
xiaomeipi 回复 悄悄话 25671;28378;成就了精神36824;是精神成就了25671;28378;涅?

26469;拜35775;三哥,原26469;彪哥也在。。。38382;好38382;好∶)
pumabao 回复 悄悄话 没说的,太有共鸣了,你说的这些也都是我喜欢的!

还有,何勇的《垃圾场》和指南针的《选择坚强》也都可与上述代表作齐名的!

现在这些人都歇了,说来新世纪中国大陆还没有像样的摇滚。。。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地。跟着学了不少东西。礼物很好听。主要是感人。
咬一口就跑 回复 悄悄话 还挺有研究的么~~
frenchlavender 回复 悄悄话 A really fantastic article abiut chinese rock for me to read .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